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今晚宣布,他已经为苏联总理柯西金发出签证,以便他明天乘飞机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特别会议。
    大使馆说,它已经为五十个成员的代表团发了签证,代表团中还包括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说,“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柯西金将率领苏联代表团”。
    据信,苏联决定派柯西金到纽约去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想向阿拉伯国家表明,俄国将在外交上尽力支持他们要求以色列从它在上周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
    美国大使馆说,苏联代表团的另一个成员是前苏联驻伦敦大使,现外交部副部长索尔达托夫。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柯西金此行还为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世界领导人可能就中东、越南和其他问题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准备了条件。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今晚这里正式宣布,法国总统戴高乐明天(星期五)将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讨论。
    柯西金在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时,将在巴黎停留会晤戴高乐将军。
    一位可靠人士说,柯西金建议同戴高乐会晤。
    他是通过连接克里姆林宫和爱丽舍宫的热线提出这一建议的。戴高乐立即表示同意并表示他感到深为满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晚乘飞机回到华盛顿,但是他拒绝回答关于苏联柯西金总理即将来美国的问题。
    多勃雷宁有两个多月不在华盛顿了。据报道,他在这期间在莫斯科就美国五月加紧轰炸越南和最近的中东危机进行了重要的磋商。汤普森推迟回莫斯科【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原定今晚回到他在俄国的工作岗位上去,现已“无限期地”推迟启程日期。
    汤普森在两星期前回国磋商,这是在中东危机爆发前就定了的。
    他本来打算十六日离开这里,但是后来传来了苏联柯西金总理即将来联合国的消息。

【美新处卢森堡十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交部长在卢森堡举行的两天会议在六月十四日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和随同的决议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春季部长级会议六月十三、十四两日在卢森堡举行。
    二、部长们在根据最近的局势发展审视国际形势时,注意到世界上仍然存在着高度的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情况。理事会再次申明:组织各成员的团结一致仍然是为保持它们本身的安全和维持和平所必不可少的。
    三、部长们根据共同磋商的惯例,在中东地区再次发生了战争之后,就该地区局势交换了看法。他们满意地注意到现在已经停火,并强调需要火速作出人道的努力,来和缓战争所造成的苦难。各成员国政府表示,它们决心支持谋求在这个地区确立持久和平和本着公正精神,并根据所有有关国家的合法利益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一切努力。
    四、理事会讨论了东西方关系问题。各成员国政府本着改善关系和和缓欧洲紧张局势的目的,一直以一切可能的方法,继续实行它们所宣布的政策,即谋求同东欧国家发展联系和互利的交往的政策。因此,理事会正式表示:为了联盟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应当发展这种缓和。
    五、部长们再次强调指出,在德国人民自由表达政治意志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是在欧洲建立一种公正的、持久的和平秩序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六、部长们表示他们切望看到在裁军和军备控制方面取得进展,其中包括旨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步骤。如果条件允许,东西方进行平衡的裁军,那会是走向欧洲安全的意义重大的一步。如果苏联和东欧国家方面对裁减军队作出贡献,那将被认为是一种表示和平意图的行动而受到欢迎。
    七、关于希腊与土耳其的关系,部长们注意到了秘书长就他的“监察工作”提出的报告,并约请他继续进行他在这方面的活动。
    【南通社巴黎十四日电】昨天在卢森堡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表明各成员国之间在若干问题上有意见分歧。
    首先表现在,腊斯克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在如何解决中东危机问题上调整它们的立场。这个建议遭到反对。

【本刊讯】《巴黎激进新闻》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戴高乐给布迈丁和布尔吉巴的信中,谈到中东危机将带来的“长久和严酷的后果”。悲观的戴高乐说,“现在战火已经停下来,同样一些问题还是摆着,而且严重得多”》,摘要如下:
    戴高乐是悲观的。自从中东敌对行动结束以来,共和国总统在第一次公开出面中,就在给布尔吉巴总统和布迈丁上校的两个电报中表示了他的悲观情绪。
    将军在给突尼斯国家元首的信的复电中说:“总统先生:
    “我同你一样,我对中东最近发生的暴力行动所造成的严重损失,感到遗憾。现在军事行动已经停止,尽管各方在战场上的地位可能有所改变,可是很明显,同样一些问题仍然摆着,而且严重得多了。
    “就法国而言,它将坚持走它所选择的大公无私的道路,看来这是唯一能有朝一日导致和平和平衡的道路”。
    将军给布迈丁乘飞机前往莫斯科时给他的信的复电如下:“总统先生:
    法国本来希望避免中东危机的,这个危机无疑将会带来长久和严酷的后果。对法国来说,特别满意的事情是,它确信阿尔及利亚充分理解了法国的意愿和政策的大公无私的性质,以及我们两国政府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
    阿拉伯人在谈复仇,苏联试图使联合国谴责以色列是侵略者,而法国总统的两封信则强调人们陷入困境到了什么程度。
    在这场冲突中仍保持中立的法国,在联合国将采取什么态度呢?
    在法律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权限不同:大会是讨论和提出意见,而作决定则是由安理会来作。
    既然如此,法国绝不反对讨论:相反,它赞同讨论,并认为,联合国大会也许是使所有国家、特别是主要有关国家讨论这一危机的有益场所。
    在问题的实质上,法国避免走得太快:它的一切努力都在于要避免恢复冷战气氛,防止迄今为止仍是局部性的冲突恶化为两个集团、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的对抗。然而它指出,两大国(美国和苏联)目前在试图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外交行动的同时,似乎朝向不同的方向。
    法国政府方面将努力使这一方和另一方面走上明智的困难的道路。
    政府对于什么是解决办法无疑是有看法的,但是,在情绪平息下来之前就讲出来是无益和过早的。官方人士保证说,法国在时刻到来时将起它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戴高乐将军在致布尔吉巴和布迈丁总统的复信中,对中东局势的发展表示悲观。

