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三木外相在同代理外长库兹涅佐夫举行定期协商、同柯西金总理举行会谈中,就日苏关系、整个国际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特别是在缔结日苏和约等问题上开辟了今后谈判的途径,取得了超出预料的成就。
    共同社总编辑高田二十三日打国际电话给三本外相,要求他谈谈这次访苏的成就和对今后日苏关系等问题的看法。
    高田问,请首先谈谈同苏联会谈的印象,对这次会谈的评价,和苏联对日关心的变化等等。
    三木答:在现在国际社会中,美苏的影响占压倒优势,(它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我同柯西金总理互相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现在苏联对日本的态度是这样的:“两国要彼此尊重对方的立场,实行合作。首先应该建立友好关系。”
    问:苏联对越南问题和防止核扩散有什么反应?
    答:我的印象是苏联现在不会马上出面搞和平解决越南问题。苏联对防止核扩散问题非常热心。
    问:对提议首相互访有什么反应,前景如何?
    答:苏联也说一定要实现首相互访。时间没有明确。佐藤首相考虑明年访苏,我要努力促其实现。
    问:开发西伯利亚和扩大贸易的前景如何?
    答:在贸易问题上,苏方也表示非常热心。它们曾问日本方面有什么要求。日本也准备予以响应。在协商委员会会议上,曾竭力试图研究具体问题。
    问:你对日苏新时代到来的前景和今后如何推进对苏联外交有什么看法?
    答:我说:“建立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具有很大的意义。日本充分地了解战争残酷性。”这时,柯西金总理也明确地表示:“再也不想打仗了。”日苏友好不仅有利于日本,而且有利于世界和远东。但是,不能把重点只放在苏联。
    问:苏联外交的最大的重点,在欧洲放在法国,在亚洲放在日本。外相的看法如何?
    答:苏联在亚洲对日本非常关心是事实。
    问:你认为促进日苏友好不会对日本的国内政策产生不良影响吗?
    答:美国也欢迎日苏合作。
    问:你如何看待柯西金总理二十二日说的在和约问题上是第一次同日本交换意见这番话。
    答:尽管苏联说可以马上缔结和约,但是日本认为“那样不行。”有人说,认为柯西金提案——“中间解决办法”是前进的看法可能言过其实,但是,至少可以说,不否定协商这一点是有利的。

苏修在一半企业中实行“利润”原则,搞西方的“超级市场”,大做广告,办“自由企业”;外国资本将大量渗进苏联
    【本刊讯】四月二十九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上登载了一篇专文,题为《伊凡学西方的样》(伊凡为西方对苏联人的通称——本刊注),摘要如下:
    俄国最流行的新歌曲的歌题是不吉祥的,它名叫《原子时代》。但是它却是真正的拉丁美洲情调节奏的轻松小曲子。与斯大林时代的态度不同,某些西方的事物这些日子已“进入”俄国的各方面。
    用一位著名苏联问题专家、哈佛大学俄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伯格森的话来说:“这有点象‘潘朵拉宝盒’。你一旦要人民从实用主义的角度考虑经济问题时,就很难不让他们从实用主义的角度考虑政治问题。”
    一个新型的领导正在取代自从半世纪前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后一直指导着苏联的革命者。波士顿大学苏联问题专家斯莫林斯基说,“现在,工程师已成了统治者,并不仅仅是技术人员。”他举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为例,说他们两人在搞政治以前都有过在工程和技术工作方面的训练和经历。他说,这样的人所关心的,比较多的是用实用主义的方法改善生活,而较少关心意识形态的纯洁性。
    斯莫林斯基说,“我不是说‘勃柯记公司’只关心经济,但他们不是革命者——不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
    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俄国将学到西方社会更多的方面,包括交通拥挤、超级市场、大做广告,甚至急急忙忙小规模地办自由企业。
    当然,对俄国这样大的国家得出过于一般化的概念是危险的,这个国家有很大一部分仍然是外界不了解的。虽然在莫斯科有电子计算机在飕飕地转以及青年们跳扈利古利舞(扭摆舞的一种——本刊注),但是在数以百计的落后农村中的千千万万农民,他们的日子并没有比沙皇时代好过多少。此外,克里姆林宫对它的公民所许诺的改善生活的诺言,具有一再说话不算数的遗憾纪录。
    哈佛大学的伯格森说:“政治气氛改变了。政府目前感到不得不更多地注意消费者。”这个转变已反映在苏联领导人最近几年愿意经西方进口千百万吨粮食来弥补严重歉收这件事上。
    目前使苏联领导人最关心的是伯格森所称的“经济改革方面最为重要的问题”。
    在这方面,他们深深地陷于进退维谷的局面中。
    几乎使人人都感到惊讶的是,俄国的经济学家已开始谈起某种在斯大林时代会被目为邪说的改革,因为这种改革会改变已执行了三分之一世纪的制度。这些改革者不是把重点放在单纯的有形商品产量方面,而是要求主要根据赚钱的能力来判断工厂。
    经过一九六四年的初步试验后,俄国于一九六五年决定在工业的更大范围推行改革。这个运动已取得急速的进展;今年确实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即,苏联百分之五十的生产能力将根据这项改革的规定来经营,包括某些工业——食品、纺织和制铝工业——的全部。改用这项新制度的工作将于明年完成。
    虽然目前进行的改革比最初提出来的方案已缓和一些,但是用俄国人过去的标准来衡量还是惊人的。当然,政策的进行并不如克里姆林宫所希望的那么顺利。如人们可以预料到的那样,传统的利益正在竭力阻止放松权力。
    有一些消息报道了某种在共产主义制度下不该有的情况——失业。莫斯科的第十五卡车维修厂是属于改革的第一批企业,那里的经理急于想降低成本和获得利润,因此他们几乎一下子就辞退了约百分之十的工人。
    某些苏联问题专家预言,俄国在模仿资本主义式的经济方面还会大步走下去。
    例如,哈佛大学关于苏联市场经济的权威戈德曼预言,俄国人最终将允许私人企业在小规模的基础上恢复,以便获得必要的新发明。
    戈德曼还认为,有朝一日外国资本可能在俄国重新受到欢迎。苏联在比利时、芬兰和摩洛哥已同当地的财团设立合股公司,主要是销售俄国制造的商品。
    有些专家认为,俄国去年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购买每年能生产六万辆汽车的成套设备,是克里姆林宫很想使这个国家成为更接近于西方式消费社会的前兆。

