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加紧对北越的轰炸是白宫上月为将于下月在南越选出的政府起草的“和平攻势”计划的第一部分。
    这个“攻势”将由西贡公开对北越发动,而同时,美国人将极其秘密地同民族解放阵线(越共)进行接触。
    根据某些迹象,美国的这个行动已经开始了。
    华盛顿和西贡的可靠人士表示,这个计划的南越部分将只是这个计划的“看得见的”方面,在缺乏详情的情况下,不可能了解这个计划是否会成功,据了解,美国政府准备比过去走得更远一些。同时,阮高其头一次说,他准备“走超过一半的路”同北越会晤。这位总理还透露,目前正同华盛顿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
    目前这个和平计划是约翰逊亲自制定的——所有的事情都集中于白宫。
    总统决定首先利用第一个民主选举的南越政府的威信试图同河内对话。
    据认为,这样一个倡议——虽然在国际上是有利的——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是有限的,幕后的工作将留给美国外交官去搞,他们将极其秘密地进行。
    正是为了为这个和平攻势作准备,所以白宫在上月下半月决定加紧对北越施加军事压力,以便使河内更加“听话”。
    美国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尔号”发生的意外事件——它削弱了现有的空中力量——导致了这样一个决定,即更加“有系统地”轰炸北方,而不是增加轰炸的次数。比方说,美国飞机现在试图使连结河内和中国的河内—谅山铁路完全瘫痪。
    人们不相信在加紧轰炸北方时,会加紧对南方施加军事压力。
    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决定将由威斯特摩兰作出。
    由于他目前面临地形不利、雨季和缺乏作战人员等问题,不可能发动这样一次地面进攻,特别是因为北越人掌握着大部分的战术上的主动权,即决定何时打何时撤。
    根据这里的迹象,事实上,美国人将加强非军事区以南的防御阵地,以限制渗透活动,同时准备在共产党发动进攻时发动强大的反攻。
    当白宫正在谋求为其拟议中的和平攻势创造有利条件的时候,威斯特摩兰看来希望目前避免发生任何激烈的冲突。
    但是,可以肯定,可以从空中对北方施加压力,这是比较有效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五日电】地位很高的军方人士今天透露,得到北越士兵支持的共产党巴特寮军队正大大加紧对全国各地的老挝政府军阵地施加压力。
    受威胁最严重的是琅勃拉邦东北只有四十四英里的盛产大米的南博河谷。
    这个军方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这个河谷的当地的巴特寮军队同政府军发生的小规模冲突的次数越来越多。
    在这个富饶的河谷地区的四千多名村民都接到准备撤到安全地区的通知。
    万象收到的来自琅勃拉邦的紧急消息说,已经有一千五百名以上的难民堵塞了街道,他们准备前往琅勃拉邦和沙耶武里省。
    老挝政府昨天上午派遣了负责福利和救济工作的官员前往琅勃拉邦以帮助解决难民问题。
    高级军事战略家对本社记者说,这些得到了加强的共军随时“准备对政府的阵地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他们说,共产党人显然正在等待多雨多云的天气,这种天气将使老挝和美国空军飞机的反攻能力受到阻碍。
    政府发言人昨天透露,位于万象东北七十英里的湄公河上的塔通镇和北汕镇的大门塔文受到共产党的压力越来越大。
    他还说,由两营巴特寮和北越人组成的混合部队正准备对波罗文高原东北侧的塔顿村的政府阵地发动进攻,波罗文高原距胡志明渗透通道只有二十英里。
    在班丰政府据点于本月早些时候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之后,塔顿所受到的压力增加了。
    据说,富马上周对他的内阁说,老挝的军事形势很紧张,很严重,他提醒老挝人要警惕共产党人在王国各地搞的破坏和恐怖活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迪普自西贡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南越陆军将由一个常规战争机器迅速改变为一支主要是对付游击队的保安部队。
    可靠人士说,这个改变的决定是执政的越南将军们在八月三日作出的,美军司令部已经在原则上——但不是在细节上——同意了这个计划。
    这个计划涉及把越南陆军十个师的大约百分之六十改编为对付游击队的部队,以支持绥靖计划。这比目前大约百分之二十的规模有了很大的增加。这些对付游击队的部队称为“保卫地方的民防部队”。
    这些师的其余的百分之四十将改编为十六支类似美国轻机动旅那样的部队,越南人称之为特遣部队。由十六个营组成的越南海军陆战队旅和由八个营组成的越南空降师将继续作为越南战略预备队,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支援特遣部队。
    人们认为,这个军事改组计划无论在美国还是在越南都是一颗政治炸弹。首先,这意味着在美国预定要向越南增派军队的时候,越军将减少同共产党主力部队作战的任务。
    其次,在越南国内,这一计划遭到了权势浩大的越南军区司令和师长们的批评,因为这些人的权力和威信将被大大削弱和贬低。同时,这个计划还受到了那些有着民族主义色彩的越南军官们的批评。
    这些人士说,为缓和在越美两国国内所引起的这种政治上的震动,这个计划将在今后六个月内分两阶段公布出来。
    在更高一级人士中,这个计划被认为是公开地暴露出美国驻这里的军事机构在过去十二年内未能考虑出合适的越南机构,并给予指导,来应付这场新型的共产党革命战争。
    但是在过去十二年内,越南武装部队的军事纪律遭到了如此严重的破坏,以致它几乎难以进行改组。这个计划是越军唯一没有试验过的办法,这里几乎没有什么观察家说,这会有确实成功的把握。
    如果越军在执行它新近被指定的对付游击队的任务方面,遭到像它在过去执行美国所计划的常规战争任务方面那样严重的失败的话,美国将面临下述三个长远的选择。
