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毛泽东

【本刊讯】东京十七日消息:
    日本著名哲学家松村一人为庆祝毛主席天才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光辉哲学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发表三十周年,最近怀着无限敬爱毛主席的革命豪情,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赞扬毛主席在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辩证唯物论方面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丰功伟绩,并且强调指出,毛主席早在一九三七年通过发表《实践论》和《矛盾论》这两部光辉著作,在辩证唯物主义领域内,就已经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三个阶段之一,即毛泽东思想的阶段,树立了伟大的里程碑。
    松村说,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发表,标志着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推向一个完全崭新的阶段。
    松村强调指出,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不仅是针对当时中国共产党内的情况而写的,更重要的是,毛主席在这两部光辉著作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因此,这两部著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全世界广为传播,而由毛主席发展的哲学辩证唯物主义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在国际范围内得到如此高度的评价。今天,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承认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即毛泽东思想的阶段。
    松村指出,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发表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其基本观点,也是《实践论》。这篇光辉著作更集中、更简明扼要地阐明和进一步发展了《实践论》的观点。
    松村在谈到时代的特点时兴奋地指出,当前,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已经进入到一个空前波澜壮阔,空前深入发展的伟大时代。今天,世界是毛泽东思想大放光彩的时代,是毛泽东思想被全世界革命人民承认为伟大革命真理的时代。世界革命人民活学活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毛泽东思想的规模和深度都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松村强调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一切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人民争取自身解放的指针。
    松村说,毛主席指出,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箭去射中国革命的靶子。他说,世界革命人民必须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用这支箭去射本国革命的靶子。
    松村强调指出,日本革命人民必须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同日本的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日本革命胜利地向前发展。
    松村表示坚信,全世界革命人民把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起来,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就一定会取得光辉的胜利。
    松村最后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一小撮日共修正主义分子企图否定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国际意义。松村说,他们恶毒地企图否定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否定毛泽东思想是普遍真理,否定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进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国际意义,否定毛主席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划时代的伟大功绩。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松村强调指出:在今天,承认不承认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顶峰,承认不承认毛泽东思想具有伟大国际意义,是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水岭。
    松村表示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定战胜修正主义的逆流;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一小撮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必将彻底垮台。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说,英国决定在一九七○
    ——七一年以前,裁减部署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部队的一半。
    政府的国防白皮书说,到七十年代中期,英国将“完全撤出它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基地”。
    英国在全世界的武装部队的“实际兵力”总数,“到一九七一年四月时将减少约三万七千人”,由目前的四十一万七千三百二十人减为三十八万零一百人。到七十年代中期还要进一步裁减约七万五千人。一九七○——七一年国防预算将是十九亿英镑之谱,比原来估计的少两亿英镑。到七十年代中期,预算将减到约十八亿英镑。
    裁减驻远东部队将分阶段进行。
    总的来说,在欧洲以外的部队的规模将“逐步裁减”。一九六八年一月,英国将完全撤出南阿拉伯,在波斯湾的驻军将只有“少量”增加。
    在塞浦路斯的驻军今年要削减。裁减驻马耳他英军的计划将在一九七一年年底时完成。
    白皮书还向英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和西欧联盟建议,一九六八年初撤出一旅英国驻来因部队和一个皇家空军中队。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英国将在七十年代中期撤出它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基地,但将在英国建立特别战略后备力量以应付在那以后远东发生的任何麻烦。英国还计划到一九七五年把它的部队雇用的文职人员削减八万人左右。
    文件强调指出,英国仍将继续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兵力作出很大的贡献,尽管明年初将从西德把一个陆军旅和一个空军中队撤回国内。
    白皮书解释说,这些变化意味着英国将改变它在远东承担的义务。
    白皮书对经过修订的欧洲以外地区防务政策提出两项指导原则:
    一、随着这些地区的盟国加强其本国的部队,英国能够作出的最有价值的贡献是在先进武器方面;
    二、维持军事基地上的人力和固定设施要花的费用要比预计会打的那类战斗所需费用为高,因此主要依靠在发生危机时从英国派军,将是划算的。
    白皮书说:英国将继续研究使用澳大利亚的设施和在印度洋建立一个新的中间机场的可能性。(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将维持香港驻军,将少量增加在波斯湾的驻军。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这项文件又说:英国今后在苏伊士以东地区的海陆空军的确切性质、数量和部署现在不能确定。
    现在正在继续研究如何最有效地给苏伊士以东地区那些将继续依靠英国军事保护的国家提供海空保护。
    讲到皇家海军时,文件说,英国对西方战略核威慑力量的贡献将仍然是建造装备《北极星》导弹的核力发动的潜水艇。
    航空母舰将在七十年代中逐步取消,在它们离开后,海军将依靠以陆地为基地的飞机获得支持。除了《北极星》舰队外,从七十年代中期起,海军的主要打击力量将寄托在日益扩大的潜水艇舰队上。
    白皮书说,皇家空军也将削减,因为英国的“前线”的数量将要减少。将有更多的飞机集中在英国,这些飞机将具有更大的机动性、续航力和更好的性能。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政府政策声明说,英国承担的传统的全球义务的新的削减,是考虑到目前要求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努力、修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方面的进展、中东危机以及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结束后东南亚的变化的。
    它还承认有必要节制政府开支,因为英国经济的增长比预料的要慢得多。
    今天的这个文件结束了一九六四年秋威尔逊首相的工党政府第一次执政后不久开始英国国防政策的一项重大审查。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七月十八日刊载由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庞大——撤离的代价》,摘要如下:
    如果政府在一九七五年时放弃英国在苏伊士以东的全部阵地,那么对我们国家的最严重的后果就会随之而来。
    它将意味着:——
    一、这是自从一千五百年以前罗马军队从英国被召回以来历史上最彻底的军事上的撤退。
    二、从澳大利亚到亚丁长达七千英里的地方将出现一个新的巨大的政治上不稳的局面。
    三、会出现英国货币和贸易上的新的和十分严重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的全部影响将会表现出来。
    四、成千上万信任威尔逊的话的人对工党政府的支持要作出可悲的重新估价。
    美国人在接受越南悲剧性的沉重负担的同时,他们曾指望英国人民坚守新加坡和亚丁的阵地。
    现在,由于谣传英国要撤出,所以已有不吉的表明美国要重新估价对威尔逊政府的支持的不吉征象。如果我上面提到的地方都要垮了的话,卡拉汉先生是否认为,我们还能继续保持一英镑为二点七八美元的比价吗?
