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二十二日同三木外相会谈时,关于日苏和约问题,在说了“这是自己的想法”之后,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建议。他的建议是这样的:“和约问题如何对待好,我想日苏两国都还有不明确的地方。因此,是不是可以通过两国外交机关来研究制订一个中间性的东西的可能性。对此,三木外相也说:“我赞成这个意思。”双方决定,今后的具体问题由两国间具体商讨。
    日本方面当局人士认为,苏方就和约问题提出建议是一个进步。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柯西金总理还说,关于安全捕鱼问题,同意日本提出的在十月举行两国会谈的建议;准备增设日苏联营班机。
    在日本方面看来,苏联的立场可以认为已比过去相当大地前进了一步。
    双方就下列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一、中东形势;二、越南问题;三、柯西金六月访美。根据苏方要求,会谈的内容将不公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讨论刚开始的时候,柯西金总理强调说:“我听到有人说,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将来是会改变的。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共处政策一旦废除,剩下的就是苏美战争。而我是厌恶战争的。从这个角度去看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不会错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二十二日同三木外相会谈时建议,“关于日苏和约问题,是不是可以通过两国外交机关来研究制订一个中间性的东西的可能性”。事后了解到,中间性的这个说法是指“中间性的文件”。
    三木外相对于柯西金总理的这个建议只是说,赞成这个意思,避免更深入的表态。这具体地指什么,现在还只能猜测。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向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建议在日本对千岛群岛所提要求上进行“外交妥协”。
    他还同意增加莫斯科和东京之间的空中交通,就鄂霍次克海捕鱼问题举行会议和苏日总理互访。
    三木武夫同柯西金的会晤持续了八十分钟,涉及许多国际问题。关于千岛群岛问题,三木武夫建议两国政府共同研究这个问题。但是柯西金说,寻找一个“外交妥协”较好。日本这个领土要求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悬而未决。日本认为,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两国之间就可以正式签订和约。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同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举行了会谈。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强调了有兴趣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二日刊载该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莱奥·索瓦热的文章,题为《联合国会议完全失败,葛罗米柯未能使阿拉伯人赞成一项妥协决议》,摘要如下:
    完了。尽管允许它延长了期限,但苏联代表团并未挽回败局,甚至未能掩盖住这种失败。事实上,这次特别大会使葛罗米柯两袖清风地回莫斯科去了,这是绝对、安全、真正的两袖清风。
    然而,克里姆林宫的外长极其屈辱地要求美国人帮助他挽回面子。他始终未控制大会论坛,因为阿拉伯各国代表团的一个会议最终埋葬了克里姆林宫的希望。
    表决说明的问题,对苏联代表团来说,更加无情。
    所谓“不结盟”国家代表团,正是葛罗米柯进攻的矛头所向。
    然而许多人认为,葛罗米柯这次特别会议的失败,对联合国来说,毕竟是赢得了好分数。
    【路透社纽约二十二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这里说,中东危机的解决办法“必须在那个地区的国家之间寻找。”
    埃班在乘飞回以色列的飞机以前在肯尼迪机场上讲话时说,联合国不能“为不想解决问题的国家去解决问题。”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埃班离开后不久前往莫斯科,他拒绝对以色列外长的话直接加以评论。
    但是他的确说,以色列军队从被征服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是“最迫切和最紧急的”问题。
    他又说:“大会工作的积极方面是,大多数有代表在这里的国家都以某种形式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行动。
    “消极方面是,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的反对,大会未能在这个时候通过主张以色列立即撤军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巴黎的苏联权威人士对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同经济和财政部长德勃雷进行的第一次会谈表示满意。帕托利切夫星期五晚上去波城,星期一将回到巴黎继续会谈。
    苏联人士指出,德勃雷和帕托利切夫的会晤谈到以下三点:
    一、研究一九六七年的贸易,两位部长指出,一九六七年的贸易额是一九六四年的两倍。此外,这些贸易是平衡的,对法国来说甚至是出超的,但过去几年不是这种情况。
    二、两位部长认为,贸易可能在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六九年期间还有所增加,也许甚至超过在目前正在执行的五年长期条约所规定的数额。
    三、德勃雷和帕托利切夫研究了一九七○年以后的长期的贸易前景。
    因此,他们从现在起就铺平了缔结一个新的长期条约的道路。

【共同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代理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下午对日本外相三木说,苏联政府对于日本对千岛群岛的领土要求的政策不变。
    他这样就间接地暗示,苏联拒绝讨论领土问题。
    下午会议是从四点开始的,它还讨论了捕鱼问题、中国问题和越南问题。
