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基辛格总理和勃兰特副总理于八月十五——十六日访问了华盛顿,在访问结束时,约翰逊总统和基辛格总理发表联合声明如下:
    今年四月在举行康拉德·阿登纳葬礼时我们曾在波恩开始交换意见,我们这次交换意见是那一次的继续。我们相信,对国际问题,以及对我们两国特别有关的问题进行这些定期的、坦率的、广泛的讨论,将会使我们之间和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和信任得到巩固和加强。
    我们最重要的共同目标是维护和平。北大西洋联盟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我们完全同意,这个联盟应当继续存在,而且事实上必须加强。
    我们都认为,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能够有助于避免冲突。这种政策能够消除现有的紧张局势的根源,能够克服分歧,从而导致各国人民之间相互谅解和信任。只有遵循这一政策,欧洲的分裂和德国的分裂才能结束,公正和永久的和平才能在欧洲建立。
    我们完全相信,西欧的统一将标志着对世界和平与对各国人民福利的重要贡献。这要求欧洲各国之间继续合作和保持持久的友谊。这种统一的欧洲将是美国的一个朋友和伙伴。
    我们完全同意,欧洲和美国在安全方面是相互依靠的。今后若干年中共同防务的计划工作必须保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手中。我们一致认为,把西方保证其安全的能力作单方面的削弱,不会促使紧张局势的缓和,虽然我们都希望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两国必须保持自己的防务努力。
    我们完全一致地认为,两国还负有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取得经济增长和繁荣的责任。
    我们一致认为,在九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约热内卢会议上就一项有意义的计划达成国际协议是非常重要的,这项计划将保证在需要的时候使现有的储备资产得到补充,以增加国际支付手段。
    我们还就总的国际局势,包括中东问题、东南亚问题和裁军方面最近的情况发展充分交换了意见。
    我们肯定认为,我们亲自进行的会谈和磋商,对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彼此之间要保持紧密接触的我们两国的友谊和相互谅解,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约翰逊说双方讨论了“军队部署和防止核扩散条约”等问题,基辛格声称要“奉行独立政策”,正设法同东欧国家建立良好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基辛格今天在举行了两小时秘密会谈后向记者们发表的谈话全文:(本刊有删节)约翰逊的谈话
    总理和我除了译员在场外单独会谈了大约两个小时。
    我们讨论了我们两国面对的问题,并且再表达了我国人民和德国人民的强烈的友谊。
    我们回顾了你们大家熟悉的问题——联盟的兵力。
    我们两人一致认为,我们希望看到它的兵力保持完整无损。
    我们讨论了军队的部署和我们每个国家在兵力方面承担的义务。
    我们商定:我们在作出任何将改变这种兵力的决定以前,彼此充分磋商,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充分磋商,而且设法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达成协议。
    我们谈到了不扩散条约,这是好些时候以来一直是整个世界如此关切的问题。
    我们讨论了我们两国相对的经济情况。
    我们讨论了两个领导人在国内和国外面临的问题。我认为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有建设性、非常友好和非常有成果的会谈。基辛格的谈话
    我完全认可总统就我们的讨论所谈的话。我们设法清楚地了解我们两国的情况。
    我已经从美国报纸上读到,我是那种确实希望奉行独立政策的一个总理。我的确非常强烈地希望这样。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我们将离开同美国密切合作和友好的道路。
    尽管有许多谣传,我国政府仍然坚定地决定保持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仅是保持和加强联盟,而且保持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制度。
    我们深信,在一个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维持大量的军队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希望实现和解和和平。
    我向总统解释了我们在欧洲的政策,解释了我们对我们西方邻国、对法国、对大不列颠和其他国家的政策。
    我设法向他解释了我们对我们的东方邻国的政策,在这方面,我们正在设法渐渐地消除旧的意识形态的和政治的敌对状态,正在设法同我们的东方邻国建立良好关系。
    当然,同时我们必须设法看到德国问题这个大问题,看到我们能够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看到我们将能够怎样统一我们的人民。这个过程必须同我们正在设法在欧洲奉行的和解过程同时进行。
    【德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否认这里传出的这些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同西德总理基辛格会谈时扬言,如果波恩减少军队,美国将从西德撤军。
    约翰逊和基辛格今天最后一次讨论进行了一小时十五分钟。
    同时,国务卿腊斯克和外长勃兰特在单独的会议中再度会谈。麦克纳马拉将去波恩活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基辛格和约翰逊今天在联合声明中说,他们反对“把西方保证其安全的能力作单方面的削弱”。
    对“单方面削弱”西方的安全所产生的影响有这种共同的看法,这说明两位领导人已经解决了一个以前严重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大家知道,华盛顿对西德打算减少军队人数高达六万人的消息很不安。据一些消息说,现在波恩打算在今后几年中只减少一万五千人到二万人,而在同时加强它的预备部队。
