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柏林《星期日世界报》和西德《星期日评论报》二日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引用《红旗》杂志第十一期社论中的一句话“我们揭露和打倒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报道了刘少奇被打倒的消息。前者用的标题是:《北京权利斗争的耸人听闻的揭露;红色中国元首被打倒
    ——毛消除了头号敌人》;后者的标题是:《文化革命:中国国家元首被解职》。
    德新社二日发表驻北京记者巴格曼的报道,摘要如下:
    现在官方也宣布剥夺过去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政治权力,对于中国首都政界来说肯定不会吃惊。在去冬今春在权力和方针方面的进行激烈的斗争之后,谁是举世皆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治和意识形态争论的所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者,几乎无可怀疑了。胜利者是毛泽东,他的“最亲密战友”、国防部长林彪和总理周恩来。
    中国共产党中央理论刊物《红旗》发表社论现在也在法律上证实了实际上早在数月以前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作出的决定。
    无疑,中国报刊不止一次地坦率承认,刘少奇在中国几个省拥有很有影响的支持者,现在是否他们不经过斗争就会投降,或者在秋收之后是否路线斗争又会爆发,现在还需等着瞧。但是尽管如此,下面的结论是可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里的斗争既不会导致广泛的无政府状态,也不会导致混乱,所有外国关于这个国家处于内战边缘的顽固报道都将又被作为谎言而受到谴责。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方面今天宣称国家主席刘少奇已被打倒,党现在更加健康,更加生气勃勃,更富有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六周年的一篇社论中宣布了这一点。
    北京官方,新华社广播的这篇社论说,毛的支持者们“揭露和打倒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指的是刘,他在席卷中国大陆的争权斗争中,是毛的最主要的敌人。
    《日本经济新闻》从北京发出的一则电讯说,这篇社论是官方第一次宣告战胜了刘派,并说这可能意味着刘的“彻底垮台”。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中国主席刘少奇被“打倒”的消息在白厅人士中几乎没有引起什么惊异,因为他们一直密切注视着红卫兵反对党主席毛泽东的这位前战友的运动。
    一些专家说:刘少奇被指责同俄国人有“联系”,这种指责在多大程度上是确实的,那么他的失败也就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着莫斯科的失败。合众国际社的歪曲宣传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日电】刘少奇仍然是共产党中国的主席,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局内仍旧担任职务。
    尽管党的最有权威的刊物说,刘已经被“揭露和打倒”,但没有迹象表明,刘已被正式剥夺了主席的职务,或者已从党内赶出来。
    现在还没有把刘从党内和政府内正式赶出来这一事实,看来是毛泽东主席一方虚弱的表现。

【路透社曼谷二日电】缅甸广播电台宣布,二百七十五户华侨——他们是仰光上周的反华骚动的受害者——目前在市郊的缅甸陆军中央军区总部避难和居住。
    这里听到的广播说,这些人家住在通常供军队居住的房子里。
    广播说,在这个营地里的二千多名华侨受到医疗照顾。已为华侨家庭开办了一个特别商店。
    陆军当局和救济官员向华侨解释说,他们不是被拘留,是为了保护他们而把他们带到陆军总部的。还对他们说,一俟局势恢复正常,他们就可以回家。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大报六月二十八日晨报分别在第一、三版上登载了周总理二十六日晚上接见日本科学机器展览团代表时的讲话。各报的标题是:《美国发动战争(中国)也不求助于苏联,日本有被卷进战争的危险》,《中共并没有发生混乱,破除“旧的丑恶的东西”要花费很长时间》(《产经新闻》),《文化大革命也是为了准备对付美国的进攻,战争并没有结束》(《朝日新闻》),《美中打起来也不把苏联当朋友》(《读卖新闻》),《发生美中战争,日本将被卷进去》(《东京新闻》)。
    另外,《产经新闻》还刊登了题为《对抗美苏的新外交路线》的述评,摘要如下:
    周总理二十六日的讲话虽然是以对日本有关贸易界人士谈话的方式讲的,但是当然是把世界各国特别是美苏两国考虑在内而作的政治性的发言,这是很明显的。周总理的谈话,是抓住共产党中国第一次氢弹试验成功、苏联在中东战争中丧失了威信以及美苏首脑葛拉斯堡罗会谈刚刚结束的时机,拉开了共产党中国新外交政策的序幕,以恢复文化大革命中暂停的外交活动,对抗通过葛拉斯堡罗会谈而加强的美苏和平共处政策。
    周总理二十六日讲话是好久以来初次听到的中共领导人的外交谈话,它反映了(中国)氢弹试验成功、苏联向美国靠拢等形势的变化,反映了意气风发的共产党中国的活跃气息。周总理似乎一方面想夸耀在国内问题上“不要担心共产党中国会发生混乱”,表示对文化大革命的进展有很大的信心,另一方面想夸耀共产党中国现在作为世界“大国”不论在国内问题上或外交问题上都具有足以对抗美苏的信心。

