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承认,在高地战场上,一个美国伞兵连实际上被歼灭了。在星期四中部高地的达多附近的战斗中,这个一百三十人的连的损失是八十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
    这个伞兵连长估计,星期四的进攻部队也许有八百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对被包围的两排美国伞兵的大屠杀,使美国部队遭到越南战争中最严重的失败之一。
    一个士兵对本社记者说,“这是可怕的。我从来没梦想过象这样的事情会在这里发生。”
    五人幸存了下来。他们爬进了茂密的丛林,一直躲藏到一个连援兵到达才出来。
    这是美国部队死亡多于伤员的很少几次之一。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精锐的美国一七三伞兵旅的两个排,二十二日在昆嵩省的达多特种部队营地附近同北越军队进行的八小时激战中被歼灭了。这次战斗继续到昨天上午,损失情况如下:七十六人被击毙,二十五人受伤,据说六十六人失踪。
    司令部的声明说,这是自从战争开始以来,美国连一级损失最大的一次。
    它还说:“没有报道敌人伤亡的肯定统计数字。”
    这次战斗是“格里利行动”发动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冲突,这次行动是六月十七日开始的,当时,这些伞兵被派前往改善这个地区的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
    美国司令部没有报道像这种规模的战斗的北越伤亡数字尚属第一次,虽然司令部发言人说,敌人撤退时可能把死伤的人都带走了。
    这次战斗的激烈表明对达多特种部队营地是严重的威胁,达多距伏击的地点只有两英里。
    司令部还说,越共昨天深夜用迫击炮轰击这里以南六十二英里的德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上略)这次战斗是如此激烈,以致直升飞机无法着陆以便把伤兵运走。
    在越南作战十九个月的一名中士说,这些共军的配备和武器是他在这里所遇到的共军中最好的。
    【美联社南越达多二十四日电】自一九六五年底德浪河谷战役以来,在南越中部高原的丛林和竹林中进行的这场战斗是最激烈的战斗之一。参予这场战斗的连长二十四日说:“你没法想像这场战斗的情况。”
    在救援部队于战斗打响二十七小时后抵达他们的阵地时,发现只有六个人还活着。在这个时候,北越人已经撤出了战场。

【本刊讯】据印度《自由新闻》二十日报道,大约有三百名武装农民在六月十八日袭击了纳萨尔巴里警察分局管辖区的奈哈卢乔特村的一家地主住宅。
    在潘西德瓦警察分局辖区的洛哈辛村的农民们十七日决定同警察对抗,如果警察在“动乱”地区开始任何军事行动的话。
    这家报纸在十九日报道,同时,纳萨尔巴里的农民已决定破坏公路和切断电话线,并且尽可能多袭击住宅,特别是焦特达(大地主)的住宅。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十九日报道,现在进行武装斗争反对地主剥削的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巴里农民使印度反动政府感到惊恐和沮丧,并决定镇压这次农民运动。
    这家报纸说,“边界治安部队”已经完全封锁了这个地区的整个巴基斯坦边界。大吉岭警察将于六月二十日完全封锁尼泊尔边界。
    大吉岭的警察局长已经准备了一项广泛的计划,在这个地区进行全面的警察活动。
    比哈尔的普尔尼亚县当局已处于戒备状态。
    这家报纸说,纳萨尔巴里农民在六月十七日的会上决定奉行一种“焦土政策”,如果开始了警察行动的话。他们将切断所有的电话线并破坏公路。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八日电】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要求成立独立的米佐邦的米佐叛乱分子同阿萨姆邦的印度治安部队发生冲突。在艾贾尔附近发生的战斗中,有三人(包括两名政府官员)被打死。加尔各答收到的消息说,一批武装的米佐叛乱分子十六日通过军队的警戒线渗进艾贾尔,并绑架了五名政府官员和自治县议会的七名议员。他们遭到印军的追逐。在一次冲突中,两名官员和一名叛乱分子被击毙。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南越的共产党部队在昨晚午夜前不久袭击了西贡西北约四十八英里的一个师管机场,打伤了四十名美国士兵。这个简单机场主要是供轻型飞机和直升飞机使用的。一些飞机受了破坏,但是机场本身很快就很复使用了。
    在湄公河三角洲的芹好河口外,共产党的一个一等射手用无后座力炮击沉了一艘五十一英尺长的美国海军快艇。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一艘美国海军巡逻艇同流经安川省的芹好河两岸的越共游击队发生了交火,在被打穿了一个洞后下沉了。
    美国发言人说,这艘巡逻艇的六个船员跳入浅水,被其他美国海军船只救了起来。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国军事总部今天报道,越共游击队二十四日晚上以大约一百发迫击炮弹炮击了美国的一个机场,击伤四十名美国军人。
    总部说,共产党人是在星期六午夜前不久炮击头声空军基地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总部说,共产党人对广义省的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三旅的指挥所发射了十五发迫击炮弹。三名美国人被炸死,四十三人受伤。
    越共还对中部高地的一个美军特种部队营地发射无后座力炮弹、火箭和迫击炮约九十五发,驻守这个营地的有三连越南非正规军和他们的美军顾问。
    据说伤亡很轻。
    美国发言人说,一支越共游击队还袭击了西贡西南四十二英里的一个村庄,打死拥有九十一人的一个越南革命发展小队里的九名队员。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估计,上周的征兵和渗透使南越的共产党部队增至二十九万五千人。
    这是以情报军官的报告作为依据的,这个数字是空前高的数字。这比上次越共和他们北越盟军力量的估计净增了一千人。

