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四日刊登两封群众来信,从中表现出我爱国同胞不畏强暴、勇敢战斗的精神。现将这两封信分别摘要如下:
    港英法西斯当局十天来发动的所谓“争取主动”的武装围攻,对我爱国机构、工会、学校进行了法西斯暴行巡回大表演,陷入了我港九同胞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终日坐立不安,寝食不宁,捉襟见肘,疲于奔命。现在又急急搬出一批新的“紧急法例”,阴谋向爱国报纸、爱国机构和全港爱国同胞发动更大规模的进攻,扩大法西斯血腥镇压。
    我们严重警告港英法西斯当局:你们不要以为宣布什么“紧急法例”,采取军事镇压行动,迫害我爱国报纸,就可以封住我们的口,缚住我们的手了,就可以把我们爱国同胞杀绝了,不要白日作梦!如果你们不计后果的出动军警武装围攻我爱国报纸,我们铜锣湾湾仔街坊群众坚决以实际行动,拿起各种可以作战的武器或夺取你们的武器,狠狠打击敢于来犯的敌人!捍卫爱国报馆!捍卫毛泽东思想!
    港英法西斯在我港九同胞人民战争的重创下,已经走投无路,入地无门,因而狗急跳墙,急不及待地又公布了一批所谓“紧急法例”。其实,这些鬼花招,说穿了,就是妄图借此来绑住我们的手,封住我们的口。真是他妈的想得天真!革命者是无所畏惧的,不怕天,不怕地,不怕牛鬼蛇神,更不怕帝国主义。臭法令,在革命者的眼里又值几何?
    严正警告你们这些刽子手,我们就是要造旧世界的反,就是要打碎殖民主义者强加给我们的一切枷锁,就是要砸烂帝国主义者的反动国家机器,这个反是造定了,你们休想用臭法令来束缚我们手足!你们的臭法令,只不过更加暴露你们的法西斯虚弱面目而已!
    水涨船高,你们的臭法令升级,我们的抗暴斗争也升级,你们一天不跪地叩头,我们的斗争就决不罢休!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的许多人仍然留恋过去的好日子;在十八年后,大陆人对岛上生活不满》,摘要如下:
    十八年来,中国国民党人局限在台湾,但是他们的心仍然属于大陆。在台湾的一千三百一十万人中,或许是百分之十五是大陆中国人,但是这个估计包括在台湾出生或抚养起来的中国人。
    大陆人的数目虽少,但却控制了台湾。他们实际上垄断了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大陆人在官场中占支配地位。
    好多年过去了,台湾繁荣。单是这些事实就多少消除了大陆人和台湾人之间的恶感。此外,返回大陆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小的。
    可是,仍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了解中国大陆的人决不会在台湾感到满足。
    许多逃到台湾的人的情况并不特别好。他们想要成为官僚——公务员、职业军人、党干部,但是缺乏台湾人所有的进取本事。
    大陆人看到台湾人富裕了,而他们自己的命运改善得较慢,如果改善的话。此外,大陆人经常为希望与现实之间的鸿沟所苦恼。表面上,他们必须这样生活下去,就是好象他们在台湾的居留是暂时的阶段,但是他们也必须合理地处理日常生活的一般决定。
    这种情况(一位作家称之为“制度化的痴呆症”)必然有受害者。有资格的方面进行的调查表明,神经病在大陆人当中比在台湾人当中远为平常。
    另一个后果是,人们不是在台湾人当中而是在最为不满的大陆人当中发现了真正激烈反对国民党的人。这个事实仍然是真实的,尽管国民党人最近努力全面增加政府工作人员的薪金。

【本刊讯】香港商业广播电台二十五日晚广播说:警方于今晚六时左右,有两队“防暴队”(没有任何军队支援),由粉岭训练营校长“谷巴”高级警司带领下,到达上水富兴街一七号地下中信公司,进行搜查工作。当到达现场时发现有煽动标语,及播放煽动性讲话。
    第一次由“我”及“谷巴”警司进行时,有一斧头飞出,随着又一批玻璃樽飞出来。“我”便先作警告,然后掷入一催泪手榴弹。当再次进入时,发现一手拿铁钩的老年男子及一名约二十岁手拿玻璃樽的女子,当时这老人曾以钩向我等袭击,随后又有大量玻璃樽掷出。这次行动,警方共拘捕了六个人。
    【本刊讯】香港商业广播电台二十五日报道说:七月二十四日深夜十一时警方的“防暴队”会同军队,大队人马前往大塬东桃源道尾的香岛中学,并将其四面包围。
    在该校各课室,警方发现黑板上写有很多符号的粉笔字,并且继续进行研究。在现场一个嫌疑分子也没有,警方只搜到一些煽动性的标语。
    至十一时三十六分,警方将一个身穿背心,内裤,脚踏拖鞋的男子押到操场的石阶,令其蹲着;此人身份警方还在查询中。又至十一时四十八分为止,警方人员透露曾经在该校接到两次电话,其中一个是问外边是否很多“狗”,另一个有侮辱性的责问:“你是那一只狗。”
    【本刊讯】香港广播电台二十五日下午广播说:
    警方在十一时三十分,突击搜查在荔枝角道的“英辉船厂”,执行搜查工作是一连深水埗警署警员以及一连廓尔喀部队。警方发现船厂的闸门未有下锁,以及将在场的五个人扣留。
    警方拘捕了该厂两名经理人。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二十五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四面楚歌的港英法西斯当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连对华警也明显地不敢信任。数日前,港英在湾仔的警察总部,竟然大搜该处的警员家属宿舍,甚至翻箱倒筐,逐一检查。动手搜查的都是港英白皮猪。被检查住宅的华警和家属受到如此侮辱,都愤愤不平,痛骂港英法西斯行为。
    此一行动相信与港英军警连续进行搜劫各爱国机构徒劳无获有关。这问题老早就引起白皮猪怀疑。因此,华警们首先被注意。接连便出现了总部华警宿舍被逐户搜查事情。

