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联合国五月三十一日电】埃及和美国在安理会三十一日的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中东危机的提案。
    理事会于下午休会,未就任何提案进行表决。理事会将于二日上午复会。
    【美联社联合国五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埃及提出的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草案全文:(本刊有删节)
    安理会,
    考虑到以色列单方面地废除埃及—以色列的停战总协议不会得到安理会的同意或容忍,这种作法不会解除以色列根据这个协议而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完全相信,中东局势的恶化,从而威胁到国际和平与这个地区的安全是由于以色列这样单方面地废除和它明目张胆地破坏埃及—以色列停战总协议,
    一、决定埃及—以色列停战总协议仍然有效并重申,根据它而建立的联合国机构应该充分进行活动,
    二、要求以色列政府尊重和遵守埃及—以色列停战总协议规定的它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并按此采取行动。
    【美新处联合国五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美国向安理会提出的关于近东危机的提案全文:(本刊有删节)
    安理会,
    听取了各方的声明,
    对近东局势的严重性感到关心,
    一、要求有关各方面,作为第一步,同意秘书长的呼吁,
    二、鼓励为了平息局势和谋求合理、和平与公平的解决办法,立即实行国际外交,
    三、决定理事会继续对这个问题进行紧迫的研究,从而理事会可以决定它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可以采取什么进一步步骤来履行它的职责。

【法新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布朗说,英国正在同其他海运国家磋商,“由世界海运国家发表明确声明,说明亚喀巴湾是国际水道,所有国家的船只都可以进入和通行。”
    布朗说,他希望外交方面的努力会取得解决办法。
    英国正在同友好国家磋商,如果外交努力失败,应采取什么态度。
    这位外交大臣在下院紧急辩论中东危机时开头发言。
    他说,开罗决定对以色列船只或为以色列载运战略物资的船只关闭蒂朗海峡,这“将产生极大的政治和经济后果”。
    这位英国外交大臣说,“其影响可能涉及世界许多地方的航行权利,包括苏联的一些出海口。”
    他又说,如果中东爆发战争,就有迅速扩散到世界其他地方的危险,由于这里面牵涉到很大的经济和战略关系。
    他说,“中东的局势看来比上周末要紧张得好一些,但是仍然是一触即发的。”
    布朗在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提出严重警告时说,纳赛尔的态度不但对他本人和他的国家是危险的,对世界和平也是危险的。
    他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努力取得喘息的空隙,使联合国能说服有关各方接受解决办法的建议。他没有细说这些建议可能是什么性质的。但是布朗说,他本人赞同联合国去以色列和阿拉伯边界的两侧。
    他严厉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作出决定将联合国军撤出西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阿联大使卡迈勒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后说,寻求解决中东危机的外交手段是“无穷的”。
    阿联大使馆发言人说,卡迈勒同腊斯克会谈了一小时。时
    新闻参赞穆罕默德·哈比卜说,国务卿和大使说明了彼此对中东局势的看法。
    哈比卜说:“国务卿腊斯克认为他们不久将再进行一次会议继续讨论。”
    “卡迈勒大使说,寻求和平解决中东局势的外交手段是无穷的。”
    卡迈勒说,他劝美国在阿拉伯—以色列争端中不要偏袒一方。
    卡迈勒说:“我将建议别国政府不要以第三方的身份卷入这场冲突”。
    这位大使说,他将再次同腊斯克会谈,日期由腊斯克决定。这位大使还会见了国务院的其他高级官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在中东的动向》;《以色列深信俄国在挑唆纳赛尔以分散美国对越南的注意力》,摘要如下:
    一个以色列外交官在莫斯科同苏联外交部的一个中级官员进行了一次秘密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出现了第一个可靠的迹象,表明苏联鼓励纳赛尔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制造麻烦。
    这个以色列外交官想从那个俄国官员那里探得一些关于苏联在纳赛尔向以色列挑战以后可能采取什么方针的情况。他在离开会场时有如下的强烈印象:
    俄国的确鼓励纳赛尔把中东的大锅烧到接近沸点,但是没想到纳赛尔会干得这么性急。
    苏联采取这种做法是出于一种很深的失望情绪,那就是,它感到没法在河内施展它的影响。华盛顿承认,苏联在今年年初作了认真的努力想在河内同美国之间安排谈判。华盛顿还认识到,胡志明干脆就是不听莫斯科说些什么。
    由于担心中国共产党对北越的影响越来越大,莫斯科就决定,使东南亚的温度冷却下来的第二个最好的办法是造成美国可能在军事上卷入世界别的地方的事务的疑虑。纳赛尔想重新确定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地位的野心是可以利用的现存工具,于是苏联就蓄意利用了。
    现在,纳赛尔已经使中东处于战争的边缘,美国高级官员认为莫斯科是急于使战争热平静下来的。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赞成大国之间就中东危机进行非正式磋商,而不赞成法国建议的四大国会议。
