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福原)红卫兵星期五(十八日)将在这里举行示威大会庆祝他们的一周年。
    自从他们登上舞台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百万人示威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以来,已经一年过去了。
    他们由于行动无所畏惧,已经彻底动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组织和地方组织,成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按着毛泽东主席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打先锋的人。
    随着文化革命进入一个建立新秩序的微妙阶段,舞台上的明星已经转移给人民解放军。
    新的秩序是建立由革命干部、人民解放军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组成的“三结合”或“大联合”。
    那么,这些红卫兵在从明星的地位上降下来以后将走向何处呢?
    他们最大的任务是,在返回他们各自的学校以后改革教育制度。可是由于政治局势仍旧混乱,红卫兵不能轻而易举地返回他们的学校。
    红卫兵仍是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即文化革命总参谋部的十分有用的工具。
    在毛泽东的“关心国家大事”和“造反有理”的指示的鼓舞下,他们按照“炮打司令部”的命令,揭发了以刘少奇、邓小平和陶铸为首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犯下的一系列“罪行”。这些人不是受到严厉的批判就是被拉下马。
    在“大串连”的过程中,全国各地有一千多万红卫兵来到了北京,革命的烈火四处燃烧起来。
    与此同时,在毛派和陆平与王光美的激烈斗争中,产生了一批新的英雄,其中包括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聂元梓。
    红卫兵组织的主流派在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的帮助下和命令下在地方上的斗争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美联社热那亚十七日电】热那亚港口当局星期三夜表示愿向红色中国宣传船“黎明号”提供淡水,以便设法促使它离港。
    立即作出了答复——全体船员爆发了半小时的亲毛的歌声、赞扬和欢呼,而且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标语牌,上写道:“我们抗议!我们抗议!”
    这次感情的爆发——它是“黎明号”星期日在这里停泊并打出了宣传标语以来若干次爆发中的一次——是在该船和岸上打了一系列旗语以后开始的。
    中国人的旗语说,“我们没有淡水了,赶快供应。”这是他们在两天中第三次要求提供水。
    码头官员问船上是否有生病的船员。
    停了片刻作出的回答是:“没有。”
    意大利人然后用旗语提出建议:供应水的交换条件是答应离港。
    六十二个船员立即聚集在甲板上,挥动着毛泽东的红皮书,大声喊抗议并念毛的语录。
    一位船员对着麦克风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毛主席万岁!”
    这样,双方在经过了四天的冲突后仍然处于僵持局面。被孤立的中国人丝毫没有卸下他们装载的生丝、手工业品和石油的样子,意大利人也没有使他们要中国人取下宣传标语,要不然就开走的命令得到服从。
    当局显然希望,对淡水的需要将迫使这些中国人起锚开往下一个预定的港口马赛——围绕法国里维埃腊地区不到一天的航程。
    但是问题是,中国人——他们预定在这里逗留到星期五——是否的确需要淡水。
    【法新社热那亚十七日电】中国驻罗马的商务代表团的两名专员今天上了中国货轮“黎明号”——这个货轮悬挂着亲毛泽东的口号标语向意大利当局挑衅。
    当这两个人在今晚离开这艘船时,他们挥动着红卫兵的书,并且喊着“毛万岁”。集聚在甲板上的船员们也同他们一样那样做。
    【美联社热那亚十八日电】停泊在这里的共产党中国进行令人讨厌的宣传船只的船员星期四指责意大利当局采取“法西斯态度”,不向这艘船供应淡水。
