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仰光五月三十日电】大约六十名叛乱分子昨晚袭击了这里以北约一百五十英里的卡纽昆。(据缅甸报纸报道,这次袭击是由缅共和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武装大约一百人进行的——本刊注)
    叛乱分子袭击了一个警察哨所,打伤了一名警察。
    他们还截击了赶往该城去的一支警察增援部队。
    消息又说,激烈的冲突直到午夜(当地时间)还在进行。
    【本刊讯】英《爱尔兰时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各族的叛乱分子使缅甸感到苦恼,敌对的匪帮掠夺平原》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山区不时打响、在平原上平静的村庄里突然爆发的一场战争,今天向缅甸政府的权威提出了挑战。
    掸族、克钦族、克伦族以及红旗共产党和白旗共产党的队伍在战场上都是独立作战。警察局遭到攻击,武器被缴。
    供应物资从一个城镇被护送到另一城镇。从仰光到喜河机场去的一名上校,由两辆卡车载满的士兵护送回家。
    部族和宗教之间的对立、意识形态和抢劫都是起因。缅甸东北部萨尔温江以东种植的鸦片被运到泰国去购买武器,供给掸邦的叛乱部族人。
    政府称之为“叛乱”。不论怎么称,这种战斗耗尽这个国家由于落后的经济而已然拮据的财力。国防经费是预算中最大的一项开支,至少调用了军警十六万五千人对付叛乱分子。
    缅甸政府首脑奈温将军估计,他的部队控制的地区不过占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六十五。没有固定的战场。在北面,是克钦人,在东面是克伦人。从眉苗向北通往腊戍的公路,直达掸族的根据地。
    再往南,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边缘,是红旗和白旗共产党人。白旗共产党人约有三千人,他们从事恐怖和恫吓运动。白旗共产党人亲华。
    红旗共产党人只有一千人左右。
    克伦族人从他们在克伦邦的根据地展开活动,大概是对缅甸联邦的持续存在的最大的威胁。克伦叛乱分子约有五千二百人。
    克伦族和掸族一样,是边界那边泰族的旁系,他们不喜欢执政的缅人。
    其他少数民族——那加族、钦族和孟族在缅人统治下也是不听话的。
    由于补给问题,政府军的作战有麻烦。军方展开的连或营规模的行动在补给接济不上时就停顿下来。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的大吉岭消息报道最近纳萨尔巴里的情况时说:“西里古里大区(包括纳萨尔巴里、哈里巴里和潘西德瓦)的潘西德瓦地区历来就是一再发生土地争端的地方,在这些争端中焦特达(地主)势力同渴求土地的农民和分成佃农互相对立。
    “这个地区的农民运动主要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他们一直在不断地在各地区和茶园建立核心组织。由于这些地区接近尼泊尔和巴基斯坦边界,这些人不仅可以出入边界以逃避逮捕,而且据这些消息说,他们还运进了大量武器和弹药。过去两个月内整个潘西德瓦地区的无政府状态不是任何突然发生的骚乱的结果,而是许多年来小心筹划的结果。
    “领导这个运动的有卡努·萨尼亚尔、詹加尔·桑塔尔和科康·马宗达。后两人仅仅是可以信赖和为了服从党的指示什么都可以干的努力工作的干部,而这个地区整个农民运动的策划人是三十五岁的卡努萨尼亚尔。他是印共(马克思主义者)县委员会最受尊敬和全心全意工作的委员之一。萨尼亚尔出身于中等阶层的家庭,是大吉岭的一名聪慧的学生,他上大学时入了贾尔派古里学院。他在那里参加了学生运动,而且由于他据称参加了涉及已故的B·C·罗伊的事件而被这个学院开除。他在五十年代初参加了印度共产党而且很快就被提升到党的领导阶层,并逐渐掌握了党在农民运动方面的领导地位。他多次被捕,最近一次是在大选前几天才被释放的。
    “根据目前的消息,据信桑塔尔已经越境进入尼泊尔,萨尼亚尔则隐藏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潘西德瓦。
    “如果警察决定对这些人采取强有力的行动,那肯定会导致更多的武装冲突。有谣传说,目前纳萨尔巴里的暴力行动的主媒人已经从进攻的姿态改变成防守姿态,而且正在集合他们的追随者准备对警察巡逻队发动反击”。

【本刊讯】新德里五月三十一日消息:印度《甘露市场报》西里古里消息报道:“非法驱逐种植园主是错误的。同样,强占他人的土地是犯罪行为,如果有人在这样做的时候使用武器,那就等于是进行反对国家的活动。
    首席部长慕克吉五月二十七日在纳萨尔巴里地区的一个公众集会上讲这番话时对那里最近出现的情况表示遗憾。但是他答应对这种事进行彻底调查并且呼吁有关地区的人民维持治安。
    这位首席部长要求当地人民在自行采取行动以前先向政府官员要求解决他们的困难。他认为,政府官员的观点在统一阵线政权下已经有了某些改变。
    首席部长在西里古里举行的集会——这也是一次盛大的集会——上只字不提在纳萨尔巴里事件,这大概是第一次。……上午他同孟加拉邦北部各县的副县长、副检察长和警察局长举行了会议,据说,他特别强调必须维持这个地区的法律和秩序。他们还讨论了纳萨尔巴里事件。”
    这家报纸的西里古里消息还报道说:“首席部长在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同当地统一阵线领导人的秘密谈话中了解了各政党对动乱地区的形势的看法……虽然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极端派以夺地运动和取缔囤积行动的名义正在进行的事情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赞同,但是人们认为,特莱的土地问题需要立即解决。
    如果当局回避这个迫切的问题,把注意力专门集中于治安问题,那末情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到那时要医治这种慢性病就太晚了……在特莱地区,甚至在土地征用法实施之后,大部分土地仍然在佐特达地主(二地主)手里,他们通过自己的‘比能南达’进行经营。产权已归政府的土地也被那些在这一法令实施前占有这些土地的人夺回。此外,休耕地也是够多的。
    叛乱的野蛮人主要想占领这些土地,但是也有发生过火行为的消息。他们在行动过程中,也强占了小土地所有者的土地。
    统一阵线对这个问题三心两意,这一点在下面这件事上表现得很清楚:直到现在,它对警察开枪的事没有进行直截了当的谴责。显然使这里人心激动的问题是:如果警察行动的方式仍然是老一套,那末统一阵线政府和国大党政府有什么区别呢?
