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毛泽东

【路透社仰光二十七日电】缅甸暴徒二百人昨晚在这里中国大使馆外面骚乱,从大使馆大门上扯下了雕塑的中国国徽。
    骚乱蔓延到这个城市的其他地区,暴民焚烧汽车,袭击了华侨商店。
    官方消息说,暴民烧毁了十三辆汽车,砸毁了另外二十八辆,其中包括一辆军车和一辆官方汽车。
    当局封锁了这个城市的华人街,警察在大街上巡逻,驱散站在街角的成群的人。
    这个反华暴行是在一所华侨学校里缅甸人同戴毛泽东像章的华人之间发生冲突以后爆发的。
    当局已指示学童除了戴官方准许的徽章和校徽之外,不要戴别的像章。
    昨晚,五千个缅甸人聚集在这里的一个华侨学校外面,在那个学校有佩戴毛像章的二百名华侨学生“静坐”抗议“不得戴毛像章”的命令。
    这次暴力行动是佩戴毛像章的五千华侨成年人前来该校所引起的,他们问学校当局,他们是否可以看看学生。
    暴民动手打这些华人和扔石头,但是这些成年人躲到校内。站在人群中的戴毛像章的一个女孩子在拒绝取下像章后也受到袭击,但是她被警察救了。
    嘲弄群众的三个华侨男子也挨了打。
    暴民随后砸开学校大门进入校园,毁了一些树木,对校舍投掷石块,但是没有袭击室内的学生。
    暴民在校园内待了十五分钟后向中国大使馆行进。
    最新消息说,在昨晚的暴行之后有十七人住院,其中六人是华侨。
    当局今天上午说,他们要在今天关闭七所收归国有的华侨学校。收归国有的华侨学校中有四所已经关闭。
    还烧了三所建筑物。暴民还试图进入新华社分社。
    华侨学生的“静坐”是昨天早晨开始的,当时教员们向他们解释了政府关于佩戴像章的指示。
    教员们然后说,学校这一天停课,但是学生们拒绝离开,他们朗读毛思想语录,并且在学校院子内绕弯游行。
    消息说,当天下午,四辆外交使团汽车驶到该校,向学生们散发了小册子和“红书”。
    一大群缅甸人昨天傍晚聚集在该校外面,唱缅甸国歌,并且对学生们喊口号,其中包括:“如果你们不能接受我们的政策,就回中国去”。
    昨天在其他收归国有的华侨学校也发生了小骚乱。(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在仰光有大约四十所收归国有的华侨学校。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十六日电】今天下午一辆载着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的四名人员的中国大使馆的汽车在仰光西区被人用石头打了。
    【路透社仰光二十七日电】反中国人的暴力行动今天再次爆发,愤怒的缅甸示威者在这个城市的若干地区焚烧汽车、袭击中国人的商店、向中国人的建筑物掷石头。
    示威者从中国人的家中把家俱搬到街上烧掉。一队消防队在开往现场的途中被示威者挡回来了。
    【法新社仰光二十七日电】(记者:吴朋坦)愤怒的缅甸人昨天在这里以前所未闻的暴烈行动袭击华侨,同时华侨学生再次无视政府的禁令而佩戴毛泽东像章。
    前来学校看自己的子女的、佩戴毛泽东像章的一个年长的华侨,挨了缅甸人雨点般投来的石块。
    一些华侨伤势很重。有一个人头部受伤,流血不止,被装上警车送往医院。
    由高级官员们率领的警察赶往现场,但是控制不住激怒的缅甸人。群众高唱缅甸国歌,高喊反毛口号,焚烧了毛的模拟像。
    群众歇斯底里发作,越来越有威胁性,他们转向佩戴毛像章的一个小女孩,叫她把像章摘下来。
    这个女孩约有十岁,拒绝了。群众要动手从她胸前扯下来的时候,一个华侨男孩跑过来救她,跟暴民打起来。
    【美新处仰光二十七日电】今天傍晚,示威者推倒了一所华侨学校墙壁,并试图放火烧这个建筑物。他们被警察和军队制止了。然后他们朝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和华侨居住区走去。
    一小群人袭击了中国共产党的新华社分社,烧毁了这家通讯社的一辆汽车。据报纸报道,将近一千名示威者向共产党中国大使馆扔木棍和石头,毁坏了它的大门。
    【法新社仰光二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的第二天暴力行动中,愤怒的缅甸人焚烧和抢劫了华侨的汽车、商店和公寓。
    大量群众聚集在一批批反华示威者的周围,这些示威者横扫市内的华人区,与中国侨民进行战斗。

