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大利共产党(马列)机关报《新团结报》七月八日刊登的一则消息说:
    七月一日(星期六)在萨萨里参加工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会址,我党全国书记处成员奥斯瓦尔多·贝契同志主持了由意大利共产党(马列)组织的关于下述问题的讨论会: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从中汲取的教导。
    在会上我党的许多党员和同情者发了言,他们的发言都有助于说明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而这一历史事件的意义却不断受到修正主义领导人和资产阶级的歪曲。
    在贝契同志作解答之后,讨论会在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掌声中结束。
    【本刊讯】意大利共产党(马列)机关报《新团结报》七月八日刊登该党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同志的文章,题为《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一些教益》,摘要如下:
    文化革命是一场要永远挖掉修正主义根子的革命,一场要彻底改变人们思想的革命。
    毛泽东的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中的阶级斗争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新发展,由于毛泽东把阶级斗争理论应用于实际,我们完全可以说,毛泽东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再生了。
    毛泽东同志在动员群众进行文化革命时显示出具有伟大的决心、勇气和意志。不是所有的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人都有这种勇气:只有像毛泽东这样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才能做到这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只是中国国内的阶级斗争,而且也是国际上的一场阶级斗争。在中国,它是一场使思想革命化的革命,在国际上,它是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
    我们应当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领会这一点:每个革命者应当把自己看作是革命的力量,同时又是革命的对象。我们应当懂得,革命首先要靠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局限性,这种局限性使我们背着旧世界的包袱。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正在把这场革命进行到底,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得中国人民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同全世界所有的革命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原因。

【本刊讯】哥本哈根二十日消息:在哥本哈根的许多公共场所,出现了第一期墙报式的东西。这些墙报是用红字印刷的,叫做《丹麦红卫兵报》。
    下面是《丹麦红卫兵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氢弹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炸弹》:
    美国大资本家们今天拥有全世界百分之六十的资源。美国人在世界各个地方把手指伸进工业方面,因为工业可以获得最高额的利润。
    因此,反美浪潮正在全世界增长。各大洲的无产阶级为了保护他们自己起来反对历史上最无耻的盗贼。这种保护是在各个战线上进行的: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军事战线。
    今天,美国的将军们正在准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发动一场原子战争。在美国国会里一次又一次地作着关于对越南和中国进行原子战争的预计影响的估计。美帝国主义者只有在面对着一支强大的核武器力量那一天才会停止核武器威胁。原子弹已经使用了两次,这两次都是美国使用的,是在它垄断核武器时使用的。防止对中国和越南使用核武器的最有效的保证将是中国氢弹的成功发展。
    现在的大国都在力图维护它们对核武器的垄断。怀着这一目的,他们说什么发生原子战争的危险随着原子武器的扩散而增加。这种想法一方面是错误的,另一方面也是针对着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而发的。根本的问题不在于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有多少,而在于谁拥有这些武器。只有当人民——这些炸弹是针对他们的
    ——能够用同样的手段进行反击时,美国才不敢再度投掷原子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美国从未发表过类似的声明。中国的核武器是为了确保世界免遭新的原子战争之害,而美国的核武器却是为了给新的进攻施放烟幕。
    但是美国能够洗劫世界而不受惩罚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一九六六年美国几乎调用了它的全部运输能力来扩大越南战争。
    垄断资本家现在不得不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进行直升飞机战争以维持其帝国和继续进行剥削。这些战争现在在迅速增加,另外战争正在泰国、老挝、玻利维亚、秘鲁以及其它许多地方进行。在数年内,面临各国人民顽强斗争的美国将遭到希特勒德国同样的命运。
    受到美帝国主义威胁的越南、中国以及其它许多国家的人民对中国的氢弹感到欢欣鼓舞。让我们也承认:美国的进攻必将遭到坚决的回击。不要让和平主义制造一次新的慕尼黑事件。
    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万岁!
    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自由的斗争万岁!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外交大臣布朗今天说,尽管发生了反对驻北京的英国使团的有组织的示威和在香港爆发的事件,英国仍将设法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
    但是他还对下院说,如果中国想改善关系的话,“就得由它来表示这种愿望”。
    他在外交事务辩论开始时说,驻北京的英国使团最近成了几次有组织的示威的目标。
    他说,中国人指责英国或香港当局方面犯了暴行“或是值得用这个字眼的任何事情”,是没有丝毫根据的。
    然后他说:“我们决不能为不管是来自中国的威胁,还是来自当地的共产党同情者的暴力骚动所吓倒。”
    布朗接着说:“一些人可能要问,英国是否应该同中国保持关系。”
    但是,英国始终认为,承认一个外国不应取决于它的政策或政治。
    “经验表明,关系一旦破裂,要恢复往往是一件长期的、困难的事情。”
    布朗说,“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将设法同中国保持关系;继续同它进行贸易以及进行可能进行的接触。”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农民的不满是明天的事实》,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今年谷物得到了丰收,它比去年增产了百分之十。但是,在农村中的不满情绪依然在增长。政府既要求农民按很高的比例把粮食交给国家,又要农民接受增加捐税。
    这恰恰发生在农民要求改善他们实行的收入计算制的时候。特别是,农民要求产量的提高应表现为工资相应地增加。

【东方社东京十七日电】山口县的革命剧团“齿轮座”怀着对毛泽东主席的深厚敬爱之心和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久将启程访问中国和演出。
    “齿轮座”访华演出团团长藤川夏子最近对东方通讯社记者说,“能够到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进行访问演出,是我们无上的光荣,极大的喜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齿轮座”的成员在决定这次访华后,立刻更加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了。他们又反复学习了以前读过不知多少次的毛主席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还学习了《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纪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亚非作家协会纪念毛主席《文艺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的号召等。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一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五说,共产党中国指责印度上周十六次侵犯新疆省和西藏领空“完全是捏造”。这个指责是星期三递交给印度驻北京大使馆的一项照会中提出的。

【本刊讯】仰光二十一日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反动的奈温集团煽动和策划的反华和迫害华侨的运动正在扩大到边境地区。
    报纸报道,受缅甸反动政府唆使的掸族、瓦族、克伦族和钦族人最近举行了反华集会或反华示威。星期二,在告加力县有八千多克伦族人,在掸邦的当阳有一千多人举行了反华示威。哥都礼新老丹东的克伦族和其他民族、大勘的掸族,基族专区吞赞地区的钦族举行了反华示威。瓦族一千多人在十八日举行了反华示威。暴徒叫嚷反华口号,诬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缅共主席德钦丹东。他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称为“北京政府”。
    报纸消息说,印度人也参加了这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