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汉城八月二十四日专电】第三届中韩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在通过一项共同誓约,保证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经济合作与贸易关系之后,已于今天下午圆满闭幕。中韩两国在联合公报中,曾重申两国促进经济合作,共同致力推广外销市场的决心。
    会议并决定下届会议于明年在台北举行,但下届会议召开确切日期,将留待以后经由外交途径协商决定。

他们写信给报纸,对奈温政府制造米荒不顾人民死活,表示强烈不满。一封来信说:“我完全是个老好人,但是我开始感到要铤而走险了。”
    【本刊讯】缅甸英文的《劳动人民日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一封署名“为大米而负债累累者”的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听说不几天以前这里发生了一起事件:一些人结伙抢了一些大米买主的大米。这个事件使我们奇怪:政府为什么如此无动于衷——我们对此感到奇怪,因为政府并不通过人民商店卖大米给我们。政府不会不知道,稻谷和大米的价格飞涨,并继续高涨;尽管政府的诚意的劝告,我们被迫借贷并债台高筑,仍然只能靠“免于饥饿”的一点饭食糊口。
    据说仰光形势还不坏。既然已经向人民保证要根除不平等和不公正,那么为什么在分配上却这样明显地不平衡呢?请原谅,我们怀疑有势力的人可能无动于衷,因为他们拿着高薪(还有特权),他们不会感受我们在大米问题上的忧虑。
    我完全是个老好人,但是我开始感到要铤而走险了。当肚子饿得要造反的时候,谁也不能讲道德了。已经债台高筑了,下一步就是去偷窃,甚至去杀人。有些人已经去偷窃了。政府是要一直等到形势变得更加险恶,然后使我们喊反对什么人的口号吗?在以米仓和大米出口者著称的社会主义的缅甸,人们不得不为每天要吃的大米发愁,并且靠定量过日子,又要付出惊人的高价,背上一身债。应对这一切负责的人实在可耻。
    我们仅仅要求负责当局不再无动于衷,并采取现实的行动,从债务和不幸中拯救我们。
    该报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封读者来信说:
    在有些情况下,叛乱分子煽动抢劫,这可能是事实;但是人们无法理解青年怎么能为了“一时高兴”而干出这种恶作剧。
    请允许我提出——就毛淡棉来说——事实。有一些偷大米的案件,小偷只拿走大米,而不动真正值钱的东西。
    有两次示威游行,一次是在毛淡棉市政府周围举行,一次是在介吗罗;可以担保说,在上述这些情况中,叛乱分子根本没有插手。但是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米价已涨到七十二缅元一箩;还有点家底的贫穷不幸的人们跑到政府办的当铺里去筹钱买米,而大米也是到处都买不到。一天赚三、四缅元的劳工就只有哭。因此毛淡棉的人担心,将会出现更多的盗窃案,甚至会抢劫另外一些仅有一箩大米过日子的人。
    但是贵报说,可以保证会通过人民商店分配大米,贵报认为,这显然是在目前情况下最好的安排。但是,最糟糕的是,人民商店差不多什么也不给,答应绘的粮食拿不到。
    毛淡棉有许多人已处在饥饿之中。这是可以证实的。

