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格达十六日电】阿拉伯经济、财政和石油部长今天开会以确定会议的议程,这次会议是在严格的预防措施下进行的,以避免泄露在这里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发生的事情。
    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是伊拉克经济部长贾迪尔主持的,出席会议的有阿拉伯联盟的全部十三个会员国的部长和专家以及波斯湾的产油国巴林、阿布扎比和卡塔尔的代表。这些受英国保护的酋长国参加这次会议,这就说明了这次会议对阿拉伯事务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今天下午的会议只限代表团团长参加。不让记者走近开会的地方。今天下午的会议是根据对以色列和那些被认为是这个犹太国的盟国的西方国家采取行动的建议来确定会议议程。
    预料,要讨论的建议(其中包括伊拉克提出的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停止三个月的石油生产和交货的建议)将会引起热烈的讨论。
    其他的建议是想削弱英镑和美元的世界作用。
    伊拉克的建议首先是在两周前向在喀土穆举行的阿拉伯外长会议提出的。
    参加目前这次会议的伊拉克代表团已散发了一些文件对它的计划中的十八点的每一点都作了说明。这个计划规定对从大西洋到印度洋的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经济资源实行总动员以便反对以色列和那些被认为是支持它的国家。
    会议的工作正由经济、财政和石油事务等委员会处理,它们将研究这些建议。
    预料,这次会议的结果将对本月二十六日开始在喀土穆举行的第二次外长会议产生强烈的影响。
    黎巴嫩和苏丹代表团在昨晚抵达巴格达。它们没有参加昨天的开幕会议。
    【本刊讯】巴格达十六日消息:阿里夫总统在开幕式会议上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要求加强阿拉伯人的团结,在反侵略的斗争中使用经济武器。
    阿里夫在演说中还向出席这次开幕式会议的铁托致以崇高的敬意。
    【路透社巴格达十五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要求阿拉伯国家接纳一项计划,以加紧对“在中东战争中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实行经济抵制。
    他是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财政、经济和石油部长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说这些话的。他说:“如果我们要尊严地生活的话,就应该考虑我们的处境,维护我们的财富使它免于垄断,用我们运输道路为自己的民族利益服务”。
    报纸报道说,伊拉克拟订的计划,要求对所有国家完全停止输出阿拉伯石油三个月。在现在,抵制只对英国和美国实行,原因是所谓它们支持以色列。
    三个月以后,将只向“友好国家”恢复输送石油。他们希望,这种封锁将使西欧的石油储备完全用完,那里现在正从像美国和委内瑞拉那样的国家以更高的价格输入石油来维持储备。

【本刊讯】巴格达十六日消息:巴格达电台报道,这里今天发表了关于铁托访问伊拉克的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总统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就中东危机、国际局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对消除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加强他们的经济和国防表示特别关心。
    公报又说,阿里夫已接受铁托请他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
    【法新社巴格达十六日电】公报最后说,“伊拉克—南斯拉夫的会谈是不结盟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为阿拉伯正义事业和发展世界和平的又一努力”。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从巴格达乘飞机到达开罗。
    【法新社亚历山大港十六日电】铁托和纳赛尔今天乘火车到达这里进行第二轮会谈。
    在今天较早时候,在铁托离开阿联以前,他把给甘地总理的一封信交给了印度大使,官方没有就信的内容发表评论,但是据报道,铁托和印度大使讨论了不结盟国家对中东危机的态度。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铁托总统在同纳赛尔总统进行的第二轮会谈结束的时候,将写信给一些国家首脑,对他收到的他们的信件作答。
    这家报纸获悉,其中包括对苏联领导人、美国总统约翰逊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答复。
    这家报纸说,答复将包括对阿拉伯领导人关于中东问题的观点的广泛总结。《金字塔报》又说,铁托总统将对阿拉伯国家为了消除侵略后果而迫切需要的经济合作问题予以特别注意。
    南斯拉夫人士认为,铁托总统特别重视他同纳赛尔总统的第二轮会谈,因为会谈将对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以它们作为不结盟世界成员对中东危机采取的一致态度进行充分研究。
    这家报纸援引南斯拉夫人士的话说,铁托总统现在得到了一个印象,即阿拉伯国家决心通过加强军事或经济方面的努力来消除侵略的影响,并且为友好国家铺平道路以便在国际方面采取积极步骤来消除以色列—帝国主义的侵略影响。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三日自华盛顿报道,“印度大使尼赫鲁在星期五(十一日)与腊斯克会谈了将近九十分钟,据信他们讨论了铁托关于西亚的和平方案……尼赫鲁和腊斯克会谈表明,印度对铁托的建议感兴趣。铁托的建议基本上与美国的五点意见和联大紧急会议结束时提出的美苏联合方案类似。
