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坤甸八月五日讯】三发地方政府社会关系处主任马赫鲁斯·埃芬迪说,到现在为止,已在苏巴赫地区拘留了四名共产党支那人,他们同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有联系,并援助和收容他们。
    此外,还在桑吉勒多拘留了另五名共产党支那人,因为他们有卷入袭击山口洋印尼空军基地事件的重大嫌疑。
    谈到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在三发县的活动时,埃芬迪说,他们是在三发、塞卢瓦斯、特巴斯和桑吉勒多区内地游窜,他们肯定获得这个地区的支那共产党人的援助。
    他又说,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在七月份焚烧了上侯区的一个村庄塔蒙,并曾几次对苏巴赫地区居民进行侦察和捣乱。
    根据收集到的材料,他们穿着制服,佩带“五星”标志,全副武装。据了解,他们的巢穴很好地隐蔽在松孔和塞卢瓦斯地区,这个地区被群山遮蔽,一向不容易进去。
    根据靠近这个隐藏地点的居民说,他们曾经看到还很年青的支那共产党人,有一部分还是妇女呢。
    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绝大多数是从沙捞越逃跑的支那共产党人,他们是沙捞越人民党党员。
    在过去对抗(马来西亚)时期,他们加入了由林亚林(音)领导的山口洋北加里曼丹国民军。
    在对抗结束后,他们拒绝了印尼共和国的一切决定和政策。他们在抗拒之后,就带着武器跑到西加里曼丹和沙捞越边境去。
    在得到当地支那共产党人的人力援助和供应后,他们的力量增强了。三发县的支那居民人数确实很刺目,除了在城市控制着所有生活部门外,大多数分散在内地谋生。同时还有迹象表明,他们进行宣传活动并散发支那文的传单,这是他们长期策划好的颠覆活动。他们在城市有“主脑”,同森林的人直接联系。
    对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扫荡行动,现在还继续进行,尽管有许多人伤亡。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七月十九日报道,位于沙捞越边境附近的、偏僻的印尼共和国山口洋空军基地十五日晚上遭到武装匪徒的袭击。在这次突然袭击中有四名值勤的印尼空军人员牺牲。
    《武装部队报》获悉,进行袭击的有一连力量的匪徒是自称“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一部分。(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有共产主义倾向)
    星期日上午,立即从坤甸用直升飞机派遣援军,以采取保安措施。而上星期一已从雅加达派遣一个连的空军突击部队,到那里进行清乡。
    第五空军区域司令萨勒·巴萨拉赫空军准将和印尼空军作战主任阿里德·里亚迪空军上校已向本报记者证实山口洋所发生的这一事件。
    据阿里德·里亚迪空军上校说,山口洋空军基地是印尼空军在森林中的一个极其偏僻的基地,而且也是最靠近沙捞越的一个基地。
    在沿着北加里曼丹边界的共产党部队,现在的确经常在印尼境内或马来西亚境内进行扰乱,他们对居民甚至印尼武装部队进行伏击。
    这股匪徒总是在边界一带窜来窜去,如果在印尼境内进行清乡,他们就躲在马来西亚境内,如果在马来西亚采取行动,他们就向印尼境内进攻。

【本刊讯】缅甸英文报纸《劳动人民日报》十一日报道,缅甸政府五名警察九日晚间被埋伏在恰拉镇塔劳村外的民族民主团结阵线部队打死。
    消息说,这五名警察在追赶刚抓走了一个土地委员会主席的民族民主团结阵线部队时,一出来就遭到了伏击。民族民主团结阵线部队就在村外等着,他们从两旁开火,把五名警察全打死了,并缴获了一挺轻机枪、一挺手提机枪和弹药。
    【路透社仰光七月二十七日电】《劳动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共产党的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叛乱分子现在正从被放弃的船马尔代夫新月号上拆下雷达、无线电设备和其他值钱的装备。
    该报说,叛乱分子还没收了其他装备,他们对村民说,这些装备是“我们的盟友装上马尔代夫新月号运给我党的援助物资”。
    (北京最近公开声称,他们支持叛乱的缅甸共产党和民族民主团结阵线。)
    “马尔代夫新月号”于六月在孟加拉湾的内格拉伊斯角附近搁浅,船员弃船,并被另一艘船“马尔代夫之星号”从这里送回到科伦坡。

