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亚历山大港十七日电】铁托总统今天离开亚历山大港回国。纳赛尔总统和其他阿联高级官员为他送行。
    铁托总统在离开亚历山大港时,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表示相信这次会晤和进行的会谈“巩固了”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友好合作联系”。
    【美联社亚历山大港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星期四(十七日)说,他在同阿拉伯领导人的会谈中,就从政治上解决中东危机的必要性的问题,得到所有阿拉伯领导人的谅解。
    南斯拉夫总统在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谈以后,同记者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见。
    铁托说,他回国时是满怀乐观情绪的。他没有透露在他这次访问中达成任何协议的详情。
    他说,“我不会详细告诉你们,因为到时你们就会听到的……”。
    铁托星期四(十七日)说,“我们来到现场听取我们会见的领导人的意见,看看应该做些什么”。
    铁托说,他知道大国的态度,他想要强调南斯拉夫“进一步行动”的态度。这里的外国观察家把铁托的话解释为:他得到三位阿拉伯领导人的保证,他们将努力寻找政治解决办法。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埃及总统纳赛尔认为,目前的中东局势是不佳的,是威胁和平的直接危险。
    这份公报是在铁托总统动身回国以后在亚历山大港和这里发表的。
    公报说,这两位领导人在“公开和友好的会谈中”,“就中东危机、国际局势及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及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彻底地交换了意见”。
    “他们强调,由于这种侵略而造成的目前局势是不佳的,是严重侵犯阿拉伯国家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是威胁中东及世界和平的直接危险。”
    公报说,这两位领导人还强调指出,只有在考虑到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权利和公正利益的情况下,才可能谋求解决这个危机的办法。
    公报说,“南斯拉夫和阿联特别强调指出,不允许创造使得侵略者从它的行动获得好处的危险先例,这是有利于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的。”
    公报说,在这方面,他们看到联合国,特别是不结盟、进步的和爱好和平的国家承担了巨大的任务,这个问题深深地触动了这些国家的良知。
    公报说,双方还强调指出,必须帮助阿拉伯国家弥补战争损失,加强它们的经济和防御以便准备有效地对付企图发动侵略的任何进一步的尝试。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双方研究了双边和多边将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
    公报说,纳赛尔接受了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埃及和南斯拉夫星期四(十七日)敦促世界上各不结盟国家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帮助各阿拉伯国家重建它们遭到战争创伤的经济。
    这是关于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之间的会谈的联合公报中提到的。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铁托和纳赛尔今晚呼吁联合国帮助解决中东危机。
    在铁托离开后发表的最后公报中,这两位领导人说联合国应该“接受人们向它提出的挑战”。
    公报说,会谈是“友好和坦率的”,并且“达成了一致的看法”。

【中东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在今天从巴格达到达这里时说,他目前访问阿拉伯国家的目的是要讨论目前的中东危机。
    他又说,根据阿拉伯在这方面提出的建议,巴基斯坦将作出努力以消除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痕迹。皮尔扎达在谈到他同伊拉克官员的会谈时说,他向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强调了巩固阿拉伯和伊斯兰的团结以击退以色列的侵略的必要性。
    他又说,他在访问巴格达期间,还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讨论了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方法问题以及铁托总统拟议中的明年对巴基斯坦的访问问题。
    皮尔扎达又说,他携带了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写给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的一封私函。

【南通社亚历山大十七日电】目前在南斯拉夫方面和在埃及方面一样,铁托—纳赛尔第十八次会谈今天在这里被估价为是有益的和成功的,特别是当从继续努力克服中东危机和消除侵略影响的观点看是如此。
    因此,预料,南斯拉夫在联合国的更强烈的外交和政治活动目前好象就要到来,然后是同对于特别是恢复中东地区和平和维护世界和平关心的不结盟和其他国家紧密接触。
    铁托总统和他的同伴分别同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首脑、纳赛尔、阿塔西和阿里夫举行了七天深刻透彻的会谈。
    据说,南斯拉夫国家代表团团长,首先就在中东起主导作用的事态和解决这场危机的可能性,进行了彻底的包罗万象的交换意见。
    铁托—纳赛尔的讨论实际上涉及了危机的各个方面。许多具体的问题与各种可能性——其中包括联合国的工作、不结盟国家的立场及其将来的行动——都被讨论到了。铁托—纳赛尔会谈完全贯穿着诚挚的友谊和坦率,详尽而清醒地对待问题。
    观察家们说,第十八次的铁托—纳赛尔会晤在开展更广泛的活动与努力以消除危机这个方面作出了贡献。
    不过关于某些具体方面,中东的复杂局势要求人们要有可以理解的谨慎。明显的是他们对于以下这一点的一致:即继续进行努力(首先是在联合国中)以便为中东由于最近的侵略而陷入的死胡同寻找出路。
    观察家们说,铁托总统和其他世界政治家还可能进行进一步的接触。在未来数星期中(联合国大会即将开始)预期将会充满各种活动,这种活动显然需要许多精力与时间。
    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对铁托总统的访问所表示的欢迎和报纸发表的评论证明了这些国家对铁托此行的重视以及它们对南斯拉夫的态度及其所提供的支持所表示的感激之情。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说,英国决心保卫它在香港的利益,但是说,他并不认为中国政府是发动一场蓄意要把香港从英国手中拿走的运动。
    布朗是在结束对挪威的官方访问时谈到中英关系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有一些困难。我们的关系并不很愉快,因此我希望中国人会以一种比较正常和可以接受的态度来同我们和其他国家打交道。但是我们打算保持关系,并且争取改善关系。”布朗说,“我们决心维护和保卫我们在香港的利益,可是我相信,香港以其现有的地位,对于中国人还是极为重要的。”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香港的暴乱是中国有意要接管香港的运动的第一步?布朗回答说,“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来得出那样的结论。”布朗说,英国政府将尽力设法使这种骚乱不要蔓延开来。

