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任何方面的横逆如果一定要来,如果欺人太甚,如果实行压迫,那末,共产党就必须用严正的态度对待之。毛泽东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三日刊登莱德勒二十二日自布加勒斯特发出的电讯,标题是《布加勒斯特要同莫斯科分裂》,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同苏联的冲突,将于下星期一在这里举行的罗马尼亚议会特别会议上公开化。
    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的纠纷好几年来都是明显的了,但是为了集团的团结,这个纠纷在宣传上被缩小了。尽管有莫斯科和其它东欧国家的压力和威胁,罗马尼亚人决心在范围广泛的重大问题上澄清他们的看法。
    这些将在罗马尼亚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的重大政策声明中向大国民议会提出。
    罗马尼亚的行动是在这样一个时候采取的,即苏联的威信在东欧——当然在罗马尼亚——处于自从在古巴遭到大失败以来的最低潮。
    据悉,莫斯科已向布加勒斯特致最后通牒,扬言除非罗马尼亚追随苏联在中东问题上的路线,否则苏联将反对选举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当九月下次联大会议主席。
    然而,罗马尼亚人相信美国是会支持的,并且认为他们将给联大提供它的第一个共产党主席。为了避免任何误解,罗马尼亚领导人采取了非常的步骤,预先把罗马尼亚同苏联纠纷的全部内容通知东欧政府和兄弟党。

【本刊讯】新加坡《阵线报》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帝苏修加紧玩火》的文章,谴责美帝强盗飞机悍然侵略中国领空,指出这是美帝伙同苏修阴谋反华、反共的一个组成部分。全文如下:
    据报道七月十二日,美帝国主义强盗的轰炸机又再次悍然的侵略中国领空,向中国领土发射导弹,袭击中国哨站。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新的军事挑衅,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犯下的又一罪行的新记录,是美帝国主义伙同苏联修正主义阴谋反华、反共、反革命一个组成部分。
    美帝国主义十分仇恨社会主义中国,因为社会主义中国自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成为美帝不可战胜的最强大的对手,中国积极拥护世界人民的革命解放斗争,积极支援越南、刚果、多米尼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武装革命,给予各国革命斗争以最有力的鼓舞和援助。中国的每一项行动都沉重地打击着美帝的“全球战略”,中国的每一项行动都直接的给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以无限的力量。中国,今天,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革命灯塔,照亮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方向。这座灯塔光芒万丈,照亮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指引他们取得斗争胜利,而这座灯塔的光芒也刺痛了世界一切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各国反动派的要害,他们对伟大的中国怀着刻骨仇恨,总千方百计要扑灭这座灯塔的火光。
    美帝国主义另一项仇恨中国的理由是,中国,代表着全世界的革命方向。今天,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断取得胜利,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但粉碎了中国国内企图复辟资产阶级专政的反动势力,也粉碎了美帝苏修希望中国下一代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美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同样对世界革命人民是一项巨大的鼓舞,它唤醒了世界人民革命造反的精神,这就重重的又给美帝苏修一个闷棍,打得这批瘟神头破血流。
    现在,美帝国主义十分绝望。连年来,它在越南继续吃下许多败战,尽管调动几十万美军飘洋过海,尽管在世界各地收罗大批傀儡兵,仍然不能把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革命斗争压下去,战是战不胜的,制造“和谈”欺骗吗?也一样遭到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无情暴露和粉碎。在世界各地,美帝的武装侵略也一样惨败,各国人民反美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美帝国主义今天实际上已陷入世界人民重重的包围之中,到处挨打,走投无路。但是,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都是不甘心灭亡的,他们总要挣扎,总要向人民反扑。美帝国主义看到今天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断取得胜利,看到中国在阶级斗争、科学试验和经济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尤其是中国在核试验上的成就,恨得要命,怕得要死。因此,总千方百计要“遏制”中国,想一口吞下中国。七月十二日事件正是美帝制造用以对中国进行武装侵略的一个步骤。
    很显然的,美帝国主义胆敢如此猖狂冒着战争的危险对中国进行军事侵略,当然是受着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鼓励和帮助的。苏联修正主义目前已沦为美帝的头号帮凶,是执行美帝“全球战略”的一个急先锋,而这个事件又刚好发生在苏修头目柯西金和美帝刽子手约翰逊亲密会谈之后,这不明明是美苏“联合行动”的一个具体表现吗?
    更值得人们注意的是,美帝强盗飞机这一次侵入中国领空,正好是发生在美帝叫嚣增兵南越的同时,正好发生在美帝苏修在缅甸和其他地区制造反华排华反共事件和英帝在香港疯狂反华的同时。美帝此时挑起事件,显然是具有其阴谋的,是想进一步恐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以为这样可以减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苏修的情绪。美帝这一企图真是痴心梦想。事实是,尽管美帝苏修如何猖狂反华反共反革命,也不能扭转它全面崩溃、彻底失败的命运,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对中国的种种活动,丝毫也不能损害中国的一根毫毛,丝毫也不能阻挡毛泽东思想的传播。他们的一切反扑注定要失败!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伊万斯)苏联今天发出了看来是对罗马尼亚的警告:如果它试图削弱同其他共产党的联系,它就未尽它的国际义务。
    这个警告是在明天召开的罗马尼亚议会外交政策会议前夕,《真理报》发表的一长篇社论中提出的。
    这里和东欧、西欧其他首都的谣言说,罗马尼亚领导人计划在会议期间宣布退出华沙条约组织或经济互助委员会(东欧共同市场)。
    这里的和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官员们强烈地否认这一点,虽然一些观察家认为,布加勒斯特可能在考虑长期的分阶段减少这个国家对华沙条约承担的义务。
    《真理报》社论说,“帝国主义把它的主要力量集中在民族主义迹象暴露的地方;它不择手段,千方百计地支持和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力图使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遭到极大损失”。
    这篇社论显然鉴于罗马尼亚拒绝同其他共产党国家一起谴责以色列是中东战争中的侵略者,说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分裂路线”和民族主义已被帝国主义所利用。
    社论说,“全力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和团结,是共产党人的头等国际义务;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忠于这一义务的。”
    《真理报》认为,华沙条约和经济互助委员会是共产党国家之间“合作形式中最重要的”。
    罗马尼亚是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但是不愿参加它的专门的钢铁和石油机构,显然是担心这会限制这个国家自己的发展前景。

【本刊讯】罗马二十二日消息:意中文化友好协会昨晚在罗马一所大厅里集会,会议进行过程中向与会者放映了影片《东方红》。
    天气很热,可是大厅里挤满了各阶层人士。那些以前没有买过《毛主席语录》的人,都赶忙购买这本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的意大利文的小红书。
    影片中所有重要的地方都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在影片结束时许多人首次要求把他们的姓名和住址登记下来,以便以后不会失去参加同样集会的机会。
    集会上通过了一项立即送交英国驻罗马大使馆的抗议电报。电报全文如下:
    “意中文化友好协会罗马分会强烈抗议警察屠杀香港的和平的劳动人民。
    “一九六七年七月二十一日在罗马放映了影片《东方红》,参加这次放映会的罗马劳动人民要求英国当局停止这种暴行,立即释放所有在履行其报道权利时而被捕的中国记者。”

↓下图是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在被捕时拿着《毛主席语录》义正词严地痛斥港英警察。(原图载于香港《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