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报托加尔各答七日电】印共(左)孟加拉邦组织的极端派分子在被他们所称的“新修正主义领导”开除出党后宣布,他们打算成立一个“平行的党中央”。
    极端派新出版的一家孟加拉文周刊《爱国号》在第一期的社论中还说,(党中央)新总部的地点不久将宣布。
    它说,纳萨尔巴里的“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警察对“高潮”的镇压注定要失败。
    它说,“西孟加拉农民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像普鲁里亚和班库拉那样久远遭受饥馑,另一个选择是走纳萨尔巴里的路。(极端派)领导确信,农民准备选择第二条道路。”
    社论说这家周刊是讨论像纳萨尔巴里那样一些斗争的论坛,它说,极端派领导坚信,这个斗争将扩展到“西孟加拉邦许多地区。”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六日自加尔各答报道,“孟加拉左派共产党中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出版了他们自己的周刊,名叫《爱国者》。
    这家周刊今天已出版第一期。它由几天以前被左派共产党开除出党的苏希塔尔·罗伊·乔杜里主编。
    这一期周刊上登了穆扎法尔·艾哈迈德和兰那地夫写的两篇文章。”
    【本刊讯】印度快报新闻社五日加尔各答消息说,“看来,左翼共产党极端派不久将在最近被开除出党的印共(马)党员的领导下在西孟加拉邦成立新党。
    虽然此事没有正式宣布,可是被开除出党的三十二名党员之一,极端派集团发言人帕里马尔·达斯·古普塔在单独接见快报新闻社的谈话中承认有此可能。他说,当前印共(马)进行清洗的浪潮是两种政治观点分歧的‘政治’结果。被清洗的党员团结起来成了一支‘政治力量’,这个过程将继续进行。印共(马)将进一步分化。这不仅仅是撤换印共(马)最高领导人的问题……据达斯古普塔说,目前的分裂不是什么新情况。它是‘使共产党成为革命党的历史过程’,它是远在一九六二年就开始的反修斗争的继续。(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不幸得很,那个斗争没有继续下去,而被缩小成为只是对丹吉的指责。所以,不发动‘新的斗争’要根除长期存在的修正主义将是不可能的。新的斗争刚刚开始。当新问题出现的时候,斗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印度的共产主义现在正处在分化的新阶段’。
    达斯·古普塔说,极端派的斗争吸引了全西孟加拉邦印共(马)党员。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普通党员是同情他们的,虽然他们由于害怕受党纪处分还没有公开表态。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参加极端派的反修斗争运动。六月二十七日许多示威者在邦议会前表示支持纳萨尔巴里运动一事,是表明风向的一个指示器。
    达斯·古普塔在阐述极端派和印共(马)之间的分歧时说,目前围绕着两个大问题,即党对纳萨尔巴里农民运动的正式态度和党对印共(马)在西孟加拉邦统一阵线政府中的作用的态度。
    印共(马)虽然在它的正式决议中佯装表示支持‘纳萨尔巴里斗争’,可实际上是反对的。党组织没有支持纳萨尔巴里的传单宣传运动。试图发动传单宣传运动的那些人遭到了谴责。他指责印共(马)领导人回避了‘现实问题’——支持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的问题,向党内同志们提出了‘空想的左倾冒险主义问题’……关于第二个问题,印共(马)在政府中的作用是不清楚的。首席部长慕克吉曾谴责纳萨尔巴里运动。既然印共(马)对此没有提出抗议,党就支持了慕克吉的立场。
    达斯·古普塔说,印共(马)现在拿出‘如果它不那样做的话,就会动摇统一阵线政府’的幌子来吓唬人。但是党在这一点上的态度只不过是‘资产阶级议会主义的产物’,别无其它。但是,这个态度现在在党内居控制地位,抽取了它的革命性。
    达斯·古普塔关于极端派集团越来越支持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的说法似乎是真实的。这个集团已经成立了‘援助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委员会’,并于六月二十七日在邦议会前举行了规模相当大的示威。示威者高呼了一些像‘向纳萨尔巴里致红色敬礼’,‘纳萨尔巴里是印度心脏中的越南’的口号。”

【路透社仰光七日电】据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今天在缅甸的三十三个城市里举行了没有发生暴行的反华示威。
    消息说,示威者谴责毛泽东、北京政府,并谴责北京电台进行“有倾向性的”傲慢、侮辱性的和无礼的广播。
    在北京电台的广播攻击了缅甸的领导人之后,一些城镇的墙上还张贴了反华标语。
    首都仰光——上周发生了三天的反华暴行——平静和正常,但是军队仍然守卫着街道和华人区。
    今天的报纸在它们的第一版上刊登了全国反华示威的消息,但是却劝告人民停止示威和不要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六月二十六日一期发表一篇题为《黑书〈修养〉对印尼革命运动的影响》的文章,摘要如下:《修养》在印尼革命队伍中
    流毒很广
    印尼文版的《修养》于一九五五年在印尼出版,是刊登在印尼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星》杂志上,它的题目同英文版本一样,就是:《怎样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发行量只有几千份,但它被广泛的阅读,并被变成教育印尼共党员群众的准则。当时,印尼革命者受骗了,以致相信这本黑书,因为它的作者在中国共产党——名声这样好的党并被印尼共产党人当作模范党——内有着很高的地位。
