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六月二十一日出版的苏联《文学报》第二十五期刊登一篇题为《值得考虑!》的短文,摘要如下:
    我想就《文学报》发表的许多论述改革的文章谈一些想法和提一些建议。
    在我看来,对自己决议的后果承担物质责任的制度也应当扩展到对企业亏损应负责的那些托拉斯、总管理局和部的工作人员的个人工资上。如果由于他们领导有方而促进了高额利润的获得,那么,他们像企业单位一样也应当获得附加工资。
    我建议把物质责任和物质刺激的有效范围大大扩大。
    例如,在医疗界可以进行大胆的试验:确立自由选择医生制。超过定额接待病人的收费标准,应当大大提高。那些对待病人漫不经心、医疗质量差或者不能取得信任的医生,看病人数将会减少,他们的收入也将相应降低。
    这样,医生将竭力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细心地对待病人,从而在病人中间取得威信,他们将会珍视名誉。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拉脱维亚报》六月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卢布是组织者》的文章,作者是国家银行列泽克涅分行主任伊萨科夫。摘要如下:
    许多人都抱怨修理工人。对列泽克涅建筑维修管理局的责备是完全正确的。管理局在夏季开始对房屋进行大修理,而在深秋、甚至冬季才修理完。搬出原住宅的市民这期间住在不适宜秋季和冬季居住的房屋里。
    在供应修理工人以最必要的物资方面不良的状况在某种程度上起了作用。
    但是很清楚,拖延的主要原因不在这里。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承包单位没有从经济利益上关心按期完工。
    我们认为,为了提高建筑维修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物质利益,有必要建立建筑中的传统制度。付给奖金应当取决于完成修理的时间。为了使建筑维修管理局不致感到财政困难,对没有完成的工程发给银行贷款是适宜的。这样,卢布就会成为生产的组织者。

【本刊讯】苏联《列宁旗帜报》六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夏天到了。这正是好时节。但是它并未给索鲍列娃带来高兴。她的家里将发出醉汉的叫喊,闹事和打架。
    索鲍列娃坐在桌旁,她已经好几次拿起信来看了:“亲爱的编辑,我六十岁了。我的一辈子都用来教育我的孩子。我有五个孩子。但是从实质上说,我的儿子阿列克谢和瓦西里是没有了。不,他们没死而且就住在距我家不远的住宅里。但是他们不承认我是他们的母亲,对我粗暴无礼,甚至动拳头。请帮助我,让我能平安地度过自己的晚年……”。
    我在索鲍列娃的一间不大的干净的房间里,听她叙述。
    索鲍列娃的丈夫,在战争最初几天上了前线,不久就牺牲了。留下了四个孩子。
    一九四六年索鲍列娃第二次嫁人。她同丈夫修了房子,造了一间小厢房。这时家里又添了一个小孩。几年以后,新的不幸又落到索鲍列娃的头上:第二个丈夫死了。孩子们长大了,都走了。小儿子留在母亲身边。几年前大儿子阿列克谢和瓦西里回到了故居。他们想到,根据法律,他们是房子的继承人。
    阿列克谢住在此地,在燃料设备工厂工作。他有老婆、孩子,有国家给的有两个房间的住宅。瓦西里也有住宅。他在汽车场当司机。兄弟俩要求分他们多年前离开的房子。根据法院决定,每人在故居内分得五平方米。从此,索鲍列娃就没有安静了。
    阿列克谢和瓦西里只是夏天到这里来。他们来到“别墅”酗酒、打架。
    在被他们认为是自己的那一半房子里,地基坍塌了,房顶破了,可是他们并不打算修理。他们关心的另一件事:占地皮为己有。他们着手分地皮。用栅栏隔了起来。小儿子弗拉基米尔想羞一羞哥哥,说他们这样对待母亲不好。两个哥哥刚喝过酒,挥动拳头向他扑来,并开始打他。索鲍列娃试图保护他,这样她也挨了几下。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第十七期发表了一篇题为《改革与商品质量》的文章,摘要如下:
    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可直截了当地促进这一任务的解决。它使每个工作人员和整个集体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关心产品质量和产品品种的改善。对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奖励完善了,每个人对共同的生产结果的责任心提高了。这使得工厂能大大改善质量和扩大品种。
    但是还有不少这样的现象:一些工厂对提高本厂产品质量一事并未予以应有的注意。在科赫姆棉布联合企业,对一大批贴有工厂“一级品”标记的成品进行仔细检验后,其中有百分之三十点五被划为二级品。在杜尚别棉布联合企业、格罗德诺细呢联合企业、纳罗一弗明斯克丝织联合企业、古比雪夫鞋业联合公司都与国家标准的要求有很大差距。各加盟共和国一些部的管理局应当帮助这些企业克服缺点,而各工厂集体本身应当仔细研究产品质量的状况并订出根本改进的措施。
    苏联部长会议认为一九六七年在个别已改行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的企业里作为试验对产品质量进行鉴定是适宜的。
    要制造出好产品就必须有优质原料。遗憾的是,轻工业并非经常有优质原料。籽棉的脏污和湿度超过标准,高级棉纤维的生产量低。针织和毛织工业企业感到美利奴毛纱不足,只好把别的羊毛加工来代替它,这就限制了产品品种的多样性,因而不能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制鞋企业被迫接收大批被评为四等品、五等品甚至六等品的原料。这种等级标准的降低意味着国家的巨大损失和更充分地满足居民需要的可能性缩小。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工作人员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改进农产原料的质量。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摩尔达维亚报》六月八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是否应当这样来履行合同?》的文章,摘要如下:
    夏季来到了。但是,蔬菜商店的货架上仍然是空的。基什尼奥夫市人民检查委员会进行的检查表明,郊区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不负责任地对待完成供应蔬菜的国家计划。城市水果蔬菜商店同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签订的合同明确规定了必须供给基什尼奥夫居民的蔬菜数量、品种和期限。但遗憾的是,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无视合同职责。有这样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五月份,供应的四季萝卜和葱应为四百二十一吨,实际供给的仅有一百七十二吨。而其他的早期蔬菜和青莱实际上也没有送到商店。

