196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月二十八日从加尔各答报道:
    “左翼共产党极端分子把印共(马)中央委员会最近在马杜赖采取的中间路线的意识形态的态度概括为‘新的修正主义’。
    “极端分子的发言人帕里马尔
    ·达斯·古普塔今天在批评报上所报道的中央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决议时对印度快报新闻社记者说,这反映了印共(马)现在的领导的修正主义思想。极端分子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事实上,他们预料的正是如此。印共(马)领导所采取的反华立场是它所奉行的政策的合乎逻辑的结果。共产党由于奉行了兰那地夫的错误政策,所以在一九四九年谴责了毛泽东。历史在重演。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印共(马)领导的反华立场将把这个党越来越推向修正主义。可幸的是,印共(马)的普通党员并没有采取这种态度。
    “古普塔在说明他所说的修正主义指的是什么的时候说,甚至当印共(马)在一丸六四年成立的时候,党的领导‘在阶级运动或阶级斗争中’执行的也不是革命路线,党的领导里的大部分人(虽然是反对丹吉的)都相信‘议会政治’,这就是‘修正主义’的明确的迹象。古普塔为革命路线所下的定义是象纳萨尔巴里的‘行动起来的群众’那样。他指责印共(马)现在的领导试图制止这种行动。古普塔在评论中央委员会批评中国对印共(马)领导的指责时说:’如果任何国家的共产党奉行修正主义政策,中国共产党为了兄弟的关系不能不提出批评。共产党之间的兄弟的关系是取决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

【印报托南印马杜赖八月二十八日电】印共左派公开表示激烈地反对共产党中国干涉它的内政。
    昨天,在该党中央委员会为期十天的会议结束时,向报界发表了一项有关这个问题的十五页的文件,题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印度形势的政治经济估计与完全拒绝中国对印度马克思主义者的纲领和目前方针的批评》。
    这项文件说,最近中国报纸上的文章和广播,使印度左派共产党人和中共的分歧“涉及范围很广的种种基本问题”。
    它批评中国人欢呼那些由于在纳萨尔巴里农民运动问题上实行“冒险主义”方针而被开除的“极端主义反叛分子”为真正的共产党人和真正的革命者。
    它说:“我们不了解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怎么会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切原则,在纳萨尔巴里农民的问题上鼓吹武装斗争。他们的这种立场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也是不符合我们在我国的运动中的经验的。”
    这项文件说,对于中国报纸和电台全力以赴地指名攻击印度这个左派党和它的领导和它诋毁“我们参加喀拉拉和西孟加拉非国大党政府”的做法,左派共产党人感到“惊讶”。
    它说,尽管“我们同中共存在着种种分歧,任何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不应该不看到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月二十七日的马杜赖电讯说:“印共(马)指责中国共产党鼓吹在纳萨尔巴里的那种武装斗争是‘完全违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项原理’。
    “这个指责包含在党中央委员会通过的、由政治局委员拉马穆蒂发布的决议中,拉马穆蒂对记者们说,他的党认为,中国对‘印度的具体情况和力量对比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与现实毫无关系。’
    “今天下午结束其十天的会议的中央委员会还通过了主要是关于‘左的偏差’的理论方面的十五页的文件,并通过决议,赞同政治局在纳萨尔巴里事态发展上的立场和西孟加拉党为与偏差进行斗争所采取的步骤。
    “政治局的立场是,纳萨尔巴里的叛乱是争取土地的运动,但是该地区的左倾机会主义的领导人利用它来提出像‘解放’这个地区这样的口号。
    “这种偏差只是在西孟加拉的一种少数派倾向
    ——虽然在喀拉拉也有一些表现。拉马穆蒂说,但是委员会认为,在目前极为困苦的情况下,‘由于认识不够,由于小资产阶级的革命狂热性和失望,这种倾向可能产生。’
    “因此,必要的是,要充分教育全党来防止这种倾向。”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八月二十三日的马杜赖电讯说:“印共(马克思主义者)的三十三人的中央委员会二十三日在一项关于意识形态的决议案中,明确地表示反对毛认为武装起义是一切条件下都必须采取的一种斗争形式的理论。
    “整个决议显然是两派之间妥协的结果,一派是党内的极端分子,一派是南布迪里巴德的追随者。南布迪里巴德曾宣布他主张用‘合乎宪法的和议会的方法来促进无产阶级革命’。”
    【德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由于印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关于意识形态的报告在两个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拒绝了北京的极端主义主张,它标志着这个党的温和的少数的一个胜利。
    报告说,“认为苏联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同盟者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这种看法“等于是把苏联置于社会主义阵营之外”。
    报告还批评北京由于世界共运中的“矛盾”而拒绝参加所有共产党国家援助北越的联合行动。
