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十日以《东方毫无新东西》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蓬皮杜无疑从他的莫斯科之行带回了可喜的印象。
    但是,联合公报以及蓬皮杜和柯西金的答记者问,令人看出在政治方面有明显的分歧。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双方的想法也不相同。蓬皮杜表示赞成西德和苏联之间实现缓和;柯西金则只限于重申莫斯科的一个老的论点,认为波恩应该正式承认东德。
    另一方面,在越南问题上,观点则几乎是一致的,然而总理避免把美国撤退作为同河内举行一切会谈的先决条件。
    因此,幸运得很,这次旅行不会产生某些人所担心的那种外交后果,而法国的政策不会同苏联的政策取得一致,因而不会使人预料法国将放弃它同西方的天然联盟。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日发表它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人对于他们同法国政府首脑的接触明显地感到满意。这并不是因为这种接触真正标志着两国关系方面的“转折点”(这种“转折”在戴高乐将军访问时已经出现了,并在中东危机时具体化了),而是因为这种接触能使之加强和确定法苏在外交方面协调的办法,以及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合作的办法。过去,苏联人的孤立、甚至受包围的心理是千真万确的,现在,一个西欧国家同他们合作不再只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为了谈政治,并向他们提供一定的安慰和加强现领导班子的地位。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十日至十六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说:
    为期五天的细致的正式旅行中,举行六小时会谈:要获得很多东西是太短了。上星期一,一架银白色的“快帆式”飞机停息在伏努科夫机场时,奥利维埃·沃姆塞给巴黎一个枯燥而悲观的报告:目前不可能指望从一个陷于政治经济困难的苏联得到什么东西。……莫斯科庞大的行政机构,繁复重叠。
    今后如何将取决于苏联谚语“一点沥青搞坏一吨蜜”的真实性了。这些重重叠叠的机构正是在撒沥青。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捷通社从匈牙利首都报道,包括苏联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在内的东欧共产党领袖在这里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两天最高级会议,会议在十二日结束。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据塔斯社播发的正式公报说,今天刚结束的布达佩斯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是根据六月九日在莫斯科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举行的。
    公报说,根据这个协议,东欧七个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将就“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所造成的中东局势保持经常的接触。
    公报说:布达佩斯会议的参加者就中东最近的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
    “他们注意到,以色列继续占领它在侵略中攫取的领土这种行动意味着,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被践踏,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被侵犯。”
    “以色列统治集团——在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首先是美国的支持下——通过他们的掠夺政策,正在对全世界的和平力量进行挑战。
    “与会者重申,派代表参加会议的兄弟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坚决支持,并将继续支持友好的阿拉伯国家为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首先是为使以色列军队撤出他们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他们主张,为了反击侵略的斗争的利益,为了恢复和平的利益,更为充分地使用适当的手段。
    “与会者就他们每一个国家为友好的阿拉伯国家提供的政治支持交换情况。他们还就为阿拉伯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包括促进阿联和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工农业发展的步骤,交换情况。
    “他们就为了加强这些国家的国防力量所采取的步骤以及同阿拉伯国家进行长期的经济合作所采取的步骤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他们一致表示,他们一定要为达到这些目的继续共同努力。
    “这次会议是在同志式的气氛和完全团结的精神下举行的。
    “会议参加者同意以后继续就有关中东局势的问题进行经常的接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说,一个以前没有宣布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今天在布达佩斯结束了。
    塔斯社说,出席会议的有苏联总理柯西金,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东德党领导人乌布利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卡达尔,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波兰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和苏联共产党国际联络部部长波诺马廖夫。
    塔斯社没有提到罗马尼亚代表的名字。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拉法埃利)外交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和六个东欧国家已对援助阿拉伯国家的一个联合计划作了最后的润色。
    这一计划显然是自从这些国家六月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所提出的报告和进行的准备工作的结果。
