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五月三十一日消息:昨、今两天,港九各界同胞反迫害斗争的熊熊烈火正从市区烧到郊区。
    新界大埔区农民纷纷举行声讨港英滔天罪行的集会,散发传单,贴标语,一片热气腾腾。
    新界“乡议局”昨天举行了常务会议,曾经盗用新界农民名义发表支持港英法西斯暴行声明的民族败类、“乡议局”的“主席”彭富华在会上被有民族正义感的执委严词质问,狼狈不堪,彭富华认贼作父的罪恶勾当引起了新界农民极大的愤怒。
    取得了停工斗争胜利的油麻地和天星渡轮工人昨晚联合举行了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大会,港九公共汽车工人、摩托车工人和香港电车工人代表也参加了这个大会。水陆交通工人大会师显示了港九水陆交通权控制在香港中国工人的手上。他们表示,只要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一声令下,就立即开赴前线,同各业工人、各界同胞一道,致敌于死命。
    被港九同胞反迫害斗争怒潮吓破了胆的港英当局,仍然贼心不死,继续发出一片叫嚣声。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政府发言人说,政府船坞有三百名工人今天罢工,抗议撕掉左派的大字报。
    海事处汽艇的艇员、木匠、机匠、维修工人是船坞所雇用的八百三十名工人的一部分。
    政府发言人说,约五十五只汽艇受到这次罢工的影响。
    发言人说,左派在船坞贴的大字报被拿掉,代之以政府的大字报。
    共产党的《新晚报》今天下午说,工人要求把撕下的大字报再给贴上。
    《新晚报》在社论中提出一个挑战:“你们禁止我们贴大字报。但是我们禁止你们撕大字报。如果你们敢撕,我们就要你们还债。”左图:这一堆血衣是港英当局屠杀我同胞的罪证。下图:港英警察挥舞警棍毒打我同胞。(原图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澳门一日电】在这个处在共产党中国的门口的古老的和丰富多采的葡萄牙殖民地,存在着一种仇恨、紧张和不安的气氛。
    这个城市贴了几十万张亲共产党中国的大字报和标语。它们赞扬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并大肆污蔑“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分子”。
    一位住在澳门的非共产党人说:“他们似乎反对一切”。
    他们显然是反对繁荣的。澳门一度有着一个兴旺的旅行事业并且以赌场闻名。但是,近来却没有旅客了。
    一位居民说:“现在每个人都怕来。不仅是美洲和欧洲的旅客吓跑了,而且一向在赌台上输赢成百万美元的香港有钱的中国人也不敢来了。”
    去年十二月,亲共分子在澳门搞骚动和街头骚乱。在葡萄牙人设法把事件镇压下去的过程中,有八个人被杀。但是共产党中国全力支持这个殖民地的共产党人,甚至在附近停了炮舰。
    最后,葡萄牙人低声下气地屈从共产党的要求。从此,大部分时间是平静的,但是最近在香港发生共产党骚乱时,群众示威就增加了。
    澳门的大多数非共产党居民都对前途感到悲观。一位生在中国的欧洲人在一九五一年被迫离开中国,自从那时起,他一直住在澳门,他说:
    “这就使我回想起那个时候。我认为,我们在这里的日子是屈指可数了。差不多每一个不是共产党或同情共产党的人,如果有办法的话,都在打算离开这里,或正在作这样的打算。”
    另外一位观察家说:“葡萄牙人现在在这里没有权力了。当局和警察无能为力。这个地方是由一批青少年和‘工人’控制的。”

热情称颂毛主席大大发展了马列主义,是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指出我文化大革命取得的成就,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成就。
    【本刊讯】柏林五月三十一日消息:最近,中国驻德使馆举办电影招待会,招待在柏林的部分亚非拉学生。会上放映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和《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两部影片。每当银幕上出现毛主席大幅映像时,观众都热烈鼓掌,电影结束时又再次热烈鼓掌。电影后,中国使馆设茶点招待,同时摆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著作和其它书刊。观众首先不是去吃东西,而是围着书刊争先恐后阅读和挑选毛主席著作,达二十分钟之久。不少人提出要《毛泽东选集》,有的人说:“早就想得到《毛主席语录》,今天终于得到了。”
    在同亚非拉朋友交谈中,他们表达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并高度赞扬毛泽东思想。一位非洲学生问去年国庆毛主席在天安门站了多久,当我工作人员回答后他说:“毛主席身体这样健康是我们的幸福,我们为此高兴”,又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电影中看到毛主席正是这样做的”。另一非洲学生和一拉美学生说:“从电影中看到群众那样热爱毛主席,毛主席是真正得到群众拥护的领袖”。又一非洲学生说:“前几天,从北京广播中听到一篇很好文章(指《伟大的历史文件》
    ——本刊注),这篇文章说明了马列主义发展的三个里程碑”。又说:他“读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这是一篇经典著作,好极了,完全适用于非洲的实际情况。”同时他非常赞同毛主席关于造反有理的论点。有一位非洲学生因有事未能出席这次电影招待会,但当天下午他来馆表示,“完全同意关于马列主义发展史上三个里程碑的提法。”认为“毛主席解决了当代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大大发展了马列主义,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又说:“近年来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广泛传播是可喜的事情”,并热烈祝贺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交谈中,他们还赞扬了我国文化大革命,一位非洲学生说:“在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中已经资本主义复辟,毛主席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就是为了防止修正主义在中国复辟,这是极为重要的”。另一非洲学生说:“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成就,而且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成就”。又一非洲学生说:“中国的原子弹是保卫和平的,自卫的。”一拉美学生说:“从电影中看到中国在短短十七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我们国家要走中国人的道路”,并说:他“志愿做毛主席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