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三日刊登丹尼斯·布拉德沃思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据了解,新加坡的骚乱是亲共的社会主义阵线组织的,它的机关刊一直以明确的北京术语忠实地附和北京的方针。在马来西亚,骚动是极端分子煽动的,他们把劳工党的领导权从温和派领导人手里夺了过去。
    北京的响亮的电台广播谴责富于侵略的、邪恶的资本主义世界,而随后在海外的活动分子领会这个暗示在当地开始制造麻烦时,电台就大事加以赞扬。
    新加坡政府上周公布了该岛被共产党渗入的最大的工会发出的一个指示的详细内容,该工会在五月底写信给吉隆坡,号召「马来西亚各地工会中的各族同胞起来武装造反!造反!」
    极端分子被中国革命和暗中流传的毛泽东的红色祈祷书所鼓舞,而又由于自己不能根据宪法取得地位而感到失望,开始利用任何借口制造骚乱。官员们预料,将要发生很长的一连串的骚动和地方上的动乱。

【本刊讯】波哥大六月十六日消息:根据军事当局命令,三百多名学生仍然被扣押在波哥大驻军的营地里。
    镇压部队对学生们在大学宿舍和学习室拥有的中国的文学作品,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特别恼火。许多学生不只有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语录》那本令人尊敬的红书,而且在他们宿舍的墙上挂着毛主席像。镇压部队进入这些宿舍,疯狂地用他们的枪托和木棒破坏了所有他们发现的这一切。几位学生说,「毛主席的教导他们永远铭记在心,要想加以毁坏,除非把他们肉体毁灭了。」其中一个学生说,「警察今天可以把我们珍贵的毛主席像破坏了但是我们知道,文化革命将进一步推动印刷出成千成万的各种大小的毛主席像,我们许多国家的数以十万计的革命者也将印刷亲爱的毛主席的像,这样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同修正主义者一样,决破坏不了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所有的像片,所有的著作。」有一学生说:「应该立即同在哥伦比亚山区手拿武器的我们的同志联合起来。」

【本刊讯】伊拉克《胜利报》最近刊登的一篇关于「人民解放战争」的文章说,毛泽东被认为是第一个能够制定出有效的游击战战略的人。在中国战争期间,毛泽东成了一位勇敢的军事指挥官和举世无双的天才思想家。
    它说,「毛在掌握了党、红军和游击队的领导权后,就应用他制定的人民战争的原则,从而能够赢得胜利。」
    报纸说,「大多数革命人民在他们推翻独裁政权的斗争中都可以从中国人民战争的经验中得到鼓舞。」
    报纸在列举了越南人民的斗争的例子后全力支持这种武装斗争的方法。

