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日刊登一篇特稿,叙述香港工人联合大罢工,已使香港的对外贸易、旅游、地产“三大经济支柱”逐渐变成虫蛀朽木,摇摇欲坠。摘要如下:
    单就出口货物的损失来看,自罢工以来,损失就达五千万元以上;来港游客每月减少万人以上;地产物业几乎完全陷于窒息;连最大的英资“香港置地公司”也要收缩裁员,把资金偷走澳洲了。
    在货运方面,按照香港出口货物,正常情况每月应该是二十万吨左右,其中转口货是八至九万吨;现在单转口货就有五万吨以上不再经香港转口了,由原产地或国家直接出口,或者转经其它港口,这样转口货一项就减少了六成以上。其余的香港货品出口数字,也不能保证维持了,从目前罢工的威力看来,出口货数字已朝不保夕,是在不断下降中,港口全部瘫痪的情况快将出现。
    作为港英经济“三大支柱”之一的旅游事业,在港英血腥镇压中国同胞的法西斯暴行阴影下,正在日趋萎缩,外国游客大都裹足不前,据港英《宪报》招认,五、六月份的外国游客数字一共减少了二万多人,而七月份的数字估计也减少逾万以上。港英面对旅游业一蹶不振的情况,大起恐慌,除了派出“高级导游”,到外国去游说,企图拉回一些失去的游客外,还由“香港旅游协会”亲自出马,发起一项什么“请君寄柬报平安”的“运动”,绝望地发出要求“居民及游客支持”的哀鸣。
    香港置地及代理公司的处境是不好的。因为它空闲的店铺、写字楼越来越多,诸如筲箕湾的“廉价”大楼、太安楼,仅售出了百分之六十;九龙太子道的东方花园大厦仅售出了三十多户。尽管出尽花招,每日大登广告,再搞什么买楼时装表演,打强心针,想维持摇摇欲坠的局面,可惜无济于事。在没有办法中只好想出紧缩规模,裁减中国职工的办法了。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英国)约翰·哈钦森公司经理格里姆伍德昨天说,英国各大报刊登的有关香港局势的令人恐慌的消息可能对香港的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格里姆伍德以前是香港政府驻伦敦办事处处长,他现在为办商业事务来香港。他说,有迹象表明,英国企业界对香港局势感到忧虑,但是这种忧虑没有达到“严重程度”。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八日摘要转载日本《每日新闻》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通讯说,现在在香港的日本人约有二千五百名。在商业方面,暴乱已经显现了重大影响。日本公司的营业额比起以前都告减少,而受到打击最大的则是纺织业。一家纺织业商号说,从日本销至当地贩卖的生意已经减了八成,等于是“开门停业”。而且,在这一时期,金融很紧,欠账回收相当困难。
    通讯在指出了“社会不安,经济衰退”之后,提到了日本人的对策。“以日本总领事馆、日本人会为中心,组织了联络组织网,将香港、九龙各分若干区,各区有七、八个人负责联络。香港方面已组成,九龙方面则只进行了百分之四十。此外,已经决定,与船公司进行商谈,准备撤退船只,以备万一。”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七日报道,为惩罚港英强盗出动海陆空军搜劫民居,爱国同胞发扬人民战争思想,于五日晚十时许以炸弹袭击港英“添马舰”海军基地,强力之土制炸弹命中基地中之“丹比尔”号舰尾,隆然一声巨响,中环及湾仔海边一带为之震动。
    爆炸发生时,舰上白皮猪(洋人)惊得面无人色,争相逃命,乱作一团,丑态百出。扰攘多时之后,在基地中进行战时般紧急戒备,派出白皮猪到横门把守,如临大敌。港英之警察总部亦惶恐万状,哨垒内的鹰犬被令不得擅离半步,整夜有如守丧般盯着挨炸的海军基地。
    挨炸之后,英破舰“丹比尔”号再也不敢横泊,被迫转移,将舰头伸出海中,仅将舰尾靠着基地岸边。
    【法新社香港六日电】英军弹药专家今天在香港马路上使四枚自制炸弹爆炸。
    三枚炸弹是在香港闹市区发现的,其中一枚放在一个电车站上。
    第四枚是今天下午在九龙的一条大街上发现的。香港炸弹事件日益增多
    【法新社香港七日电】在中九龙张贴大字报的一群人,对警察投掷被认为是炸弹的东西的时候,警察开了枪。
    枪击中,没有人受伤。后来查明这包东西是纸和砂土。
    【路透社香港七日电】当一位防爆炸的专家今天在边境村庄沙头角查看疑为炸弹的装置时,边界的中国一边的人们对他投掷石块。
    政府发言人说,发现在十五英尺高的路灯杆的顶头上有一个包装物,据信是一枚炸弹。发言人说,明天将对这个疑为炸弹之物作另一次查看。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日电】星期日在香港仍在继续发生炸弹恐吓事件。这是香港的共产党人最近采取的一种战略。
    人们发现,在香港岛酒巴区湾仔菲林明道的渣打银行分行办事处的门上挂着一颗炸弹。
    星期日午夜后不久,还发现在黄泥涌道和愉园体育路的交叉路口上有一颗自制炸弹。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日电】星期六一位军队的爆炸物专家在检查恐怖分子设置的一颗自制炸弹时,炸弹爆炸,使他受了轻伤。
    边界地罗湖到九龙的火车,因为一枚假炸弹而晚点一小时,而星期六总共有十二起炸弹事件,使这个英国殖民的警察受到骚扰。

