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对苏联的攻击使人感到安慰》。摘要如下:
    阿拉伯人今天抱怨说,他们被苏联搞得很狼狈。这对自己的中东外交活动被搞得支离破碎的美国政府来说,是某种安慰。
    约翰逊总统昨天建立的制订新政策的特别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
    人们抱有这种希望,就是苏联将进行合作,或者至少采取平行的方针行事。
    当中东争端爆发时,两国政府都被它们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前形成的政策绊住了。那次危机是它们关系发展中的一个分水岭。
    俄国给埃及大量军事援助是为了跨越美国在中东国家的“北端”所确立的“遏制”边界。
    共和党外交事务专家莫顿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中东和越南战争。他说,“在这样一些情况下,苏联人可能乐于坐下来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埃及人今天听说埃及接受了联合国发出的中东战争停火的呼吁时感到愤懑和惶惑不安。他们的愤懑主要针对苏联。埃及人本来一直认为莫斯科会提供援助。
    一个汽车司机说,“美国人和英国人帮助了以色列,而我们没有从俄国得到保证给的任何东西”。
    起先,收听外国电台广播的埃及人不相信纳赛尔总统接受了停火。
    当埃及人听到开罗电台广播的宣告时,他们相信两件事:以色列得到美国和英国的帮助,而苏联听任他们被打败。
    一个埃及记者说,停火不会是事情的终结。
    他说,“那里现在有一百万巴勒斯坦难民,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事情是完不了的”。
    在灯火管制持续的情况下已睡觉的开罗居民,在一种不同的气氛中起床了。在夜间,警察取下了在各条大街上挂着的大多数支持战争的横幅标语,开罗电台不再广播战歌和胜利口号。

【德新社阿尔及尔八日电】今天从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获悉,阿尔及利亚政府已决定召回目前正在东方集团国家——包括苏联——受训的全部阿尔及利亚军事人员。
    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阿尔及利亚对苏联在中东危机中所采取的立场感到失望。
    不知道阿尔及利亚在东方集团国家的军事人员的人数。据估计有数千名阿尔及利亚军官和士兵在东方集团受训。

《阿拉伯之声报》愤慨地说“你们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永远不会忘记的教训”
    【南通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上午先后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和苏联大使。这一事件引起人们明显的注意,因为在过去五天中,阿拉伯世界的舆论的感情发生了有损于苏联和有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大变化。
    现在在开罗进行的民意试探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首都传来的消息表明,人们对于苏联在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广泛地感到不满。阿拉伯世界舆论界目前普遍的看法是,在这场冲突中,苏联实际上持中立态度,而美国却自觉地、始终如一地,根据自己的利益大力支持以色列。不满首先是在“老百姓”一级注意到的,近两天又传染到了政界、政治家和报刊。今天公开对苏联的态度表示不满的第一家阿拉伯报纸是巴格达的《阿拉伯之声报》。
    阿拉伯世界指责苏联最多的是两点:第一,指责它在(以色列)侵略过程中没有向埃及提供相应的援助,以使埃及能够有效地进行自卫。第二,指责它以其自己的态度诱使阿拉伯国家在不利的条件下接受停火。观察家们预料,阿拉伯世界和苏联的关系问题以及更为广泛的“第三世界”和苏联的关系问题,将日益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
    对中国的好感,眼下首先是作为对苏联的态度的反应出现的,而不是由于确信中国除了政治上的支持外,能对阿拉伯世界提供什么特别的东西。
    【法新社巴格达九日电】《阿拉伯之声报》严厉地谴责一个所谓友好国家(看来是指苏联)的态度。这家报纸写道:人们认为是友好的这个国家曾经答应给阿拉伯人以援助,但是它需要履行义务的时候,它却像敌人那样行事。
    《阿拉伯之声报》对这个未指名的国家说:“我们将不再向你们要求任何东西。反对以色列的战斗是一亿人的战斗……你们已经给了一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教训”。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示威者们今晚三次企图袭击苏联驻开罗郊区的大使馆。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八日刊载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说:从昨天晚上开始,甚至今天也一样,苏联报纸不断地指出,鉴于以色列军队进入西奈,停止敌对行动对特拉维夫是有益的。
    莫斯科在广播紧急声明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内便把以色列军队撤退到停战线以外的先决条件置于第二位,从而作了一个重大的让步。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报道,题为《克里姆林宫不受开罗驱使》,摘要如下:
    看来埃及所作的一系列要把苏联卷入战争的拼死努力,昨天在莫斯科未引起任何公开的反应。埃及的活动是从《金字塔报》的一篇声明开始,声明说,莫斯科答应:“苏联对这次纠纷将采取的军事态度要看美国和任何其他西方大国的态度而定。”
    俄国人已再次处于困境——是不是这样呢?当塔斯社在开罗电台广播消息好几小时以后也转发这个消息时,它仅仅说,“开罗电台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今天决定停止苏伊士运河的航行。”
    人们可以从这样简单地报道埃及政府的宣布中至少感到:苏联并不愿意被人认为是同意开罗为封闭运河而提出的理由。而这也可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并不赞成埃及的行动。确实,直到昨晚塔斯社仍然没有报道埃及官方所声称的所谓英美参与战争的消息。
    临夜,《消息报》用整版报道了中东的局势,但是仍然没有报道开罗凌晨宣布的当天的消息。这样,克里姆林宫便是明确地表示,它不会由于埃及声称英美已卷入战争而被迫卷入战争。
    埃及的说法只是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消息中提到,而且是湮没在中东来的综述消息之中。
    为什么俄国人没有站在北越共产党人一边拿起武器的一个理由是:克里姆林宫不愿意使自己处于这样的地位:在河内作出的决定可能确定苏联同美国军事对峙的性质。关于苏联为什么不站在非共产党阿拉伯国家一边进行干预的说法,其理由就更是如此了。没有证据证明俄国曾作过《金字塔报》所说的那种诺言。
    苏联在导弹危机时,从古巴撤退了,后来卡斯特罗清楚说明那是违背他的意愿所采取的行动。现在在俄国人对越南问题又是采取这一套无所作为的态度之后,苏联还能第三次在危机时把它的一个盟友弃置不顾,这样一来,它还会有什么盟友吗?面对着这样的困难处境,怪不得克里姆林宫正表现出混乱和不知所措。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以阿拉伯人为首的一千名高呼着口号,挥舞着拳头的学生今天到美国大使馆前面去发出谴责声。
    这些学生被设置的军用卡车,城市里扫街的车子和四排军队和民警挡在大使馆前面宽广的柴可夫斯基林荫道的对面。
    过去几年目睹这里大使馆前面多次示威的外国记者说,他们以前从未看到过苏联像今天那样用大约一千名红军战士和民警来提供这种保护。
    除了大使馆前面的防线外,在大使馆后面至少还有二千名苏联军队留作后备,等着观察示威是否会失去控制。在英国大使馆前面,街道清洁车,数百名军人和穿着制服的警察以及十名骑马的警察把示威者挡在一定的距离之外。外国学生说,在过去两天的时间里,莫斯科大学里的阿拉伯学生和俄国学生之间发生了拳斗,显然是由于阿拉伯指责,苏联在中东战争中没有足够地支持阿拉伯方面。

