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田丰日报》和《香港夜报》九日均发表文章,评论八日沙头角事件。
    《新午报》说,“昨天沙头角民兵打了一场漂亮的仗,这一仗打得港英帝国主义失魂落魄,怕得要死,在北京英国驻华代办霍普森,昨晚十一时至中国外交部去,声明自己不是去抗议,只是要求中国方面澄清局势。香港‘腥闻处’(即新闻处),也害怕得要死,报道沙头角事件时,不止一次说‘未见有穿制服的人’,以此自慰,并且认为‘未见有穿制服的人’而得出‘中共不至出兵香港’的结论(伦敦官方作如是想,《明报》社论亦以此为题大发谬论),殊不知中国的人民战争艺术之一,就是穿制服的人能打仗,不穿制服的人也能打仗,一样能打漂亮的仗,一样能把你们打得落花流水,夹着尾巴而遁。不穿制服的民兵,只不过是吹一口气,已经使你们的警官‘抬不起头来’,一旦出现了穿制服的解放军,怒吼一声,还得了吗?沙头角的消息是令人振奋的,它表现了北京的支持;表现民兵的威力,有了这些,再加上香港爱国同胞大团结,加上工人的主力军和学生的先锋队,肯定是我们必胜,让一切爱国的人们,即使曾经在敌人营垒中做过坏事的,也应当知所抉择了。”
    《田丰日报》说,“愤怒的乡民初试身手,即把敌人打得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惩罚,更大的反击还在后头。港英事后还胡吹什么‘决心维持法律与秩序’,你们的法西斯法律,你们的法西斯秩序,必须结束,一定结束。你们空有维持之心,实在已无维持之力,手上只有小小的本钱,居然大言不惭,真是胡闹到了极点。在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港英与澳葡,一般虚弱,根本就不放在我们的眼内。反英抗暴怒潮,一浪高一浪,猛烈冲击港英的罪恶统治,目前港英已陷于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身不由己,如不投降,就叫它在反帝革命群众斗争的汪洋大海中活活淹死。”
    《香港夜报》的夜话说,“沙头角的民兵,替香港被压迫的爱国同胞复仇,他们的口号是‘打死英国鬼!’最令我们遗憾的是,愚蠢的华籍警察,却替白皮猪(英籍警)挡了中国人的复仇子弹。
    “趁我们的总攻击还未开展,现在投到我们的队伍来,仍是光荣的时刻。我们欢迎你们,而且绝不歧视,绝不追究你们的过去。爱国不分先后,五湖四海是一家。《香港夜报》四年前也出现过不满中共政权的言论,我们也是从落后社会中觉醒过来的人。从绿酒红灯的泥沼中,挣扎上来,从而步上爱国大道。人谁无过,没有人一出世道便是先知先觉。只要不是‘汉奸’,只要还敢于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只要不是死心塌地为英帝国主义者卖命,我们仍是以万二分的热情,欢迎一切中国人,团结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的红旗之下。”

【路透社香港十日电】约三百名左派示威者今天突然在九龙举行示威,他们在大街上游行,高呼口号,向一辆公共汽车扔石子并殴打一名英国陆军士兵。
    示威者在警察来到以前散开了,他们显然是在奉行一个新的政策,目的是使政府禁止在街上结成队伍举行示威的紧急条例不起作用。
    今天,左派混杂在离开停在港口的九龙方面的天星渡轮的群众中,然后突然形成有组织的约三百人的队伍,前面是一面有中文字的旗帜。
    在他们短短的示威游行中,他们向一辆路过的公共汽车扔石子和投花瓶,打破窗子并殴打一名英国陆军士兵。这名士兵被急急忙忙地送到附近的基督教青年会的建筑物中去,后来警察把他带走了。他受的伤显然不重。
    九龙在上周举行过类似的示威,呼口号的群众在真正同警察接触以前就散开了。
    今天一整天有人数很多的警察巡逻队在香港和九龙中心地区巡逻,同时有一架直升飞机在天空中巡逻。同时,今天在沙头角边境村庄,没有再发生事件的消息。