    在中东停火以后的一天,欧洲共产党集团国家在俄国首都召开紧急会议,就为阿拉伯国家提供集体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援助的原则取得一致意见。
    第二天,特别委员会开始拟定细节。同时,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被派到受影响最大的两个“进步的”阿拉伯国家——阿联和叙利亚去,就地了解情况和需要。
    苏联和另外六个国家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就是在波德戈尔内的报告和特别委员会的工作的基础上昨天和今天通过了一个补充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和恢复阿拉伯国家国内士气的周密制定的计划。
    看来在开始接触时,并没有肯定地预见到东欧领导人这第二次最高级会议。
    某些人士说,已经就收集和运送援助的最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可以最适当地提供援助的组织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主张最好通过经济互助委员会,可是这一点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看来,南斯拉夫随后建议,一俟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召开一次新的会议。
    虽然人们知道布达佩斯会议是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但是会议本身并不是非常出人意外的。
    据某些人士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和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参加了会议。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迹象可以证实某些人士的这种猜测:在同布达佩斯最高级会议有关的情况下,由华沙条约组织出面召开了一次军事会议。××就中东问题召开华沙条约会议就表明欧洲共产党集团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已经明显强硬化了。
    这次会议可能同样地使苏联领导人有机会把六月九日会议以来发生的重要事件,特别是柯西金访问纽约,他同约翰逊的会谈,他的××访问,在法国的会谈和苏共中央全会的工作,告诉他们的欧洲伙伴,并同他们商议。

【本刊讯】六月五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登载一篇苏联通讯,题为《再看一看今天的俄国;另一个迅速改变的国家》,摘要如下:
    苏联的生活情调正在不断改变着。访问者从各方面都可以看到说明这一点的迹象。
    从基辅向第聂伯河的对岸望去,可以看到一大批即将完工的公寓,同华盛顿或纽约长岛外面的郊区建设很相似。其它一些大城市附近也在出现同样的景象。
    俄国人现在已吃得较好。一九六七年是作为丰裕的一年开始的。甚至进口的食品——如多汁的摩洛哥桔子——的供应量也在增加。
    男男女女都在打扮。商店橱窗里摆着进口服装。意大利和法国的皮鞋,从东欧和西欧进口的衣服、裙子、毛衣和帽子,同苏联制的仿西方款式的服装一起在橱窗里展出。
    越来越多的苏联公民都在盼望着这么一天,那时申请买汽车只用等几个月的功夫,而不是要等几年。关于克里姆林宫同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做成交易,在乌克兰建造一座菲亚特汽车工厂,这件事在去年宣布后成了轰动的大消息。
    西方旅行者不解的是:俄国的这种趋势有没有倒退回去的可能?时钟现在有没有可能退到斯大林的铁的统治的年代去?
    一位在莫斯科住了三十年密切注视苏联的权力机构的外国侨民说,“如果要使一位新的斯大林执政,那就要再进行一次革命。”
    驻莫斯科的有些西方外交官认为,向西方化摆动的趋势获得了很大的势头,以致党的首脑们已经控制不住了。被人们形容为“优柔寡断的领导人”的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目前对这种趋势是随波逐流,而不是加以控制。
    一位外交官说,“他们已不再是领导,而是在被人推着走。目前,克里姆林宫想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要能够预见到人民的要求,然后做好准备来满足他们。”
    某些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种局势会导致克里姆林宫的又一次权力更迭,在苏联人民要求改善生活的压力下出现一个新的更自由化的领导机构。
    然而,莫斯科的西方人并不全都持有这样的看法。
    共产党仍然是俄国的无可置疑的统治者。一切决定都由它作出。
    作家、报纸和杂志可以随便地攻击官僚主义者。物资不足,办事拖拉、产品粗糙、管理不善和贪污贿赂等,常在报上受到攻击,在剧院里受到讽刺。但是,任何批评都不触及共产党本身。在俄国,根据目前的法律,不管出了什么差错,都归咎于官员们和官僚主义者,不能怪制度本身。
    还有人指出,红军仍然是共产党国家机器的有力助手,仍然使人们感到它的力量。说明问题的一点是:有谣传说某些政治局委员曾要求任命一位非军人来继任死去的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工作。但是,军方发挥了它的力量。结果格列奇科元帅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莫斯科有些人认为,军方的这一胜利证明,共产党仍然受着布尔什维克这一旧概念的束缚:不幸的旧日子是可能一下子回来的。
    尽管有种种演变的迹象,但是还是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证明,共产党统治的逐渐放松的手仍然掌握着这块土地。
    一位中东的外交官说,“对人民说来,太随便或太经常同外国人交谈仍然是危险的。”他的流利的俄语使他在莫斯科很容易同老百姓攀谈。
    在苏联的饭馆里,当着外国人的面,饭桌上的谈话常常会突然停止。当一个新进来的、带有秘密警察特征的人在附近的桌子坐下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虽然旧日的恐惧心理始终未消逝,但是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正在帮助打破秘密警察统治的控制。在莫斯科的电影院里可以看到这点。目前,电影属于根据苏联式利润制度经营的将近百分之十的俄国工业和服务性行业的范围内。
    上映的外国影片在增多。最近,一部有脱衣舞镜头的西班牙影片接连几周座无虚席。戏院经理们的理由占了上风:老是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不能产生票房利润。一些人贪婪地看着意大利出产的汽车,盼望有一天能登记购买到它。(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