【捷通社北京十二日电】目前在中东发生的事件,对目前又以一种新的力量进行的反苏运动提供了方便。
    中国的宣传指责苏联领导人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利益,是美英帝国主义的同盟者,同他们一起策划以色列的侵略。
    至于中国声明的纯粹欺人之谈和空洞的论证,可以使你得出这样的结论:这种宣传与其说是针对世界公众,倒不如说是针对中国人民自己。
    总的印象是:中国领导企图大规模利用中东事件,声称实践证明关于人民战争的革命信条的正确性,从而加强他们在国内外的威信。
    中国公然宣称,它希望中东战争继续进行并延续很长很长的时期,因为这将显示出它的好处。
    目前的停火被中国报纸称作是暂时的挫折,报纸谴责阿拉伯人的所有敌人是纸老虎。
    至于人民中国的国内局势,没有疑问,这些国际事件在中国被巧妙地利用来企图巩固革命队伍,反对共同的国际敌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将继续在联合国为使中东取得和平解决而努力,但是他拒绝揣测苏美是否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
    有人在机场问腊斯克:在中东局势中美国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行动。他回答说:“我建议你们在我们要采取行动以前等着瞧。到那时候就该有新闻了。”
    他说,他的印象是中东的战争并未大大改变大国关心和关注那个地区的状况。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态度是不相同的,但是它们关心的是那里的国家和平相处,不让共产主义侵入那个地区,应当让中东石油自由流通。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腊斯克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对于需要恢复中东和平一事都是很关心的,虽然在如何实现和平的细节方面存在着分歧。
    腊斯克拒绝揣测,要过多长时间美国才能同上周那些和美国断绝关系的阿拉伯国家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他指出,关系是在阿拉伯国家的倡议下断绝的。
    腊斯克说,美国和英国对于中东是最关心的,因为那些声称有人在战争中帮助以色列的毫无根据的指责“首先是针对我们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昨天就中东危机进行了充分的会谈,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他们未能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
    今天,关于贝尔格莱德会谈的一项官方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就以色列的侵略所造成的,并得到帝国主义势力鼓励的中东的事件和局势」交换了意见。
    声明说,会谈是在坦率、相互充分谅解和传统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指出他们的观点「是接近或吻合的」。
    但是,有些观察家认为,声明的措辞表明,他们对于在外交方面同以色列斗争的方式以及帮助重建为以色列击败的阿拉伯军队的方式上,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内阁会议今天下午在戴高乐将军的主持下举行。在国际问题方面审查了中东局势,在内政问题方面,提高了各行业间最低有保证工资:这是这次内阁会议的两个主要内容。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政府的声明是由戴高乐亲自起草的。
    可靠人士说,戴高乐在拟议中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期间,戴高乐总统准备参加在纽约的“四大国”(美、英、苏、法)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宣布,它不承认以色列在上周的战斗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为“既成事实”。
    法国政府的声明是由宣传部长戈尔斯在戴高乐主持的法国每周的内阁会议后宣布的。
    声明全文如下:
    “内阁注意到,在六月五日中东爆发军事行动之后,在世界上产生的严重的政治结果和对该地区的人所带来的令人遗憾的后果。
    “对谋求阻止爆发敌对行动、然后又积极地设法阻止敌对行动的法国政府来说,自然,在领土界限和有关的各国公民的地位方面,不能同意已经确立了既成事实。
    “只有一项通过自由谈判达成的、为一切有关方面所接受、并得到国际大家庭确认的协议,才能有朝一日解决全部问题。在这种前景下,法国支持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