【路透社曼谷二十四日电】副国防部长他威说,同马来西亚交界的泰国南部丛林里的共产党游击队正试图加紧活动,作为对付打击他们的马—泰混合部队的反措施。
    他威是在评论马来西亚一家报纸的社论时说这番话的。这篇社论说,泰马边界一带的共产党恐怖分子现在对两国来说都是严重的威胁。
    马一泰警察十九日开始对泰国南部的共产党游击队采取联合行动。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二十三日报道:六月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在素叻他尼府万那汕县央沙拉区山头同他侬集团的“边防警察”激战了一小时,打死敌人一人打伤二人。
    泰国和马来亚反动派的“边防警察混合部队”最近出动约二百人在泰南边境勿洞地区镇压人民武装。这批混合警队在勿洞附近山林地带发现一个刚被人民武装舍弃的营地,有一个可容约四十人的战壕。
    二十一日,“泰马警察混合部队”的十二名警员在勿洞县也隆区胶园一带搜获七十一件宣传品和一封警告第九区“边防警总巡”的泰文信件。

【路透社汉城二十一日电】警察署长韩玉信(音)宣布,南朝鲜的国家警察今天建立了一支特别的部队,来对付在这个国家里的,日益增加的共产党游击战活动。
    韩玉信说,配备自动武器的共产党间谍正以小队进行活动,并展开“越共式”的游击战袭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十八日刊登了驻外记者理查德·哈洛伦六月十七日自东京发回的题为《游击战争增加了南朝鲜的难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南朝鲜宣布说,在国家的东南部发生游击战争。这事正发生在汉城政府经历着它两年来最困难的政治危机的时候。它也是发生在,美国——南朝鲜的主要同盟者和保护者
    ——专心致意于中东和越南问题的时候。
    为什么在据报道游击战争在南朝鲜从这个月初以来情况还不明朗的时候宣布?它可能是转移南朝鲜对他们国内的政治困难的注意和团结他们对付共产党的威胁的一种行动。

【路透社南越达多二十五日电】威斯特摩兰对二十二日被北越正规军重创的一个美国空降连被打得精疲力尽的幸存的士兵说,他们进行了美国作战史上最激烈的战斗之一。
    这位美国驻越总司令站在一辆吉普车上向士兵们说:
    “你们跟估计有五百到八百人的部队一比高低,你们把他们打得一塌糊涂。”
    他告诉他们,在这次历时七小时的战斗中,北越人死亡的估计数字超过四百人。
    这些幸存者站在烈日下面,拥挤在这位将军周围,听他告诉他们:
    “这是在越南战争史上,或者在美国战斗人员的历史上,美国人所打的最激烈的仗之一。”
    威斯特摩兰说,他根据战场报告相信,这个连(它有两个排被全部歼灭了)摧毁了北越的一个精锐营。
    但是,已经证实的数字仍然是十个人。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四日电】武装部队星期六发表公报说,军警在卡塔维一瓦努尼矿区同闹事的矿工发生冲突。
    此间军方人士说,至少有一人——一个少尉警官——被打死。公报说,有若干伤亡,但未透露具体数字。
    公报说,矿工先向军队开枪,军队还击,于是便打了起来。
    据说,矿工十天前已宣布矿区不受政府管制。
    军方人士说,估计矿工打算进行破坏活动。
    此间非官方人士说,在这次冲突中,至少打死了十六人,打伤三十六人。
    人们认为,这次事件的起因是矿工最近要求增加工资和抗议逮捕工会领导人。
    军方公报说,矿工中的过激分子计划在星期日袭击一个工兵营,破毁它的机械,抓一批军官作人质。
    公报说,这个工兵营目前正在这个地区建筑公路。
    公报说,过激分子先开枪,军队立即还击,迅速控制了局势。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四日电】玻利维亚部队今晨同矿工进行了三小时战斗后,占领了瓦努尼、二十世纪和卡塔维三个矿区。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双方都有伤亡。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二十四日电】身穿橄榄绿制服的二十五名武装精良的“民族解放军”成员,袭击了特鲁希略州博科诺县境内的托斯托斯和尼基塔奥两个村镇,该地区位于加拉加斯西南三百七十五公里的安第斯山区。
    这些极端分子没有遇到任何反抗,使村公所、乡村卫生所、电报局以及执政党民主行动党的办公处遭到巨大损失,该党的档案室在他们撤向山里前被放火烧掉了。
    对这两个小村镇的袭击,是在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到达委内瑞拉之前仅仅两小时发生的,代表团将研究委内瑞拉指责古巴最近的侵略和干涉内政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