【本刊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八月二十三日在向突尼斯全国学生联合会新的执行局成员讲话中猖狂反华,恶毒诬蔑我国。下面是讲话中的这一部分的摘要:
    尽管(美苏)这两个大国就象在朝鲜那样往往是通过小国进行武装冲突,但是这种战争总是以完全恢复原状而结束。从那时起,中国已经登场了,中国要河内坚决不妥协,其目的就是使敌对的苏联兄弟难堪,并向他证明,游击战是可以战胜美国军队的。如果是这样,那就证实了,尽管美国有原子武库,但它并不是不能战胜的。这样,中国就可以随心所欲了,任何东西都阻挡不了它的人群对越南、亚洲、甚至是俄国本身的泛滥了。不仅如此,它也将取得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权。
    必须从这些背景,来了解河内领导人所始终坚持的要求:“任何谈判的先决条件,是侵略者必须首先离开。”
    从情况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越南,是美国和中国在幕后进行斗争。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世界的平衡是战争的关键所在,看来要美国投降是困难的。而对毛泽东来说,是要取得这种证明,即能够迫使美国投降。这样,越南的经验,就会成为对赫鲁晓夫的看法的结论,而中国人把赫鲁晓夫看成是头号敌人。他们不是给他们的国家元首取了“中国的赫鲁晓夫”的外号,因为他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和保持现状吗?
    大家都知道,美国准备撤除它在国外的基地,条件是不因此而造成无政府状态。它所希望的是,随着它的撤离,能达成保证它的安全的协议。值得担心的是,美国人一离开,越南就会统一,但并不因而就是独立的,从中国的特定历史可以预见到这种可能性。
    中国今天是听任甚至不尊重外交代表豁免权的红卫兵的狂热摆布,人们理所当然地害怕这些肆无忌惮的乌合之众会干出最坏的事情。(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俄国远远不希望中国的胜利,因为它懂得那时它自己会面临着什么样的危险。它的领土的整个亚洲部分可能遭到危险的威胁。
    因此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人们称之谓“帝国主义”的,常常只不过是一个看法上的问题。
    当我说在美国借助舆论准备决定回到它的孤立主义的政策上时,世界将面临灾难。当中国霸占了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从莫斯科手里夺得了共产主义世界领导权的时候,世界和平就完了。越南将首先被征服,然后将是印度,它已经遭受过中国的侵略,而后是人们所说受到威胁的蒙古。为了夺取生存空间,中国人就会开动,以便重建他们的旧帝国。
    因此,我们所看到的这场冲突的规模和意义已经超过了越南。如果不怕提出一种奇谈怪论的话,甚至可以这样讲:越南人把敌人弄错了。那些唆使越南人起来反对美国人的人,就是那些正在伺机奴役越南人和重建旧中国帝国的人。地理条件,中国特定的历史,中国死抓住不放的斯大林式的意识形态,这一切都指明,越南将会遭到中欧各国在渐大林主义时代所遭到的同样的命运。

【本刊讯】香港八月三十日消息:东头村区爱国同胞二十九日晚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英抗暴示威游行,港英当局悍然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当场枪杀同胞一人,非法拘捕九人。同胞对港英暴行毫不畏惧,用炸弹严惩来犯港英军警。
    二十九日晚八时东头村爱国同胞逾千人在区内举行反英抗暴示威,高举毛主席巨幅画像,扛着红旗,沿途高呼口号:“打倒英帝!”“我们必胜,港英必败!”“拥护我外交部照会!”“抗议港英迫害爱国新闻工作者!”……在马路大书抗暴标语,有些青年还在广场上演出反英抗暴的文艺节目。游行队伍散发了传单,附近街坊及各界同胞都争相捡拾阅读,对示威群众热烈赞扬,有些居民还燃放爆竹,表示支持。不久,港英法西斯当局出动大批“防暴队”前往镇压,爱国同胞遵照毛主席教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当即飨以鱼炮,隆然一声,炸坏了警车一辆。他们除在各街口布下炸弹外,还在大厦高处投掷炸弹。港英军警被炸得止步不前,不敢冲入东头村区。一直至九时,爱国同胞全部撤退后,港英军警才敢进入。

