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七月十二日刊载该报记者十一日香港报道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香港的共产党人编制了警察和住在这个英国殖民地的欧洲人的「黑名单」。
    据可靠人士说,他们每条人命都有价码。
    该人士说,当地左翼组织已流传了这个「黑名单」。
    他又说,黑名单包括中国警察和英警官的名字,谴责他们是过去香港骚乱中谋害中国人的「血腥的刽子手」。
    这些人士说,黑名单还列出据说「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行的某些英国人、中国人和其他外国人」。

【美联社香港十五日电】共产党领导的一帮一帮的人星期六在香港的拥挤的中国人居住地区里转来转去。
    警察朝着一群暴徒的头顶上开了朝天枪,把这一群众驱散了,并且援救了当时正遭到这群人攻击的一名美国女摄影记者。在其他事件中,另外两名西方摄影记者也遭到了攻击,他们的照相机被砸碎了。
    正是在这个地区(指福建中学所在的香港西区),一群中国人攻击了替《新闻周刊》作摄影报道的一名不属任何报刊的女摄影记者海伦·库克。在警察援救她以前,这群人砸碎了她的照相机并推打了她好几次。
    库克夫人是一位驻西贡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的妻子。

【美联社开罗十二日电】虽然埃及的国徽是一只鹰,但是星期三这里变得越来越明显:纳赛尔总统正同鸽站在一起,至少就眼前对以色列采取的对抗行动方面而言是这样。
    纳赛尔上校最亲密的亲信之一西巴伊在阿拉伯的领导人现在正在开罗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开始时就劝告人们要耐心和温和,这就是表明纳赛尔的想法的第一个迹象。
    在《最后一点钟》周刊星期三(十二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西巴伊劝告说,“我们所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建设,如果有人迫使我们进入战斗,我们也不要进入这场战斗,除非我们是充分地装备起来了。”
    西巴伊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总书记,又是内阁的名誉阁员。
    他说,“我们无意进攻任何人,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和平途径达到我们的目的,我们正义的与和平的目的的话,我们将不采取战斗的办法”。
    他说,“只要我们不失去我们的最高目标,即建设的目标,建设自己力量和建设阿拉伯大家庭的目标,时间就会对我们有利而不是有害”。
    巴西伊的话同阿拉伯之“鹰”的领袖——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的话成为鲜明的对照。
    布迈丁——一个极左的社会主义者——在同纳赛尔进行了三天会谈后,于星期二从开罗抵达大马士革。
    他在到达时马上就表明了他的态度。
    他说,“在我们面前只有两条可以选择的道路:不是屈从的道路——我想阿拉伯群众不会接受这条道路——就是继续战斗的道路”。
    他说,“我们选择了第二条道路,全世界的阿拉伯群众也选择了这条道路”。
    自从停火结束了短命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来,纳赛尔总统还没有公开发表任何声明。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这里报道,在美国人和塔努拉港的沙特阿拉伯工人发生冲突时开了枪,击伤了六人——其中四个是美国人。
    这家报纸刊登了它驻巴格达记者的一条消息,消息援引了“来自沙特阿拉伯旅客”的话说,在沙特阿拉伯若干市镇发生了反美示威,他们说,美国驻波斯湾港口达兰的领事馆遭到了袭击。
    这家报纸说,示威是在以色列—阿拉伯冲突以后开始的,它说,后来一些市镇从晚上九时起开始实行宵禁。
    《金字塔报》说,在爆炸和破坏以后,许多人被捕。
    这家报纸还报道,根据费萨尔国王的命令,逮捕了十六名沙特阿拉伯驾驶员和军官。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中东社报道,设在开罗的阿拉伯运输工人联合会星期六(八日)要求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重新考虑他向美国和英国恢复输送石油的决定。
    这个工会在给这位国王的一份电报说:“你永远不会接受人们把阿拉伯石油用作去杀害你的阿拉伯兄弟们的武器。”
    沙特阿拉伯在星期五(七日)宣布恢复向美国和英国出口石油。
    开罗报纸星期六(八日)把沙特阿拉伯的决定说成是费萨尔国王对他的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兄弟的“背叛”和“背后一刀”。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官方今天宣称,埃及武装部队首脑里亚德将军昨天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和苏联武装部队首脑扎哈罗夫元帅举行了秘密会谈。
    声明说,苏联人和以里亚德为首的埃及军事代表团的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它说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问题,但是没有详细说明。
    声明说埃及代表团是应扎哈罗夫邀请来这里的,但没有说他们是何时到的,也没谈其它详情。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务卿腊斯克和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举行会晤,讨论中东局势;同时,谋求解决的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埃班在腊斯克办公室会谈一小时后对记者说:“我们进行了一般的讨论,主要讨论局势的政治方面,即如何实现和平。”
    以色列领导人到华盛顿来进行短暂的访问,是要同腊斯克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讨论,因此他一直在参加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看来即将结束。
    美国对中东和平的方案的基础是,承认以色列是一个国家,把以色列军队撤出占领的领土同长期解决联系起来。华盛顿宁愿通过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直接谈判——如果办不到就通过像联合国这样的中立会议场所——来制订解决办法。
    因此,美国外交官预料,在联合国大会完成它的工作而且可能把这个问题退回安理会时,将会在联合国幕后进行谈判的尝试。
    同时,恢复向中东运送一些武器的前景似乎正在增加。
    美国其他权威人士十五日说,虽然还没有做出取消美国武器禁运的决定,但是华盛顿可能在适当时候径自履行它对以前向中东地区一直供应武器的国家所承担的义务。这些国家包括以色列和附近两个阿拉伯国家: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官员们说,以色列已经定购了大约三十六架美国A—4式飞机,约旦定购了大约同样数量的F—104式飞机。他们提到,为了驾驶这些飞机而在美国进行的训练约旦和以色列驾驶员的工作一直没有中断。
    埃班不肯说明,在他同腊斯克的会谈中是否谈到了运送武器的问题。约旦侯赛因国王以前曾表明他对获得更多的美国武器是感兴趣的。