【美联社卢萨卡二十七日电】在远东进行访问后回国的卡翁达总统二十七日夜里说,把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被遗弃的国家对待“将被证实是本世纪中最悲剧性的步骤”。
    这位赞比亚总统说,“那些有权的应该为了人类的命运而重新思考一下”,他呼吁国际大家庭接纳北京政权。
    卡翁达说,“当这个巨人开始行动的时候,我们都将会受苦”。
    曾同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会谈过的卡翁达又说,这两个人“清楚地说出他们在目前不考虑进入联合国……他们宁愿继续留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
    卡翁达说,甚至即使世界不从道义的角度接受中国的话,那么它从中国七亿人民这一物质力量,也应接受它。
    他重申他欢迎中国的氢弹爆炸。
    他说:“只有两三个国家拥有这个可怕的武器是危险的。”
    卡翁达说,只有印度有权力批评中国发展核武器,因为印度有照着做的资源,但拒绝这样做。
    他透露,赞比亚招聘印度军官来代替英国人员的计划失败了,因为印度的条件是不应招聘其他国家的军官。卡翁达指出,在这方面,正继续同巴基斯坦进行谈判。

【路透社仰光二十七日电】在发生了反华暴力行动后,缅甸政府今天宣布实行七天宵禁。
    政府还禁止公开发表演说和聚会。
    宣传部敦促人民停止采取暴徒的暴力行动,以便不使缅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紧张。它又说,人民已经进行了象征性的示威。
    宣传部的公告说,政府有责任保证使所有侨民都享有与缅甸人同样的好处。
    它又说,政府还有责任保障外交使团的安全。
    它说:“你们应该满足于你们的象征性示威,你们应该同政府合作,以使局势不致恶化。”
    教育部今晚宣布,从明天起,暂时关闭所有的大学、学校和技术学校。
    【美联社仰光二十七日电】一项政府公告说,在七天内将日夜禁止举行五人以上的集会,禁止发表演说、举行集会和迁移。
    正当宣布这项公告的时候,军队进驻市内一些要害地区。
    华侨死伤人数不多,因为暴徒们集中力量破坏和焚烧华侨财产。但是有些华侨被群众拖到街上,受到粗暴的对待。
    据说,仰光人口稠密的华人区受到暴徒从两侧进行的袭击,处境极为困难。但是全副武装的缅甸军队和防暴警察仍然控制着局势。
    可是,华人区的华侨居民正在紧张地准备应付万一,人们看到他们正在架设障碍物,并用刀、棍和碎砖武装自己。
    同时,目击者说,十多辆被破坏了的华侨的汽车把仰光街头弄得乱七八糟。
    人群喊道:“打倒毛泽东”,“不要干涉缅甸内政”,以及“中国人滚出去”。
    缅甸和印度的户主们赶紧挂上国旗,以保护自己不受袭击。缅甸人和印度人的商店都太平无事。
    暴徒还路过美国大使馆,但是没有举行示威,没有触动这个建筑物前面的美国汽车。

【东方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二十六日会见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向他递交了对于日共修正主义领导前些时候向社会党提出的抗议的回答书。日共修正主义领导曾经要求社会党收回题为《关于党对于日中友好运动以及善邻学生会馆事件的态度》的通知,重新调查善邻学生会馆事件。
    成田递交的社会党的回答书,斩钉截铁地拒绝了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这一要求。回答书写道:“我们党(社会党)断定,善邻学生会馆事件,是去年以来对于日中青年联欢、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等活动进行一系列阻挠活动的继续。因此,我们党认为没有必要重新调查善邻学生会馆事件本身。”

