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加拿大迪普科夫十三日电】美国企业家伊顿星期四在发表谈话时说,苏联总理柯西金说,越南战争是“可以在没有中国参加或同意”的情况下解决的。
    伊顿说,“他对这一点是很肯定的。”
    同时,这位金融家接着说,柯西金把越南战争同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联系起来。
    伊顿说,他在六月三十日在加拿大同柯西金进行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会谈。这位苏联领袖在葛拉斯堡罗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商谈,在哈瓦那同卡斯特罗进行了商谈。他在去巴黎途中在加拿大停留。伊顿说,柯西金通过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传话给他,要求在纽芬兰甘德举行会谈。
    十多年来,伊顿一直同苏联领袖们保持热烈的关系。他在一九六○年得到了列宁和平奖金
    。他经常同赫鲁晓夫和米高扬会谈。伊顿说,他认识柯西金约有十年了。
    伊顿有一次总结他的观点说,资本主义比共产主义好得多,“但是我们不能摧毁共产主义——它将在这里呆下去”。因此他鼓吹赫鲁晓夫所谓的“和平共处”。
    伊顿说,柯西金认为,“中国和俄国之间的问题最后将会解决。他认为,如果进行全面的努力来缓和世界紧急局势并削减军备竞赛,就会更迅速地取得解决。”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中国人既然爆炸了核装置,苏联领导人可能更害怕共产党中国了,伊顿尖锐地回答说:“他们不怕任何人。”
    关于中东,伊顿说,柯西金表示认为将找到折衷方案。
    伊顿说,柯西金的态度同法国戴高乐总统把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联系在一起的态度是“一致的”,这种观点是华盛顿所不同意的。
    伊顿表示认为,莫斯科“将以财政和军事方面的一切资源支持北越”,他又说,“他们有他们对越南和阿拉伯的义务,这些义务是不能忽视的。”
    这位企业家说,柯西金对他说,当这位苏联总理二月份在伦敦同威尔逊首相会谈时,他认为,他们是在解决越南问题的边缘”。伊顿说:“有一个方案,但是他没有和我具体地谈。”
    伊顿说,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使得在解决问题方面取得的所谓进展倒退了。他说,柯西金对他说:“越南是重要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同意了一个方案。这个问题是可以在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或同意的情况下解决的。”
    在问到柯西金对以色列一下子战胜阿拉伯人的反应时,伊顿说,“他对以色列人是相当称赞的。他说,他们做出了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他相当强调不能容许他们保持阿拉伯领土”。
    在苏联给阿拉伯国家的武器的价值方面,通常用的数字是四十亿美元。伊顿说,“目前,对俄国人来说,中东并不是什么有利可图的事情。你一定会记得,俄国人是有持久力的。无论如何,他们在中东所花的同我们在越南所花的比较起来只是一粒沙而已。”
    这位企业家不肯说柯西金就他同卡斯特罗的会谈对他说了些什么。他说:“必须原谅我不回答这方面的任何问题,这是完全保密的。”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中东刮起的巨大风暴,在东欧也留下了它深深的痕迹。这一痕迹,将久久不会消失。中东战争的后果,其一,是更加加深了同情以色列的人和强烈亲阿拉伯的共产党领导之间的裂痕;其二,是除罗马尼亚以外的大多数共产党国家的党的领导人推行一条更加强烈的反犹太复国主义的路线;但是,中东战争最重要的后果,则是苏联在东欧的威信灾难性地下降。
    多年以来,像哥穆尔卡、诺沃提尼和卡达尔这些人,更不用说乌布利希,都企图说服他们国家的人民相信苏联是始终保卫他们的,是绝对可靠的盟友。大多数共产党国家的政府都充分感觉到,它们是依赖着苏联的支持。
    因此,任何对于苏联人在帮助其被保护人的能力和意志方面的怀疑,都可能被认为是荒谬的。由于苏联方面没有给予纳赛尔援助,现在,怎样能够消除这种怀疑呢?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三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星期三在布达佩斯结束的严格保密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表明,东欧国家对于在中东如何行事存在分歧意见。
    这些专家们认为,苏联和像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这样的国家不能就应该由谁来满足紧急粮食要求或向他们的阿拉伯盟国提供军事援助取得一致意见。