    此间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反对正式会议是避免卷入可能妨碍苏联同阿拉伯国家接触的西方行动的一个办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九日刊载记者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莫斯科在中东坐在驾驶员位置上》,摘要如下:
    在目前的中东危机中,莫斯科究竟在起多大的作用,关于这一点,西方国家可能不会很快就知道,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可以推想,克里姆林宫里的人并不打算让这个问题在目前就强行解决。甚至可以推想,他们将帮忙使问题不至于不可收拾。
    但是,在阿拉伯同以色列的这场危机中(这已经是第二次了),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主要的受益者是莫斯科的人。
    叙利亚已经在准备对付以色列的进攻方面受了莫斯科的恩惠。
    埃及在重新控制西奈半岛和重新在亚喀巴湾的入口处架设枪炮方面,也受了莫斯科的恩惠。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有了新的理由认为莫斯科是自己的朋友,是穆斯林的利益的保护者。
    华盛顿被提醒:它加紧攻击北越的行动,可能在世界的另一些地方遭到报复。
    东欧的共产党国家可能有所感受而停止它们最近的脱离莫斯科的控制的趋势。
    如果莫斯科在适当的时机从柔和态度把开罗往后拉,告诉纳赛尔总统说他在这一回合中得到的东西已经够多了、走得已经够远了,那么,华盛顿也将受到莫斯科的恩惠。
    事实是,莫斯科现在坐在这场危机的驾驶座上。它能够把草或是停下来,或是开下去。
    很久以来就十分明显,克里姆林宫总有一天要想法子弥补它在古巴危机时遭到的屈辱。
    今天,要是华盛顿想使以色列免受阿拉伯的进攻,那么,最快最便宜的办法是在莫斯科搞交易。可以推想,莫斯科将会以抑制阿拉伯人来换取停止对北越的轰炸。还可以想像搞别的交易。
    纳赛尔总统一直谨慎地保留着回旋余地。至少到我写这篇文章时为止,他本人并未说过他将强行封锁亚喀巴湾。他迄今尚未用拦截或袭击以色列船只的办法来封锁亚喀巴湾。
    导致目前危机的一系列事件多数是秘藏在各国政府的秘密档案里。目前西欧外交官中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莫斯科在大约本月初曾通知叙利亚说预料以色列将发动进攻,并说一旦发生此事时莫斯科将给予支持。
    也许在差不多的时候,莫斯科还通知埃及说,保护叙利亚的最好办法是实行动员和进入西奈。也许开罗并不需要这种提示,它的行动完全是自然而然的。
    不论有些什么背景情况,事实上,埃及的行动转移了以色列对叙利亚的注意力,并且,随着事情的发展,让埃及有了一个机会把它在十一年前第一场阿拉伯—以色列危机中遭受的屈辱弥补过来。
    事情中的一个附带的特点是,华盛顿已因而更感到了盟国的好处。国务卿腊斯克到参院外委会谈这场危机时,会上一致要求他去找盟国,同盟国一起行动。美国在越南的孤独处境不能再重演——这是命令。
    在中东危机发生的初期,美国继续轰炸了河内,但是,在上层人物中,减缩轰炸范围的主张似乎正在受到重视。情况并未证明升级能得到好处。目前的新危机使华盛顿感到突如其来和吃惊,就在这个时候,升级就显得比过去任何时候格外没有成果。
    本来,事情不应该使人感到这么意外。长期以来苏联就在中东活跃进行外交活动。在华盛顿,一个由高级人物组成的国际特别委员会三个多月来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
    苏联在伊拉克、叙利亚,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建立的新的势力范围的规模已经被注意到了。在华盛顿的地图上,上述国家很长时间以来就被标志为莫斯科的保护国。
    当埃及的坦克开始开进西奈时,华盛顿官方为什么会感到震惊,唯一的解释是他们的注意力全放在越南上面。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中东危机在今天上午在约翰逊总统主持下在白宫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的议程上占最重要的地位。
    后来约翰逊同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在白宫共进午餐,进一步讨论中东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他的内阁举行会议,讨论最近中东的事态发展和在联合国进行的外交努力。
    克里斯琴说,腊斯克的任务是详细报告紧张的以埃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支持自由出入亚喀巴湾的立场仍然不变。
    国务卿腊斯克注意到了关于美国或其他国家在中东危机中可能采取的立场的各种猜测消息,所以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说,美国的立场仍然像约翰逊总统上星期所说的那样,仍然像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戈德堡的“言论和行动”中所说明的那样。
    腊斯克的话是由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转达给新闻记者的。他还说,内阁阁员们对中东进行了一般性的讨论,包括它的经济和一次全面的危机对世界其他地方的影响。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有消息说美国保证用第六舰队援助》,摘要如下:
    在近东危机中最重要的未知因素是,美国为了换取以色列不生产核武器的保证,究竟对以色列承担了什么义务。
    现在可以报道的是,一位白宫的使者两年前去以色列,并且承担了这样的义务:如果以色列放弃发展原子弹的话,那么以色列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美国将用第六舰队来援救以色列。
    但是,这是一项相当非正式的协议。牵涉到第六舰队的义务的确切内容从来没写成书面的东西,而且仍然是有点不肯定的,甚至参加会谈的人也有这样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