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八日电】这里一些人士说,英国政府根据初步的报告倾向于认为星期六中国人对香港警岗的袭击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且官员们怀疑共产党中国的武装部队卷入这个事件。
    联邦关系部发言人说,等待着关于这个袭击事件的更为充分的报告。在这次袭击中,四名港警被打死,十一名被打伤。他说,看来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他说,据这里收到的初步报告,一群中国示威者袭击沙头角。沙头角位于东北边界沿线的一条公路上,那里经常是闹事的地方。
    他说,这群人开始以爆炸物炸毁警岗周围的围墙,警察便开枪射击。他说,中国人以轻机枪还击。
    尽管香港政府说,大约三百名袭击者身穿军装,但是发言人怀疑这些人是部队。
    官员们说,香港政府的来电说,英军已于傍晚开进沙头角,以增援当地的警察部队和平息骚乱。
    与此同时,英国驻北京的使节奉命要求共产党中国外交部对这个事件进行澄清。但是官员们强调指出,这不是抗议而是企图澄清“一种混乱的局势”。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官员们似乎有尽量缩小事态的趋向,他们回顾说,沙头角一带地区过去经常是发生事端的地方。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日以《香港还有风暴》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星期六袭击沙头角警察局之后,香港昨天发生了更严重的暴乱和又死了一些人。最近爆发的事件表明,共产党领导人的有计划的宣传运动已不再放在罢工上面了。而是恰恰相反,发生了暴力行动
    ——更惊险的行动,可能造成殉难者,而且可能恫吓那些反英本能尚未被民族主义情绪煽动起来的许多中国人。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伦敦《泰晤士报》今天说,英国显然未能同北京接触,这个事实加剧了香港最近的暴力事件的爆发。
    报纸又说,殖民地的经济特别容易受到“这种目的在于破坏信用的持续不断的渗入”所损害。
    “假如香港要熬过这场暴风雨,那就不仅要求政府、而且也要求殖民地的华籍企业家坚定不移”。
    独立的《苏格兰人报》说:“星期六在沙头角发生的令人不快的小事件提醒人们注意,就香港而言,中国老虎确实是有牙齿的。”

【本刊讯】香港八日消息:港英新闻处八日二十点五十三分发表“第二号边界综合报道”,摘要如下:
    政府发言人今晚说,今天在沙头角发生的恶劣事件看来是当地共产党分子在边界那边的村民支持下采取的肆无忌惮的活动的又一例。
    这些分子的这种放肆和鲁莽的行动,使三名华籍警察和两名巴基斯坦籍警察惨死,使另外十二人受到重伤。
    现在沙头角已恢复了秩序,香港政府决心继续以其一切手段对付要在边界地区和香港其他部分制造混乱和暴行的任何进一步尝试。
    政府重申它决心为香港人民的利益而维护法治。新闻处接着在二十点五十八分发布边界消息如下:
    在下午六点钟,在边界沙头角警岗的警察在廓尔喀步兵第十旅第一营部队接替他们以后撤出了。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九日报道,九日早九时,香港英国三军司令华智礼中将乘直升机往沙头角视察,直至十一时四十五分,才离开沙头角。报道说,沙头角除廓尔喀兵团沿禁区一带布防之外,警方的防暴队也派有大队人员在沙头角驻守。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开罗电台宣布,来访问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布迈丁和纳赛尔总统今天在纳赛尔总统的私寓开始举行第一轮会谈。
    据中东社说,出席会谈的埃及代表团包括副总理毛希丁、沙菲、萨布里以及外长里亚德。
    阿尔及利亚方面有陆军参谋长兹比里、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贝勒卡塞姆、政治顾问卡塞姆及阿尔及利亚驻开罗大使易卜拉希米。
    【路透社开罗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今晚开始就中东危机举行重要会谈。
    两人是在这位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乘飞机到达这里以后不到两小时举行会谈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飞到开罗同纳赛尔总统会谈,并且受到英雄般的欢迎。