【路透社明尼阿波利斯二十一日电】大约六百名国民警卫队今晚在明尼阿波利斯各地巡逻,希望在这个城市北部主要是黑人居住的地区中不致发生连续第三晚的种族暴乱。
    大约三百名消防员今天在拼命扑灭昨晚发生一阵砸玻璃窗、抢劫、纵火事件后发生的三起大火和大约三十处较少的火灾。
    市长纳夫塔林今天要求三百名国民警卫队以制止进一步骚乱,并且替换受到严重压力的警察,但是明尼苏达州州长利万德下令派去六百人。
    【合众国际社明尼阿波利斯二十一日电】消防员今天在这个城市北部主要是黑人居住的地区扑灭一个又一个的火灾,其中有些火灾显然是自制燃烧瓶引起的。
    圣保罗电台的一辆新汽车被推倒和燃烧,没有人受伤。
    消防处官员说,究竟发生了多少火灾,连估计也无法估计。这些火灾烧毁了两个无人售货商店,烧坏了许多幢房子。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二十一日电】星期日晚上在黑人青年向市政厅列队示威后不久,巡逻的白人向两名黑人青年开了枪,于是黑人领袖们发誓要把这个城市变成“另一个纽瓦克”。
    【路透社新泽西州纽瓦克二十二日电】由于纽瓦克市长在最近的血腥的骚乱中的表现,在这里参加“黑人权力”会议的黑人领袖们打算把他赶下台。
    阿多尼西奥市长受到黑人的严厉批评,黑人说他不理会他们的表示不满的呼声。
    种族平等大会全国负责人麦基西克昨晚在鼓掌声中对听众说:“长久以来,黑人居民的愤怒情绪一直触动不了白人选举出的官员……我们已同这个地区的进步的黑人领袖进行了磋商。大家一致同意举行一次选举来罢免阿多尼西奥,而代之以一个黑人市长。”
    也参加了“黑人权力”会议的黑人喜剧格雷戈里在集会上说,只需得到二万五千人的签名,就可以把市长罢免,并举行特别选举。
    纽瓦克的居民中有一大半是黑人。
    麦基西克说,种族平等大会地方分会的两个领导人将策划把阿多尼西奥赶下台的行动。
    【法新社新泽西州恩格尔伍德二十二日电】星期五晚上这里发生了骚乱,黑人青年向警察扔瓶子和砖头,打伤三名警察。
    在黑人居住区爆发一枚燃烧弹,引起了一场火灾,当局要求邻近地区派警察来增援。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种族暴乱在星期六扩大到亚拉巴马州伯明翰、俄亥俄州扬斯敦、北卡罗来纳州瓦迪斯博罗的街头,在新泽西州纽瓦克的一个“黑人权力”记者招待会上大打出手起来。
    在纽瓦克,愤怒的黑人代表为了抗议一些白人记者的参加,涌进了一个记者招待会的房间,捣毁电视设备,殴打和猛推记者。
    参加黑人权力全国会议的一些代表、特别是年轻好斗的代表,对白人显得越来越敌视,这次事件使这种情况达到了最高峰。

英报说,会议目的是促进一个革命运动,将使黑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得到权力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纽瓦克二十日电】这个市和州的官员们警告说纽瓦克由于最近黑人暴乱仍然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可是全国黑人权力会议不顾这些官员的呼吁,今天还是在这里开始举行一次为期四天的会议。
    象种族平等大会全国理事会执行委员麦基西克,前种族平等大会主席詹姆斯·法默和喜剧作家格雷戈里这类好斗的黑人领袖预定在大会上发表演说。大部分会议是不公开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第一次“黑人权力”大会》,摘要如下:从全国各地来的大约五百名黑人领袖今天齐集在新泽西州的组瓦克,出席第一次在美国举行的全面规模的“黑人权力会议”。
    据会议的组织者说,它的目的是“促进一个革命运动,这个运动将使黑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得到力量和权力”。这次会议在鼓吹为此目的采取直接行动方面将走多远,这将在今后四天讨论中见分晓。在上周发生骚动后,新泽西州州长休斯曾试图说服赖特把这次会议推迟,或者移到别的什么地方举行。赖特答称,推迟或移到别的地方开将是道义上怯懦的表现。他认为这次会议必须开下去。
    为期四天的会议将探索黑人本身能用甚么办法在投票、职业、宗教、居住和社会各方面、包括黑人艺术家、作家和学者的作用等方面取得进展。

【美联社魁北克二十三日电】戴高乐二十三日开始了对加拿大的访问,他赞扬主张分离出去的讲法语的加拿大人,并且巧妙地表示了法国对他们的事业的援助。
    戴高乐在一次为他而举行的宴会上说,「一个民族希望自行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很自然的。他又说,「你们父兄所来的那个国家,正在全力进行振兴的工作,今天在你们的努力中来帮助你们,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这位法国总统的这番话,超过了他于二十三日晨到达这里的时候,对主张分离出去的操法语的加拿大人所给予的审慎的鼓励。他当时对欢呼的群众说:「法国看着你们,听着你们,应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