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镜报》十九日以《世界最爆炸性的俱乐部;核弹是注意中心》为题,发表一条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爆炸一枚氢弹是中国科学家的重大胜利。毛泽东已经利用了这一胜利——作为一种宣传武器。
    宣布此事的时间精确地选择在苏联柯西金总理试图在纽约联合国恢复苏联在中东和亚洲的部分威信的时候,借以抵销其影响。
    这枚中国氢弹还使美国、英国和俄国——氢弹“俱乐部”的另外三个成员——感到惊异和担忧。
    它们之所以感到惊异,是因为它们原先认为,中国至少还得花两年时间才能制造出氢弹来。
    而它们之所以担忧,是因为这次爆炸对于美俄两国微妙地保持着的核均势是一个巨大打击。
    没有疑问,俄国人认为,这次爆炸对他们所具有的潜在危险,并不亚于对西方的。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北京打破恐怖平衡。北京的氢弹使中国同美国和苏联处于平等的地位。在三十二个月内,制造出好几百万吨级的武器,从而说明中国跃过了几个阶段。中国以这个成就来支持第三世界,特别是越南人和阿拉伯人》。社论摘要如下:
    好多年以来,世界处在一致认为的恐怖平衡之中。这种人为的、但有效的平衡,是美苏多少默默地实现的。
    自从这两大国衡量了各自的力量以后,它们懂得,如果它们彼此发动一场攻击对方的战争,它们就会互相抵销力量。
    星期六(十七日)中国打破了这种平衡。中国以第三者身份进入了这个独占的方面。恐怖平衡和和平共处之所以有理由存在,是由于它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奇特协定所设想的,这个协定不容许不希望的干预,更不容许敌对的干预。自从第三大国参加这场赌博以来,平衡的条件就不可靠了,威慑(因为平衡是建立在威慑之上的)的条件被打乱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在吃惊地知道红色中国进行了第一次氢弹试验之后,国会内的军事专家今天主张美国立即着手建立一个导弹防御系统。
    有些人早就主张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现在这些人的担心程度更加深了,因为有消息说中国制成远程运载火箭的时间可能比原来的时间表提早两年。
    参众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的武器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说,红色中国的这次试验应当能使五角大楼打消它对建立反弹道导弹问题可能存在的犹豫。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赛尔说,不论俄国做些什么,美国反正应该部署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因为“中国的危险是如此之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汉斯莱)在今天看来,红色中国在爆炸一颗氢弹方面的出人意料的成功肯定将促使约翰逊政府广泛地审查对于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问题的态度。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他很久以来一直反对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按照总统的命令,推迟了到越南去视察的行期。
    政府官员否认这次推迟行期是中国爆炸氢弹的消息所造成的。但是,这些官员承认,这次试验说明了有必要使苏美在限制核武器扩散问题上的会谈取得更大的进展。
    某些五角大楼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试验一枚远程核导弹。
    在西方的听音哨香港,情报分析人员认为,在今年年底以前,共产党中国人将有一枚能把氢弹射到南越、日本或泰国的导弹。他们认为,中国对美国形成核威胁的时间可能比麦克纳马拉预言的日期——七十年代中期——早得多。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九日刊载《纽约时报》记者芬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
    美国原子专家中间的普遍看法似乎是,通过这次试验,中国正在试制一颗供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氢弹头,而不是供飞机携带的炸弹。
    美国官员的总的估计是,中国迄今尚未试制成可以运载的热核弹头。但是,中国正在以出人意料之快的速度朝建立热核能力发展,官员们承认这一事实肯定将在原子武器竞赛中注入新的严重的政治因素和军事因素。

【本刊讯】英《卫报》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十八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使美国感到意外的成就》,摘要如下:中国在发展核武器计划方面采取的最近一个行动似乎使美国官员感到意外。他们对北京从一次原子爆炸到一次氢弹爆炸的速度以及他们的第一次热核试验的规模感到意外。
    昨天中国试验成功一事必然会大大增加要求至少发展一个有限的美国反导弹系统的压力。
    这里的官员们倾向于认为,如果华盛顿真的决定着手建立这样一个有限的系统,它可能会向莫斯科说明,这是针对中国导弹的,而不是针对苏联导弹的,发展这种系统将不会妨碍继续探讨美苏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导弹生产的协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八日刊登防务记者戴维·迪万的评论,题为《下一次需要的是导弹》,摘要如下:
    从军事上来说,拥有一颗试验成功的氢弹把中国引入了,或者是十分接近于超级国家的地位。它当前需要的是必要的运载系统和足够的储备。
