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国主义者讨乞也能活下去,而且还将活得比帝国主义国家要好些。毛泽东

说我粮食情况相当令人满意,教育、卫生、科学研究方面的投资有很显著的收获;还说中国拥有大规模发展核武器的经济能力,但胡说我“技术不足,不会使核发展速度大大增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拥有足以大规模发展核武器的经济能力。
    委员会说,由于北京抱有敌对的观点,大概会使发展核导弹系统的速度放慢下来的,主要由于缺乏技术,而不是由于财政经费的巨大。
    委员会报告说:“只要目前的技术不足情况继续下去,即使把目前的每年经费十亿或二十亿美元增加一倍,也很可能不会使核发展的速度大大增加”。
    委员会提供了就中国经济举行的一系列意见听取会的调查报告。它说,它的十名中国问题专家在作证时一致认为,中国对越南共产党部队的援助“没有因它的经济能力而有所增加或受到限制。”
    在四月份作证的四天中出席委员会的人们包括前驻日本大使赖肖尔以及同芝加哥大学、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布兰代斯大学、哈佛大学有联系的经济学者。
    委员会考虑到中国经济和军事能力之间的关系,认为“大陆中国在它的并不很大和不断发展的技术知识限度内,具有发展核武器的很大能力”。
    委员会还认为,中国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可以“大规模卷入一场边界战争”。
    报告说,如果中国派大批军队进入越南,“战争的整个性质将变成一个更常规的冲突……而优势将倒向工业上较强大的敌人。”
    报告说:“虽然作证的人认为,中国的意识形态将使它在今后若干时期内继续抱好斗情绪,而且它将继续在可能的时候促进它的牌号的革命,但是他们并不认为它会在武力扩张方面作出任何努力。”
    其他的调查结果包括:
    ——尽管在过去两三年有严重的农业问题,但是“粮食情况相当令人满意”,“看来没有确凿的报告说近年来发生了这个庞大的国家过去常有的那种饥荒。”
    ——“教育、医药、公共卫生、科学研究方面的投资有很显著的收获。”
    ——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禁运并没有使中国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在美国同那些目前和将来的大陆中国贸易伙伴的关系上,这种禁运可能损害美国的长期利益。”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四日电】中国代办在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十二点三十分到外交部,口头抗议他所谓今天上午在驱遂前中国一等秘书陈鲁直时发生的“机场事件”。他说,当他们一到达机场,陈鲁直就被强行从代办和其他同事中拉走了,他不知道他后来的遭遇;两位外交信使的职责也受到了妨碍,他们的外交信袋受到了影响;一些中国人员被脚踢,代办自己受了伤;一位病人丢失了他“最心爱的东西”毛泽东主席的语录“小红书”;陈的行李受到海关搜查。
    外交部在答复中国代办的抗议时通知他说,外交部已经接到了它派到机场去的代表的完整报告,可以说,他提出的所有指责都是完全虚假的。关于代办本人,他被告知说,他和他的同事试图阻挡警察拉走陈鲁直的努力,结果必定发生了扭打,他受了一点点伤。印度保安部队不应该对此负责。事实上,中国人员曾试图殴打警察。外交信使和他们的信袋根本没有受到妨碍,但是如果出了任何事情的话,那是因为他们自己也蓄意卷入了小扭打。关于丢失的“小红书”,向代办保证,如果找到这本书的话,就交还大使馆。
    关于陈鲁直,通知代办说,他是由警察护送到外国人登记处和被带上飞机交给尼泊尔王国航空公司机务人员的。他的护照也在飞机上给了他。陈携带的手提包被搜查了,因为他不应该享有外交官的豁免权。对他没有使用武力,只是保安部队陪他上了飞机。印度朋友为我外交人员送行遭印反动派阻拦【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四日报道,“中国代办二十三日晚间举行招待会为陈鲁直、他的夫人和大使馆另外六名官员送别,有两个印度人乘出租汽车前往参加招待会。其中一人是潘迪特·森德拉尔,他留胡子,是八十多岁的人。他坚持要参加招待会。但是未允许他进去,因为他没有请柬。他提出抗议,说他要搞清楚,为什么禁止他参加和他的中国兄弟告别的招待会。
    “他说,他过去是印中友好协会主席,因此,是中国人举行的一切仪式的永久性的客人。他请警官打电话给大使馆核对是否邀请了他。警官拒绝,于是他对警官吆喝……潘迪特·森德拉尔乘出租汽车离去,可是在几分钟后又出现了。这次他带来一张请柬。他又要进入大使馆,但是当他被告诉说阻止他参加招待会的不是政府而是一些公民时就离去了。这时,出租汽车车费已增加到八卢比四十派士,而且司机拒绝让一个‘不爱国的印度人’作乘客。”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一家电力公司的罢工中的工人今天被开除,同时,左派分子煽动的骚扰性罢工一连两天打乱了公共交通。
    同时,均益仓扬言要把所有不上工的雇员开除,除非他们在明天上午八时报到上工。
    中华电力公司资方宣布对昨天开始罢工的雇员不给工资时说,它将考虑要求复职的申请。公告说,但是不保证所有申请的人都得到工作。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今天,重要的行业都没有中断工作,在交通运输方面,比昨天有相当大的改善。
