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二十日载文说:
    外交部长将对他的罗马尼亚同事曼内斯库——后者在今年一月份双方决定互换大使以后到过波恩——进行回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据此间发表的材料,南斯拉夫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同去年同期相比,没有任何增加。
    此间经济专家解释说,工业生产目前的局面是,工业品在国内外市场销售更为困难的结果。这导致了成品的大量积压,特别是在某些消费品部门。
    据经济界代表和其他专家的普遍意见,要解决,不是简单的,特别是因为他们一致认为,这一类问题,不是通过银行发放新的贷款或者在赋税上采取行动所能解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外贸五六月份达到了上半年最高点。
    据今天发表的材料,六月份同五月份相比,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五,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但是,出口值仍然低于进口值。六月份,出口值为十五亿三千八百万新第纳尔,进口值为十九亿八千九百万新第纳尔(一美元等于十二点五新第纳尔)。
    据宣布,今年进出口的不平衡的结果是,今年上半年同去年同期相比,国际收支赤字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这个季节少见的暴雨,有的地方还下了冰雹,使得南斯拉夫今年小麦的丰收受到威胁。
    南斯拉夫的粮仓伏伊伏丁那这几天遇到了名副其实的雨季。
    产粮最多的一些地区,下的雨最多,雨量达一百一十八毫米至一百五十四毫米。
    百分之二十二的面积上小麦已经倒伏,局势正在恶化。
    根据专家们估计,今年小麦产量本应达到四百八十七万吨,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本该是一个丰收年景。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暗示,托尔斯季科夫有失去列宁格勒州党负责人职务的危险。
    《真理报》用两页篇幅刊登的一篇关于列宁格勒党组织的文章不指名地批评了那里的领导人不接受批评,不作自我批评。这是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批评那些日益失势的苏联领导人所惯用的公式。
    虽然没有提托尔斯季科夫的名字,但是言外之意这次批评是针对他的。他作为那里的党的领导人应对他自己的行动以及他部下的行动负责。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这篇文章是和六月二十八日解除莫斯科党的负责人叶戈雷契夫的职务以及七月十一日任命谢列平为工会负责人的事情有关的。
    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认为叶戈雷契夫和托尔斯季科夫是谢列平的人。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四日电】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克拉格将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一次正式访问。他八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将在罗马尼亚逗留,九月一日到四日将在保加利亚。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今天,英国纪念威尔逊首相为医治病态的经济而采取的剧烈措施一周年,但是目前一切迹象表明,病人旧病复发了。
    政府机构发布的官方数字着重表明了这个挫败,而且在执政的工党议员当中七十余名异端分子联合要求英镑贬值。他们这一行动是在英镑的抛售情况迫使英镑币值下降到一年来最低水平的时候采取的。
    在一年前英镑的信任危机震撼了英国。
    如今在威尔逊给英国经济实行大“冻结”政策一周年之际,劳工部宣布,全部失业人数为四十六万九千三百七十二人,创世界第二次大战以来七月份中最高纪录。这个数字几乎为一年前英国失业人数的一倍。目前失业的人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二点一。
    星期三,政府提供的更多的统计数字表明,工业生产下降,零售价格再度上涨。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执政的工党中的左翼人士今天攻击威尔逊首相所实行的经济政策,他们说,这些政策没有能够解决国家的支付平衡的问题。
    左翼的攻击是在为纪念政府为了应付英镑危机和繁荣英国经济而从去年七月二十日实行的经济紧缩计划一周年而发表的十六点特别声明中提出的。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举动预示着当工党的年会在十月举行时,政府将因不能完成它所许诺的社会改革而再次遭到剧烈的抨击。
    左翼的声明——题目是“再也不要搞了”——声称,政府的政策已使英国的经济比原来还要坏,并且说:“在目前,政府没有一个可靠的政策使经济摆脱停滞的状况。”
    左翼人士要求政府:
    一、以公正的报酬购销一部分英国在海外的私人股票,以便很快偿付我们的国际贷款;
    二、进一步限制资本流出英国;
    三、施行有选择的进口限制;
    四、还要进一步削减在国内外的防务义务。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一位苏联元帅今天警告说,这个国家正在建设它的常规武装部队以及它的核力量。
    他没有提到越南或中东,苏联在这两个地方的常规武器比核武器更起主要作用。
    可是他在军队报纸《红星报》上发表的文章就是承认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苏联的国防部署有了根本的变化。
    赫鲁晓夫在一九六○年下令依靠核打击力量,同时大大削减常规武装部队的人力以节约资金。他把苏联武装部队的人力减少一百二十万到二百四十二万三千人。
    这一行动惹怒了苏联军队领导人,并且是使得赫鲁晓夫在一九六四年十月被赶下台的反对力量中的一个因素。
    自从一九六五年秋天在东德的演习以来,这里的西方专家一直看得很清楚,赫鲁晓夫的继任人已改变了他的立场,并下令除了加强核部队之外也要加强常规部队。
    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今天发表的文章等于是官方承认了这一改变。
    基本上,新的主张就是使这个国家具有进行更为灵活的军事回击的力量,例如在核武器不实用的丛林战中使用的力量。
    可是人们相信,以巨额的经济代价来加强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做法是目前的苏联五年经济计划在它应该付诸实行的大约两年以后仍未能准备好的原因之一。
    雅库鲍夫斯基今天写道:“我们不能使核武器的作用和可能性绝对化,特别是在实现野战军的军事行动目标方面。”
    他又说:‘“在一些情况下,这些(野战)军应该准备好在不使用核手段,而使用传统的武装军队的手段——大炮、坦克和随身武装等等——的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
    他说:“因此,××发展苏联武装部队的火箭和核力量”,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过去和现在都非常注意这些(常规)武器的发展和现代化,常规武器绝没有失去它们的重要意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新任命的华沙条约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今天强调,东欧国家的主要防御力量仍然是士兵,而不是原子弹。
    虽然苏联放弃了几年前以大规模的核报复作为防御的唯一手段的主张,但是雅库鲍夫斯基在《红星报》上发表的文章是到目前为止对这种新政策的最明确的说明之一。
    雅库鲍夫斯基在他谈到共产党“非常注意这些决没有失去其重要意义的(传统)武器”时,是表明他正在确定克里姆林宫的正式理论。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二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报道说:
    由于军队报纸《红星报》上的一篇文章,苏联主张常规部队派昨天庆祝了战胜赫鲁晓夫的“大规模报复”战略的胜利。
    虽然在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倒台后不久,苏联就开始不那么强调核武器的重要性,可是《红星报》上的文章是官方第一次承认放弃了这种论调。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八日电】二十一年来的第一次全国铁路罢工今天正式结束,但是有些火车仍然没有开动。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持续两天的铁路罢工今天结束,罢工者依照昨天由国会匆匆通过并经约翰逊总统签署的紧急法律复工。原图说明:全国铁路大罢工使全国运输陷于瘫痪。图示:鸽子今天等在阿尔巴尼联合车站上。
    (合众社传真照片)原图说明:全国于十七日开展了瘫痪性的铁路大罢工。图示:一个铁路工人纠察队员站在天桥上看着下面铁路线上闲置的车厢。
    纠察队员身上的牌子写着:产联—劳联全体工人大罢工。(合众社传真照片)

【路透社里昂九日电】法国全国学生联盟今天决定退出西方控制的国际学生大会,原因是它所谓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干了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