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共上星期六对岘港美国巨大基地的惊人袭击给美国投上了一层新的、可怕的阴影。
    岘港基地有四万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守。但是,他们未能防止住射程达十三到十五公里(七到九英里)的越共火箭炸坏一条跑道、炸伤五十名美国人,并至少炸毁三架运输机。
    从战术上说,要保卫岘港不受神出鬼没的越共渗透分子发射的这种火箭的袭击,看来实际上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从战略上来说,这构成一个严重问题。因为这个基地是维持美军在越南这一部分地区的活动的庞大后勤体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
    如果把岘港空军基地暂时封锁起来,那么通过岘港湾运入补给物资将是危险的。
    岘港的局势只是威斯特摩兰将军感到头痛的战略问题之一。
    归根结蒂,不管威斯特摩兰将军承认与否,他并没有在越南任何地方操有战略上的主动。
    他在三角洲(美国第九师在那里从未认真打过一次大仗)没有操有这种主动,在柬埔寨边境附近的高地也未操有这种主动,甚至在非军事区也未操有这种主动。
    北越人和越共实际上可以任意调动他们的军队。总的来说,美国和南越军队无法制止人员和弹药的渗入。
    北越人将在达多、岘港或其他地方的橡胶园周围采取行动呢,还是要让其中这个或那个地区的形势进一步“成熟”,这个问题要由北越人去决定。
    美国司令部只能作出这样的决定:进行还击,或向受威胁的阵地增调援军。
    它在战术方面所能作出的决定是有限的。它能够发动一次进攻,打入某一越共“根据地”。
    观察家们说,但是这种决定是毫无前途的。
    在美国特遣部队调走之后,“红蚂蚁”(美国人对越共的称呼)总是蜂涌返回这个地区,重建他们的“蚂蚁窝”——如果它被B—52的轰炸机炸坏的话。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美国和南越的战争努力显然已走到了死胡同。增兵,即使是增加五十万到六十万人的美军和相同人数的南越军队,人力也永远不会达到足以在丛林里、在安南山脉沿线和边境上建立一个严密的监视网。与此同时,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麦克纳马拉师”——本来是应当成为在越南的所有美军的先锋部队的,现在却被牵制在只限于越南中部的作战任务中无法脱身。
    在其他地方,其他的美军部队必须固守他们的地区,要是把他们调出这些地区就会引起种种问题。敌人总是利用这些美军部队的离开、甚至利用他们的进驻来为自己取得军事上或心理上的好处。
    就是连轰炸北越这一“防御战略”也没有产生什么真正的军事成果。官方正在开始承认这一点。
    这说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最近访问西贡时为什么作出那样的反应,和为什么对这种形式的战争的危险有了新的认识。这也可能说明,为什么展开新的努力要更加有效地使用现有的军队人力,而人们已经开始对这一努力产生越来越大的怀疑。这也可能说明,为什么在探寻“其他途径”,“某些其他办法”。
    从长远来说,这可能证实北越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的预言。他曾说,美国人正在越南陷入泥沼,而且将继续陷下去。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发表了理查德·哈伍德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增兵不会起什么作用》,摘要如下:
    在七月八日结束的一周在越南战争中是平常的一周。
    盟国部队的一百二十万人在南越对敌人进行了四万一千九百五十九次行动,三万三千三百五十四架次空袭以及无数次的海军炮击。
    其结果是不大的。
    非军事和军事观察家都认为,增派新兵不会使这场战争的性质或进程发生戏剧性的改变。
    事实上,美国使团的一些官员感到纳闷,不知增兵是否不会产生不利的、非积极的影响。他们担心增加美国的人力将仅仅意味着南越陆军的工作减少了。
    他们将面对四十六万美军所面对的同样问题——找不到大量的敌人足以在战争中取得成果。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月十四日发表社论,题为:《在越南的战略》,摘要如下:
    现在还要派部队去增援已经在越南的四十六万人。
    显然,美国人即使用大量集中的力量也不能单独用武力将越共赶出南越。美国人决定轰炸北越显然是要破坏越共的供应线,从而限制共产党进一步向南方渗透。尽管轰炸加紧了,共产党的兵力的增加却加快了,供应物资也继续得以通过。