    【本刊讯】阿尔及尔九日消息:阿尔及尔电台今晚在评论布迈丁的阿联之行时说,这次访问是深入地研究形势,分析这次暂时失败的原因和提出适合将来需要的手段。
    阿尔及尔电台说,“目前是进行紧张外交活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阿尔及利亚起了主要作用”。
    电台说,布迈丁的莫斯科之行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各种接触,都是为了确定形势所要求的共同的革命态度。阿尔及尔电台强调指出,选择是清楚:要么屈服于既成事实,要么继续进行战斗。
    【本刊讯】阿尔及尔九日消息:阿新社今天说,布迈丁的开罗之行在联合国外交界人士中引起了巨大的兴趣,他们认为这是保证阿拉伯国家之间完全团结一致的一个重要因素,布迈丁—纳赛尔会谈将是十分有益的。
    苏丹政府首脑马哈古卜说,他认为,布迈丁的访问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一步,它将大大地巩固阿拉伯国家对付它们侵略者的阵地。他说,“我们相信,这次会谈将会取得具体结果,其影响将是非常积极的”。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埃及军事公报说,今天在苏伊士运河附近福德港以南八英里的地方,以色列和埃及军队爆发了新的战斗。
    公报说,战斗是在艾什角发生的。公报说,以色列人企图把坦克和装甲车开过同苏伊士运河平行的通往福德港的狭长公路。福德港现在埃及手中。公报说,埃及人炮轰了进军中的以色列部队,击毁一辆坦克和三辆装甲车。
    据埃及人报道,驻在坎塔拉的以色列军队十天之内曾三度试图冲过福德港以下的埃及防御阵地以夺取这个滨海的要城。
    截至目前为止,埃及军队显然抵挡住了这些进攻。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说,艾什角地区的战斗在今天黄昏前结束了。
    他们说,以色列军队已后退了。
    埃及一项军事公报说,以色列飞机对塞得港和福德港地区的轰炸,炸死了一人,炸伤了七人。
    公报说,以色列的三辆坦克和十一辆装甲车被击毁了。

【安塔拉雅加达六月二十二日电】财政部长塞达昨天在芝保戈举行的国家检察官工作会议上说,印尼必须再提高印尼盾的币值,使它不再成为没有多大价值的一张肮脏的纸。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二十八日电】在日益增加的批评声中,印尼四名经济顾问今天在这里为他们的强硬的经济政策辩解。
    同时,财政部长塞达宣布政府为了维持经济活动,又印好了八十亿盾(约等于五千四百万美元)的钞票。
    塞达说,现在的通货约有三百亿盾,根据这里的自由市场汇率,约等于二亿美元。
    一年前的通货约为五十亿盾。根据当时的自由市场汇率,约等于四亿五千万美元。
    六个多月来,政府在实施恢复经济计划纲领。估计从七月一日起便要进入稳定时期了。
    四位经济专家之一阿里·瓦达纳说,政府在国内实行抽缩银根的政策,招来了怨言。
    印尼希望在一九六七年将通货膨胀保持在百分之百之下。一九六六年的通货膨胀达百分之八百。政府已大大缩小通货膨胀。由一月份的百分之十五左右缩小到四月份的百分之一以下。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二日电】据今天报道,中爪哇出口和贸易协会主席说,基本物资的价格仍然上涨,虽然已作出了制止物价高涨的努力。
    【安塔拉雅加达六月二十三日讯】贸易部长最近在芝保戈对检察院工作会议参加者说,一九六七年的出口指标为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执行者即出口商和国营种植园公司感到这是一个很繁重的任务。他又说,他们感到任务繁重主要是由于他们在国内外所面临的困难。在国内,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困难,高昂的费用,等等。在国外,我们的出口也面临着困难,即微弱的衰退导致国际市场上物价下降,人造产品的竞争,其他生产率高的国家的竞争,等等。
    【安塔拉雅加达六月二十二日讯】贸易部长阿萨里少将说,“安佩拉”内阁已规定(今年)印尼的出口指标为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这个数字如果跟只有“石头山丘”的香港比较,真令人“羞愧”,香港的出口总值每年达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