【本刊讯】香港消息:据报纸报道,港英“新闻处”十日凌晨发出如下消息:
    沙头角英军司令今日(星期一)凌晨二时四十五分在沙头角用中文向边界对方中共方面广播如下:
    “沙头角英军司令传信至沙头角中国军队司令,本晚一着白恤衫之男子,由中英街投掷一鱼炮,伤我兵士一人。本人亟欲避免沙头角各问题,吾深信阁下亦然。因此之故,我在边界港方巡逻各街道,如阁下能尽力制止人民制造事件如今晚者然,吾将感激不已。”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日电】(在沙头角)廓尔喀军队和新派去的警察部队驻守着防御阵地,同时该镇的香港一边的商店、学校、银行和邮局都关闭了,田地里见不到任何农民。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已经派三架军事运输机去刚果帮助金沙萨政府镇压叛徒。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说,美国是应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蒙博托的要求采取这一行动的。
    这些运输机的航程是两千英里(三千二百公里),可以运载十八吨货物。
    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这三架飞机是昨天离开北卡罗来纳州的波普空军基地的,估计明天早晨抵达刚果。
    机上载有约一百五十人。除了每架飞机通常有四、五个机上人员外,这个数字包括机械师和飞机警卫人员等支持人员。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十日电】在金沙萨机场停放着美国提供的供刚果使用的三架美国C—130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美国大使馆说,这些飞机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命令”。
    飞机今天着陆时运来了一百五十人。
    除去全体工作人员外,他们还包括美国进击司令部——它的总部设在佛罗里达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的一支特遣部队、第四十六战术空运联队的技术人员和驻在布莱格堡(北卡罗来纳)的第八十二空运师的一个伞兵分队,他们将警卫这些飞机。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埃塞俄比亚十日宣布,它将提供军事援助,其中包括由埃塞俄比亚人驾驶的喷气式飞机,去帮助刚果对外国雇佣军作战。
    埃塞俄比亚新闻部说,这个决定是在刚果大使约瑟夫·卡班巴在十日早些时候向塞拉西皇帝递交了蒙博托总统的第二个呼吁后由塞拉西皇帝作出的。
    在一九六零年,埃塞俄比亚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向刚果提供军事援助。
    【法新社金沙萨十日电】蒙博托还对刚果新闻社说,有两个非洲国家已答应给它派两中队的战斗机。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日报道:
    为反击港英法西斯当局残暴镇压我同胞的血腥暴行,新界大埔区林村爱国同胞庄严宣告成立一个战斗小组,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林村战斗小组日前发出一则通告’呼吁全新界农村的工农同胞迅速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在熟习地形,在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的环境下,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以游击的战术战略,勇猛地、有效地消灭敌人!
    战斗小组在通告中说:同胞们!我们可曾记得过去威名远播的东江纵队游击队,不是在我们新界农村活跃过吗?
    同胞们!现在正是我们要运用当年东江游击队的具体经验的时刻了!让我们大家一同并肩前进,为维护中国人民的尊严,为捍卫毛泽东思想,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以我们作为好榜样而奋勇前进吧!

【本刊讯】香港消息:港英《宪报》七日公布,陆军当局将于七月十八日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五时半,及七月三十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半,在牛尾海射击场甲区及乙区举行射击练习。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安理会在九日下午开会,讨论以色列和埃及在苏伊士运河区爆发战争的问题。初步报名发言的有苏联、美国、英国和叙利亚。
    第一个发言的是苏联大使费德林。
    费德林说:“安理会必须要求以色列立即完全履行安理会的决定,不再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安理会必须这样来防止局势继续恶化……”
    英国代表卡拉登说,他自己愿意更多地象勃列日涅夫那样讲话。勃列日涅夫近来说过,大家都应当努力扑灭中东的战火。
    卡拉登说,必须帮助战争的受难者、使大家都有通过国际航道的航行自由、允许人们自由出入耶路撒冷圣地、加强联合国谋求中东和平的能力,这一切都是这里曾“普遍同意”的。
    卡拉登对安理会说:“我相信我们大家都将注意听取秘书长昨晚对我们大家讲的话,并按照他所说的话行动。”
    这段话指的是吴丹的这一宣布:他已要求埃及和以色列让他在它们对阵的地区的“两边”都派驻联合国观察员。
    卡拉登说:“我们应当立即授权秘书长派观察员到西奈和运河去。”
    美国大使戈德堡说,从埃及和以色列八日的声明中可以清楚看出,安理会上月的停火决议“并没有得到遵守”。
    他说:“因此,我们特别欢迎秘书长向两国政府提出的建议……那就是接受联合国的观察员,让观察员报告安理会的命令的履行情况。”
    【法新社联合国九日电】美、苏、法、英四国代表今天傍晚在安理会主席埃塞俄比亚的马康南办公室中会晤,以便就派联合国观察员到中东去的问题达成协议。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早通过了秘书长吴丹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在沿着苏伊士运河的以色列—埃及停火线两边设置联合国观察员。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埃及已经同意在沿苏伊士运河的停战线靠它的一边派驻联合国观察员。预料以色列也会同意在这条线它的一边派驻联合国观察员。吴丹正在准备一个关于实施他的计划的正式报告,以便向安理会提出。他的计划是要求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督组织的挪威司令布尔陆军中将在这个地区里设置二十五名联合国观察员,作为实施联合国停火的一个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