【本刊讯】「香港电台」十七日下午报道:
    中央裁判署一位法官,今日下午批准颁令本港三家共党报纸停刊的申请。这三家报纸是《田丰日报》、《香港夜报》以及《新午报》。停刊令立即生效,直至控诉有关三家报纸的督印人及出版人等的案件,进行完毕为止。

【本刊讯】香港十七日消息:美国航空母舰「大黄蜂号」昨天来港活动,同时有大批美舰停泊在香港内海。
    至今天中午止,停泊在港海的美舰有航空母舰「大黄蜂号」等十三艘。这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十七日报道,蒋匪「空军总司令」赖名汤,十六日曾分别飞往金门、马祖活动,「巡视」两地的「空军战备」和「战地空军部队」。

【路透社拉各斯十六日电】比夫拉电台报道,几千名妇女今天在埃努古英国高级专员署门口举行示威,要求把英国人从分裂的比夫拉赶出去,因为据说英国向拉各斯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分裂的电台说,专员署有大量警卫守卫,它的门口不许进出,妇女们则高呼:“我们讨厌英国的阴谋”、“英国人离开”。
    【路透社杜阿拉十六日电】比夫拉电台今天声称,尼日利亚西部邦首府伊巴丹的人民已起来反对戈翁的联邦政府,与此同时,比夫拉军队正进入西部的领土。
    电台援引一位军事记者的报道说,比夫拉军队现在在西部地区控制了好几个城市,他们在这些城市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伊巴丹位于拉各斯以北约一百公里,它是尼日利亚最大的城市,人口有六十万人,主要是约鲁巴人。
    【法新社拉各斯十六日电】这里的消息可靠人士今天说,尼日利亚联邦军队在被说成是开战以来最激烈的战斗中,击退了企图侵入西部邦的叛乱(军队)。
    消息说,经过十二小时的激战,约有一百名比夫拉士兵被打死。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六日继续刊载港英机构人员的动态消息: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钟士元于八月间全家赴日。港英“高级警司”曾健士于八月间辞职返英。
    港英“新闻处新闻编发主任”孙元壮于八月间调职美国。港英“前高级教育官”,本月被免任“非官守太平绅士”的郑何艾龄于八月间离港。
    港英“署理首席移民督察”韦振声于八月间“度假”。
    港英“元朗理民官”钟逸杰于八月间免职。
    “中华电力公司会计师主任”卑利于八月间返英。英资“万泰洋行董事长”塔拉英于八月间全家返英。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以《台报哀叹港英末日》为题,刊登一篇综合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香港爱国同胞团结斗争的铁拳,一记一记狠狠地打中港英的要害,抗暴斗争形势一天比一天发展,台湾报纸也预感到这种形势对港英十分不利,而不断发出一阵阵悲鸣,对香港英帝国主义的前途再次表示悲观;哀叹港英的末日不远。
    《台湾日报》七月二十二日登载该报驻香港记者写的一篇特稿。题目是:《香港依然充满恐怖不安,说不定还有大风暴》。文内说,自五月份起至今两个多月来,香港“整个社会秩序和经济状况”,都“充满着恐怖和不安,工商百业俱受摧残,因此关心香港的人……不能不对香港的前途担心。……”
    台北《征信新闻报》驻港特派员在报道中写道,港英“警署以及英国海军宿舍和大埔乡事会”都挨了炸弹。“香港警察在疲于奔命中,……警察的确已出尽了全力,……警方人力不够应付”,甚至连驻港英军也出动了。
    《征信新闻报》驻香港记者七月二十九日发出的专电报道指出,香港爱国同胞自七月下旬开始,对港英当局“施用困扰战术,在港九多处地区,布置真炸弹及假炸弹,使警方疲于奔命。”“……主要是神经战术,以困扰警方……”《台湾新生报》八月二日刊登香港消息说,“当前真假炸弹的报道繁多——这是共产党的最新战术,旨在使这英属殖民地崩溃——已使香港非常神经过敏,……只要(有人)遗忘一个包裹在一处公共场所,交通便会因此阻断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军火专家们,到场打开这个包裹,看看其中究竟是否包有炸弹。”
    等到当局发现该“炸弹”不过是一个铁罐装了一些肮脏东西时,在旁围观的群众“便爆出一阵哄笑”。
    《征信新闻报》八月三日刊登该报驻港特派员的长篇报道中指出,近三个月来港英法西斯当局在经济上遭到了极其沉重的打击。文内说,“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七月底,香港人依然在不安中生活。”接着文内例举了港英七月二十八日出版的宪报,自认香港银行存款退缩,港币发行量大增的数字。
    报道谈到香港一般情况时说,“接连着的爆炸事件,使香港人心惶惶,……在假日或下午下班以后和晚上,城市萧条,几乎所有的商店都生意清淡。”“……公共交通工具依然极少,遇有‘事件’(包括某处街道被封锁或有‘爆炸品’出现等),已经很少的公共交通工具,随时停驶,行之难,甚矣。交通秩序之乱,在香港来说,亦甚矣……”
    《征信新闻报》驻港特派员甚至露骨地表示,在港九同时戒严之夜,他预感到港英末日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