    拥有政府职位的党员,如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和西孟加拉副首席部长乔蒂·巴苏设法使正式文件中写进了下面这一点,即主要的事情是要维护联合政府,即使在执行党的纲领方面的某些问题上要作出牺牲也应维护联合政府。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七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亲华印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中关于中国政策的怀疑在这个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中引起了新的分裂。
    该党内的极端主义分子已宣布下月要在加尔各答举行会议来研究党的中央委员会上周通过的一项报告。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该报驻曼谷特派记者斯特林的报道,标题是:《缅甸的一些叛乱派系努力建立团结》,详细摘要如下:
    缅甸的奈温政府有一个可悲的荣誉,就是他所面临的叛乱军队的种类比东南亚任何其它国家都多。除了白旗共产党和当地的中国红卫兵(他们联合起来反抗仰光政府)以外,还有克伦自由运动、至少有三个叛乱的掸邦组织,克钦独立军、孟邦党、红旗共产党和钦邦党。
    奈温是怎样生存下去的呢?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他和他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表面上是在没有受到严重挑战的情况下进行统治的。但是这种表面情况与事实是大不相同的。仰光有效控制的缅甸领土不到全国的一半。
    掸族、克伦族、克钦族、白旗共产党等等,在他们自己的“解放区”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而仰光政府则在伊洛瓦底江和西当河所围起的中南地区慢慢地走它的“社会主义道路”。
    这个局势的关键是,任何一方都没有力量压倒另一方。政府把最好的军队驻在首都及其附近,以防发生政变,大多数高级军官已被抽调去管理国营企业。直到最近为止,这些部族人表明他们天生就不能结成统一战线,然后再团结反对奈温的缅甸人。但是,建立统一战线的谈判目前正在缅泰边界上进行中。最重要的部族叛乱分子是克伦民族自卫组织,它自称拥有大约七千武装人员。
    但是,这些人员当中有许多人是非专职的游击战士或民兵,他们只是在严重的紧急情况中才会为这个事业出力。这支战斗力量由于两个领导人之间的分裂而进一步削弱:或多或少是亲共的曼巴赞指挥着约三分之二的游击队,波妙则在去年命令亲共的克伦人离开他的地区。目前,在部族和意识形态叛乱分子的这个杂烩中,任何一派都没有强大到足以在政府占有的地区不只是进行零星的袭击。白旗人和克伦人主要是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步枪武装的。他们有少量的自动武器,少数二英寸和三英寸口径的迫击炮,本地制造的火箭和少数野炮。但是他们非常缺少弹药。他们的主要供应来源是靠袭击政府军据点。
    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正在从中国获得武器,但是这种情况随时会改变,特别是北京在本月发动了仇恨奈温的运动以后。
    重要性居其次的是克钦人,虽然他们的数目比克伦人和掸邦人为少,他们有一些人是缅甸的最好的战士。克钦的叛乱始于奈温在一九六二年第二次夺权的时候,在一九六四年他们反抗的最高潮,有六批克伦人(有效的力量是六千人)在大约一万名农村民兵的支持下与军队战斗。
    与不敢进行正面攻击的克伦人不同,克钦人一再这样干,造成了重大的伤亡。他们的力量现已减少为大约三千名战士和六千名农村民兵。
    由于政府采取了不向克钦地区供应粮食和药品的政策,人力进一步削弱。克钦领导人声称,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粮食和弹药,他们可以在两周的作战中拿下曼德勒。
    光是中国在山那一边存在的这一事实,就有力地影响了克钦的叛乱。如果北京决定对奈温发动大规模叛乱,克钦人将面临可怕的选择:要么在他们自己的地区与共产党合作,要么与共产党及与缅甸军队作战。
    克钦人的问题由于掸邦人不可靠而复杂化,掸邦人在他们的地盘以南占领广大地区。掸邦人并不与其他部族合作,甚至在他们自己之间也不合作。他们的积极叛乱是从一九六二年奈温的保安警察逮捕了肖恢塔开始的。他在这以后不久死去,一批掸邦人现在由他的夫人玛哈德维和一个老的游击队领导人赛内领导的。
    另一批掸邦人是由从前的一个和尚吴巴登领导的。最近的估计认为掸邦的战斗力量在二千到三千名武装人员之间。
    但是,作为一个军事因素,掸邦人差不多是微不足道的。他们的内部斗争(它分裂了萨尔温江以“东”和以“西”的两大派)由于在鸦片贸易上的内部争吵而复杂化,“西部”掸邦人与鸦片贸易有深切的关系。甚至产生更大的削弱作用的是他们的领导人的失败主义态度,他们大部分人在泰国过着舒服的流亡生活。
    各种叛乱分子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向中央的警察国家挑战。但是,即使在他们支离破碎的情况下,他们仍然牵制了一大部分缅甸军队。部族游击队如果团结起来就是不可侮的。如果与反对奈温的缅甸人联合起来,他们肯定会使这个政权倒台。
    直到最近为止,没有努力恢复部族人和低地的缅甸人在反对英国统治的斗争期间所形成的团结。但是在局势的压力下,特别是奈温政权的压迫性越来越大和中共及白旗共产党人采取了好战态度,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广泛的非共的反对派。
    目前在泰缅边界上已准备妥当的谈判涉及缅甸陆军的一个高级的叛徒,他自称代表缅甸的反对派集团:右翼克伦领导人波妙、掸邦女头目玛哈德维、孟族领导人吴奥塔马。
    统一战线如果实现,领导人可能是波延乃,他是领导反英叛乱的“老同志”之一。他作为爱国者的声誉至少和奈桑一样大。
    现在还太早,不能预言建立反奈温、反白旗及其盟友的统一力量的这种企图的结果。光是正在这样做,对缅甸就是具有重大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