【本刊讯】仰光消息:缅甸共产党女战士勇敢机智的战斗故事两则。一
    七月二十八日傍晚,两位英勇的缅甸共产党女战士化妆成做买卖的,乘船到望濑县阿亚多区的一个市镇去。当船到中流时,这两位女战士突然从篮子里拿出两支手枪,命令船主把船靠岸。那时,缅甸共产党战士五十人正在岸边等着过河。船主被两位女战士吓得发抖,他顺从地把船驶向岸边,并载着缅共的五十名战士渡到彼岸。缅共的战士们因而从一个地区安全地转移到另一个地区。二
    七月二十五日,四名英勇女战士机智地进入沙拉瓦底县齐通镇的一个村里,把一个当地的“土地委员会委员”、狡猾的地主诱骗出村外。在一个山顶上,四名女战士在宣布了他的罪行以后,当场就把他处死了。当村民听到缅甸共产党战士处死他的消息以后,都为此非常高兴和拍手称快。所有其他地方的恶霸对他们的罪行有所收敛,因为害怕缅甸共产党战士也把他们处死。

【本刊讯】据沙捞越报纸报道,沙捞越农渔部长十一日惊呼,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的发展,对沙捞越的“安全”已构成“严重的威胁”。
    他承认,沙捞越人民武装活动虽然从公开转入地下,但是,“这并不表示共产威胁已经不存在了。”“共产分子在好久以前就在该区活动,所以很难把他们感化”。
    他说,人民武装目前正深入农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这些工作大大打击了“政府”在群众中的“概念”。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今天在这里声称,一个称为“民族解放军”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另一个集团在卡罗伊附近马古德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了十八名罗得西亚士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这里的办事处说,另有八名“敌军”士兵受重伤。
    它说,在这场冲突中,一名“解放军”游击队员被打死。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没有说,这场战斗是何时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索尔茲伯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宣布,罗得西亚治安部队十三日在北马塔贝莱兰同一批恐怖主义分子发生战斗。
    声明说,在治安部队中,有两名非洲人士兵被打死,三名欧洲人和一名非洲人受伤。
    空军的飞机正在帮助地面部队追捕从赞比亚渗入荒凉的赞比亚河谷的恐怖分子。
    政府的声明没有进一步谈到这场冲突的细节。
    上星期五(十一日)抓到了另一名恐怖分子,罗得西亚皇家空军的飞机一直在边界地区散发传单,要恐怖分子“投降,不然就死亡”。

【美联社曼谷九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说,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同意向泰国提供军事援助,来帮助对付共产党恐怖行动。
    巴博是负责在泰国的反共行动的。他说,恐怖分子的活动“配合和计划得很好”。
    上周在泰国南部,他们伏击了一辆军车,打死了五个警察,打伤了五个。

【法新社亚丁十二日电】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指挥委员会正在塔伊茲举行一系列的会议,以便研究阿拉伯的局势和草拟临时宪法。
    这是为了同联邦拟订的宪法相抗衡,并且还将拟定加强南阿拉伯武装斗争的计划。
    据塔伊茲电台报道,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呼吁它在亚丁的突击队加紧斗争,并给予殖民主义者更大的打击。
    【法新社萨那十二日电】马卡维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其他领导人今天到达萨那,准备参加明天在塔伊茲开幕的为时两星期的政策会议。
    会议将对这个民族主义组织的活动作出估价,并将特别注意尽速使南阿拉伯获得独立的政治—军事政策以及承认这个阵线是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问题。

亚非风雷(巴基斯坦)M·A·亚齐斯作

【路透社亚丁十二日电】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今天在黎明时在由于罢工而陷于瘫痪的亚丁,用迫击炮弹猛烈轰击英国军队和设施。
    这次炮轰是在亚丁进入四十八小时大罢工的第二天发动的,这次罢工是抗议联合国关于亚丁问题代表团作出的同南阿拉伯统治者们会谈的决定。在谢赫欧斯曼郊区,十发迫击炮弹落在“瓦普什堡”,这是伞兵兵团第一营作战司令部。
    向亚丁和拉赫杰邦边界的“高尔夫检查站”打了三发迫击炮弹。在那里,伞兵不分昼夜地对人和车辆实行搜查,寻找隐藏的武器和弹药。
    还向在通往监禁着可疑的恐怖分子的曼苏拉拘留中心的路上站岗的兰开夏兵团士兵打了七发迫击炮弹。
    昨天深夜,在这里以西约十英里的联邦首都伊提哈德的一个发电机发生了爆炸。在轮船停泊的地方,民族主义者企图在今天黎明爆炸英国油船。警察发言人说,从这个地区的偏僻的街上发射出六发迫击炮弹。
    【路透社亚丁十二日电】反英暴乱的新浪潮今天席卷到处都罢工的亚丁。
    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使用了迫击炮、手榴弹和小型武器对英国军队和设施进行了一系列的进攻,这些进攻是在四十八小时大罢工的第二天的黎明时刻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