    由于警察给予保护,香港以及九龙的大街上出现了更多的公共汽车。在资方昨天发出警告后,电车正常行驶。资方警告说,对于不报到上工的一切工人,将予停职。轮渡也接近于正常。
    九龙的公共汽车以两、三辆为一批行驶,以避免司机和售票员遭到任何恫吓。
    罢工结果表明,尽管这个殖民地的左派分子进行了竭尽全力的努力,他们未能把大多数工人争取过去。
    同时,他们能够阻挠公共交通运输——即使是部分地——一事证明,政府方面也没有取得胜利。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二十五日仍拼命宣传香港交通正常,企图稳定人心、分化工人。《新生晚报》在第一版以三分之一版面刊登了若干公共汽车、船只行驶情况,并冠以《我自岿然不动!》的大字标题。该报一版头条标题为:《开工有理正义必胜》。《工商晚报》标题:《捣乱分子失败港九交通保持正常》;《华侨晚报》一版头条:《专车接送警察保护下今晨工人返工多海陆交通更正常各线车辆陆续增加新界巴士现有五条线行走》。

行前讲话攻击我香港同胞抗暴斗争,并并为自己打气说“不要为恐惧情绪所压倒”
    【美联社香港二十五日电】戴麟趾星期日提了一个公事皮包飞往伦敦,公事皮包装满了准备同本国政府讨论的有关劳工和社会进步的方案。他说,他将亲自作关于“最近破坏事件”的全面的报告。
    他说,他“不是晶球算命师”,因此他说不上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他的讲话中保证中国给予一切必要的支援,直到香港中国人对香港政府取得“完全的胜利”意味着什么。
    “据初步估计,看来这个讲话是为了使局势保持紧张。此刻我不知道有什么办法作出比这更进一步的估计。”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香港总督戴麟趾今晚说,这个殖民地的人民必须保持戒备,准备勇敢地抵抗对他们进行的任何威胁或施加的压力。
    他说,他们绝不要让任何公开或私下的恐惧情绪所压倒。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格雷厄姆十五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国会委员会反对对中国的禁运》,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国会中最重要的机构之一——联合经济委员会——今天强烈要求美国重新估价美国对中国的全面禁运政策,并且强烈要求美国认识到那些同中国做生意的国家对美国不是“不友好的”。
    这个委员会一直在研究中国的经济,它发表了它的调查报告。主要的结论是:非战略物资的贸易禁运没有什么经济上的理由,这样做有害于美国的利益,但是不幸的是,暂时对此还不能采取什么行动。几乎没有什么效果
    具体说来,这个报告说“从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禁运所取得的成就很小。”相反的,“在美国同那些目前和未来的大陆中国贸易伙伴的关系上,这种禁运可能实际上损害了美国的长期利益。”
    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九年期间中国经济每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八就表明了这一点。在以后的三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估计下降百分之二十,这可以归咎于意识形态和气候两个方面,但是在那时以后,“又有了迅速恢复”,因此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至少达到五十年代后期那样高。这个委员会找不到证据证明美国的禁运对这些增长的变化有任何影响。
    更坏的情况还未来到。美国的企业实际上失掉了进入一个大市场的好机会。在五十年代,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三分之二是同共产党国家进行的,但是,从那时候起,这种情况完全倒过来了。现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百分之七十是同非共产党国家进行的。
    最近从西方进口生产设备的事使这个委员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日本和西欧将会找到进一步出口工业设备的“有利环境”。(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尽管这样,美国的尴尬处境并没有容易的出路,因为中国没有表明愿意同美国做生意,并且目前它有美国以外的足够的市场。
    委员会认为,“可能在未来同大陆中国人进行的谈判中利用贸易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工具,这一点需要继续研究。”放宽禁运应该同中国的建设性步骤同时进行。
    虽然这个报告从经济角度反对禁运,但是它不愿意表明禁运在政治上是否有好处。尽管这样,美国舆论界许多方面人们越来越感到,在朝鲜战争期间形成的强硬方针现在已经不适用了。
    当然,政策的改变必须等到越南战争和中国国内的骚乱得到某种解决的时候。但是改变之风正在微微地吹过国会,而且在强烈地吹过国务院的走廊。它还未能吹开国务卿办公室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