【本刊讯】《坦桑尼亚旗帜报》十九日报道,尼雷尔总统昨天在姆旺扎对一群教师说,坦桑尼亚现在不是共产党国家,将来也不会是共产党国家,尽管许多人这么想。
    总统说,坦桑尼亚拒绝接受的是资本主义制度,在这种制度下面,有钱的人在政府与军事方面都有他们的代表,可以利用他们的地位使自己更有钱。
    他又说,正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现在才禁止坦桑尼亚的领导人们参加资本主义的活动。
    总统还谈到在坦桑尼亚的美国“和平队”。他说,有人对和平队表示不满,但他认为只有个别的情况,这种不满才是有道理的。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五日电】地位很高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已经集中了新的坦克部队和炮兵,集结在苏伊士运河西岸一带。
    此间认为,埃及在苏伊士地区加强军事力量是纳赛尔总统对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布尔为了使开罗和耶路撒冷在运河停火线这个微妙的问题上取得谅解而进行的努力的反应。
    从开罗回到这里的布尔预定在星期三(二十六日)会见国防部长达扬将军。但是开罗电台今天对纳赛尔的想法提供了一个线索,这家电台重申埃及决心不让以色列通过这条运河。
    这里预料以色列可能采取下列两种措施中的一个:
    ——以色列可能不顾埃及的反对通过这条运河,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会爆发新的战争,或者
    ——以色列可能等着瞧,直到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时为止,同时双方的船只都不通过这条运河。
    目前,据可靠消息,以色列的船只正谨慎地在多事的内湖活动,同时埃及军舰也不时采取类似的行动以显示在这条运河的水域内有开罗的海军“存在”。

【本刊讯】喀土穆二十五日肖息:据报道,阿拉伯外长会议订八月一日在喀土穆举行。
    苏丹驻开罗大使哈达里于七月二十二日到达这里并同政府进行了磋商,他将于明天携带苏丹总理给突尼斯、摩洛哥和伊拉克外长的专函离开这里。一位部长将携带关于这个问题的专函赴沙特阿拉伯。苏丹外交部向阿拉伯驻喀土穆大使馆发出了必要的请帖。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政府现在都在原则上同意参加八月十日将在喀土穆举行的十三国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据《坦桑尼亚旗帜报》二十二日报道,新闻部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又有一个人由于企图煽动武装部队的士兵起来反对政府而被拘留。
    北尤格韦地区的议员阿南吉西耶于上星期六(十五日)被拘禁。昨天的声明说,前联盟事务国务部长汉加的卫兵哈米西·萨卢穆——人们叫他哈米西·贝尼——也被监禁了。声明说,阿南吉西耶曾企图在达累斯萨拉姆郊区的卢加洛兵营对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士兵进行煽动。他曾经声称,他是代表一批议员讲话的并谋求军队的帮助的。
    声明说,政府仍将坚定地维护议员进行批评的宪法权利和言论自由权。
    但是,它将不容忍任何利用武装部队以违反宪法的方式来改变政府或它的政策的企图,这同坦桑尼亚对于通过政变而上台的非洲各国的政权的态度是一致的。
    声明强烈地警告:任何人如果企图采取类似的行动,他就将遭到类似的命运。
    声明清楚地说,政府并不怀疑绝大多数议员的忠诚。它说,“它不会把批评与颠覆活动混淆起来。首先,它同意批评是民主的反映;其次为了民主的利益而镇压颠覆活动。”
    【本刊讯】坦桑《民族主义者报》二十四日就上星期以在武装部队中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而拘留阿南吉西耶和萨卢穆的问题发表社论。
    这篇题为《机会主义者》的社论说:“正如阿鲁沙宣言本身所明白承认的,‘我们正在作战’,应该仔细地研究敌人的队伍并且估计到他的策略。这种研究必须从这样明确的设想出发,即:在国内甚至党内,在各级的领导岗位上都会有这样的人:他们将竭尽所能来破坏阿鲁沙宣言的执行。”
    社论说:”首先,有的人是站在阿鲁沙的‘左’面的。他们将自称为‘革命派’。他们的论点将是,这个宣言还不够‘左’。因此,他们会说,这个宣言不值得执行。
    “也会有站在阿鲁沙
    ‘右’面的人。
    “最后还会有一种骑墙派。”
    《民族主义者报》继续说:“所有这三种人都是机会主义者。他们是反阿鲁沙宣言的,从这方面说,是彻底的颠覆性的。”
    社论最后说:“我们必须密切监视所有这三种反对派,并且排除他们的干扰。”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可靠人士二十五日在这里说,尼雷尔总统又下令监禁了三个人。
    他们是前礼宾司司长、坦桑尼亚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的前参赞姆布万博(他是去年十一月被解职的);前礼宾司助理赞吉雷;坦桑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以前的官员格格。
    没有说明监禁这些人的理由,这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坦桑尼亚“绿卫兵”——总书记阿南吉西耶和曾任联邦事务部长的漠加的卫兵萨卢穆的被捕很相似。
    尼雷尔总统星期六说,据悉,这个阴谋的幕后还有其他的人,他们将一个一个地来对付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