    “可以权威地说,铁托在几天以前与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讨论了他的方案。有证据说明,印度的新立场承认了西亚局势逼人的现实……铁托的建议考虑到了所有这些因素。印度对他的建议抱同情态度。预料印度将告知铁托,他谋求西亚和平的努力不仅得到苏联的支持,而且也得到美国的支持。”
    《印度斯坦时报》补充说,“昨晚,印度参与了热心谋求西亚和解的活动……这次会谈是应印度大使馆的请求安排的,会谈主要是说明印度政府对如何解决中东危机的最新想法……它所考虑的解决办法与据报道的铁托所提出的建议很类似。”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六日刊登一群华警的来信,揭露港英警方在香港爱国同胞反击下阵脚大乱,纷纷作辞职、离港的准备,其中包括香港区“高级警司”曾建士亦于月初离港。来信摘要如下:
    香港的所谓“骚动事件”,至今已有三个多月了。港英警方到目前表面上仍装得非常强大有力,但实际上暗地里已经阵脚大乱。据我们所知,在警察之中由高至警司级至一般散仔,目前已经纷纷寻后路,最普遍的现象就是辞职。尤其是最近,当我们有些散仔向加拿大申请移民时,在十多个之中竟有七、八人已获得加拿大方面的批准。当这件事在许多伙计之中传开后,有些伙计更四出写信到其他许多地区申请移民。因为大家都明白到,如果继续这样搞下去,港英是必败的。由这件事可以看出,警察的离心倾向日剧,而港英警方的危机日益加重。
    此外,那些已经刮到大把水头(金钱)的警司级和帮办级人马,亦已纷纷提出辞职。尤其是那些英国警官均以返国的理由,按照提早三个月通知或补回一个月薪金的规例而请求辞职。
    与此同时,港英自所谓“骚动事件”后,为了要拉拢警员替它卖命,所以便用银弹政策,每人每日均可获得十五元津贴和八元伙食费的额外“补薪”,这笔开支每月为数实属不少。就我们所知,自五月份以来,初步统计单是对正规警员的每月开支,就高达近七百万元,这还不包括辅警及其他一切物质开支在内。由此可见,港英在税收锐减的同时,还要负担如此庞大的开支(别的部门未计在内),试问它还可支持多久呢?因此,尽管港英如何吹嘘香港已“恢复平静”和继续会“繁荣”,那完全是骗人的谎话。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五日报道,
    由于最近在新界发生的骚乱,目前正在加强边境地区警署的防务。
    在上水警署,已经在战略地点堆集沙袋和架设铁丝网障碍物。警察昨天也忙于清理在防圈外面的障碍。
    在粉岭总部,昨天在通路和离哨亭不远的地方架设铁丝网,以阻止任何人偷偷溜到警署院内。
    在通往沙头角警署的路途当中的门关了一半,并且由一名武装的卫兵守卫着。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星期刊》十三日报道,英国驻香港海军司令威尔逊海军准将昨天从新加坡回到这里,他在新加坡向英国海军参谋长、海军大臣瓦里尔·贝格海军上将汇报了香港一般形势。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四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比斯塔今天在这里说,在香港防御中国的英国军队中服务的廓尔喀人,是根据尼英之间有一百年之久的一项协定而这样做的。
    他说,如果在香港使用廓尔喀人一事使中国人感到恼火的话,尼泊尔是无能为力的。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香港的廓尔喀奉命:“必要时开枪”》,摘要如下:
    驻在多事的香港边界的英国廓尔喀部队指挥官,冒着同中国军队开火的风险,告诉他的部下说,必要时对侵入香港境内的中国暴民开火。
    彼得·马丁准将(四十七岁)负责整个十七英里长边界的安全,在他的总部说:“我们的士兵将开枪打——虽然将遵守尽量少使用武力的原则”。
    廓尔喀士兵被告诉说,瞄准骚乱者的腿部开枪。“我们设法避免局势升级,但是对方在利用我们的政策。所以我们要采取强硬态度。”

【本刊讯】香港十三日消息:留港东南亚华侨青年十三日庄严举行“留港东南亚华侨青年斗委会”成立大会,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华侨爱国反帝的光荣传统,投身于这场反英抗暴的伟大斗争中。
    在会上,留港华侨青年通过了四项决定:(1)要在这场反英抗暴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宣传毛泽东思想;(2)爱国无罪,抗暴有理,不怕牺牲,坚决和香港爱国同胞一道,大造港英帝国主义的反;(3)坚决进行“三视”、“三击”运动,并对港英实行“五不”制裁;(4)加强和海外亲友的通讯,把香港的反英抗暴斗争的大好形势告诉亲友,并揭露港英对中国同胞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揭穿港英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五日报道:
    为配合积极消灭左派暴徒,港府移民当局周末,采取最严厉办法,处理港澳间人民出入境事宜。
    据接近官方的可靠消息透露:港府移民当局在最近一周间内,已拒绝了两名持有某一国家护照的所谓“澳门殷商”入境。
    消息透露说:移民当局已接到一份港、澳两地的“问题人物”详细名单,港府既不喜欢“问题人物”名单内的人出境,也不喜欢他们入境。
    据可靠消息透露:这个严厉的决定,是当局配合积极消灭左派暴徒活动的计划中的一项步骤。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前中国行政院长和财政部长孔祥熙十五日因心脏病死于纽约医院。孔现年八十六岁,是蒋介石的连襟,住在纽约市郊区的洛卡斯特谷。孔自一九四七年就住在美国退休,其中有八年呆在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