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东方社东京四日电】著名的历史学家、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在“七
    ·七”事变三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号召日本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同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对共同的敌人展开斗争。
    井上说:“回顾三十年前及其前后的历史,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向广大群众说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正企图再次驱使人民去侵略中国,一定要建立一条反战、反帝、日中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广泛的强大的统一战线。”
    井上说:“日本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说什么‘美国不会和中国打仗,发动美中战争。美国目前正在用各个击破的战略侵略它认为弱小的国家,侵略越南。现在应当全力以赴去建立支援越南的国际统一战线。向人民宣传要准备好对付美中战争是错误的’。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当然首先是以侵略越南本身为目的,这是事实;同时显然是要把越南当作侵略中国的前进基地。故意不看这种事实,不能不说是起着掩盖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作用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由于被侵略民族的人民战争而陷于困境,其内部矛盾就必然会加剧,要大规模地扩大战争,这是一个规律。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从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侵略东北经过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的历史,完全是这个规律的例证。现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走着和从前日本帝国主义同样的道路,在这种时候说什么不存在美中战争的危险,麻痹日本人民的警惕性,这就说明日本共产党的现任领导追随已经堕落成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完全成了修正主义。”
    井上说:“目前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主席直接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这是一场触及中国七亿人民每一个人的灵魂的大革命。由于这场大革命,中国民族的团结得到了不但是中国历史上而且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历史上都没有实现过的加强,从而充满了无限的活力。中国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也因此飞跃地增强了。而且,这是一场不但向中国人民还向全人类指明了由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道路的史无前例的大革命。为了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真正友好,增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最重要的是,我们也要全面地理解中国的这种现状及其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具体地运用于日本的现实生活,活学活用毛泽东的著作。日共修正主义领导盲目追随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诽谤和诬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散布什么这是破坏文化、什么是毛泽东集团争权夺利的挣扎这样一些自行暴露他们自己的品质何等低劣的谬论。这就反映出,他们这伙人实际上还没有摆脱老日本帝国主义蔑视中国、崇拜西方的思想。我们如果是要纪念‘七·七’三十周年,那日本人民就必须下定决心准备好对付逐渐迫近的危险,和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以及和他们合作的现代修正主义斗争。
    “我们要清楚地看到,日共修正主义领导的所谓‘独立自主’,实际上是象奴隶一样地向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屈膝投降。我们要下定决心,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真正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一起对共同的敌人展开斗争。”

【本刊讯】尼泊尔《时代报》四日说,“尼泊尔政府认为在机场上在中国大使领导下举行的反印示威是一个不愉快的事件。”这家报纸说,“巴格马蒂区长已经对几天以前参加机场反印示威的那些尼泊尔人采取行动。巴格马蒂区长就此事把尼中友协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召到了区公所。要巴哈杜尔引起注意。”
    《独立新闻》三日说,许多警察在大街上巡逻。还看到警察在中国大使馆周围注视地巡逻。
    《时代报》三日说,警察守卫着所有的图书馆、友好协会、包括美国、俄国和印度的图书馆。
    【印报托加德满都六月二十八日电】《新兴的尼泊尔报》今天刊登的一封信里说,在尼泊尔人当中大量免费散发了毛泽东像章。
    这个记者提请这个政府办的英文日报注意尼泊尔人在他们的衬衣上佩戴一个外国领袖的像章到处走动的“令人厌恶的”情景。
    这封信说,过分佩戴中国大使馆散发的这种像章,使许多爱国的尼泊尔人感到痛心。
    这封信要求政府在人民当中散发国王马亨德拉像章。
    这封信还说,在中国修筑的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沿线和中国人援助的其他工程的工地,通常看到人们佩戴这种像章。

