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澳门二十四日电】大约一万人参加了今天这里历来规模最大的反英集会之一。
    这次大会是这里举行的第六次。会后,示威者在大街上游行,在游行队伍最前面举着巨幅穿军服的毛泽东主席画像。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游行中使用的锣鼓比前几次都多,在汽车上还演出多种反英活报剧。
    在游行队伍经过的大街两旁站着观看的群众也格外多。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今晚在西区的一个警察岗所里爆炸了一枚炸弹。
    据政府发言人说,包在纸里的一枚土造炸弹爆炸了。
    据信有人把这枚炸弹扔进了该岗所后面的院子里。
    没有人受伤。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香港仔警署恐怕群众突袭,加派几只黄皮狗守卫。这些黄皮狗虽然手中拿着生锈铁,却是战战兢兢,草木皆兵。昨日下午二时许,有个十余岁的小孩,在远离警署出口处的树下乘凉,黄皮狗堂堂为之面青,立即持枪冲过去。最后发现原来乘凉的是小孩。但黄皮狗连孩子也要赶,不准在树下乘凉。
    又,据湾仔—坊众来函说,前几天晚上,港英法西斯当局派出大批武装警员非法袭击华革会之后,不久,在英京酒家附近电车路中心出现一个覆盖着的竹箩,残暴队、黄皮狗看到了,怕里面盖着的是炸弹,登时吓得魂飞魄散,浑身冷汗,马上转告白皮猪。但是,白皮猪也怕得要死,远远地看着竹箩,谁也不敢揭开,怎么办呢?后来,它们竟然出动军火专家,左测右试的,证明不是炸弹了,黄皮狗才胆敢把竹箩揭开,原来里面盖着的只不过是一盏修理马路照明用的红灯而已。至此,残暴队、黄皮狗、白皮猪之流才松了一口气,但已把在四周围观看的街坊群众笑破了肚皮。港英帝国主义表面上气势汹汹,但实质上却是虚弱到极的纸老虎。

【本刊讯】金边《棉华日报》七月三至五日译载西哈努克在《民盟》杂志七月份第二十七期上写的社论,题目是:《柬埔寨的中立是否孤立?》摘要如下:
    我们的国家不能在放弃自己的不结盟之后来挽救自己的独立。为了使自己的政治更加独立,好像法国那么非常发达的大国,都要对美国隔离起来。
    假使向美国靠拢,柬埔寨将面临比泰国所处的更加恶劣的形势。
    假使投入亚洲共产主义阵营,柬埔寨显然也不见得好得多。为“自己”的自由和自己的尊严感到骄傲甚至自高自大的我们的报章,已经尝到假如成为一个红色的、甚至是“姊妹”的强大国家的附庸国的一种特别辛酸和耻辱的想像中的滋味。其次,柬埔寨人更不会忘记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四年之间越盟对他们的态度。
    根据我们友邦——一个亚洲共产主义大国的官方通讯社说,柬埔寨的工人认为,一旦由这个外国的领袖把他们从民社同盟的压制下解放出来,柬埔寨人民将生活得好像这个国家的人民一样幸福和美好。
    不能否认,我们的工人、我们的农民、我们的青年,总的来说,他们的生活不是比亚洲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缺少幸福、舒适以及特别是缺少自由。针对这个问题,我不难列举若干具体的证据:在某些亚洲共产主义国家在我们国内进行的宣传,和它们的人民的生活现实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但是,我是不愿意干涉它们的内部事务;尽管在我们国内进行的颠覆活动(这个颠覆活动是由它自己的通讯社加以承认的)准许我这样做也好。
    因此,我愿意对我们的工人、农民、知识和半知识青年同胞们说,在他们的国家共产主义化和成为亚洲若干“大兄”的附庸国家的第二天,他们将悲伤地可惜“西哈努克的制度”。
    假使我要回答“红色的”柬埔寨人,他们可惜我们的国家不投入共产主义阵营,以便更好的表示反帝和反美,那我将不知耻地说,我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同胞,其中包括其装备令人可怜的军队在内,他们是愿意坚持不结盟的。的确是、假使有一天美国真正地在我们的领土上进行升级或者占领其一部分。我们一刻也不犹豫地和社会主义越南一道和美国开战。
    但是假使这个实际的升级什么时候不实行,我们什么时候就不会想到放弃我们的中立。不这样做不仅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同时将使我们失去一切:独立、和平甚至进步和所有权,这是共产主义所不能给我保障得了的——请看在美国炸弹下的现北越。
    假使我们和亚洲共产主义阵营结盟,这个阵营所有的敌对国家将支持亲美的泰国和越南所提出不合理的领土要求。
    假使我们投入一个阵营,我们将不可避免地要和另一个阵营树敌,它将群起反对我们的领土完整和我们的现边界。
    其次,柬埔寨的共产主义分子永远不能给全国人民保证。
    我们向全世界宣布是我们“第一号朋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敢承认我们的现边界。在几年前,北京的领导人向我承认,只能在我们的越南和其他邻邦承认我们的现边界之后,他们才可以承认我们的现边界(原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宣布尊重我们的现边界(六月十三日),但不是承认我们的现边界)。
    我们和寮国的边界本身也有所争执。自称是柬埔寨的好朋友的巴特寮不承认我们的边界,反而常常遭到我们报章虐待的富马亲王,在我方多次奔走之后,最后终于愿意给我们寄来了一封承认边界的正式信。
    所有的友好强国中,只有苏联刚刚对柬埔寨的友好和全力支持提供了证据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它毫不犹疑地对一个“细小的”,但热烈的民族主义国家做出了正义的行动。
    苏联甚至比法国做得更好,因为它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先生)宣布,苏联不仅尊重,同时还承认在我们现边界内的领土完整。
    对柬埔寨来说,我们必须指出,假使它没有同盟,那是由于它是中立,它没有比其他国家“少了朋友和多了敌人”。
    无论如何(这是所有的外国观察家所同意的),柬埔寨这一中立,人们所竭力从外部和内部来破坏的,使我们的国家比其他的亚洲国家和亚洲以外的其他国家健全得多
    ——的确比那些加盟的国家好得多。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哈托代总统下令清除陆军内部的拥护苏加诺的人。
    安塔拉说,这项命令是昨天陆军战略后备队司令伊德里斯少将与代总统会晤时由苏哈托向他下达的。
    安塔拉说,形势有如“陆军机构内的脓包”那样——“越快弄破越好”,还说,这次总清洗将象粉碎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未遂政变所采取的行动那样迅速地进行。
    雅加达街头今天出现流言蜚语,高射炮安装在苏哈托住宅和陆军战略后备队总部的附近。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印尼军队政权在最近逮捕十四名高级文武官员后,又逮捕了更多的拥护苏加诺的人。
    军方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昨天说,被捕的人当中有四名将领和超过六名上校。
    据悉,他们当中有在苏加诺政权期间由共产党人控制的民族阵线秘书长朱哈托诺准将、苏哈托代总统的政党和群众组织的助理贾明·京廷少将、临时人协专业集团班邦·苏佩诺少将和前陆军副参谋长苏肯德罗准将。
    这些人士说,将逮捕更多的陆军中拥护苏加诺的人。其政策倾向于苏加诺的政党受到严密的监视。
    同时,东爪哇泗水有消息说,军方粉碎了由拥护苏加诺的人发动的小叛乱。
    还不知道这次叛乱是不是由亲苏加诺的军队支援的。

