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科学家发射了一个新的卫星,“宇宙一百七十号”。
    这个卫星目前已进入轨道,是四月二十四日宇宙航行员科马罗夫在宇宙中死去后发射的第十五个“宇宙号”,也是沿循着同科马罗夫所飞的相似轨道的第十个卫星。
    此间科学观察家说,急急忙忙地把“宇宙号”卫星送入轨道去飞行一事表明,苏联正在为一次新的载人飞行进行小心谨慎的准备。
    他们说,轨道离地球的最大距离(即远地点)为二百零八公里,最小距离(即近地点)为一百四十五公里,交角为五十度。
    科马罗夫的不幸的“联盟一号”宇宙飞船的轨道高度为二百零一到二百二十四公里,交角几乎一样,五十一度四。
    宇宙一百七十号是苏联在这条或类似轨道上飞行的接连第六个卫星,而且是本月份的第四个。观察家们对这样集中的发射提出了两点原因。
    ——继续不断地重复进行科马罗夫的飞行,作为广泛的调查的一部分以寻找出了什么毛病。
    ——把不载人的“联盟号”宇宙飞船原型送入轨道为一次新的载人飞行作准备。
    科学界人士说,“科学的观察”无法解释作许多类似飞行的原因,因为宇宙一百七十号今晚通过的宇宙空间一些较低的层都已经探索过。
    预计在科马罗夫的死因的调查结束前不会再发射载人飞行。据信这将使“联盟二号”的飞行到明年初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海军研究实验所的科学家说,新的雷达探测揭示,月亮并不象人们长期以来所认为的那么大。他们说,它的直径比以前公认的约二千一百六十英里(三千四百七十五公里)小将近二英里半(四公里)。
    这甚至还把人们长期以来在理论上认为月球具有的某种鼓腹也计算在内——就是说月球中部显然有个鼓起,在平原地带是五千英尺,山脉地带是一万五千英尺。
    据信这个鼓腹至少在月球始终对着地球的一面存在。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七月九日电】自从今年一月间「阿波罗一号」火灾事件后,由于防火和安全方面的修改给阿波罗宇宙飞船增添的重量,已迫使工程师不得不重新设计使宇宙飞船在海洋降落的巨大的三把降落伞组成的系统。
    这个载人宇宙飞船中心的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预定在昨天试验这个修改后的系统,计划从空军的货运机和轰炸机上至少投扔二十次。
    试验只对锥形的阿波罗指挥组件进行。
    这些人士说,在失火之前,宇宙飞船的重量六吨,接近于降落伞系统的安全系数限制,外加的重量将近三百镑使旧系统的设计超过了安全限制。
    增加的重量中占去最多的是阿波罗的新的可以迅速打开的舱盖及其稳定物。
    空间中心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对原来的降落伞系统作了两项修改。
    ——锥袋降落伞的直径从十三点七英尺增加到十六点五英尺。这两个降落伞在两万四千英尺处张开使宇宙飞船放慢和稳定,然后三个较大的降落伞于一万英尺处张开。
    ——有两套「收缩线」开始五秒钟将只让每个主要降落伞部分张开,接着的三秒钟将多开一点,最后全部张开到直径八十三点五英尺,原来计划只有一个伞部分张开或「收起」的位置。
    较大的锥袋降落伞,以及每个主降落伞有两个而不是一个收起的位置,其结果是缓和了主降落伞在张开时最初遇到的张力。
    如果不采取这种逐渐张开的办法,降落伞在突然遇到负荷时可能会失灵。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为了对付与日俱增的共产党华人的颠覆活动,印尼西加里曼丹三发当局下令这个地区的中国居民重新登记。
    据安塔拉通讯社晚到的消息说,从邻境沙捞越潜入的华人共产党伏击了当地陆军的巡逻队,并张贴共产党标语煽动居民。这家通讯社说,这些共产党人自称为“沙捞越人民游击队”。
    据说,上个月沙捞越共产党人对印尼山口洋机场发动未成功的武装袭击后,已有三十五名华人被捕。
    【路透社雅加达十七日电】据今天的报道,在印尼婆罗洲(西加里曼丹)的华人共产党反叛者在马来西亚边界的地区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了若干印尼军人。
    安塔拉通讯社发自坤甸的消息说,据说人数有五百人到一千人之间的反叛集团加强了他们的活动,并在这个地区散发颠覆传单。
    【本刊讯】仰光消息:缅甸英文《劳动人民日报》十七日报道,地下部队十五日夜间在兴实达县向两个火车站和两座碾米厂放火。
    这家报纸说,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一百人在大约下午七点钟越过濑塔乡,烧毁了一座碾米厂和一个火车站。他们又前往坦比农乡,烧毁了另一座碾米厂和另一个车站,并掀翻了濑塔和甘比之间的铁轨。同时,另一批人越过图吉,破坏了药房,掀翻了铁轨。
    同一家报纸还报道,同一天晚上,地下部队向坚景德镇彪乡的一个碾米厂和两座仓库、吉当乡的一座碾米厂和一座仓库放火。
    报纸还报道,十三日,约三十人在坦通县拦住一辆卡车,强买了大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今天说,对北越进行的空中战争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说,它“救了在南越的美国和盟国的生命”。
    惠勒说:“由于越南气候良好,空中出击的效果达到了最高峰。”飞机的损失率“显著下降”,虽然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的老兵说,北越的高射炮火“远比他们以前所碰到过的厉害”。
    惠勒是在秘密会议上向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提供这个估价的。委员会公布的他开头的发言,在内容和语调方面都同昨天发表的美国太平洋司令夏普将军在小组委员会上的作证相似。
