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刊供认私有经济总产值增长速度超过公有经济;私人生产的土豆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三,肉类占百分之四十,蛋类占百分之六十七,并在自由市场大量销售
    【本刊讯】苏联《农业经济》杂志第五斯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的个人副业》。文前加了按语:
    一九六五年,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指出限制集体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个人副业饲养牲畜是没有根据的。这对发展农业生产和提高其赢利率已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杂志编辑部收到了一些读者的来信,要求解释集体农庄庄员、工人、职员和其他各类居民的个人副业有何经济意义,它们的前途如何。
    为此发表这个问题的解答。
    解答的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除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以外,集体农庄庄员、工人、职员和其他各类居民的副业也提供若干数量的产品。其中土豆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三,蔬菜占百分之四十一,水果和浆果占百分之五十四,肉类占百分之四十,奶类占百分之三十九,蛋类占百分之六十七,羊毛占百分之二十。
    这些产品,尽管绝大部分是由其生产的农庄农场的集体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的家庭消费的,但是仍有一部分成为商品,通过国家收购系统,通过合作社、代售商业和直接在集体农庄市场上销售。
    集体农庄庄员、工人、职员和其他各类居民的个人副业是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获得满足城市和区中心居民需要的补充产品的一个重要来源。
    个人副业有两种形式:集体农庄庄员个人副业和工人、职员和其他各类居民个人副业。后者主要是国营农场工人的个人副业。
    集体农户的个人副业,是作为农民合作化的特殊形式的农业劳动组合的一个重要因素,农民加入集体农庄时,有一部分生产资料,如小农具、建筑物和某些产品牲畜则留归农业劳动组合成员私人所有。
    从公有土地中拨出不大的一些宅旁园地(菜园、果园)归每个集体农户自用。
    这就是说,农业劳动组合中实行的是不完全的生产资料公有化,这种公有化不允许搞私人经营,但允许有某种规模的个人经济,个人经济依附于公有经济。每个集体农民参加公有经济中的联合集体劳动,同时在个人经济中保持某种数量的个人劳动。
    个人副业的规模、它同公有经济的关系由农业劳动组合章程去规定。副业的存在,是集体农民在其向共产主义前进的一定阶段上的重要特征。
    按自己的经济本性来说,这个副业同小私有经济是有根本区别的。后者的特点是,其主人拥有一切生产资料,把主要劳动消耗在这里,它是其主人收入的主要来源。
    从上述一切可以看出,个人副业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在国家的经济中起颇大的作用。在农业生产中存在个人副业的原因,应当到农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上去找,到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的物质利益上去找。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应当多生产半倍到一倍的土豆、蔬菜和牛、猪和绵羊,才能取代个人经济的生产。
    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直接从物质利益上关心个人经济。这种经济给他们带来补充收入,使之有可能保证自己得到必要的产品。
    城市和区中心的居民也从利益上关心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的个人副业。他们购买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的副业经济中生产的产品来满足自己颇大一部分需要。虽然个人副业基本上是自己消费的,但有某一部分产品可以出售。土豆作为商品出售的有百分之十一点七,蔬菜是百分之十五点三,肉类是百分之三十,奶类是百分之十,蛋类是百分之二十六点一。这些剩余商品起着积极作用,是向城市和区中心居民供应产品的补充源泉。在集体农庄市场上出售产品的可能性,是对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发展个人经济的补充刺激。
    如果以一九六四年的农业总产值为一百,那末一九六五年为:各类经济
    ——一百零二,集体农庄
    ——一百零四,个人副业——一百零七。到一九六七年一月一日,牲畜比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增加量如下: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母牛增加六十万头,个人经济增加五十万头;绵羊相应增加五百五十万头和五百七十万头。牛的总头数相应增加二百三十万头和一百四十万头。
    这些数字说明个人副业的重要性,说明人为地阻止个人副业的发展是不能允许的。苏维埃国家法律严格维护劳动人民(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享有个人副业的权利。
    苏联宪法写明,每个集体农庄农户按照农业劳动组合章程规定,除从集体农庄公有经济得到主要收入外,还拥有小块宅旁园地供个人使用,并且宅旁园地上的副业以及住宅、产品牲畜、家禽和小农具均为其个人财产。
    一切不利于个人经济的做法都必须最坚决地制止。
    但是根据个人副业是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经济的重要因素这一点,根本不应得出结论说个人经济和公有经济之间没有矛盾。这种矛盾也要用特殊的方法解决。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越是多多地帮助个人经济,个人经济花费的劳动就越少。例如,不注意供应自养牲畜饲料必然会增加个人副业的劳动消耗,因为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不得不自己动手搞饲料。
    许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是真正帮助个人经济的,它们帮助耕地,购买牲畜和供应牲畜饲料和销售产品等等。许多地方经济机关和苏维埃机关非常注意组织集体农庄市场的工作,保证市场有贸易用具和合适的场地,安排在市场上出售居民需要的工业品。

【本刊讯】苏《巴库工人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向农村供应质量好的商品》的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更好地向农村供应商品,阿泽里蒂法克的三个批发基地和十七个区的合作组织改为同列宁纺织联合企业进行直接经济联系。但是局面并未因此而改观,尽管不断罚款,工厂仍继续生产和运出没有销路的布匹。
    缝纫品的供应方面也存在着缺点。农村商店里没有足够数量的学生制服、连衣裙、棉布裤。尽管同共和国许多缝纫工厂有直接合同,区合作组织在供应农村居民缝纫品方面仍然经常发生困难。
    但是甚至在完成阿泽里蒂法克系统商业组织定货时,缝纫企业通常随意违反尺寸标准。可以想一想,大衣和外套只有很高个子的男人才能穿,少年学生就不需要穿制服了吗?到目前为止,农村商业网还感到皮鞋,特别是儿童皮鞋不够。
    农村文化用品、家务用具的贸易具有巨大意义。集体农民需要电冰箱,然而,甚至开关、插座、电熨斗、小电炉都不够卖。特别是电灯泡不够卖。