【本刊讯】仰光一日消息:缅甸反动政府掀起的反华运动,已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仰光目前已处于瘫痪状态。市民的生活陷入极其困苦的状况。
    据缅甸政府机关报《劳动人民日报》说,市场上粮食价格上涨了一至两倍。食用油很缺乏。蔬菜实际上已买不到。
    据说,昨天最明显的麻烦是政府雇员领工资的问题。
    许多人,大多数是学校教师,也没领到工资,因为他们不知道哪儿发工资,或因为他们所在的部门尚未领到现款。
    由于几乎所有的汽车线路都穿过军管区,公路和海港上来往的公共运输已完全停滞。环城铁路交通仍陷于停顿状态。从各县来的汽艇允许在基思利大街靠岸。但是汽艇上的所有小船被命令留在河的中游。驻守在军管区交界处的武装部队只允许持有证件的一些人通过封锁线。
    大多数从外地来的职员都不允许进去工作。
    大批商店和市场关了门。一些通常由专门安排得到供水的人已经缺水。已找不到抽水机手。《劳动人民日报》承认,警察不得不处理小的骚乱,以防后患。

【美联社仰光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彼得·布格)这里的观察家们三十日说,北京目前的反缅广播大大地动摇了缅甸对中国自称的友好和兄弟关系的信心。
    北京电台在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广播使用非外交的语言和威胁的语调指责缅甸政府煽动反华骚乱。
    北京宣布中国大使馆人员在仰光的一所国立学校受到粗暴对待,大使馆的一辆汽车被焚。这本身就是默认大使馆卷入缅甸的内政。
    缅甸一贯特别努力与中国友好。它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非共产党国家,是发起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的主要国家之一。
    一位人士说,但是,缅甸的友好表示却产生了苦果。缅甸的善意得到的报答是敌意、指责和威胁。
    中国一方面公然挑动华侨学生,另一方面公开鼓励和同情共产党叛乱分子。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塔斯社报道,当二十万以上的共产党中国骚乱者抗议仰光的反华示威的时候,、缅甸驻北京使馆墙上被涂上了黑油漆。
    塔斯社自北京发出的报道说,几个窗户被打破,标语贴在使馆围墙上,或挂在附近的树上。
    《消息报》说,这种“民族主义狂热”是共产党中国“所谓的文化革命先锋队”的特点。

【美联社加德满都二日电】尼泊尔学生一日晚上扯下了在本地贸易展览会的中国馆挂的共产党中国国旗,烧了展出的毛泽东主席的画像。
    警察马上驱散了一小批学生,他们然后就到市内,在中国的阅读中心外面示威,并袭击一家书店,破坏了中国书籍。
    这次示威是尼泊尔公众首次表示的一些反华示威之一。尼泊尔与北京政权有外交关系。
    【印报托加德满都二日电】高呼反华口号的愤怒的尼泊尔学生昨天在特里布万国王诞辰展览会的中国展览馆前面示威,并打碎了停在外面的一辆中国汽车的玻璃。
    早些时候,学生在市内游行,高呼反华口号,并冲入出售毛泽东著作的书店,破坏了一些书。
    他们扯下了加德满都的“尼中友好协会”和中国图书馆的招牌。
    学生说,他们已向当局发出一个最后通牒(昨天到期),要它从中国馆撤掉毛泽东画像,并警告说,如果当局不撤掉,他们自己就要这样做了。
    【印报托加德满都二日电】大批度假的人拥到展览场地,这时学生们聚集在那个展览馆外面,高喊“打倒毛泽东”和“马亨德拉国王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