【本刊讯】台湾《民族晚报》八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香港是我们反共斗争的前哨基地,是政治上的金、马,如果金门和马祖的政治地位发生问题,难道我们可以不关心吗?我们在澳门已经有过一次惨痛的教训。如果澳门的悲剧在香港重演,我们在政治上的损害将无法估计。
    香港决不会太平无事,港警的镇压行动还会升级,但共匪暴乱的行动也会升级。这种继续升级,会使香港的情况,无论在政治上或是在经济上还会继续恶化。
    香港情况的发展虽然对于我们有不利的因素,但也有有利的因素。我们必须积极地主动地利用这些有利因素去谋求对策,一方面应协助英人维持香港的自由地位。另一方面还要制止英人与匪让步求和。因为如果出现澳门的局面,首受其害的又是我们。坐观成败,对我们来说肯定是有害无益的。
    最低限度我们在这些方面应该采取主动
    (1)香港问题是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价值的一次考验,美国在这方面是应该表示它的态度的。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外交途径,争取反共友邦的合作,主动采取行动,使共匪不敢武力进侵香港,这是解决香港共匪暴乱的前提条件。
    (2)如果这种局面形成,我们还应主动争取与英人合作,用“关起门来打”,“一网打尽”的办法,彻底肃清香港内部的共产匪徒。如果可能,我们可以把香港的反共自由人士全部组织甚或武装起来,当然这似乎是一件空谈。目前香港的局势继续下去,英人的处境还会更加困难。
    【本刊讯】香港《真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陆海安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我们得到的印象,台北当局对香港局面并不是不注意,对三百多万同胞并不是不关怀,可是,想不出办法来;而办法并不是没有,却是办法太多,众议盈庭,决定不出一个办法来,这是很使人感到遗憾的事情。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八月二十八日社论叫嚷,“毛共如果胆敢使用武力攻掠港九,势将引起太平洋战事,我们中华民国自不能袖手坐视。”

【中央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专电】据今天正式宣布,日本首相佐藤荣作预定九月七日至九日访问中华民国。
    自从若干年以前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路过台北程事停留以来,佐藤荣作将是访问中华民国的第一位日本首相。
    佐藤曾经访问韩国,今秋他并计划访问东南亚十国。

【本刊讯】据蒋帮《征信新闻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最近蒋匪集团将组织一个所谓「民间团体」前往印度活动,「庆贺甘地百年诞辰」。
    报道说,据悉,这个「民间团体」,现正由「中印缅文化经济协会」进行筹备中,他们预定,除参加甘地百年诞辰庆典活动外,并将到印度各地活动。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八日电】警务处今天证实,六名著名的当地中国领导人受到共产党恐怖分子处死的威胁。
    当地报纸的消息说,一家地下共产党报纸列举了要处死的六人,就像林彬已经被杀害一样。
    这六人是华民政务司徐家祥、立法局议员H·K·Kan和李福树、新界的委员、《明报》社长LouulsCha和右翼中文《真报》主编陆海安。
    【美联社香港八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共产党恐怖分子的一枚炸弹炸死了一名英国炸弹专家。
    这名英国兵的死使过去八天里由于恐怖分子的炸弹爆炸而炸死的人数达到了五人。
    这名军士是在拆除恐怖分子安放在四千七百英尺长的隧道附近的一个岩石峭壁上的炸弹时被炸死的。

【美联社吉隆坡八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外长们星期二一致同意逐渐使东南亚联盟同新成立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合并。
    这项决定包含在联合公报中。
    公报说,三个部长原则上同意,为避免活动的重复和保证合理地利用它们的财力和人力,东南亚联盟的各项计划和工程项目,可以由东南亚国家联盟有利地予以采纳。
    公报没有说明所说的“分阶段停止东南亚联盟活动”的时限。
    拉赫曼集团宣布同印尼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美联社吉隆坡八月三十日电】印尼和马来西亚星期三晚上同意两国在三十一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结束两国四年之久的冲突。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两国关系将于星期四——旧马来亚联合邦独立十周年的时候——恢复。锡金国王在印诬蔑我国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二十九日电】锡金国王和王后现在正在马德拉斯游览。锡金国王八月二十八日对《印度快报》记者说,印度和锡金之间的友谊的纽带是十分牢固的,但是进一步加强友谊的可能性始终是存在的。
    关于中国的威胁,国王说,中国人现在看来稍为更加咄咄逼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