    中国的赫鲁晓夫的罪恶就是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利用伟大的中国共产兑的声望和荣誉,甚至更加恶毒的是利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威望和英明,贩卖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革命人民运动。我们应象对付苏联的赫鲁晓夫一样,对中国的赫鲁晓夫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反革命现代修正主义的分界线。
    除了在印尼出版的(《修养》)印尼文版外,在北京出版的英文版发行量也很大,许多懂英文的革命知识分子、党或群众组织的干部都阅读和学习。可以想象,这本黑书对印尼革命运动的影响是多么广泛。《修养》的要害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
    读黑书《修养》很“迷人”,充满了实现不了的幻想。在《红旗》杂志第六期和五月八日《人民日报》的文章《〈修养〉的要害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发表之前,我们不知道它的主要错误、最危险的毒素在什么地方。因为我们没有读过那么多的列宁的所有著作,因此我们也不能够知道,黑书《修养》的作者随意的剜掉列宁的话,而剜掉的话恰恰是列宁著作的实质。这就暴露了中国的赫鲁晓夫的反革命,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伟大的列宁的丑恶面目。
    向《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的同志们致敬,他们正确地指出了这本黑书的要害,并作了科学的和令人信服的阐述。
    确实,如果我们阅读时不够谨慎,不够仔细,不作锐利的阶级分析,就不容易发现黑书《修养》的错误之处,终于陷入了它的圈套。在《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的文章发表之前,几个月来,中国的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通过几千张大字报,报刊文章和大小会揭发了黑书《修养》的作者、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罪行。公开的和明确的揭发了中国的赫鲁晓夫所散布的毒素,如“奴隶主义”,“驯服工具论”,“议会道路”,等等。
    黑书《修养》的作者代表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抗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实际上,这两条路线的斗争已进行了几十年,现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非常清楚的揭露出来了,这就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不朽功勋。从否定或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出发,就产生了“和平道路”,““议会道路”,“活命哲学”,等等,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背离,而这就是现代修正主义。(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批判两个印尼共文件
    印尼共领导受黑书《修养》的影响,于一九六四年发出了有黑书《修养》味道的两个文件。一个叫做《扫除自满毛病》。这个书的内容不外是要所有党员认真的进行“修养和锻炼”。另一个文件题为《做一个好的和更好的共产党员》。这本书提出了“低标准的共产党员”和“高标准的共产党员”。“低标准的共产党员”就是具备党章所规定的起码条件,即赞成党章,赞成党纲,交党费,执行他所属的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的共产党员。这个文件号召印尼共产党员努力做至少要具备九个条件的“高标准的共产党员”。这些同黑书《修养》的第二章是相同的。
    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事件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掌权后,使印尼共和印尼人民的革命运动遭到严重损失的灾难“揭开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遮住印尼共的严重弱点的烟幕”,“党的领导执行了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也就是把党和革命运动的命运寄托在苏加诺总统的明智上面。这是印尼共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严重弱点和错误的顶点。”
    印尼共领导不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同时由于受黑书《修养》中所包含的思想的毒害,最后遭到了超乎寻常的损失,印尼革命运动不得不经历暂时的后退。遵循毛泽东思想走井冈山的道路
    印尼人民热爱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在一九五三年庆祝毛泽东同志六十诞辰时,印尼共机关刊物、理论和政治杂志《红星》发表一篇文章,明确地说,“毛泽东的道路是印尼革命的唯一道路”。一九五四年印尼共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印尼共党章责成印尼共党员学习毛泽东思想。但是,由于印尼共领导还没有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尼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由于印尼共还没有一个由真正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具有最正确理解的无产阶级分子组成的核心领导,加之苏联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恶劣影响和中国的赫鲁晓夫的黑书《修养》的恶劣影响,就使印尼共领导照着《修养》所说的去做,就是抛弃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光辉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走上和平道路。