【德新社波恩二日电】西德财长施特劳斯今天建议对西德的税赋制度实行彻底的改革,这一改革实际上意味着西德人在今后几年中将支付更高的收得税和公司税。
    施特劳斯估计,税赋改革将使国家的收入每年增加五十亿马克到七十亿马克。
    据施特劳斯的建议,低收入和中等收入(每年收入在一万二千二百五十马克以下者)的收得税,将从百分之十九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
    最高的税率(每年收入超过二十六万马克者)将从百分之五十三提高到百分之六十。
    此外,许多不课税的例外情况将予取消。
    目前不课税的老年养老金将作为收入课税。
    公司税将从目前的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二点五。增加税收是克服西德预算周期性赤字的四年财政计划的一部分。
    【美联社波恩三日电】西德经济部长席勒星期四宣布了政府的一项为数五十三亿马克(十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投资计划,目的在于帮助经济摆脱严重的萎缩局面。
    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六六年上半年下降了百分之六。
    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兴建新的学校、医院、公路、水利系统、下水道以及兴建六万套新住房,使旧住房现代化以及发展政府经营的工业。若干款项将用于国防工程。席勒没有说,有多少,只是表明,这只占很小的比例。
    【德新社法兰克福七月二十六日电】发钞银行今天宣布,西德外汇储备在七月二十一日结束的一周内下降了七千一百万马克,降到三百另八亿二千五百万马克。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政府宣布,它准备提供一笔为数四亿马克的贷款,以在西巴基斯坦兴建塔贝拉水坝。
    波恩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德政府认为,向巴基斯坦提供贷款援助,是刺激西德经济的工具,是确保西德长期出口的手段。这笔贷款是向一项发展工程提供的贷款之一。

【德新社法兰克福七月三十一日电】据今天此间发表的初步材料,西德国际收支情况六月份有结余,在五月份出现六亿九千九百万马克赤字后,获得了一亿一千八百万马克的结余。去年六月,结余五亿一千七百万马克。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结算,出现十亿零一千九百万马克的赤字。

【共同社巴黎四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这次对苏联和东欧国家进行访问的最大收获之一是,他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达成一项就日本和平条约进行会谈的协议。
    在他对东欧国家访问期间,就越南战争以及中东问题进行的会谈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但是三木看到了增加贸易和经济方面的相互交流的前景。
    但是日本和东欧国家的贸易存在着诸如地理障碍问题以及通过经互会形式的障碍。
    这些困难有待于三木武夫回到日本后进一步研究。
    。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要求日本提供技术知识,特别是电子和化学方面的技术知识。
    波兰还要求日本在开采铜矿方面给予资金方面的合作。
    三木武夫在访问期间感到,他访问的这三个东欧国家希望承认两个德国的现状,并制止西德装备核军备。
    他同日本驻欧洲的外交官会晤时确认,日本在解决越南战争方面不能扮演任何重大的角色。
    日本的作用可以概括为:
    努力创造条件,美国和北越根据这些条件进行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