加紧进行经济渗透,“平等尊重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完整”,在中东建立一支“改组的联合国部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刊载该报记者戴维斯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正为中东起草一个地区性的经济发展制度,作为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以外的新的建设性的政策。
    这一地区的巨大的石油资源仍然将用来进行世界贸易。但是这些资源也将用来作为使阿拉伯各国人民从贫困变为比较繁荣的基础。
    随着中东危机的出现,这里的人们已越来越认识到,西方国家(现在意味着只有美国)一贯的“显示武力”的做法本身已不再是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
    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的巨大的经济力量比主要是军事上的做法,对阿拉伯国家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也是对付苏联越来越大的影响的更有效的办法。
    约翰逊总统在中东战斗爆发几小时内发表的第一个关于中东战斗的声明中暗示了这一点。
    这里一些官员认为,可以把这场冲突变成政治和经济上的和平竞赛,而不是变成军队和军事活动逐步升级的危险局面。
    总统的一个顾问说:“战争的爆发就是政策的失败。”因此需要美国制订一项新的政策。
    这样一项政策的一些主要因素如下:
    首先,应该平等尊重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完整,这是总统已经宣布的。它的军事部分将必须在一个时期内建成。第一个努力是使美国和苏联的部队像他们到现在为止一直那样的远离爆炸点。
    第二个目的将是制止苏联和美国的工厂一直在把战斗工具运给双方的军备竞赛。
    最后,人们希望实现真正的裁军,并且恢复某种国际视察和监督。
    这里的人们认为,这最后应当采取建立一支经过改组的联合国维持和平的部队的形式。但是,如果苏联不同意,可以尝试一项按照日内瓦大国国际监督委员会那样的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白宫今天承认约翰逊和柯西金本星期曾几次使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最近一次是在今天上午在美国的一只通讯舰在埃及沿岸受到以色列鱼雷艇的袭击以后使用的。
    克里斯琴说,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日建立的两个首都之间的这个直接联系的设备从未为了重要的事情而使用过。
    他说,约翰逊今天上午通过热线把舰只遭到袭击的事告诉苏联,让苏联知道为甚么第六舰队的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飞机赶忙飞向受到袭击的船只。
    克里斯琴说,约翰逊不希望苏联人对美国飞机飞往以防战区有任何误解。
    他说,苏联回了电讯,但是他没有透露细节。
    克里斯琴在回答问题时说,在中东战争开始以后,柯西金首先在五日使用「热线」。他说约翰逊当天就对苏联总理作了回答。
    他说,后来约翰逊和柯西金又通过这种立即进行联系的途径互发了一些电讯。
    有人问,在本星期第一次使用热线的过程中,热线是否已证明是有用的。克里斯琴回答说:「我认为使用这种通讯系统是避免误会的重要手段。」
    他说已经把美国的通讯舰遭到袭击的事告诉苏联,有十人丧命。他说,当时以色列还没有承认它的鱼雷艇应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