    惠勒说,一九六五年采取的空中出击和部署美国军队的行动,是“一个广泛的战略的相互关联的因素”。同夏普一样,惠勒说,南方的地面战争是战略防御,而空中战争是进攻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今天说,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将继续进行。
    惠勒将军还在作证中对参院军事委员会说,他预料,“只要北越继续成为越共的人力来源和供应品的运输中心”,美国的驾驶员就不会缺少“有价值的军事目标”。
    他说:“空中出击干得很好。因此,这将持续进行下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司令夏普海军上将断言,对北越的轰炸已开始打痛敌人。
    夏普在向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上的开始的一段讲话是由主席斯坦尼斯在参议院的演说里公布的。
    夏普在他事先准备好的证词中说:“虽然由于最近几个月里轰炸的速度增加而北越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后勤、管理和士气方面的问题,还有许多事有待做,特别是在重要的东北地区。”他说,这个地区“是他们在南方作战的主要基地。”
    这位海军上将说:“这里包含许多还没有袭击的已经确定的、暂时的目标”。这种说法看来驳斥了所谓在北越已没有留下任何意义重大的目标的说法。
    夏普还说,南越战争实质上是保护南越免受侵略的“防御性行动”。
    夏普说,“在北部的空战中,情况正好相反。这方面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我们在发动一次战略进攻。敌人被迫在我们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作出反应。我们正在袭击敌人侵略的源泉基地地区。”
    他说,“我们必须继续在北越进行这些活动。这是我们的战略中的进攻因素。战争要取得胜利,光靠防御行动是不行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编辑部记者理查德·哈伍德自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美国在血泊中的越南无法取胜》,摘要如下:
    一些精锐的美国战斗部队——海军陆战队和伞兵部队——自五月以来一再被一支神出鬼没的农民军队歼灭和打得死伤狼籍。
    一些重要基地——岘港、东河、芙拜——一直遭到袭击和破坏,其损失达数亿美元。美军的伤亡人数与一年前比较,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敌军兵力却增加了。
    在关于政治和社会改革的“另一场战争”中,美国民政机构的情况也不见得好一些。
    在农村,最新的农民绥靖计划——“革命发展计划”——要比将近十年以前的吴庭艳政权时的“战略村”计划更加达不到目标。在一万二千五百三十七个村庄中,只有一百六十八个村庄处于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不到二千个村庄则处于“部分”控制之下。另一方面,美国代表团承认,越共控制了将近四千个村庄。
    简单地说,从今年夏天的事态发展来看,美国在这里所作的每年二百五十九亿美元的努力,没有带来威斯特摩兰和其他美军指挥官过去经常嗅到的那种“成功的味道。”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六日以《约翰逊自投罗网》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决定加紧轰炸北越的同时宣布了新的和平攻势,这一来便是自投一项矛盾的政策的罗网,这项政策自“升级”开始以来已数度遭到失败。
    其实,无论是割断河内同中国的联系也罢,破坏交通线也罢,都是不够的:上次战争不是证明,只须如雨般的一阵燃烧弹就能把纳粹德国消灭了吗?
    如果这场战争打不赢,美国人显然也不会在战场上被打倒或削弱。因为靠“游击战”的办法是不可能把一个庞然大物赶走的。
    此外,“和平攻势”甚至在发动之前就声名狼籍了。大家也知道华盛顿以前的行动导致的外交尴尬处境。没有任何东西使人希望,这一次的结局会好一些。
    被矛盾困扰的约翰逊总统将遭到越来越严重的不满:尽管每当他作出一项“果断”决定之后声誉就要增高,但是每当一线希望惨然落空时,这种声誉马上就比以往更快地一落千丈。
    决定暂时在两条战线上(越南和黑人问题)进行斗争的美国,可能在短时间内对它在东南亚的使命感到厌倦。增加军事预算而引起的经济和社会动荡以及有名望的政治领袖中越来越常表示的怀疑,可能很快向约翰逊提出一种进退维谷的战略:除非考虑痛苦地修改美国的对外政策,否则要么尽快地取胜,要么脱身。

【路透社万象十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特寮军队昨天把政府军赶出南博边缘的一个高地上的据点时,政府军遭受重大伤亡。
    南博是在共产党的一条传统的入侵通道上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河谷,去年十月被政府军收复。
    这个据点是最近落入共产党人手中的第二个据点,政府军担心共产党人现在可能把据点逐个拿下来,以便收复南博河谷。
    这些人士说,与此同时,共军粉碎了政府军封锁六号公路的攻势。这条公路把查尔平原的巴特寮军队同北越和苏发努冯在桑怒的总部联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