    与此同时,南方的美军机构也表现出错误估计局势的迹象。共产党在越南战略的性质是同毛泽东的经典理论紧紧相连的。共产党人从叛乱和恐怖主义开始,只有当他们认为最后的时刻已经到来之时,才会转向大规模的公开军事对阵阶段。美国的军事战术靠的是绝对相信火力和持久战的优势,越共在一个长时期之后才认识,他们不可能在传统的大规模两军对阵的战斗里胜过美国的陆军和空军。今年初,他们更多地恢复了恐怖主义,避免阵地战,采取迫使美国人分散力量来防御的战术。美国人因此被迫应付共产党的战术。后来,共产党人从非军事区发动新的攻击,大量杀伤,造成美国最近决定增派军队。麦克纳马拉主持的核战略的思想革命是成功的,因为在这方面肯定的因素多于不肯定的因素,而发展这种最有效武器的目的是为了不使用这种武器——这个原则与在越南运用的任何原则都是完全不同的,越南对这样的分析不以为然,因为对美国军队作战的办法没有基本的观念。观念只能是不可能取得军事胜利,美国的干预只能维持现状,等待政治解决。要是麦克纳马拉对常规军事理论也进行他对核理论同样的探讨,这种无意义地浪费军事力量的作法可能至少有一部分已经得到制止了。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消息灵通的美国军方人士昨天表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这里的美军司令部寻找浪费的人力的努力,不大可能找出大量的人力来从事战斗任务。
    有迹象表明,国防部长提出的由越南文职人员来代替某些担任后方工作的美国军事人员的职务的建议,可能证明是一种危险的冒险,因为越共已渗入到这里的各行各业中去。
    麦克纳马拉在最近对越南进行第九次访问的时候说,由于美国在这个国家的初步大规模集结几乎已经完成了,现在必须对在这个国家的美军人力作彻底的重新检查。
    麦克纳马拉显然是考虑到大规模增加美军可能对国防预算及美国经济所起的影响。据说,他希望能缩小在这里的美国支持基础,以便抽出更多的人执行战斗任务。
    从这里现有的人力中抽出更多战斗人员的努力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显然牵涉到可以从办公室里调出来,委之以战斗指挥任务的中级军官和连一级军官太少的问题。
    在这方面的人力缺乏,也影响了已经驻扎在这个国家的战斗部队。现在战场上的许多连和营只有编制的军官人数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一项建议说,应由越南国民担任运输和卸船工作。这里对于这项建议是否有可能成为大量人力的来源,也表示怀疑。据说,根据多种安全考虑,常常是排除使用越南人担任许多种职务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军队在西贡以北二十五英里进行激战。
    军方发言人说,第一师第一旅的一个连在B—52空袭D战区的边缘之后紧接着进行扫荡时,遭到小型武器和地雷的猛烈袭击。七名美国人被击毙,二十九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国会特别选举委员会举行秘密投票,以八比四否决了阮文绍—阮高其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名单。
    宣布否决阮文绍—阮高其的消息后,在国会休息室的越南记者和观察家中间引起轰动。
    不知道这次表决会对国会的决定产生什么影响,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阮文绍和阮高其将获得通过。
    国会对候选人拥有最后决定权。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临时国会选举委员会今天拒绝通过军事委员会参加九月的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西贡的紧张形势在迅速增长。
    第三军区总部和警察都奉命戒备,军事委员会召开了武装部队委员会的紧急会议。
    消息说,选举委员会感到气愤,阮文绍和阮高其昨晚没有出席会议回答人们提出的根据新选举法他们竞选是非法的指责。
    在一百一十七名国会议员中只有八十五人出席了今天上午的会议。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国家元首阮文绍和总理阮高其昨晚打败了要取消他们参加九月选举的资格的最后一分钟尝试,并被批准为参加选举的候选人。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争论之后,两个政府领导人根据联合候选人名单参加竞选的资格获得国会的最后通过。
    他们现在将根据联合候选人名单在九月份的选举中同十名文职人员竞选。
    阮文绍—阮高其的名单得到了参加会议的七十名议员中的五十四名议员的支持。
    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欧长城被否决了,指控他是一个“中立主义者”。选举法规定禁止“中立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参加选举。
    欧长城先生是去年十一月从阮高其政府中辞职的。
    国会一致通过了前总理陈文香和前国家元首潘克丑做为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他们被认为是同阮文绍将军争夺总统职位的两个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国会人士说,因为杨文明将军的副总统竞选伙伴、前社会福利部部长陈玉林一度入过法国国籍,所以否决了杨文明的竞选资格。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九日电】南越两名最高级的将领今天视察了多事的北部诸省,他们警告人们不要“收听越共的歪曲宣传”。
    阮文绍和阮高其此行是越南和美国高级官员最近几周所作的若干次视察之一,这些视察是为了帮助对付共产党的造谣工厂。
    【路透社岘港十九日电】阮文绍和阮高其今天到顺化和广治市,视察驻在附近的政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