    印尼革命的失败导致了现时的暂时的后退,这主要是内因造成的,也就是因为在印尼共领导内部,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世界观还占统治地位,因为印尼共领导还没有能够掌握毛泽东思想,还没有能力把它运用于印尼,因此,这样的思想基础就成了黑书《修养》或来自苏联赫鲁晓夫的毒草——特别是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否定武装夺取政权的原则,提倡奴隶主义——生长和泛滥的肥沃土壤。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撼了世界,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感到恐慌和害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炮声响彻全世界,把加强传播毛泽东思想的运动推向高潮。
    印尼共产党意识到它对印尼无产阶级和印尼人民以及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所肩负的责任,在一九六六年九月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在这个自我批评中指出了并纠正了印尼共领导自一九五一年以来的许多错误。这个自我批评宣告了和平道路、修正主义路线的破产,开始树立起人民战争的原则,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路线。自我批评强调说,印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走中国革命的道路,就是说走井冈山的道路,以武装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道路,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和建立红色政权的道路,以农村包围城市而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今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始在印尼实行中。
    印尼革命者从印尼历史上空前未有的血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后,才确信毛泽东主席的这段话:“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三十日以《仰光暴动的背景》为题发表了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中国对缅甸的政策本来是着重于经济、文化的交流,而不干涉内政的。在缅甸有白旗和红旗两个共产党进行武装游击战,使政府焦头烂额,但是中国政府没有支援他们。然而,二十八日北京电台就这次在仰光发生的反华暴动,表示谴责缅政府并明确支持左派游击力量。
    中国的这一鲜明态度可以说是表明支援左派解放力量的声明,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缅甸和中国边界线上的萨尔温江,以中国的援助,于六五年十二月修建了铁桥。只要中国有意,立即能够对共产主义游击战实行大规模的援助。
    缅甸从六三年以来,全面实行了经济的国有化,驱逐了印度人和中国人的经济势力,但是经济不能如愿地发展。最近两三年来,每人的国民收入只及邻国泰国的一半。反政府的武装游击队,从各种少数民族直至共产主义派,各色俱全,他们一直坚持顽强的活动。如果这些游击队得到中国的援助,缅甸就可能发生变成“第二个越南”的危险局面。缅甸形势的发展,可以说不仅是同中国的关系,而且对亚洲和平来说,也蕴藏着很大的危险。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七月四日报道,除了纳萨尔巴里以外,西孟加拉邦库奇比哈尔县图方甘吉大区达马蒂亚的一些农民也已强占了地主的土地,袭击了地主的房子。
    他们也在强占的土地上树起了红旗。
    人们担心这个大区会发生严重的乱子。印共党员们正在这个大区的各个地方举行秘密会议。这个地区的大小地主都十分惊恐,因为他们担心那里会出现第二个纳萨尔巴里。
    同时,《印度时报》七月四日报道,前国大党人、现在的共产党邦议员拉杰巴利·雅达夫六月二十二日在(北方邦)阿育达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时遭到了“谋害性的袭击”。
    该报把这次袭击称作“纳萨尔巴里式”的。
    它惊呼,“毫无疑问,迈哈地区正在激烈地展开一场阶级斗争。属于最下层的克瓦特、阿希尔、尼夏特、洛尼亚和贱民等种姓的贫穷农民同婆罗门和拉杰普特种姓的有产阶级之间的阶级对立常常发展为暴力斗争。一群群手持铁皮粗棍的村民常常同前柴明达地主所雇来的一帮帮农村恶棍发生激烈的殴斗。”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六日说,约有六百名拿着弓箭和其它致命武器的农民,七月五日从马尼兰约特沿巴普里河游行前往纳萨尔巴里的警察局。
    农民高呼口号,然后在警察局附近举行集会。他们想要从警察局拿走武器弹药。
    该报说,马尼兰约特是农民的五个据点之一。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