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月三十一日电】以色列陆军发言人今天宣布,被占领的约旦西部的军事司令官已下令把四名不合作的阿伯拉人从耶路撒冷驱逐出去。
    他说,他们被指责企图组织一个不同以色列当局合作的运动。
    他们将被软禁在一个不被透露的地方,他们的名字也没有向外界透露。
    这位发言人说,由中部战线司令、耶路撒冷旧城安全负责人乌齐·纳尔基努将军颁布的这个驱逐令是根据一九四五年英国人在托管巴勒斯坦期间所制定的紧急条例的。自从旧城的二十五名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前阿拉伯人的市长和阿克萨清真寺的回教法典说明官)上周在耶路撒冷发动“不合作运动”以来,这是当局第一次引用这些紧急措施。
    报纸今天说,约旦河西岸代表医生、牙科医生、化学家、律师和工程师的五个职业工会已经签名发表了一项决议,抗议“以色列占领当局违背联合国的愿望为了把耶路撒冷从阿拉伯领土上分割开来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合众国际社安曼七月二十九日电】约旦政府控制的《宪政报》今天报道,阿拉伯人民抵制以色列占领的行动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特别是在耶路撒冷旧城日益加强。
    这家报纸援引以色列电台星期五(二十八日)的消息说,在同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之后,有两名阿拉伯人在伯利恒被逮捕。
    以色列电台还广播说,二十名文职人员在加沙地带被逮捕,并被扣留下来以便用来对其他问题进行调查。
    这家报纸说,还有消息说,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也发生了事件。
    这家报纸说,要求组织阿拉伯反对以色列人斗争的传单每天都出现在耶路撒冷的街上和西岸其他市镇。报纸说,这些传单是由两个地下组织签署的。即“巴勒斯坦人民斗争运动”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
    这家报纸说,在加沙地带的一些市镇和难民营已宣布举行大罢工,抗议以色列占领和它的“镇压措施”。

【法新社金边七月三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宣布,凡是在三个月内不承认柬埔寨目前的边界的国家,都得把它们的外交代表撤出金边。
    至于泰国,他说,由于泰国重新提出对有争执的柏威夏寺的要求,泰—柬和解的前景已经消失。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所要求的就是要泰方保持安静,以便于我执行我的任务。”他说,他“为了谋求和解已经做了许多事情”,但是在泰国外长最近重新提出对这个寺的要求之后,人们必然认为,这种前景已经消失了。
    他说,他为了谋求和解而作出的努力遭到了他自己的左派的攻击。他说:“现在,一切都完了。”
    他对记者说,今天早些时候,人民中国已正式承认柬埔寨目前的边界。凡是在今后三个月内不这样做的国家,都得把他们的代表撤出金边。
    他透露,他收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的一封信,告诉他被解放阵线俘虏的一名美援工作人员赫茨还活着,但是“他不能进行干预”。
    他说:“由于我同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的友好关系,我已经拯救了许多美国人的生命,我这样做纯粹是出于人道主义感情,而不是想从中得到任何好处。”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月二十六日电】阿尔及利亚的“官方公报”今天宣布了总动员。大约有八百万人受到影响。
    这个“公报”说,布迈丁主席七月八日发布的一项法令适用于两性的“全部公民”。以及这个国家处于军事和民政动员状态。
    “公报”说,数以千计的志愿军已经重新参加了军队。独立战争时的前游击战士、国家人民军的后备军士兵以及在独立前服过兵役的人将优先被动员。
    它还说,十六岁到三十岁的男女学生将接受义务军训。已经有五千人在进行为期四十五天的准军事学习。
    “可以随时动员”其他公民。民族解放阵线(执政党)运动的青年将属于新的自卫团和其他组织。
    根据这些新的措施,将可以动员大约八百万青年和成年人。这些措施是在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爆发后不久决定采取的。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怕得要死的证明之一,是港英“祖家”阵脚大乱,被新华社严词指斥的联邦大臣鲍登,有丢官之说,驻华代办霍普森的官则是丢定了的,九月底将由前本港政治顾问麦里豪接替。鲍登如果真的被炒鱿鱼,理由当然与香港局势有关,把香港局势弄至如此严重程度,自己破坏自己的法律,使“法纪荡然无存”,自己破坏了自己的经济支柱,使工业、旅游、银行业务齐告萎缩,此人要负很大责任,与联邦事务部“支持”香港政府一小撮镇压中国同胞,有很大关系。霍普森之丢官,则更是意料中事,此人在职期间,一定向英国政府作了不少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报告,香港这一小撮甘当美帝走卒,胆敢在中国的南大门外嚣张挑衅,显然与参考了这些不尽不实,想当然的报告有关。
    港英“祖家”传来的这些消息,无疑是令人“恐惧与沮丧”的,联邦部长之撤职,就表明不能“支持”镇压下去;驻华代办之撤换,就表明中英外交关系,必须维持下去。
    因此,形势是很清楚的:在你们方面,伦敦是六神无主,把希望寄托在撤换几个官员之上;香港是阵脚大乱,把希望寄托在“紧急法令”之上。在我们这一方面,我们的目的是正义的,基本方针政策,怎样和你们斗争,也讲得清清楚楚,我们就是要捍卫民族尊严,反对民族迫害,我们用的是长斗、短斗、文斗、武斗的方式,发动群众,多辟战场,多燃战火,直到把你们斗倒为止。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说,港英当局对香港同胞的镇压越加强,香港爱国同胞的反抗力量就越大,而中国的支持也就越来越明显。