    关于中国问题,库兹涅佐夫说,俄国方面不能支持共产党中国在国际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关于越南战争,他强调了他的政府的立场:从民族解放的观点支持北越和越共。他重申俄国反对第三国干涉这场战争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日苏定期协商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讨论了裁军、扫墓等问题。至此,为时两天的协商会议已告结束。
    今天的会议上,三木外相说,日本从它自己的立场出发,很关心裁军问题,认为裁减大国的军备是个特别大的问题。他敦促苏联积极地进行工作。
    对此,库兹涅佐夫外长反驳说,不也需要裁减小国的军备吗?他强调需要从广阔的立场出发对待裁军问题。
    三木外相提出了让日本参加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问题。库兹涅佐夫外长表示为难,说这不是仅仅一个日本的问题,而是会出现改组裁军委员会的问题。但是,他又说,我们把日本的希望放在脑子里,将来有机会的话就加以考虑。
    关于扫墓问题,日方已向苏方申请准予八月中旬去国后、择捉两岛扫墓。库兹涅佐夫回答说,扫墓这件事每年都在做,我们将督促有关当局尽快答复。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预定十月举行的渔业谈判在什么地方举行的问题。库兹涅佐夫代外长说,这个问题,希望由渔业部长伊希科夫和日方有关人士之间商量,如果决定在莫斯科举行,我们表示欢迎。
    会议开始之前,库兹涅佐夫代外长转告了柯西金总理的话说,今天上午同三木外相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会议结束的时候,他说:“这次定期协商会议,坦率地说,取得了超出我们的期望的成果。”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贸易大臣道格拉斯贾埃今天说,英国企业已经获得、或者正在谈判关于给苏联汽车工业出售价值两千万英镑装备的合同。
    有人在议会问他,法国和意大利——它们获得大量的苏联合同——是否提出了较好的条件。
    贾埃回答说,英国已经提出一项“特别有利的建议”而且英国的条件更好一些。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罗马尼亚国民议会将于二十四日在这里开会听取政府的新的外交政策声明,并进行辩论。
    官方发言人说,这将是继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七日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之后的最重要的声明,那次声明确定了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和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的特殊立场的原则。
    这里的政界人士预料,下周为期两天的国民议会会议将是一次辩论讲坛,这次辩论的范围和重要性在东欧集团中是空前的。他们又说,罗马尼亚外交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尚不到时候。
    这个政权认为,鉴于国际政治中最近的事态发展,中东的危机以及苏联集团中的意见分歧,有必要再次清楚地明确罗马尼亚的政策,并且让罗马尼亚人民的代表批准它。
    布加勒斯特党的人士说,由于中东危机的发展明显地证实了罗马尼亚的观点,所以目前时机是有利的。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的立场不是战术上的,而是原则的立场。
    这里流行一种说法:在共产主义世界阵营中,罗马尼亚不是孤立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伊万斯)今天有消息说,当两国之间在许多问题上的意见分歧看来在中东危机问题上逼近严重关头的时候,苏联同罗马尼亚的关系全面冻结了。
    外交观察家们说,罗马尼亚拒绝参与共产党共同谴责以色列为侵略者的行动,使俄国人感到愤怒。
    据说克里姆林宫认为,罗马尼亚是故意地在共产党团结的情况下避开,以向全世界表明它是摆脱苏联而独立的。
    两个首都的相互不信任显然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上周这里流传谣言说,罗马尼亚打算在本月晚些时举行的一次议会会议上宣布在一个时期退出华沙条约。
    可是罗马尼亚人士否认了这些谣言。一个人士说这些谣言完全是捏造的,没有根据的,和没有任何实际根据的。
    可是,据信俄国和其他东欧国家怀着某种不安的心情看待定于七月二十四日召开的这次会议。
    罗马尼亚人士说,会议将集中在外交问题上,而且可能听取高级党政领导人就这个国家对共产党和国际问题的立场作报告。据说,许多东欧人担心,如果罗马尼亚采取任何强有力的行动来放松它同苏联集团的联系的话,这可能导致对他们自己国家的离心倾向采取断然措施。

【法新社海牙二十一日电】此间今晚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说,罗马尼亚和荷兰一致认为“只有本着直接有关各方之间平等的精神进行谈判,中东冲突得到持久的解决才是可能的”。
    公报是在这里和布加勒斯特今晚同时发表的,在此以前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外长在访问海牙时同荷兰政府领导人进行了正式会谈。
    公报说,“荷兰和罗马尼亚表示,它们确信,两国在解决现有问题上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能够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越南、中东、裁军和欧洲问题。
    公报说,在越南问题上,两国政府表示不安,解释了各自的立场。
    公报说,在中东问题上:“荷兰和罗马尼亚认为,中东冲突只有本着直接有关各方之间平等的精神进行谈判,才能得到持久的解决,如果有关各国的基本利益以及它们作为独立和主权国家的存在得到尊重的话。
    在裁军问题上:“双方十分重视实行裁军方面的有效措施和坚定的努力。”
    公报说,在欧洲问题上,“双方共同认为,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必须认真筹备,以达到会议的目的。”
    【法新社海牙二十日电】荷兰共产党的三名高级成员今天拜会了正在进行访问的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外长曼内斯库。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行动是一个迹象,表明该党更加独立于莫斯科。这三名成员是党的常务委员会委员保罗·德格鲁特、中央委员会书记赫克斯特拉以及下院议员沃尔夫。
    观察家们追溯说,荷兰共产党拒绝出席四月份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卡罗维发利会议。同样,荷兰共产党过去几个月来实际上断绝了同共产党国家驻荷兰官方代表的一切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