    第一,派更多的美军去保卫村庄并同主力部队作战,这将起码要有一百万军队。
    第二,保持长期的僵持局面。
    第三,在政治和军事上遭到失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月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自南越图果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人们对越南的联合指挥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美国为使南越军队并入美国部队而作的努力仅仅产生了有限的结果。
    在为提高南越士兵的作战效力而实行的数项计划经过六个月以后,美国军官们指出,现在许多越南人首次调用炮兵和空军部队的支援,设置侧翼警戒以防伏击,夜间广泛地进行巡逻,并挖筑战术性阵地,而不是单纯地俯卧在地上。
    但是,许多美国人对南越军官们的表现感到失望,并且产生了一种不安的心情,认为一旦越南军官们接管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作战训练的大部分成果就会丧失。
    着手实行联合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人对南越军队感到不满。
    在盟军驻这里的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倡议下,美国高级军官们开始执行了一系列的计划,使美国和南越部队在执行作战任务方面联合起来。
    一九九轻步兵旅执行的计划大概是最为雄心勃勃的一个。
    这个计划本身规定,把南越第三十八突击营的若干个连并入这个旅。名义上,至少这个计划规定联合指挥军队,但是实际上,正像在大部分计划中一样,美国人接管了指挥权。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阮文绍今天宣布对南越军队支持重要的绥靖计划的工作进行重大改组。
    他说,正规军的十个师中,有四个将划分成较小的单位,并用来直接支持绥靖计划。这些军队将归四十四名省长指挥,而不是由师长指挥。
    他说,此外,将把民团和地方部队的训练、思想教育和有关任务的教育等方面更加牢牢地置于正规军的控制之下。
    这种变动是为了保证绥靖计划取得成功而作出的重大努力,美国军事顾问一直要求这样做。
    目前已经有五十三营南越正规军牵制在保卫绥靖小组的任务方面。这等于正规军的一半左右。
    阮文绍说,在进行军事改组的同时,民政管理工作和省长也将进行相应的改组,许多省长将被更换。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记者:惠勒)某些经济界人士表示,食品价格的暴涨已使越南的生活费用到今年为止上升了大约百分之三十五,在今后几个月里,过度膨胀的经济可能完全失去控制。
    由于对农民和工人阶级的影响,人们认为经济战是越南这场政治战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不是所有的经济学家都一致地认识到目前形势的严重性。然而,一位留心观察越南过度膨胀的经济方面有好几个月的人早些时候预言说,今年物价上升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可能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自从六月以来物价上升了百分之十二,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倾入越南经济的大量的金钱。
    据传,南越政府仍然没有制订现成的法令,以便一旦证明这些危险的警报是准确的,随时下令冻结或限制物价和工资。
    美国的一位经济界人士曾嘲笑过这种想法:应该敦促越南人准确实行这种激烈的措施。他认为,这种控制将是普遍地不得人心的,因而实际上是行不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约翰逊总统决定授权轰炸接近中国边界的北越目标,显然是出于政治、军事和心理上的共同考虑。
    但是,今天连政府官员本身对于袭击先前限制以外的地区,能对实现总统的目标起多大效用,也没有什么把握。
    这里官方人士流露出来的征象表明,总统所以同意对河内进行这种有限的压力升级,那是希望:
    ——平息国会和其他方面的一些有关对美国空军施加限制的批评。
    ——考验一下一些军方领导人如下论断的可靠性:攻击这个地区会更加有效地延缓中国战争物资往河内的南运。
    ——增强在这场斗争中加强动力的印象,因为没有迹象表明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场斗争将趋向结束。
    不时传说政府正在对它的越南战略进行全面的重新审查,这种消息在这里找不到任何真实的证据。相反地,官方人士的印象却是,总统只不过是想在现行计划的范畴内再施加一点压力。目前的计划规定逐步增加美国在越南的兵力,以便到一九六八年六月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十五日刊载理查德·斯科特十四日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对轰炸中国附近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对北越的轰炸扩大到比以往更加接近中国边境的地区,这件事情正使这里深为不安。
    这种袭击显然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特别批准。边境地区的不可侵犯性现在已被打破,预料将会进行更多的袭击。
    总统最近不仅受到共和党人而且受到他自己的党内和美国某些军事领导人的沉重压力,要求终止或大大减少对轰炸北越施加的种种限制。他批准星期天的袭击据说就是部分地由于这种压力的影响。
    但是,约翰逊对这些批评者的回答已引起另一方的强烈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