【路透社仰光四日电】据今晚这里收到的报纸消息说,反华示威已扩及缅甸的另外七个城镇。
    这些消息说,包括学生在内的示威者是温和的,他们举着谴责北京政府和毛泽东主义的标语牌。
    这些消息说,据说,在曼德勒、毛淡棉和武洞也看到了反华标语。
    【路透社仰光三日电】今天的抗议示威主要是反对北京电台对缅甸政府的攻击。
    毛淡棉的学生称北京电台的广播是“无耻之声”。事后,毛淡棉当局宣布在两周内禁止举行示威。
    今天有消息说,举行了示威的其他城市有:曼德勒、马圭、彬文那、仁安羌、勃生县、东枝和只光。
    示威者谴责北京电台的广播是有倾向性的、狂妄自大的、侮辱性的和咄咄逼人的。

【本刊讯】法《回声报》四日刊载题为《中国—缅甸:处于决裂的边缘》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中国共产党政权成立以来,北京和缅甸之间的良好关系第一次成了问题。
    位于中印之间的前英国殖民地
    ——缅甸,对北京有着特殊的利害关系。它的领土的战略重要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已大大得到证明:它的位置便于它充当反华战争的桥头堡。
    从它(一九四八年)获得独立和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时起,缅甸人就一直避免同它的强大的邻国发生一切纠纷。
    最近几天的事件表明,蜜月已经结束:本周初在仰光组织的抗议中国滥肆宣传的反华游行示威,引起了北京的反示威,北京报刊大肆攻击奈温及其“反动政策”。
    实际上,这种变化在好几个月以前就已开始:去年九月,奈温将军曾访问美国,这次访问势必使北京提高了警惕。
    在目前的情况下,缅甸领导人可能试图较量到底,不惜同中国断交,而中国方面则可能把赌注押在仰光内部的分裂和仰光政府的更换上。
    总之,缅甸可能成为世界上一个新的“热点”。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五日在第一版以《中国号召对仰光和新德里政权进行武装斗争》为题发表消息,摘要如下:
    从中东敌对行动开始以来,人们证实中国的对外政策明显的强硬了。北京支持香港左派组织反抗英国当局的斗争,以便使实质性的问题获得解决,这意味着(香港)迟早要重新同全国领土合并。
    中国现在十分强硬地攻击缅甸奈温政府,不仅指责他挑起反华事件,而且指责他同华盛顿和莫斯科勾结,实行“反动”政策。北京公开号召在缅甸进行武装革命斗争,并且不确切地指出,共产党叛乱巩固和扩大他们的根据地。

【本刊讯】缅甸《卫报》二日的社论摘要如下:“缅甸有许多华侨是热爱和尊重这个国家及其人民的,他们已决心在这里生活和死在这里。”
    “骚动的原因是组织得很好的、慎重控制的一批华侨所采取的周密计划的行动,这是很明显的。由于某种原因,他们采取了傲慢的大国沙文主义立场:他们可以住在一个外国而不遵守该国现行的法律。他们是否真正相信这一点,这是有疑问的。但是这就是他们采取的立场,正是这一点,革命政府不能在损害国家主权的情况下加以容忍,正是这一点使人民对他们举行了示威。”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六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中缅关系的危机可能使人吃惊,但并不是完全没有预料到,因为仰光(长期以来它的忧心忡忡的中立主义实际上是明显地倒向北京)好几个月以来就把手伸向新德里——东方大邻邦所“厌恶的国家”。还不止此,印缅协定旨在便于镇压反对这两个政府的行为;谁都知道,在印度,这些行为首先是指亲毛的共产党人的行为。从那时起,就为仰光和北京之间发生冲突布置了场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政府将考虑这样的建议:尼泊尔、缅甸、锡兰和印度开会讨论中国造成的威胁。
    外长查格拉今天在议会中说,执政的国大党和反对党议员已要求政府探讨与中国接壤的国家缔结防御条约的可能性。
    他说,政府知道,中国人修建的加德满都—拉萨公路威胁了印度的安全,但是“不能干涉尼泊尔这个自主的国家的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