    立法议会议员纳伦·达斯先生到过骚动地区,他要求调查这些事件。他认为,局势已任其发展到惊人的程度。”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广信省的一连南越军队的阵地今天被大约一营越共夺占,这个连伤亡很大。
    越共用迫击炮轰击这个阵地之后,于当地时间一时十五分发动进攻。
    发言人说,一营政府军被派前往支援这个地区,但是那时越共已经撤出这个高地,没有发生接触。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军事官员今天透露,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北越部队在北部边界一带发生激战,美国的战斗伤亡人数接连第二周创了纪录。
    发言人说,在到五月二十七日为止的七天里,三百一十三名美国人被击毙,二千六百一十六人受伤,十二人失踪。在这一周里,伤亡总共达二千九百四十一人。这比前一周的创纪录的二千六百五十人几乎多了四百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官员们说,五月份在北越上空损失了三十七架美国飞机,这是在这场战争中损失最大的一个月。上一次损失最大的是一九六六年七月,损失三十三架。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加尔各答五月二十九日报道:在过去几天中,左派共产党人对阿约艾·慕克吉领导的西孟加拉邦统一阵线政府某些政策不能容忍的态度,已经大大加强了,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说明,蜜月也许不会长久了。
    分裂的直接原因是因为警察向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的要土地的桑塔尔农民的暴徒开了枪……慕克吉说,政府不能容忍任何破坏法律和秩序的行为,并完全授权于行政机构,对目无法纪的分子采取适当的措施。任何人无权抢劫别人的财产,无权强迫无辜者和穷人,无权耕种别人的土地。
    二十七日同左派印度共产党的邦书记普罗莫德·达斯·古普塔一起从大吉岭回来的孙达拉雅说,共产党不要部长们从内阁辞职。相反,却要他们在内阁会议上对开枪行动提出抗议,并在必要的时候在外面举行示威游行。
    据达斯·古普塔说,警察在纳萨尔巴里开枪是中央同西孟加拉警察勾结策划搞臭统一阵线政府的一个阴谋。
    他说,科纳安排了对由于鼓动起来占有土地所引起的纠纷的解决办法。……但是,警察开枪事件破坏了取得顺利解决的可能。
    《印度斯坦旗报》五月三十日报道:“印共(马克思主义者)西孟加拉邦书记处二十九日在加尔各答开会讨论纳萨尔巴里警察开枪射击事件和该邦各地过去几天所发生的其它一些事件……除书记处全体九个成员外,孙达拉雅也参加了会议。”

【美联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胡志明在最近几周内派遣了三个新师参加越南战争。
    如果这个估计得到证实,盟国在最北诸省——尤其是就在非军事区以南的省份——以及中部高地的已经不安定的形势将恶化到危险的程度。
    足额的三个师共将有三万五千人。游击队专家们估计,对付一个游击队员约需四个到十二个防卫者。因此,即使这个估计的一部分证明是确实的,在越南要求增加军队的压力将很快地上升。目前在越南有四十五万三千名美军。这些军队主要负责对付胡志明的正规军,由于不论是南越还是其他盟国看来都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派遣更多的军队,因此,这个新负担必然落在美国最高司令部的肩上。
    美国军事领导人一些时候以来就警告说,这里的盟国方面不久将面临考验的时刻。
    威斯特摩兰将军曾警告说,更大规模和激烈的战斗就在眼前。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战争不可否认地扩大了。单在北部两个军区内,在过去四个月中就有一万多名美国人死伤。这占派遣来这里参加作战任务的美国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以上。大量的美军被牵制在保护他们的基地和交通线的静止的防卫任务中。
    海军陆战队甚至在得到新的部队以前,在第一军区内就不得不由一个美国陆军师的部队加以支援。美国陆军第四师为对付早些时候同它作战的部队而忙得不可开交。象海军陆战队一样,他们的战斗队远远不足额。
    美国司令部已经制订了加强第四师的计划,但是消息表明,这些眼前计划没有考虑可能增加一个完全新的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