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共昨天在西贡东北偏东七十七公里的地方伏击了一支美国骑兵部队,十三名美国人被击毙,五十九人受伤,五人失踪。
    据这里今天宣布,美国大炮、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参加了这次战斗。
    这支美国部队是参加重新打通连结西贡和大叻的二十号国家公路的行动的。越共从美国阵地四周用自动武器和无后座力炮袭击。战斗是从清晨开始的。美国人用集中的火力还击。他们使用战术空军和直升飞机袭击越共。
    在美国车辆——包括M—113重型坦克、运兵车和装甲车——周围的战斗持续四小时左右。突然,军号响了,几分钟后,越共突然停止袭击,并且秩序井然地撤退了。
    四架直升飞机被地面炮火击中,其中一架被迫进行紧急降落。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总部说,美国陆军第十一装甲骑兵团的大约两百名部队同一支人数众多的敌军遭遇,这支敌军打算进行伏击。这些骑兵当时正在二十号公路上搞肃清公路的活动。
    敌军估计是一个加强营(五、六百人)。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星期四(二十日)乘直升飞机和两栖船只在非军事区以南二十五英里处登陆的成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三次接触中被击毙七人,伤七十一人。
    另外,在溪山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同北越军队进行的两次战斗中,被击毙十四人,伤三十九人。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共地面炮火昨天击落美国陆军和海军直升飞机各一架。这架海军直升飞机是在巴川省活动时被击落的,机上人员一死一伤。那架陆军直升飞机是在西贡东北六十五英里飞行时被击中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步兵报告,在柬埔寨边境附近的一场战斗开始时,丛林中的一个美国基地营遭到迫击炮袭击。
    初步报告说,战斗中美国第四步兵师的十名士兵被打死,二十三人受伤。
    据报道,在离柬埔寨边境约十英里的这场冲突中有五百名美国人和估计约一百五十名北越人交战。这次战斗是在上午十一点半前后爆发的,这一战斗白天一直在进行,与此同时直升飞机运进去援军。美国喷气机和大炮炮火支援地面部队。共产党人则用可以击毁坦克的火箭回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的两位重要顾问今天到达越南,对远东进行访问,以组织一次关于越南战争的最高级会议。这是泰勒和克利福德这次将访问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南朝鲜的旅行中的第一个停留地点。
    所有这些国家现在南越都派有军队,大约将要求它们提供更多的军队。
    此行主要目的是安排另一次参加南越战争的七个盟国领导人会议。上次这种最高级会议是一九六六年十月在马尼拉举行的。
    预料,泰勒和克利福德还将大力要求各盟国增派军队。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当有人问泰勒在访问期间是否将向马尼拉会议各国要求增兵的问题时,他回答说:“我们不是向任何人要求什么而来的。”
    他说,在关于越南问题的一般讨论中,兵力问题不可避免地要提出来,但这不是他此行的目的。这位将军承认:美国的政策遇到“起伏波折”,绥靖工作没有取得如预期的那样迅速的进展。
    泰勒反映了华盛顿的看法,他说,他认为轰炸北越是美国政策中一个极端重要和宝贵的因素。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克拉克·克利福德和已退休的泰勒将军作为总统特使动身去同参加越南战争的盟国会谈增派军队问题之前,会见了他们两人。
    克利福德是约翰逊的外国情报顾问局的局长,泰勒是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约翰逊今天还会见了罗伯特科默,讨论南越的绥靖计划。科默是美国驻南越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副手。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连结西贡和湄公河三角洲以及盛产农产品的西南部诸省的主要公路,由于越共地雷于夜间爆炸而被切断了,这条公路是在重新通车后几小时被切断的。
    由于越共的破坏,这条公路曾经有四天无法通车,它是在昨晚重新通车的。
    最近这一次是由于一支轻装甲部队运输车巡逻队触发地雷引起的。
    这次意外事件发生在越共早先几次埋设地雷的地方附近。
    由于这条公路被切断引起首都食品匮乏,蔬菜、肉类和家禽价格上涨。
    从七月十七日至二十日接连四天晚上,越共在这条公路挖掘了六十五条壕沟,爆炸了五颗威力很大的地雷。

【合众国际社丐来二十二日电】阮高其今天宣布,南越武装部队将增加五万人,并将对这个国家的防御机构从上至下进行政编。
    他在谈到增加百分之八的军队时说:“如果我们行动迅速的话,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他说,增加五万人之后,将使南越武装增加到六十六万人。
    他在受伤的退伍军人职业学校落成典礼时举行的事先没有准备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军队、民团和地方部队的改编工作将打算按照反骚乱部队的方针进行,以便使他们能够更有效地对付越共游击队的战术。
    他强调需要改进领导,他说,武装部队的“数量和素质”都必须提高。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在今晚回到越南时说,美国在越南的军队是有效地使用了。他显然不同意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这样的说法:可以找到加强在越南的美国人力的效能的方法。
    记者们问,会不会停止轰炸北越,他说,“我认为这个轰炸行动是极其重要的,这是我们的进攻战略。我认为,如果停止了轰炸,这是一个悲剧。”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今晚为他在这里的军队的效率进行了辩护,否认他和麦克纳马拉在这方面发生了争吵。
    但是,根据记录,麦克纳马拉曾要求更好地使用驻这里的军队。
    继麦克纳马拉之后,泰勒将军和约翰逊的特别助理克利福德将前来访问。
    约翰逊派他们来访问为越南提供军队的各盟国,让他们劝使这些国家增加派到这里来的军队。
    观察家们认为,泰勒此行表明总统处于困境。如果他给予威斯特摩兰以这位将军所要求的全部军队,他就势必得进行一次在政治上令人不快的后备队动员。

↑原图说明在一次火箭袭击后,岘港空军基地飞行线上一排被打毁的飞机。(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原图说明在共产党部队七月十五日的一次火箭袭击中,一架C—130的燃烧着的残骸照亮了岘港空军基地的天空。有二十架飞机毁于这次袭击中。(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原图说明在共产党部队七月十五日清晨的一次火箭袭击后,岘港空军基地飞行线上的卡车和消防车残骸。(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原图说明在七月十五日凌晨共产党向岘港空军基地进行的火箭袭击中,美军人员死十三人,伤约一百五十人,毁伤飞机约二十架。(美联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