    在共产党中国驻意大利的高级贸易代表访问了这艘船后,在船身上挂出了一面新的旗帜,这面旗帜上写着:“抗议意大利港口当局禁止供应食用水的法西斯态度”。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九日以《红卫兵诞生一周年》为题,登载特派记者江头八日从北京发回的电讯。副标题是:《精锐由军训练,复学的学校也是“革命兵营”》。摘要如下:
    “‘红卫兵”出现,他们象孙悟空挥舞如意棒那样,挥舞着《毛主席语录》,开始“大扫除”以来,即将一周年了。在红卫兵的大本营北京,六十多所大专院校和一百八十个中学里都有红卫兵组织。他们分别组织红卫兵代表大会,这些代表是强有力的,几乎都是北京市的革命委员会委员。
    红卫兵的榜样是人民解放军,但是林彪副主席说,“红卫兵当作军队的后备军”,实际上,在各大学和中学都设置“‘军事训练”的科目,派解放军的战士当教员。北京红卫兵中,称为精锐中的精锐的是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清华大学井冈山、地质学院东方红等红卫兵组织。他们象军队那样,一丝不乱地列队前进,发挥着训练的成果。
    红卫兵是什么时候,怎么样准备起来的,现在还不清楚,但是没有疑问,它是毛泽东思想的必然产物。去年八月十八日在天安门前大广场举行了“庆祝文化大革命的百万人大集会”。那时,清华大学附中的一名女将给毛主席戴了红卫兵的袖章。两天之后,二十日,红卫兵涌向街头,捣毁了招牌,斗争了“绅士、淑女”,说“造反有理”,一个劲儿地闹。
    全国到处都成立了红卫兵,据说只要有臂章,就能免费来到北京,白吃白住,并且能看见日夜想念的毛主席。因此,红卫兵接踵来到北京。毛主席接见的这种大会到十一月底为止,举行了九次。
    这种接见的集会告一段落,当寒冷的北风吹来的时候,红卫兵都回家乡去了。接着就开始揪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等“三反分子”的运动,开斗争大会,批判他们。带头干的都是过去被工作组迫害的红卫兵的核心。
    以后,工厂机关的文化革命的火焰升起来,被造反团夺了权的“上海样板”的夺权斗争扩展到全国。
    大学和中学到今年七月,大约有一年,又回校复课了。九月以前是半天学习,半天革命,以后将完全复课。但是这样恢复起来的学校决不会恢复原来的样子。这是“红卫兵的兵营”。

【路透社东京十五日电】据报道,印度副总理德赛今天说,中国的核试验对印度和亚洲其它国家是“大威胁”。
    日本官房长官木村说,这番话是德赛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同首相佐藤在一小时的会谈时谈到的。
    木村说,佐藤回答,他同意德赛的看法。
    木村说,在一小时的会晤中,德赛同佐藤讨论了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印中关系,中东问题和中国核试验。
    木村说,德赛解释了印中边界形势和印度的粮食情况。德赛说,印度的粮食情况不坏,预料印度今年将获得丰收。

【美联社比利时安特卫普十七日电】一艘中国货船船长今天在此间说,中国货船在威尼斯港带走的两架机械铲将会退回给意大利当局,只要他们同意取消阻止本货船船员宣传毛泽东著作的“法西斯法律”。
    五千吨的共产党中国货船“松江号”船长葛昌武,在船上接见记者说,当他的海员在他的船上宣传毛泽东思想之后,意大利当局命令他的船离开。
    这位船长说,意大利要我们走(根据国家法律禁止外国人进行政治宣传)的命令下得很快,以致四个机械铲有两个来不及卸下就得走了。
    意大利人士估计两架机械铲的总值为一千四百万里拉(二万五千八百美元)。
    在后来的谈话中,他说,如果他所谓的阻止他的海员表达忠于毛泽东思想的行动的法西斯法律取消的话,他愿意退回这两架铲子。
    问及他在安特卫普将开往何处,这位船长回答说,他在等候北京的命令。同时,“松江号”停泊在港口相当孤僻的地区,由警察进行监视。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十六日电】北欧国家的外长将在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他们驻中国代表的外交豁免权的问题。
    《瑞典日报》写道:自从瑞典的文化参赞在北京遭受的待遇以来,这件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公开在大街上虐待他。
    斯堪的纳维亚各国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这次也受到虐待。
    挪威报纸主张瑞典政府应当反过来宣布:新华社驻斯德哥尔摩的记者(他报道所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消息)为不受欢迎的外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