【本刊讯】香港《经济导报》七月三十一日一期发表一篇分析港英当局今年度财政收支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香港经济情况的急转直下,就目前的情况来估计,港英的财政收入至少要比平时缩减三分之一,即每月财政收入减少五千万到六千万港元。另一方面,由于港英军警大量出动,加强对港九同胞的镇压,港英军警费用及其他“额外费用”支出大大增加,以目前情况估计,港英军警及各项政费额外支出,每月要比平时增加在二千万港元以上。这样一减一加,已使港英财政收支捉襟见肘,如果港英暴行继续升级,我爱国同胞反迫害斗争也随而升级,则港英财政危机当更趋严重,而必将置港英于死地,把港英反动统治彻底粉碎。照目前情况来估计,本(一九六七——六八)年度,港英实际岁入也将比原预算一八·九七亿港元减少四亿港元,而实际岁出也将比原预算一九·二零亿港元超出二亿港元。两柱合计,本年度港英财政收支预料将出现约六亿港元的赤字。

【路透社布兰太尔一日电】马拉维总统班达今天从这里动身对国民党中国做历时一周的访问。他对出席机场欢送仪式的人们说,「我要到中国去——但是这是我同意的中国。」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蒋总统伉俪今天下午八时,在阳明山中山楼设国宴,款待来华访问的马拉维共和国总统班达和随行人员。

【路透社金边七日电】西哈努克今天指责柬埔寨的亲北京左翼分子进行旨在使他的国家变为中国的一个属地的颠覆活动。
    他是在对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提出这个指责的。他强调说,这些左翼分子的目的是要使柬埔寨放弃它的中立政策和独立,而使它成为中国的一个属地。
    他还强调说,左翼分子同样攻击俄国人和美国人以及“友好国家,诸如缅甸和印度尼西亚”。
    他最后说,临时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继续执政,因为没有人愿意接替它。
    【法新社金边七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他不得不留任,“因为没有人想要担任我的职务”。
    这个声明结束了星期六开始的四十八小时危机,那天亲王提出他的政府辞职。今天他说,两院议长都没能提出一个可能的继任人的名字。
    他说,极左翼中批评他的人拒绝接受他们的责任。他有证据证明亲华的柬埔寨共产党人开展一个“慎重但却积极的”运动,指责他出卖他的人民,力图这样来损害他和民族政府。
    他说,在青年团中散发传单,咒骂他、这个君主政体和政府。最后一件事是左翼利用两个议员在四月间的失踪事件。
    他认为,这两个议员是为败坏他的政权的声誉而自愿隐匿起来的。不管他们是死还是抛弃他们的职务,都要由别人来接替他们。
    他说,他“讨厌没有爱国主义的共产党人”。他们给中国拍发狂热的电报,并且对友好的国家进行战争。他们的报纸表明他们心甘情愿使柬埔寨附属于中国。
    他在谈到另外一个问题时说,他反对为了研究同南越的边界问题而同美国接触。他又说,如果美国人希望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那么这应由他们以及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来做,而且只应由他们来做,他们必须同两主席研究这个问题。
    【路透社金边六日电】金边电台和柬新社报道,历时三个月的柬埔寨临时政府已经辞职。
    由前外交大臣宋双领导的政府在由西哈努克组成时规定最长只有三个月的生命。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昨天辞职的柬埔寨政府呼吁两个极端左翼议员回来参加议会。
    柬新社今天说,给了胶桑潘和符勇一个月的时间回到金边来。
    在三月和四月间巴德望省发生“红色”骚乱时,这两个人不见了。自从那时以后政府曾多次呼吁他们回来。
    最后政府决定在他们的选区举行选举以取代他们。然而内阁内部有人反对这个程序,昨天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下令停止这个选举。

【法新社金沙萨一日电】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的特使,中华民国外交部次长杨西昆今晚抵达金沙萨。杨将在几个非洲国家进行访问,杨曾经在一九六六年七月访问过金沙萨。

【美联社万象六日电】据老挝空军官方人士说,老挝皇家空军参谋长温·昏上校今天早晨在离万象二十公里的他的住宅附近被打死。
    温·昏被一个来历不明的袭击者用自动武器打死时,正乘吉普车前往市场。
    这些人士认为,他是被巴特寮的袭击打死的。众所周知,他有一些私敌。调查正在进行。

【本刊讯】摩加迪沙三日消息:最近一期的《真报》发表了总理埃加勒向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的讲话。在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方面,埃加勒说,“政府的外交政策同过去一样是中立政策。不过,执行这种政策的人知道谁是敌人,同时,我们绝对不能在真理和错误之间保持中立。我们一向支持真理反对错误。
    “至于我们倾向那一方的问题,索马里在东方和西方都有朋友。我们的民族利益要求保持和加强同双方的友谊。”
    在经济政策方面,埃加勒说,“政府的经济政策并不是建立在乞求外国而是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必须通过从事劳动来实现,要指导公民从事生产和利用我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实现这个目的之前,在必要时我们将寻求友好国家的援助。不过,我们一定不要选择一方抛弃另一方”。
    关于中东问题,他说,“我们在议会支持上届政府的态度,我们仍然遵守这个原则。我们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们以绝对支持,我们认为他们的事业就是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事业就是他们的事业”。
    关于苏联援助的经济工程方面,埃加勒说,“我们不责怪上届政府中断这些农业工程的做法,因为这是当时的局势所造成的。我们将设法恢复这些工程,以便使我们的经济目的能够实现。我们要求苏联政府协助我们完成这些工程。我们相信苏联政府将会帮助我们的。无论如何,在我的政府获得议会信任后,我们将立即恢复这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