    那时,他和威尔逊会在那里?政局情况如何?情况会更为严酷。到那时中国在远东已是跋扈飞扬了。中国的力量日益壮大正在整个东方投下巨大的阴影。
    因此,英国撤出苏伊士以东的后果将意味着英国政治中会发生旷日持久的危机。

【美联社仰光十九日电】报纸消息说,共产党叛乱分子星期二(十八日)炸毁了一座桥梁,并且袭击了一个小镇,但是政府突击队星期一(十七日)黎明进行袭击,拔除一个叛乱基地,使叛乱分子受到沉重打击。
    这些消息说,共产党叛乱分子攻占了这里东北一百八十英里的一个小镇耶钦,尽管驻当地的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抵抗。这些消息说,叛乱分子抢劫了政府的仓库并洗劫了私人住宅。
    叛乱分子在这里东南一百五十英里的一个名叫伊的地方所进行的另一次袭击中,炸断了一个吊桥。放火把它烧了。这是两天内第二次袭击这个桥梁。
    在早些时候的一次袭击中,叛乱分子伏击了四辆客车,一个汽车司机被砍死。
    当政府突击队粉碎这里东南一百英里吉桃附近的一个叛乱基地时,叛乱分子遭到沉重打击。消息说,逃跑的叛乱分子丢下了五具尸体和一批武器和弹药。
    政府军在附近的另一次袭击中,又打死了两名叛乱分子。据报道,这些叛乱分子是在周围的村庄中征“税”时受到袭击的。
    【路透社仰光十九日电】官方的《劳动人民日报》报道,政府军上星期五(十四日)在下缅甸的伊地区杀死了两名叛乱头目。
    报纸说,这些叛乱分子星期一(十七日)炸毁了伊—土瓦公路上的一座桥梁,但是当局在当天把它修复了。
    星期日(十六日)叛乱分子在同一地区抢劫了四辆客车,他们用箭射死了一个司机。叛乱分子还切断了电话线。
    这家报纸又说,共产党叛乱分子星期一(十七日)还袭击了离仰光约八十英里的耶钦镇,抢劫了这个镇上的仓库和私人财产。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政府要把武装部队撤出东南亚的决定,星期三受到了右翼政界人士和报纸的猛烈攻击。
    左翼人士也在纷纷表示怀疑,他们说把英国部队削减五分之一还不够。
    保守党的《每日邮报》概括了多数英国人的对于当年大英帝国昌盛时代缅怀心情,他们认为大英帝国的日没时刻已来临了。
    报纸在头版宣称“砍掉了一个头等大国”。
    报纸里页刊登了漫画家伊林沃思的一幅画,上面画着一头痛苦万状的英国狮坐在牙科手术椅上,国防大臣希利在给它拔最后的一颗牙。希利星期二在提出政府白皮书时宣布作削减。
    前保守党内阁大臣桑迪斯宣称:
    “这一决定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的强烈抗议下作出的。
    “我希望绝对明确地表明,未来的保守党政府决不认为其本身受此决定的约束。”
    保守党人星期二晚辩论了工党这一防务意见。他们断定,这等于是拱手让共产党中国接管远东。
    保守党国防发言人鲍威尔说,这是“一种用成千次削减把人搞死的做法”。
    《快报》社论的标题是《试探撤退》,并谈到“扼杀在世界上的影响”。
    工党议员发表声明,欢迎这样削减。但估计在预定在星期三上午举行的工党会议上,有些人会提出撤退的时间太慢,应该列入从波斯湾撤退。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大规模削减国防开支一事星期三晚预示着欧洲国家越来越多地依靠美国的核保护来对付俄国。
    它们还集中要求重新估价盟国保卫东南亚以对付共产党中国推行的计划。
    西方一些高级权威人士预计还会产生其他严重的政治和战略后果:
    ——英国在来因驻军(明年春将减少到四万五千人)必须主要依靠西德人进行空中和炮火掩护。
    ——北大西洋联盟国家(已因法国在军事上撤退而受到打击)看来肯定反对美国和西德在欧洲的军队水平作新的或者是拟议中的削减。
    目前削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将增进哪怕是对使用常规武器的进攻者进行核干涉的危险。
    而且英国的撤退将使东南亚条约组织所制订的所有应急计划不得不重新修订。该组织曾预计英国将在这个地区继续驻留五万名军队左右。
    这些计划多数是为了保护成员国免遭共产党进攻而制订的。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两者都对防止中共进攻的危险感到比较放心,因为美国在越南驻有大量军队,美国保证保护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