    文章说,“斗争如果继续僵持下去,港英必将感到维持一个死市的香港的苛重负担,因此,港英方面妄图速战速决,以维持它们对香港的统治,和尽量减轻损失。但反抗方面显然正是看透这点,采取了‘持久战’策略,认为时间对他们有利。这场斗争延续越久,对他们就越有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日本东京商人五羊贸易株式会社代表津津良涉、三元贸易株式会社代表小岩贞义联名致函香港中华总商会,谴责港英法西斯当局对香港中国人民的血腥镇压,支持港九中国人民的反英抗暴斗争。以下是这封信的原文:
    香港中华总商会:
    我们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今春组织“访华友好贸易代表团”访华的成员。归途在贵地受到贵会各位的殷勤接待,我们表示感谢。
    现在香港当局对爱国的中国工人、学生及其他群众无理的武力镇压,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恨。
    对爱国的中国人民,在英帝国主义的攻击下,团结起来,勇敢地进行斗争,我们表示深厚的敬意,同时对于在这个斗争中被杀害的张天生烈士及多数被杀害的英雄的中国人,我们从心里表示哀悼及表示慰问。
    在沙头角,英帝国主义再次造成流血的边境挑衅事件是敌视中国,制造纠纷的阴谋,对此,我们抱着愤怒的心情表示抗议。我们绝不能饶恕英帝国主义的这个挑战行为。争取日中友好的日本人民和我们一样,对帝国主义者的令人憎恶的暴行,我们绝不能放过。
    我们现在为保卫日中友好和友好贸易,正与美帝国主义勾结的佐藤反动政府,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妨害进行斗争。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对天津“日本科学机器展览会”的无理限制,并且对预定访日的中日友好代表团的入境进行阻碍。对这些妨害,商界与各界各层的友好人士一同奋起,为排除它们的妨碍而努力。
    爱国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和我们所进行的对美日反动派及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都是为着亚洲的和平,独立,解放的斗争。
    中国人民的斗争是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所指导的,我们为保卫日中友好、友好贸易而进行的斗争也是毛泽东思想所引导的。
    最后,我们在这里表示决心,与各位加强战斗友谊,共同斗争。
    祝各位身体健康!一九六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共和一部分中立派的组织)的“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今天在东京文化会馆开幕。
    申请参加国际预备会议的有十四个国家、两个国际组织共二十九人,但是出席今天会议的,除被拒绝入境的北越代表等和未到达的代表外,只有七个国家、两个国际组织共十七人,加上由工人、妇女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等组成的日本代表团一百人。
    会议在选出日本、美国、古巴、丹麦、阿尔及利亚和北朝鲜六国为主席团以后,立即进入会议发言。上午由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作总报告,它的基调是“用各国人民的国际统一行动来对抗美国的侵略政策”。然后介绍了北朝鲜首相金日成、北越总统胡志明、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的贺电。下午由外国代表发言。
    畑中代表在总报告中,特别就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立场批判了中苏两条路线,强调了独立自主的反战统一行动。报告说:“目前,存在着一条以通过谈判实现‘假和平共处’为最高原则的路线,也存在着把特定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不同不赞成这种意识形态的人搞联合行动的立场。但是,在反对侵略越南以及其他能够达成(电文不清)的一致的任务上,我们应当发展国际性的统一行动。”
    今年的会议,由于停止邀请继续和日共公开对立的中国,以及在去年支持中国路线而退出会议的新西兰等十五个国家,所以,外国代表比去年少得多(去年有二十个国家、五个国际组织共五十二人参加),成了一次“没有大国”参加的会议,不过好象不存在到去年为止一直对立的关于运动基本路线的意见分歧。
    但是,正在展开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黑人美国代表、以三大洲人民团结组织为核心进行民族独立斗争的古巴代表等,预料会发表对于民族解放斗争的行动性呼吁,这和大会基调如何结合起来,是值得注意的。
    国际预备会议将举行三天,开到八月二日;四日起将转入大会的全体会议。

【中央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英国最现代化的航舰“亥密斯”号,载有两千名士兵和二百二十名军官,今日驶进港口,准备协助香港维持法律与秩序。
    【法新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英国航空母舰两万三千吨的“亥密斯号”今天抵香港作为时一周的访问。
    该航空母舰由护卫舰“智慧女神号”和测量船“舟皮尔号”陪同。
    【本刊讯】香港七月三十一日消息:连日来美舰在港活动频繁。由七月二十五日开始一连四天,都保持有九艘美舰停泊在香港内海;二十九日、三十日两天有八艘,今天有七艘。在这期间,开进港海的美舰有十一艘,驶出港海的有九艘。七月份来港美舰共三十四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