    发言人又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不久将访问波恩,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罗德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基辛格和约翰逊的发言人今天都说,他们两人在昨天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一大部分是谈法德关系。
    德国政府发言人冯·哈塞说,基辛格向约翰逊全面地谈了他在七月份同戴高乐的会晤情况。
    同时,美国发言人强调,美国始终欢迎法国和德国发展紧密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德国联邦总理基辛格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午宴会上说,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仍然需要的,并且确信美苏之间的接触是为“防止灾难”所必需的。
    他在发表演说后答问时说,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寻求和缓之间是没有矛盾的。他说,只要苏联有巨大的军事机器,西方不保持自己的机器就是“愚蠢的”。他指出,苏联并没有减少它的武装力量。
    基辛格说,德国的军队人数不会大大减少。他说,德国人知道德国的力量对大西洋联盟是多么重要。他表示希望苏联有朝一日将同美国一道把统一的欧洲看成是实现世界和平的先决条件。他强调联邦共和国努力使同东欧国家、特别是苏联的关系正常化。在这方面,他指出,只有采取这种使关系正常化的做法,才能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
    他描绘了将来德美关系应当采取的形式:“我们将通过统一欧洲尝试为美国建立一个朋友和伙伴,这个朋友和伙伴将能在很大程度上从美国手里把对欧洲的未来承担的责任接过来。”
    有人问德国对防核扩散的看法,他重申联邦共和国已放弃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并说联邦共和国担心核国家能够对非核国家进行“政治讹诈”。
    【德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把报道西德计划削减军费的消息说成是“误会”,因为遭到削减的不是军事预算而是国防部为今后四年制订的概算。
    总理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为他举行的午宴中说,在今后几年的总的预算中,加强西德武装力量仍然是一个首要项目。
    基辛格说,所传削减六万武装人员的消息是一种“不幸的谣言”。
    他强调在波恩和华盛顿之间必须进行更多的、坦率的、定期的会谈,他指出在他刚同约翰逊结束的会谈中,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谈到波恩对欧洲东方集团国家的新政策,基辛格强烈地表示赞同走向加强现有的官方关系或贸易关系的努力。
    他说西德军队不可能被派往越南,并表示希望东南亚冲突早日取得和平解决。

【安莎社都买十四日电】苏联驻罗马大使雷诺夫今天向参议院议员瓦莱塔的坟墓献上了苏联总理柯西金的花圈。系在花圈上的红带子上写着这样的字样:苏联总理柯西金致菲亚特经理瓦莱塔。雷诺夫把这个花圈放在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的花圈旁边。然后,这位大使走到瓦莱塔寡妻身边,并向她表示苏联政府的深沉的哀悼。瓦莱塔夫人向这位外交官赠送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瓦莱塔和柯西金一年前在莫斯科的合影;当时苏联政府和菲亚特正签订一项在伏尔加河畔建立汽车工厂的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前美国总统顾问索伦森今天说,他到莫斯科的访问包括就“重大的高级的政策改变”同苏联贸易官员举行探讨性的会谈。
    索伦森八日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奥西波夫会晤,并希望在今天会见代理外交部长库茲涅佐夫。
    索伦森今天在一次谈话中说:“美国产品在这里的市场的确是很大的。我想我们低估了他们能够销售我们东西的数量。”
    索伦森说:“我对他们说,我们必须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前着手进行贸易。他们看来是同意这种想法的。”
    索伦森是肯尼迪总统的一个特别顾问,他现在纽约任律师,虽然他也是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的非正式的顾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前总统顾问索伦森说,他“运气很好”,会见了广泛的苏联官员,其中包括外贸部副部长奥西波夫,评论家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尤里·茹科夫。
    他说:“虽然我到这里来是非官方的,同政府没有任何关系,可是我很关切苏美关系的现状。”
    他说:“我要求采取步骤来改善这种关系而不要等越南战争结束。在这些步骤当中可以包括增加贸易。”
    他说,他的顾主“对于同苏联做买卖感兴趣”。
    他不愿具体说明什么样的买卖,可是说至少其中一个任务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他要在这里作买卖就需要苏联实行高级的政策改革。”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已故的肯尼迪总统的前助手索伦森今天在这里说,俄国人把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看作美国“未来的一个人物”。
    他说,苏联怀念肯尼迪总统的热情使他感到惊奇。他说苏联官员对他说,他们认为一九六三年——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那一年,是苏美关系的高潮。
    俄国人现在对于肯尼迪的兄弟感兴趣,并且希望知道他担任总统的可能性有多大。

【美新处莫斯科十四日电】根据美苏文化交流计划,十一日在这里的高尔基公园开始演出的美国马戏团受到非常拥挤的群众的热情欢迎,他们在演出结束时报之以传统的有节奏的掌声。
    美国演员表演了几个对苏联观众显然新鲜的节目。
    在观众散去之后,高尔基公园的经理巴尔迪安向美国客人致词,称他们为兄弟和艺术同事。他说他们在一九六三年第一次访问苏联时作了精彩的演出,可是这一次演出非常精彩。
    巴尔迪安要求美国人不仅在苏联演出,而且要尽可能地观光和认识苏联的马戏艺术家。他追述说,他曾同苏联马戏团一起以前访问过美国,苏联马戏团受到很好的接待。苏联马戏团预定在十月再次访问美国。
    十一日在莫斯科的初演是美国马戏团在苏联的历时三个月旗行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