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今天指责人民中国助长中东危机,强调说“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温床在东南亚”。
    据塔斯社报道,《新时代》周刊一篇署名为“观察家”的文章说,任何转移世界对越南事态的注意的行为“只有利于帝国主义者”。
    这家周刊说,另一方面,“近东危机的公平而和平的解决就能促进越南人民的事业并挫败帝国主义者的阴谋”。
    它谴责了据说要加剧这个危机的“帝国主义阵营的挑衅者”。它接着说:“遗憾的是,自称为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同时又敦促它们在近东‘燃起斗争火焰’的中国领导人却同这些挑衅者结成一伙……。”这家周刊说,西方虽然否认这一点,但却要中东紧张局势继续下去,希望设法削弱“进步的阿拉伯国家”。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五月二十日以《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报纸上的卡罗维发利会议》为题,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共中央报纸《人民日报》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报纸《人民之声报》在自己的评论中以罕见的方式反对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卡罗维发利会议。
    署名为“观察家”的中国的作者,大大减轻了自己的任务。他以无愧于街头大字报战争的参加者的求实精神和准确性,绘卡罗维发利会见提出它从未有过的目的。他宣称,卡罗维发利会见是“苏联修正主义策划的进一步反华的会议”,并肯定地补充说,这次会议“本来应当成为国际会议的筹备会……”。鉴于实际情况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原来的计划没能实现,“欧洲现代修正主义者同床异梦,他们各有各的打算”,因而“会议彻底破产”的论断。
    从文章中可以直接感觉到,中国对目前一切可使在欧洲紧张局势趋于缓和和增进各民族的了解的东西不感兴趣。他力图把会议一开始就一致通过的关于声援越南人民的呼吁书贬低为“掩盖反革命目的”的“烟幕”。
    在此以前,中国的思想家还只大部分侮辱苏共领导人。这次“观察家”却提到一系列出席会议的欧洲党最高领导人的名字,声称,“这些人通通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和“革命的共产党的敌人”。他断言,在“所谓的欧洲和平”的条件下,“共产党和工人党通过和平的道路变成了新的社会民主党”。对中国来说,欧洲老的和有经验的共产党已经不存在了。
    【波通社华沙五月二十八日电】《“文化革命”开展一年之后》——《人民论坛报》今天以此为题刊载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卢林斯基写的一篇文章,他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局势,其中写道:
    五月份打破了“文化革命”宣传方面的一切纪录。五月份的特征是拒绝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援助斗争中的越南方面进行合作。北京猛烈地攻击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冠以各种别号,加上荒诞的罪名。而毛泽东有关社会主义社会中不断革命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则被北京捧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本刊讯】苏联《乌克兰真理报》五月八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国际旅行服务社”的国庆路线》的报道,报道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国际旅行局召开会议情况,摘要如下:
    乌克兰部长会议国际旅行管理局给旅行爱好者准备了许多出人意外的愉快的活动。他们可以沿着基辅—哈尔科夫—敖德萨—赫尔松—基辅这条新路线进行极有趣的旅行,参观关于乌克兰人民在共和国建立和巩固苏维埃政权的斗争的胜地。此外,使旅行者有可能参观著名的阿斯坎尼亚—诺瓦禁猎区、沿第聶伯河乘船游览,在克里米亚南岸和共和国的其他风景区旅行。
    在已宣布为国际旅行年的一九六七年,会有大量外国客人到乌克兰来。因此,正在大大扩充接待他们的物资技术基地,以便使外国旅行家在共和国过得愉快有趣。正在大规模建设新的旅馆、汽车旅馆和野外旅馆。正在基辅用有色玻璃、铝和水泥建造十七层的旅馆。在哈尔科夫、敖德萨、扎波罗热、雅尔塔和其他城市也在建设舒适的旅馆。
    【本刊讯】苏联《列宁旗帜报》五月八日刊登了大厦和旅馆管理局局长索洛维耶夫的一篇题为《实行传统的好客》的文章,摘要如下:
    举行庆典的一九六七年,“招待工作”将是紧张的。会有全国各个角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大量客人到莫斯科来参加庆典。此外,一九六七年为国际旅行年。自然,外国旅行者的所有旅途都要经过莫斯科。
    首都正在准备以其固有的好客精神来迎接络绎不绝的来客。经济互助委员会旅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旅馆和“友谊”旅馆的建设即将竣工。“俄罗斯”的所有楼房应当于夏季交付使用。我们打算今年交付使用的有四千五百个房间,共有八千一百个席位。这样,市中心的旅馆面积总共将大约增加一倍。
    同时加快了训练人员的速度。现在大约有五百名旅馆工作人员在学外语。他们的二百多名同事在两年制训练班学习。
    为了提高旅馆工作人员的技能,正在建立教学基础:给班上和学习室购买现代教具资料。今年将培养出三千五百名招待工作专家。
    四千五百名莫斯科的旅馆工作人员得到共产主义劳动突击队员的光荣称号。他们想使每一个客人在本市逗留后所留下的只是愉快的回忆。他们以及他们的所有同志向所有准备到首都来的人说:“亲爱的朋友,欢迎光临大庆之年的莫斯科!”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驾机叛国的苏航空员要求在美“政治避难”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透露,匈牙利驻华盛顿大使馆三等秘书贝尔纳特要求在美国避难。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按照美国给那些寻求避难的人以避难的传统,美国政府已同意贝尔纳特的要求。
    麦克洛斯基还向提问题的人说,有迹象表明上周在西德着陆的苏联驾驶员想要在美国避难。
    麦克洛斯基说,贝尔纳特还是大使馆的新闻专员,他“在四月二十一日要求美国当局允许他本人、他的妻子、三个儿子和他的岳母常期留住美国。”