不管中外反动派如何猖獗(这种猖獗是历史必然性,毫不足奇),我们是能够战胜他们的。毛泽东

【美联社缅甸仰光二十八日电】在昨天发生了空前的反华暴行之后,今天仰光局势平静。在昨天的暴行中,几乎是所有中国的店铺和许多中国人的住宅成系统地被破坏了。
    仰光看起来像一个挨炸弹炸过的城市,被烧的汽车乱七八糟地躺着,被烧毁的烧得焦黑的中国人的财物堆在路上。打碎的玻璃和打烂的坛坛罐罐盖满了整个人行道。
    官方日报《劳动人民日报》说,有一百名受伤的中国人和一些缅甸人被接受进仰光总医院。
    【法新社仰光二十八日电】在两天的反华骚乱之后政府今天采取了使仰光平静的行动,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两天骚乱中,有大约二十人被打死。
    被烧剩的汽车和其他在冒烟的中国人的财物被从街上搬走。看来在砸坏中国人的住宅和商店时没有一家幸免于遭到破坏。
    政府在仰光区实行从下午七时到上午五时的宵禁之后,已禁止一切集会和示威。学校和大学已被关闭。
    国家控制的《劳动人民日报》报道:
    “一百到二百成批的缅甸人在这个城市游荡,打砸中国人的店铺、饭馆、电影院、美容院和照相馆。
    “每一批都打着一两面联邦的旗子和已故的昂山将军的与现任领导人奈温将军的像,他们显然受到他们的领导人的密切监视。
    “不许一个示威者甚至是拿一双橡胶拖鞋。中国人的房子和店铺里的所有财物都要扔进熊熊的火堆里。”
    英文报纸《卫报》说,昨天有三个缅甸人试图保护中国人免受到处作祟的暴徒们的侵害时负伤了。
    昨晚情报部呼吁人民停止这种暴行。据认为,劳动人民现在采取了的行动是很使他们满意的。
    【美联社仰光二十八日电】今天早些时候,一千多名挥动着缅甸国旗的示威者冲破铁丝网障碍物,向十英尺高的中国大使馆围墙猛冲猛打,这时军队开枪,驱散了大使馆外面的一伙咆哮的示威者。
    目击者说,三个被打死打伤的人被从出事地点抬走了。
    人群把石头和烧着了的火炬扔进大使馆院内,喊着反对毛泽东的口号。
    暴徒们不顾政府昨天关于禁止五人以上集会的命令,在这个市的其他部分聚会。
    昨天当缅甸人系统地破坏了实际上是仰光市每一个华人商店和住房的时候,反华示威达到了高潮。有消息说,死伤了一百多人。
    【法新社仰光二十八日电】缅甸电台报道,今晚两个缅甸人爬进中国大使馆的围墙,刺死了一位中国援助官员,刺伤了另一人。
    它说,尽管在大使馆院子周围采取了安全防御措施,仍然发生了这次事件。
    这家电台又说,其中有一个罪犯被抓住交给缅甸当局,另一人逃跑了。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议会上院说,目前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将是不“符合我们的总的国家利益”的,尽管中国采取了“沙文主义的、咄咄逼人的”姿态,而且印度外交人员可能不得不面对“非常困难和令人为难的”局势。
    斯瓦兰·辛格承认,中国对印度的姿态是敌对的。中国新闻机构,如报纸和电台,以及他们的领导人的讲话宣传了印度“敌对分子的非法行为”,这是“令人遗憾的”。当他们谈论要以某种方式鼓励米佐敌对分子或那加敌对分子的时候,那等于是严重干涉我国的内政。有时,他们煽动我国的某些少数民族。……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申明,我们永远不会容忍这种态度。
    国防部长提到“中巴在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勾结”和中国领导人“经常煽动巴基斯坦人继续”对印度“采取顽固态度”的“卑鄙的”政策。
    我们必须继续勇敢地对付这个问题,加强力量和“继续采取以原则和贯彻进步思想为基础的政策”。对我国主权和尊严的挑战,必须加以对付。

【美联社仰光二十九日电】在发生了两天的反华骚动而在这个首都实行军事管制以后,仰光今天平静,但很紧张。
    在横冲直撞的暴民破坏了数以百计的华侨饭馆、庙宇和其它商店以后,奈温政府在二十八日午夜实行军事管制。
    据非官方估计,被破坏的华侨商店数目在一千多所。
    据说在这些骚乱中死伤华人达一百多。
    在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之后,缅甸士兵封锁了市内四个重要地区。人们把装甲车停放在通往这些地区的主要十字路口上作为路障。
    这四个地区包括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周围的地区。其他地区是人口稠密的华人区、缅甸陆军总部和政府总部所在地。
    政府说,它正在采取激烈措施保护外国外交使团和所有外国人的生命财产。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今天遭到了对它的中东和越南政策的攻击,而这种攻击来自一个没有料到的方面——共产党中国。
    政府人士在中国指责戴高乐总统的中立是“假的”以后感到惴惴不安。
    新华社星期五的一则消息告诉戴高乐不要干涉中东和越南。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今天就中国人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在加德满都一再举行反印示威向尼泊尔提出了另一次强烈抗议。
    二百多名大喊大叫的中国示威者在上星期六和星期日聚在机场欢迎和送别从德里来的十名中国大使馆人员的时候,高呼了“粉碎印度”、“打倒印度反动政策”、“粉碎印度纸老虎”等等反印口号。
    【印报托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印度大使纳拉扬昨天拜会了尼泊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比斯塔。
    在他们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中,据信他们首先讨论了最近中国人在加德满都机场上的反印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