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白宫今天说,尽管美国同阿联的外交关系断绝了,但是美国将继续作一切努力来结束中东的战争。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开罗宣布的断交“令人感到遗憾”。
    克里斯琴在向记者传达情况时回答记者的问题说:“断交丝毫不影响美国在安全理事会为了谋求停火和解决目前的战争而作的努力。”
    他说,阿联封锁苏伊士运河“将为世界上许多国家造成相当大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中午对记者说,据报道阿联封锁了苏伊士运河,但是这件事并“没有正式通知我们”。
    然而麦克洛斯基明白表示,封锁这条重要水道将是“我们关心的事情,这是十分明显的”。
    有人还向这位发言人问到有关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已经停止向美国和英国输送石油的新闻消息。
    他说,华盛顿已正式得到通知说,伊拉克将不允许再向美国输送石油,但是关于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采取的行动,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麦克洛斯基重申,美国对中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正在研究之中”,但是有人问他这种援助是否将停止时,他拒绝推测华盛顿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没有理由猜测”,“在中东危机中利用了”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建立的所谓热线。
    其他美国官员说,美国同苏联对中东事态发展保持着联系。这些官员说他们不知道美苏在进行特别讨论,除此之外,他们不愿详细说明。
    麦克洛斯基指出,中东战争“是一个主要由安全理事会处理的问题,美国、苏联以及安理会所有其他理事国和常任理事国显然正在安理会中进行讨论”。他还说,拟议中的海运国家宣言说,亚喀巴湾作为国际水道的地位“既没有停止,也没有放弃”。
    在谈到示威和美国驻阿拉伯国家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受到损失时,麦克洛斯基说,华盛顿强调“使馆的权利,我们认为这种权利是关于政府之间关系的议定书中一个必要部分。”
    自从在中东爆发敌对行动以来,有人对美国驻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苏丹的使馆进行示威。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晚在电视谈话里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立即执行联合国关于立即停火的决议。
    他在安理会一致通过这个决议后不久说:“安理会关于停火的表决为在中东摆脱危险打开了一条有希望的途径”。
    “美国热烈支持这个决议。我们希望直接有关的各方迅速按此执行。
    “我们认为用决议的话来说,停火是必要的‘第一步’——这是通向我们大家必定希望的使中东各国人民得到稳定的和平和进步是新时代的第一步。
    “我们现在所作的努力正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和苏联总理柯西金据说互相通了信,宣布彼此都希望避免在中东对阵。
    《华盛顿邮报》的标题说两国达成了“一致意见”,并且说,白宫和克里姆林宫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战争爆发之前和战争进行期间一直在秘密通信。权威的外交人士说,约翰逊和柯西金就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或白宫未立即就该报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这里的外交界普遍认为,约翰逊和柯西金交换意见有助于为美苏取得协议铺平道路,这项协议导致六日晚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决议。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由于苏联已向美国保证说苏联很想尽力防止战争扩大,所以,在过去几小时里苏美在中东对阵的可能性已经减少。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证实了美国官方人士中间的这一印象。他在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以后说,苏美两国在中东局势中正在“密切地共同努力”,“也许甚至是在合作”。
    在联合国,克里姆林宫露出了采取比较通情达理的态度的第一个迹象。在安理会会外的私下交谈虽然并未立即产生具体的结果,但是导致了美苏代表之间的有价值的对话。
    美国官方估计,克里姆林宫虽然在口头上答应充分支持阿拉伯人,但是它并未卷入中东局势,而且正在努力使战争限制于目前的参与者的范围内。
    某些人士认为,莫斯科可能赞成对整个问题取得一种有益于中东和平的解决办法。在这一点上,大国们可能重新考虑法国关于举行四国会谈的建议。既然美苏对阵的严重危险已经减少,既然和平愿望已经比较明显,所以,看来人们已比较轻松了。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曼斯菲尔德今天表示,他认为美苏两国正在共同努力使中东实现停火。
    曼斯菲尔德说,约翰逊表示希望苏联将同联合国的多数成员国一起谋求实现停火。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自从中东敌对行动开始以来一直只报道阿拉伯人胜利消息的苏联塔斯社今天改变了腔调。
    在将近中午时,塔斯社报道了以色列参谋长的一个长篇讲话,其中说以色列夺取了加沙地带的汗尤尼斯,还说以色列对叙利亚步兵进攻。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对议会说,埃及没有法律权利向和平国家封锁苏伊士运河,并且告诫说,英国不会容忍阿拉伯国家扬言切断石油供应的“讹诈”。
    他说,英国公司可能安排其他供应石油的长期合同,这样做可能会对中东带来极其严重的破坏作用。
    他说,他一直在同其他国家讨论向中东禁运武器的问题,并且下令,作为临时措施,在进行进一步磋商之前(大概包括同俄国的磋商在内),停止英国船只运送武器二十四小时。
    威尔逊在向下院发表声明前不久同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进行了磋商。
    权威的政界人士说,斯米尔诺夫斯基把柯西金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了威尔逊,这封信大概是关于四国开会讨论中东问题的建议的。
