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哈瓦那六月三十日电】柯西金总理同卡斯特罗会谈后于今天离开古巴,他将于明天在巴黎停留,同戴高乐总统会谈。
    卡斯特罗以乐队和二十一响礼炮给柯西金举行盛大的送别仪式。
    这同二十六日柯西金的到达成鲜明对比,那一天的仪式是平淡的。
    他们谈到什么问题没有透露。
    大概有一个议题是:卡斯特罗愿意拉丁美洲国家发生武装起义,而苏联则试图在拉美扩大它的影响和建立贸易关系。卡斯特罗给予这样的送别表明这次会谈可能是进行得顺利的。
    飞机起飞的一小时以前,卡斯特罗和柯西金访问了机场附近的一个工人中心表示一种礼仪。
    就在柯西金登上他的飞机以前,他同卡斯特罗互相拥抱。
    【美联社哈瓦那六月二十九日电】柯西金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显然已停止了在哈瓦那的会商,以便在预定在星期五离开之前去农村亲眼看看古巴的共产主义。
    在古巴报道中,没有迹象表明讨论了什么没有,也没有迹象表明是否在缩小两位领导人在共产党在拉美的态度问题上的分歧方面取得了进展。
    但是,这里的感觉是,预料卡斯特罗不会改变他的革命主张,柯西金也不会改变他的和平共处和同拉美国家政府贸易的主张。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月三十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古巴在援助方面对柯西金采取故意冷落的态度》,摘要如下:
    古巴政府控制的报纸、电台和电视今天对俄国总理柯西金的到来继续采取不给予多大注意的态度。
    据说,这位俄国领导人同卡斯特罗的会谈在古巴对世界革命采取的北京式的态度上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尖锐冲突。古巴政权显然没有兴趣来唤起公众拥护柯西金访问,这一点昨晚再次以明显无比的方式表现出来。
    哈瓦那电台故意大量地报道了北朝鲜驻古巴大使张正桓在“同朝鲜人民团结周”的仪式上所得到的荣誉。
    【法新社哈瓦那六月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乘飞机取道纽约去巴黎和莫斯科。
    柯西金昨晚结束了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三天的会谈。
    观察家并不认为对会谈保持沉默是表明这两位领导人之间意见有很大分歧。接近双方的人士强调说,这次会谈是一次涉及两国共产党的聚会,并不是用来宣传的事。
    在好几个不同的地方举行会谈一事表明,会谈是严密进行的,柯西金解释说,由于莫斯科对世界负有责任,因此需要经常同华盛顿交谈,卡斯特罗指出了拉丁美洲革命运动的分裂,他认为,这种分裂是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后苏联“丢脸”之后发生的。
    【法新社哈瓦那六月三十日电】今天看来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这里刚刚结束的三天会谈中没有能使苏联总理柯西金信服他在拉美的革命热情。
    柯西金显然宁愿苏联通过技术代表团深深打进那里。
    在这个问题上,观察家把卡斯特罗和柯西金之间的比赛说成是一个平局。
    据说,柯西金和卡斯特罗举行漫长的会谈是由于需要谈到世界上所有闹事的地方,特别是远东、中东和拉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离开莫斯科去大马士革,举行自目前的阿拉伯—以色列对峙开始以来关于苏—叙危机的第二回合高级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外交部说,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今天离莫斯科去大马士革。一位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波德戈尔内之行的时间长短和目的发表意见,可是看来这同在以色列在中东战争中击败苏联支持的阿拉伯方面以后,苏联要恢复阿拉伯的实力和恢复苏联在中东的威望的努力有关。
    波德戈尔内在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会谈三天之后,六月二十五日回到这里,据说,他在开罗保证苏联将提供军事援助,以重建埃及被击溃的武装部队。这里认为,赴大马士革之行是一个类似的任务。
    在波德戈尔内动身后发表的一份官方公告只说,他是应阿塔西总统的邀请到叙利亚进行一次“友好访问”的。同时,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秘书长沙布少校在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会谈之后,今天动身回国。
    公告说,“会谈是在完全相互谅解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这表明这位阿尔及利亚军事领导人是怀着满意的心情回国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由国防部的一个高级官员率领的一个重要的苏联代表团不久将访问阿尔及利亚。
    这些人士认为,代表团将由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雅库鲍夫斯基将军率领。
    派遣苏联代表团去阿尔及利亚一事看来也同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六月十二日的访问有关。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特勒)据高级外交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正在从事全面的清查工作,可能导致对苏联政策的重大重新估计。这种审查首先是为了确定俄国仔细计划的中东战略毛病出在那里。