    他们指出,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国家没有一个处境很好,能向已经表明它们十分需要粮食的阿拉伯国家供应物品。

(续昨)
    总的说来,苏联生活的演变,只有从比较长期的角度来看,才显得引人注目。在俄国各地旅行,仍然可以看到单调、破烂和共产党工作效率差的景象。
    有一些奇妙的对照。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里,最上一层有一个巨大的“小吃部”。观看芭蕾舞演出的六千名观众都可以在休息时乘高速电梯到楼上去再迅速回来。但是那些到了楼上要吃冰激淋的人都必须排队等候,因为每一客冰激淋都要在一个老式的秤上称过。
    除了共产党统治者关心的地方,否则建筑的方法都很缓慢,材料低劣,技术质量糟糕。
    有些建筑是作为良好建筑、良好设计、精细的工作质量的范例的。这些建筑有克里姆林宫大会堂、莫斯科市目前正在建造的可以容纳六千客人的新的俄罗斯饭店,以及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一些比较新的公寓。
    另一方面,有时在一些还在施工的建筑物上就可以看到宽宽的裂缝。有一些建成还不到五年的公寓,在外部装饰或贴面大块大块掉落的地方已露出内墙。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都有一些比较老旧的部分,两边是不合标准的建筑夹着灰黑的庭院和阴暗的胡同,住在那里的人申请的新公寓,要等待许多年才能批准。这些人住得很拥挤,好几家合用一个厨房。
    千千万万俄国人都住在比较老的城市里,如罗斯托夫、哈尔科夫和克拉斯诺达尔等,他们的家里仍然没有下水道和自来水。
    过去三年里,苏联农民的情况按收入计算比城市居民改善得快。但是农村生活仍然很苦。
    农村的景象都很凄凉。房子很小,又旧又破。村子里只有主要道路是铺砌路面的。
    苏联官员估计,苏联农村家庭的收入,有四分之一是靠出售自留地产品所得。在乌克兰,百分比高达百分之四十六。
    供给城市消费者的自留地产品有很大一部分是肉和蛋。莫斯科农民自由市场的价格一般比国营商店稍高点。然而,自由市场的买卖是兴旺的,因为有许多东西是国营商店难得看见的。
    差价是各地不同的。在一些比较富足的地区,自由市场可以以低于国营商店的价格竞争。
    许多国营农场目前都必须根据利润来经营。它们的产品交售给国家得到的价钱同集体农庄一样。
    苏联的农业的效率看来大部分都极低。去年“加里宁”集体农庄生产了一百二十万蒲式耳冬小麦,使用了一百六十台拖拉机,六十台康拜因,二千五百名男女劳动力。这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六十个一般农场,在好年头以一百二十个男劳动力和少得多的机器所生产的小麦数量大致相等。
    在俄国坐汽车旅行时,可以看到农村生活中一个显著的矛盾现象。在耕地里处处都可以看到一些坚实的砖房。但是向导说,这些不是农舍。它们是铁路上看管维修某一段铁路的负责人的家。
    虽然经过了五十年的共产主义,五天工作周在这个“工人天堂”里终于在望,但是许多劳动人民的工作时间还是长得很。
    整个苏联生活中工作效率低和快速度这一矛盾的混合现象处处都可以看到。
    以罗斯托夫为例,那里许多街头都在翻修。旧的路面大块地刨掉,留下八到十英寸的洞,有些洞好几码宽。这些洞前面不写牌子,不立挡板,晚间也不挂红灯。好象开汽车的人是知道那里有洞的。
    使苏联成为世界强国的人物——斯大林的图像,几乎完全消失。然而,他在俄国人的思想上并没有泯灭。
    关于斯大林的作用的讨论往往引起激烈争论。有一次,一个俄国人坚持地对一名同伴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仍然尊敬斯大林所取得的成就。”于是就爆发了一场争论。
    非俄国籍的观察家说,一般的苏联公民对政治是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
    俄国人最关心的是任何地方的人都熟悉的问题
    ——争夺好的房子、住得更宽敞点,教育和娱乐。
    饭店餐厅以及其它有乐队伴奏的地方,晚上都坐得满满的。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年轻的俄国人在下午六点就开始在这样的餐厅外面排队。
    西方的服装式样使俄国的妇女入迷。甚至旅行社的向导也常常中断关于苏联建设成就的喋喋不休的统计数字介绍,而停下来向游客打听关于美国妇女裙子的长短或她们的发型。俄国的男子对西方的服装式样也显得津津有味。访问者发现自己被俄国青年隔着几段马路盯梢是常有的事,这个青年事实上只是想仔细看看这位陌生人的衬衣或领带。
    同大学生的谈话一般都局限在关于流行音乐、校外功课和青年的仪表等问题上。老师则不断地问关于薪金和教课时数方面的问题。(完)↑黑海边自由市场一璇瞥自由市场上熙熙攘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