    有人问,拉德瓦尼(五月十七日叛国投美的匈使馆代办——本刊注)和贝尔纳特两人作出的决定有没有什么关系。麦克洛斯基答称,“我想没有。”
    贝尔纳特一九三四年生于匈牙利。他从一九六五年到华盛顿任职。
    还有人向麦克洛斯基问到五月二十五日驾驶米格—17式飞机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紧急着陆的苏联空军青年驾驶员。麦克洛斯基说,据报纸报道,这位驾驶员已要求在美国政治避难。“我说不上我们的态度怎样。”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十日电】在罗马举行的六国首脑会议没有取得惊人的积极成果,但是,也没有发生能损害前途的冲突。在作出最后的总结之前,人们可以概括出这次会议的三点结果:一、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决定六国间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二、机构合并。确认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建立单一的欧洲委员会。这是这次会议积极的成果。
    三、政治合作。正是在这方面,事态险些搞糟。因为,虽然大家都同意有必要在六国之间进行政治合作,可是大家对这一点的理解却不一样。
    法国人方面表示很满意,意大利人也很满意。因为,概括来说,这次罗马会议的结果并不坏。看来荷兰人十分恼火。德国人和比利时人很谨慎,这种审慎有屈服的味道。德国人方面有迹象表明,对公报的解释有观点分歧。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十日电】共同市场六国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包括七点,可概述如下:
    一,此次会议,庄严地确认了共同体成员国间的团结,和它们继续在所规划的道路上前进的决心。
    二,迄今取得的结果,是鼓舞着六国的新合作精神的空前的胜利。
    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确认他们答应从七月一日起执行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关于合并三集团的机构的协议。
    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就英国、爱尔兰和丹麦申请加入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承认:根据条约,这个问题应由欧洲经济集团部长理事会来讨论。
    五,他们同意研究使用根据经验和环境提出的方法和程序,来逐步加强它们的政治友谊联系的可能性。将责成各国外交部长们研究这个问题。
    六,他们决定大概将在今年内再次开会。
    七,他们也同意重新研究已经研究过的关于在佛罗伦萨建立一欧洲大学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罗马五月三十日电】戴高乐今天坚决反对共同市场立即同英国谈判的要求,并把这件事推到秋天进行。
    据一位会议人士说,戴高乐概括说:“这是一个大问题,必须加以深入和详细地研究”。

【德新社波恩/罗马五月三十日电】在西德议会中有代表的三个政党今天欢迎欧洲共同市场六国罗马最高级会议的结果。
    基督教民主党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议是“欧洲的一件大事”。他特别欢迎这几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关于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例行会议的决定。
    社会民主党的一位发言人说,关于把欧洲三个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煤钢联营和原子能联营——的执行机构合并的决定,是走向完成欧洲经济联盟的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可是他又说,就英国、爱尔兰和丹麦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而言,并没有实现全部期望。
    预计六月十九日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英国首相威尔逊的会面不会取得什么进展。
    自由民主党人也欢迎即将进行的合并以及在今年年底以前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决定。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想挣脱经济困境,近年来绞尽脑汁在捞取外汇方面打主意。
    各大城市,尤其在莫斯科开设了许多外汇商店,据初步统计,莫斯科最出名的外汇商店至少有五家。各机场、大旅馆都附设外汇商店(小卖部)。如莫斯科的乌克兰饭店,原来在一楼大厅里有两个小房间是收外汇的小卖部。今年初以来,搬到二楼,占了整个二楼中间的大厅,扩大了数倍。
    外汇商店或外汇小卖部通常写上“只收外汇”,但实际上只收美元、英镑、法郎和西德马克。有的地方也收日元和南斯拉夫的第纳尔。商品标价都以美元为单位,有时在下面也标上市场上出售同类商品的卢布数目。
    苏当局向外国记者(或外交官)收房租时只收美元,不收卢布。日本共同社莫斯科分社的一套房间,半年房租一千美元以上。苏报一再宣传今年是“国际旅行年”。苏几大城市大兴土木,建造旅馆,招徕西方游客,今年将接待一百五十万外国旅行者。今夏,将增开巴黎—莫斯科班机,法国人来苏的签证手续将简化。
    卢布和美元的外汇牌价是九十戈比合一个美元。但从外汇商店的商品标价看,平均一美元合三个卢布。
    外汇商店中苏货、外国进口货并列。
    在莫斯科等大城市的街上,常常可看到有人用卢布向外国人换美元,也有人打电话给外国人,要求换几个外汇去外汇商店买东西。库图佐夫大街外国人住的楼里,每逢星期六、星期日或假日,苏联“姑娘”们云集,同外国人喝酒、跳舞。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在索科利尼基公园举行的二十二国食品展览会上,临时增设了一个外汇商店。外国人都可自由进出。进门时受到欢迎、问好,临出门时有一个女服务员说声“再见”。普通苏联人不准入内。有一个老年人问看守门的女服务员:“没有外汇不能进去,是吗?”。得到的回答是:“是”。这个人和与他同时来到商店门口的苏联人只好走开,为外国人(主要是西欧、北美、日本人)让路。
    库图佐夫大街食品外汇商店品种齐全,但许多东西在市面上买不到。这家商店用卢布标价,但按外汇比价换购货票。目前苹果每公斤六十戈比(合零点六七美元),看样子比外面便宜(外面为一点五卢布)。但零点六七美元实际上以工业品价格(一比三)计算,相当于二卢布以上。黄瓜一点二卢布一公斤。这样,既搞到外汇,又抬高了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