    与此同时,莫斯科正在探讨同美国、古巴、法国以及共产党阵营各成员国的关系。
    下一步行动将是根据审查的结果调整苏联的外交政策。外交方面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这样可能导致苏联全球战略的重大修改。这些人士说,赤色中国出人意料地爆炸第一颗氢弹,及其对俄国将来安全的影响,对这次重新估计起着重要作用。
    今年本来是俄国人胜利的一年,是苏联的五十周年大庆。
    但是有些事情出了毛病,其中有些毛病很大。
    对古巴冒险的记忆犹新,俄国在中东的尝试又遭到严重挫折,总归有些人要对此负责,即使苏联目前的领导是集体领导。
    克里姆林宫需要立即决定的是确定一下:是继续按照已失败的政策路子走下去,还是不论多少也要改变一下。
    据说苏联总理柯西金急忙跑到纽约同阿拉伯以及其它国际领导人进行接触、他同约翰逊、戴高乐和卡斯特罗的会晤以及波德戈尔内同铁托和纳赛尔的会谈,都是苏联领导一系列重大的政治活动的一部分。
    北京对苏联领导发动新的攻击以及北京取得的核成就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威胁显然使克里姆林宫胆颤心惊。
    据提供消息的这些人士说,看来俄国人无论在越南问题上还是中东问题上都坚决奉行不直接卷入同美国人的纠纷的政策。
    克里姆林宫现在在使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合在一起方面已经够忙的了,显示团结——且不管这种团结多么不可靠——对十月革命庆典来说显然被认为是头等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特勒)消息灵通的共产党外交家们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和约翰逊总统可能今年晚些时候“在一个中立地点”再次会谈。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对他同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的会谈是满意的。据说,他们最高级会议已经澄清了气氛,有助于为不久举行进一步会谈廓清道路。这些人士说,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谈可能在克里姆林宫制订有关全球问题——包括中东和亚洲问题——的新政策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虽然现阶段作出任何结论还为时过早,但苏联在中东和古巴作某些退缩是有可能的。他们说,这不会影响苏联继续支持阿拉伯人和共产党古巴政权的基本态度,但是莫斯科为了避免同美国对抗的危险,可能要削减它的义务。

【本刊讯】《莫斯科晚报》六月九日刊登了莫斯科市当铺管理处的一个广告和“当铺”图片。广告全文如下:
    公民们!莫斯科当铺收存居民的私用物品(期限由物主自定)。愿者可事先通过电话或到当铺面谈交物品的日期。根据公民们的愿望也可派出看货员到家中办理物品估价和接收的手续。
    莫斯科市当铺各分店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如下:(略)这就是莫斯科一家当铺。大楼上的字是“当铺”

苏刊大肆宣传阿联军事失利是由于阿联军官的“失败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据苏联报刊报道,由于“将军们及其他高级军官的叛变”,埃及在最近同以色列的冲突中失败了。
    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在国外》驻埃及两记者报道,埃及许多高级军官对阿拉伯的社会主义革命没有信心。
    塔斯社说,这个刊物报道,埃及空军是“非常富有的家庭”中的成员组成的“特权集体”。这个刊物说,一九六一年空军就表示出“同社会主义法律的敌对情绪”。
    《在国外》说,在埃及其他军种中这种倾向也是明显的。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的一位中东问题专家今天把阿拉伯的军事失败归咎于阿联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部的“失败主义”。这篇文章说,“军事挫折的真正原因是一些将领和高级军官的失败主义”。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一个苏联经济学家今天建议这里实行进一步的经济改革,以便建立由私人股东而不是国家经营的小型商业。
    克瓦沙在《经济问题》月刊上写的文章中没有说拟议中的小单位同西方私营企业的小单位相类似。
    他更多地强调缓和国家对于某些类型的企业的控制,例如消费品的生产,他说在这方面国家的控制是不起作用的。
    克瓦沙说,企图指导整个苏联经济的方针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处理不了经济上现在需要的各种各样货物。
    这位苏联经济学家指出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非集中化的结构,建议建立某些小型企业,作为主要的国营工业大型企业的间接承包单位。
    这些小型的间接承包单位为大公司生产零件和配件。这种企业实际上将由它们自己的工人管理,他们将得到公司中的股份,在自己中间分配利润,甚至可以自由地决定例如国家现在确定的价格这种问题。
    克瓦沙建议国家通过捐税政策,对这些企业保持最高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