【法新社哈瓦那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阿曼多·阿科斯塔少校已被解除古巴东方省共产党第一书记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被调到革命部队去工作。
    《格拉玛报》说,阿科斯塔在马埃斯特腊山时期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一个亲密同伴。在建立地区支部后,他担任过好几个革命职务,然后担任东方省的第一书记。

【美联社渥太华十三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十三日抵达这里进行庆祝加拿大一百周年的访问,立刻就和皮尔逊一道欢呼加苏之间加强了的关系。
    皮尔逊在波利扬斯基乘飞机到达之后不久就举行欢迎仪式。
    皮尔逊在欢迎词中说波利扬斯基“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强大邻国的杰出代表”,而且是一个对加拿大表现了热切的友好的关心的人。皮尔逊说,这次访问证实了加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说,“一定不要”让政治上的分歧成为苏联人民和加拿大人民之间的障碍。
    【美联社渥太华十四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说,对越南人民和阿拉伯国家的所谓侵略,可能造成一场“残酷性”的世界大战。
    他是在十三日到达加拿大后不久在晚宴上讲这番话的。
    波利扬斯基并未点美国或以色列的名,可是他的谈话同过去苏联所谓这两国进行侵略的说法一样。他在讲话中说:‘“目前,国际形势已经由于对越南人民和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而严重地恶化了。”
    “这对其他国家和人民充满了极其严重的危险,而且可能造成另一次对所有人都是显而易见的残酷的世界大战。”波利扬斯基和皮尔逊会谈越南等问题【法新社渥太华十四日电】据苏联驻渥太华大使馆今天发表的演说稿全文,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利扬斯基在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世界局势已严重恶化,可能导致战争。
    皮尔逊向波利扬斯基说,加拿大越来越意识到,苏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首要的责任。他又说:“加拿大是美国的好朋友,但是不是一个依附于它或依附于任何其他国家的卫星国。”
    皮尔逊继续说,“加拿大珍视它的独立和统一。加拿大也希望作苏联的好朋友。”
    波利扬斯基今天在离渥太华去蒙特利尔之前,同皮尔逊会谈了五十分钟。据可靠的加拿大人士说,他们讨论了双边的问题、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
    波利扬斯基在加拿大电台说,虽然两国在某些国际问题上观点有矛盾,但是会谈是有益的。
    这里获悉,波利扬斯基带了苏联总理柯西金给皮尔逊的一封私人信件。没有迹象表明这封信说了些什么。

【本刊讯】苏《巴库工人报》六月二十一日发表该报记者就一封共产党员的来信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编辑部收到了一封令人吃惊的信。信上有库巴区日丹诺夫国营农场九位共产党员和非党工作人员签名。信的作者谈到这个农场里形成的不良状况,报告了滥用公共土地,其他违反规章的现象和恶劣现象。我们的记者来到了这个国营农场,他曾经同库巴区党委会和区农业管理局的代表们一起核实了这封来信。查明情况如下。
    当局直截了当地说,信中谈到的许多破坏工作规章和集体生活规章的现象已经是好几年以来就存在的事情了,但是这些现象到目前尚未根除。
    现在让我们来看事实。国营农场好几年没能完成生产和交售水果计划了,尽管在这方面有现实的可能。
    果本业是国营农场的基本经济部门。这个部门应当向国家交出计划利润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但是,遗憾的是所有这些指标都是一纸空文。一年前党员队长阿塔莫格拉诺夫等人在党的会议上发言说,从一公顷果园可收获的水果不少于三十公担。但是生产队从一公顷果园总共收获六至七公担。
    为什么这些生产队长在自己的宅旁园地上每公顷收到了一百至一百五十公担水果呢?有一百四十公顷果园归国营农场职工使用,而去年从这些个人土地上收获了八百七十七吨水果,即每公顷收六十二公担。而为什么在国营农场的果园里(农场果园有六百公顷左右)收获了三百多吨——每公顷六至七公担?在共产党员阿塔莫格拉诺夫的生产队里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是五公担,而在队长宅旁园地里的单位面积产量却要高出二十倍。生产队长阿雅玛佐夫和玛麦多夫在宅旁园地上收获水果的创纪录的产量是每公顷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公担,而他们生产队的产量却是每公顷七至九公担!
    工人阿加拉吉莫夫在同我们谈话时指出:“如果树上没有苹果,为什么要在树枝下面放上数千个支柱?”在国营农场里人们公开就讲,水果在树枝上就被分卖了。
    许多果园处于无人照管状态。某些专家“发明”的这种果园管理办法令人吃惊。队长阿塔莫格拉诺夫所管的果园杂草丛生,他不是让人去割草,反而命令用火烧。结果数十棵果树被火烧伤了。
    信作者对该国营农场领导人提出的第二个严重指责是,滥用国家土地。这里近年来开始把直接生产水果的果园用地用来修建私人住宅。已经拨出了一百多块地。根据现行规定,水浇地上的宅旁园地不应超过0.1—0.12公顷。但是在日丹诺夫国营农场普遍拨出的土地是0.2公顷或更多。而生产队长盖达罗夫有0.4公顷。为什么这样?要得到土地的胃口如此旺盛,致使许多人想方设法要得到分给并不住在这里的亲戚的地。村苏维埃主席什哈利耶娃也助长滥用土地的作法,她发了各种非法的证明。
    生产队长玛麦多夫的儿子住在巴库。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父亲得到他名下的一大块地,尽管生产队长自己有的土地已经够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