【路透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埃及今晚警告说,它将向任何试图在苏伊士运河航行的以色列船只立即开火。
    埃及还否认以色列今天的一项声明,即以色列船只使用的是运河的靠东的一边,而埃及船只是使用的运河的靠西的一边。
    开罗电台说,“在六月五日(中东战争爆发的一天)以前和以后任何时刻,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都没有船只”。
    电台说,以色列人昨天(十五日)试图放入(运河中)的任何船只都被打坏了。以色列派船只沿运河航行的任何尝试都将被看作是对停火的破坏,埃及军队将向之开火。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六日电】以色列今天说,根据停火协议,以色列和埃及的船都应该被允许使用苏伊士运河。
    今天在苏伊士运河区开始监督停火的联合国观察员面临的紧迫任务是,设法确定以色列和埃及军队之间的分界线在那里。
    以色列政府在举行内阁每周例会之后宣布,它要求在运河的航行自由。
    内阁秘书乌扎伊对记者说,以色列内阁听取了国防部长达扬关于周末在运河区战斗的报告。
    她说,国防部长坚持共同通航的原则,即以色列的小型海岸巡逻船在这个航道的东岸附近行驶,而埃及的船只使用西岸。
    乌扎伊援引达扬的话说:“运河的开放或封锁对双方都必须是一样”。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六日电】联合国观察员小组星期日(十六日)对运河的东岸进行了首次侦察,原定在中午开始观察并报告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停火情况。
    在耶路撒冷的联合国发言人说,观察员的先行人员已经到达运河两岸,有四人在坎塔拉,四人在伊斯梅利亚。
    在运河每一边有十六人的全体人员,原应在星期日中午开始工作。
    然而,发言人说,“有关埃及的态度的一些问题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这就迫使推迟了观察员的设立”。
    发言人拒绝说出是什么问题或估计预计将推迟多久。

【路透社台北十三日电】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高信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对最近香港事态发展非常不安。
    他说,台湾准备全力支持在这个英国殖民地同共产党暴行进行战斗的“自由中国人”。
    高信在今天发表的对中央社记者的谈话中赞扬香港“自由中国人和自由报纸”对付共产党威胁的勇气以及他们同共产党暴民进行的斗争。
    他向他们保证说:“我们将向你们供应一切日常必需品,包括大米、肉类、蔬菜和水果在内”。
    高信要求在这个英国殖民地的中国居民坚持下去并断然地面对共产党的恫吓。他们应该协调一致地致力于击败北京输出红卫兵暴行的阴谋。
    同时英文《中国日报》援引国民党高级决策人的话说,台湾要求在香港支持它的人在共产党煽动暴乱和恐怖活动的情况之下给英国当局以最大的支持。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六日以《新的强硬方针使香港高兴》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理查德·休斯从香港报道说,香港政府最后冷静地和有意识地对共产党的和歹徒的暴力行为采取攻势,得到公家全心全意的支持。军警联合搜捕共产党工会办公处——以及昨夜搜捕一个臭名远扬的共产党学校——的强硬新方针,现在正在打击香港和九龙闹市区的筑垒防守的建筑物,这些建筑物已几乎成了军械库和革命作战司令部。

【路透社香港十五日电】据英军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远东(英军)总司令迈克尔·卡弗上将定于明天到达香港,就这个殖民地目前的局势进行两天的会谈。
    公报说,卡弗将同护督祁济时、英军司令华智礼中将和香港三军高级军官讨论局势。卡弗预定在下星期二离此去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