    昨天的发射比美国比较近的时间所作的(试验氢弹的)可能性的估计大致提前了两年。这次试验显然使我国国防部感到意外,尽管本报五月底说过已有人提醒华盛顿国会的一些委员会:今年夏天很可能试验(氢弹)。
    这次示威的结果自然将大大影响到中国将来的全部政策。但是,除了影响到美国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外,这不大可能在核领域内立即产生什么军事方面的影响。然而,这重新引起了军方的不安:在中国的武器还没有大量储备以及运载系统还没有发展到完善的时期,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是可能的。目前,人们想必在议论俄国——或许甚至还有美国
    ——在多大程度上可能考虑设法扼杀中国人试制必要武器的充分作战用储备的能力。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九日发表评论中国氢弹爆炸成功的社论,摘要如下:
    虽然中国的氢弹爆炸试验不是出人意外的——美国人士已经预测到——但是确实表明在核技能方面中国取得的进步比人们所预料的要快。中国核科学家们取得的这个最新的显著进展,无疑将为举世所承认。中国今天是把技术能力和资源用于军事目的的核方面的唯一的亚洲国家。
    当然,核装置试验成功和生产能够操纵的核弹头和运载系统之间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无疑的,中国终将消除这个差距。然而,问题是:中国将能多快消除这个差距,它的经济和它的人民的福利将付出多大的代价。
    香港《德臣西报》同日社论说:“全世界的很大一部份看来是逃避中国成为一个核大国的现实。在六、七年之内,中国不能把它的武器运载出去,这很可能的确如此,但是这一天是不很长了。”
    它说:“在事情已经过了两三天的时候,谴责在空中爆炸氢弹是不值得的。但是要求中国人设法在地下进行它的核试验,这个努力可能是比较现实的。”
    社论说:“不论中国采取目前的态度,其原因是什么,这个态度是世界必须接受的。它必须适当改变它使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的努力,使之适应现实的局势。”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十九日发表评论说:
    他们有七亿人,而现在他们有一颗氢弹了。
    他们进行了试验,告诉了我们这个消息,在这个疯狂的世界上,谁也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他们在说谎。
    在朗读毛主席语录,和用浆糊涂抹英国外交人员以及互相戴纸帽子的当儿,中国人却有时间在核弹事业中从原子弹发展到氢弹,其速度比任何其它初搞核弹的国家都快。
    不管怎么说,“四大国”的说法现在已属荒谬了。现在有五大国。威尔逊和戴高乐应该能够取得一致的一点是:需要使红色中国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如果不很快地设法把毛主席圈到几个头头国家的扑克俱乐部中去,那么,他就会凭借核知识而自我陶醉到一脚踢翻牌桌。

【本刊讯】蒋帮报纸对我氢弹爆炸成功显得十分惊慌。
    《中华日报》十九日承认,“在这一周连串发生的国内外大事之中,使国人最表关切的恐怕要算前天匪帮电台广播:‘中共在西部上空成功的爆炸了一颗氢弹。’”这家报纸还说,“今后世界核子竞赛必然更趋激烈,紧张局面也必然更走向危险的边缘。……匪帮间接加于美国的政治与军事双重压力,以后是有得美国受的!”
    《征信新闻报》的社论说,“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五月九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半年略多的时期内曾连续进行三次试爆,并在宣传上强调其已由初期的原子弹发展为氢弹;至于试爆方式则由塔上装置进而使用火箭发射。”
    “长上了核牙齿的毛共政权,一方面将为全世界带来更多的威胁,另一方面,也随时可能冒险幸进,因而把整个国家民族推向万劫不复的毁灭深渊。毛共已将近长上了它的核子牙,我中国人民为拯救全世界而采取行动,实已不容再事蹉跎等待!”
    《联合报》惊呼对我氢爆成功“不能不提高警惕”。
    又说:“自由世界尤其是美国如果误认其已成不可移易的核子力量,曲从姑息分子的绥靖安抚的谬说,便利其遂行勒索的阴谋,则将铸成历史的大错。……亚洲国家首当其冲,祸福安危之所系,更应该坚定、勇毅,……团结协作”。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共氢弹一爆炸、华府心理受威胁》资料,摘要如下:
    中共前天的氢弹试爆,虽并不怎么使人惊奇,但却使专家们几乎一致认定,中共的核武器发展是神速的。美国国会及军事领袖,更将因而向政府施加压力,以促其迅速建立反飞弹体系,因为他们认为,中共对美国的威胁又已进了一步。
    因此,中共这一次氢弹试爆的最大的影响,是在于心理上,特别是在于美国人的心理上。这心理上的影响将发生更大的刺激美国人的效果。
    以往美国人对中共之掌握到核子技术,感觉上不免有点麻木。美国人虽然知道,中共的国民教育,始终不脱离“仇美”两个字,但是,美国人从没有把中共看成是美国安全上的威胁,至少没有把中共认为是当前安全上的直接威胁。这样的心理是出于对中共潜力的估计上面。一来,认为中共纵使能产制核子武器,但是,非有长的期间,不能加以积聚。二来,认为中共纵使能积聚核子武器,但非十年过后,中共不可能有越洲导弹,威胁美国。三来,认为中共的核子武器,虽可以由飞机负载,以威胁邻近的国家,但这些国家,可以借用美国的核子伞,以获取安全。总之,美国从没有把中共之掌握核武器,视为美国本身生死攸关的问题,然而,近年美国有些有远见的美国军人,主张摧毁中共的核子基地,但是,这些言论,都没有受到重视。
    现在,不论中共的核武器,在质的一方面,成就如何,但是,至少有一点,美国不能不承认的即是中共由原爆而跳到氢爆,由核武器而跳到导弹,都是相当快的,因而,美国以往的估计,都大部落了空。美国对中共估计之不足,有如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对日本之估计不足一般。美国人是受过珍珠港的教训的,一下子的刺激,可以叫美国全国人心震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