反动港报叫嚷要“封闭”爱国报刊,“通缉”斗委路透社报道,港英“防暴队”所用武器种类不断增多
    【本刊讯】香港二十二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又颁布了一项“修正紧急法例”。
    这道所谓“修正紧急法例”声称:“本港政府已对紧急法例作多项修正,以便可以运用法律,有效地对付蓄意捣乱分子的新行动。各项修正主要目的是在于使得警察有广大权力在查缉和管制一切凶悍的武器。
    “新法例已从今日下午由政府宪报号外发表,其中规定,已经包括‘捣乱分子’目前所使用的武器在内,尤其是土制炸弹及装有镪水或电油的玻璃樽、鱼炮和其他炸药。
    “任何人士,如果在藏有军火、子弹、爆炸品、腐蚀性物体或其他凶悍武器的地方逗留,或被发觉在这些地方内,都属有罪。”
    【本刊讯】香港二十二日消息:今天多家反动报纸纷纷就港英当局制定所谓“紧急法例”发表评论,为港英帮腔,继续叫嚷要“封闭”爱国报刊,“通缉”斗委。
    《工商日报》的社论说:我们以为,港府本于“除恶务尽”与“擒贼擒王”的原则,应即明令通缉那些有名有姓的非法“斗委”,以便警察人员随时随地展开缉捕的工作,特别是那十几名所谓“斗委会”中的“常委”,他们是领导暴乱的渠魁,更应当在优先搜捕之列。另一方面,港府为了使那些暴乱分子失去精神的凭借,对于几家长期公开倡乱的左报,也该予以法律应有的制裁。
    《先报》叫嚷说:现在政府既已公布了取缔报纸造谣的规定,希望严为执行,对于昨今两天出版的左报,有没有遵守这项规定,予以严格的审查。如仍像过去那样毫无忌惮的猖獗,依然满纸的造谣报道,或是充满煽动性、恐吓性的记载,就当严加惩处,使有戒惧。如稍有宽假,则政府的威信将为之扫地。既政府有了取缔报纸造谣的规定,想必有执行的决心,用不着我们多此申述。
    《明报》为港英涂脂抹粉,叫嚷“紧急法例”是“保障极大多数人的自由和安全”。
    【路透社香港十八日电】(记者:本·凯西)香港目前对亲北京的煽动分子采取的“强硬政策”,反映在这块殖民地的万人警察部队所使用的武器的类型在不断增多。
    警察当局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列举了香港训练有素的防暴队目前正使用的武器如下:
    近射程和远射程的催泪瓦斯枪,这种枪还可以射八英寸长的木弹和一种凝固的喷嚏性催泪弹,这种催泪弹可以射穿窗户或一英寸厚的木门。
    一种含有催泪瓦斯的小型浮质喷雾器。用于短距离的一种能相当准确地命中的催泪瓦斯喷射器。如果这种喷射器击中了人的脸部的任何地方,有大约五分钟的时间他会无法动弹。
    美国造的柯尔特三八式自动手枪,现在香港大多数警察(包括交通警)都携带这种手枪。
    美国造的M—1型卡宾枪。老虎枪,射程为五十至七十五码。但是它在短距离内是致命的。
    斯特林式冲锋枪。这位发言人说,很少开这种枪,而主要是用来起阻碍视觉的作用。

【本刊讯】香港二十一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又在《宪报》公布一则所谓“一九六七年公共健康和市政条例(修正)紧急条例”。
    这项“条例”规定,港英法西斯当局“有权”处置人的尸体,除非申领者在四十八小时内从殓房移去。当殓房收得尸体后,申领者一定要在四十八小时内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