    威尔逊在回答问题时说,在他上星期六在华盛顿同约翰逊的会谈中以及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的会谈中,他们一致认为,作为长期解决的一部分,“需要在中东——包括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的边界在内——驻扎某种联合国的维持和平部队”。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威尔逊对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其中有伊拉克和科威特——切断对英国的石油供应的行动表示十分愤慨。
    他说,这些国家应该理解到它们也将失去它们石油的英国市场。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目前在东南亚使用的石油,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东。
    声明说,“然而有着其他足够的来源而且如果有必要的话,就将使用。”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官员和石油公司正在举行一系列会议,以便如果中东国家切断对西方的供应,就能避免世界石油和汽油危机。
    虽然切断供应对美国国内供应不会造成任何大问题,但是会对驻越南美军、欧洲、非洲和远东国家所用汽油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为了对付这种威胁,国务院官员、内政部官员和各大石油公司正在讨论增加美国产量的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阿拉伯国家扬言它们要切断对美国和其他受到指责说援助以色列的国家的石油供应。但是即使它们把这个威胁付诸实施,美国也不会缺少石油。
    美国官员今天指出,中东国家(包括伊朗在内)在美国日常消耗量中所供应的只占百分之四。美国每天从中东进口约四十万桶石油。
    克里斯琴说,如果进行封锁的话,美国在越南所需要的石油可以由已经存在的紧急计划来供应。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
    据南《政治报》报道,五日晚阿拉伯留南学生同贝尔格莱德大学的同学约三千人在新贝尔格莱德“大学城”举行“声援大会”,反对“以色列进攻阿联”。铁托集团惊慌万状,出动大批武装警察、特务,并开出水龙草,予以镇压。正当铁托在联邦大厦设国宴招待以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的时候,约一千五百名示威者愤怒地高呼口号向联邦大厦冲去。武装警察层层包围、推撞并用警棍毒打示威者,直至驱散反美游行的学生。南报刊公开承认,南当局“用强大的保安力量阻止了大批冲向联邦大厦的示威者”。
    六日上午贝尔格莱德市气氛仍十分紧张。美国大使馆门前警察林立,戒备森严。上午九时左右阿拉伯及其他亚、非、拉各国留学生纷纷到“国际俱乐部”,准备输血支援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铁托集团胆战心惊,它不仅调动了大批武装警察,水龙草包围了“国际俱乐部”,而且出动了马队沿途“巡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铁托今天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竭尽所能,制止以色列对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铁托要求,“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通过联合国组织采取有力的紧急措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铁托今天上午应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别涅季克托夫的要求接见了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铁托今天接见了阿联驻南斯拉夫特命全权大使哈姆迪阿布宰德。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国今天欢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中东停火的呼吁,并说,“三大国”应该同意研究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基本问题。
    在一次内阁会议以后,宣传部长乔治·戈尔斯告诉记者,戴高乐总统在过去两天已通过巴黎—莫斯科“热线”与苏联总理柯西金联系。
    他又说,“如果有关国家接受停火,我们认为大国应当同意研究以色列和它的邻国之间的基本问题”。戈尔斯说,自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了敌对行动以来,戴高乐总统就与柯西金先生保持着经常的联系。
    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认为,法国总统可能在促进苏联和美国之间的谅解方面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这使得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了停火呼吁。
    法国官员们说,法国政府要求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之间协商,不是为了求得一个暂时的解决,而是要恢复该地区的和平并且解决从亚喀巴湾航行以致阿拉伯巴勒斯坦难民的命运的全部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共十一人的政治局今天举行了大半天特别会议讨论中东局势。
    据报道,苏联领导人今天取消了所有其他约会,柯西金同阿联大使加利卜的会见除外。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对以色列和对卷入中东冲突的所有阿拉伯国家,法国已停止交运一切战争物资。
    这些人士说,这个决定是在蓬皮杜总理和负责法国向外国销售和供应战争物资的国防局秘书长米歇尔·德布勒比松将军会晤后作出的。这些人士说,这个禁运是针对以色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黎巴嫩、约旦、科威特、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西德政府今天重申,它在中东冲突中保持中立,并准备把居住在这个地区的将近四千名西德人遣返回国。
    波恩政府上周卖给以色列二万只防毒面具。
    【美联社波恩六日电】外长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的联邦议院议员,星期二说,他们支持以色列在中东冲突中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