外电报道古对柯西金接待态度冷淡,认为这次访问是柯西金主动提出的;猜测苏继续要古和拉美反动政府建立关系。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预料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二将继续举行秘密会谈,但是讨论的问题保密。
    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两位共产党领导人将讨论越南问题、苏联在中东的立场和卡斯特罗反对苏联关于同非共产党国家和平共处的理论的态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官方没有说柯西金要在哈瓦那呆多久,但是迹象表明至少还要呆一天。
    柯西金在星期一抵达时没有受到大张旗鼓的欢迎。没有人群等在机场迎接第一位苏联总理访问古巴。没有乐队,也没有挂国旗。
    这次接待同米高扬在一九六二年当第一副总理时来哈瓦那时所受到的热情的红地毯接待形成鲜明的对照。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开始举行一系列秘密会谈,没有迹象表明对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接待的冷淡态度有了改变。
    柯西金和卡斯特罗在游览了哈瓦那及其周围地区后开始了他们的会谈。没有见到通常接待来访官员的华丽场面和仪式。
    当有人问到在柯西金星期一从纽约飞抵这里时为什么不见红地毯的待遇时,古巴共产党人士说柯西金之行是“半官方的”,甚至于是“私人的”。
    政府发言人整天都说,“没有什么要报道的”,有一个人说,他不知道在会谈后是否发表一个正式公报。
    据推测柯西金是把他对美国的访问和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告诉卡斯特罗。据认为,卡斯特罗也希望让柯西金看看古巴在过去几年用苏联的援助做了些什么。
    今天,像柯西金抵达时一样,古巴报纸和哈瓦那电台只简单地提到这次访问。
    政府电台今天只提到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抵达,没有报道他到后的活动。
    政府的报纸只登了一则抵达的正式声明和柯西金的二十三人随行人员中几人的名字。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苏联人士今晚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最高级会谈是“坦率的、诚挚的和友好的”。
    这些人士不肯透露两位政治家讨论了什么问题,他们说,会谈的范围很广,双方提出了许多有兴趣的问题。
    柯西金昨晚同卡斯特罗举行了第一次会谈。这些人士说,两人在今天下午又会谈了几小时。
    预料,柯西金明天将休息,然后在星期四再次同卡斯特罗会谈。
    古巴官员们对会谈闭口不谈。古巴电台和哈瓦那的唯一一家晚报《起义青年报》都没有提到柯西金今天的访问。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总理柯西金是主动访问哈瓦那,并不是应古巴的正式邀请来这里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他们注意到,虽然卡斯特罗总理、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其他古巴高级领导人昨天去机场迎接苏联领导人,但是没有张灯结彩,没有仪仗队,没有军乐队奏国歌。
    他们认为,柯西金在出席联大辩论时先伸出了要访问哈瓦那的触角,访问是最后一分钟安排的。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从美国飞抵这里后立即开始会谈,目的是治好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越来越不醉心于克里姆林宫的病。
    但是,哈瓦那的观察家们并不预料会产生任何重大的结果。
    不知道这次突然的访问多久,但是苏联方面人士说,两位领导人昨晚才开始会谈,“显然不是几小时的事情”。
    观察家注意到卡斯特罗在机场接待柯西金时脸上的严肃表情,并指出,鉴于古巴和苏联之间在拉丁美洲问题、越南问题、和平共处问题和其他问题上有大的政策分歧,目前会谈显然是有困难的。
    他们认为,柯西金将保持苏联关于谋求同拉丁美洲“资产阶级”政府建立关系的立场,但将再次向这位古巴领导人保证苏联全力支持保卫古巴革命。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再次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没有迹象表明他将使卡斯特罗的激烈的对外政策缓和下来。
    会谈严守秘密。预料不会提供很多有关两人讨论的问题的情况。
    不知道柯西金要在古巴耽多久,虽然苏联方面人士说,他将耽几天。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卡斯特罗的激烈路线不大可能在会谈后有所改变。
    苏联企图发展同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其他国家的关系,而古巴公开支持企图推翻这些国家政府的革命游击运动。
    七月底,古巴将是一次拉丁美洲各国革命代表会议的东道主。
    鉴于此,观察家认为,缓和卡斯特罗的态度是不可能的。
    预料,卡斯特罗和柯西金将讨论苏联对古巴的经济援助,特别是讨论农业机械化问题。
    古巴的经济目前处于困难时期,卡斯特罗无疑将要求苏联帮助使经济振作起来。
    估计苏联对古巴的经济援助一天在一百万美元以上,古巴的所有石油(据认为一年为三百五十万吨)来自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