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这个党创办的刊物号召劳动人民起来造反和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领导人民革命斗争,包括武装斗争.;号召学习毛主席关于游击战的著作,指出中国是世界劳动人民革命的中心。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七日报道:左派共产党中的积极分子对于党领导采取的政策中的现实倾向的反抗已经采取了有组织的形式。极端分子已组成了一个称为印度斯坦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集团。它声称得到西孟加拉左派共产党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支持,在选举前,这个总数是一万八千人。
    印度斯坦社会主义工人党声称在南加尔各答、多利贡格、巴利贡格、达索里亚、加达浦尔和加里亚有若干据点。它在呼格利、豪拉和巴莱克浦尔工业地带也有一些追随者。
    党是通过孟加拉文月刊《卡浦鲁西》和称为《公社》的半月刊讲话的,并出版油印的公报。宣传路线是以针对著名左派领导人特别是巴苏和科纳的诽谤和辱骂为基础的。但是对古普塔和兰那地夫也不放过。批评古普塔是因为他在左派共产党总机构的会议上说,统一战线应当加强;兰那地夫受到谴责是因为他在《人民民主》周刊上写道,左派共产党人应当设法争取仍在国大党影响之下的群众。
    第一期的《公社》刊登诽谤巴苏和慕克吉的卑鄙的漫画。这份四版的报纸有由一面旗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像组成的报头。在第一期第一版上的一篇文章是列宁关于巴黎公社的注解的译文。
    在第二版上的社论谴责非国大党政府是“在老的帝国主义党——印度国大党——不再能起帝国主义让它起的作用的时候,在新形势中的帝国主义工具。”慕克吉被谴责是“执行帝国主义的愿望和命令”的人。它号召劳动人民起来造反。它所提出的准备步骤是:大字报运动;通过传单揭露阶级敌人;开展坚持不懈的运动来反对腐朽的影片和其它形式的资产阶级文化;宣传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揭露“国大党、孟加拉大会党和其它这种政党”孤立像中国这种社会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把戏。人民要揭露关于“中国侵略了印度”的“谎言”。
    第三版登载了一个宣言,它谈到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它要能鼓舞劳动人民进行大胆的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包括武装斗争。”它还说,“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应当武装劳动人民反对资产阶级的国家的常备军。”它又说,“只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秘密地组织起来,才能取得劳动人民的信任。”第四版刊登了毛泽东论游击战的一篇文章的译文。
    另据印度《爱国者报》五月四日报道,“左派共产党人的极端分子的机关报《公社》半月刊的第三期宣布,‘应当组织另一个国际’来领导国际无产阶级进行革命。
    这一期刊登了五一节的二十六个口号,它提出了另一个任务:把红旗从丹吉集团——国际修正主义的主要代理人——和追随资产阶级的假社会主义者的手中夺过来。
    另一个口号要求把苏联领导赶下台,它说:‘中国是世界劳动人民革命的中心。’
    它强调人民需要了解游击战的战术,它建议‘学习毛泽东关于游击战的著作。’
    这家报纸的主编的名字是戈帕尔·克里希纳·纳耶克。它是在西孟加拉比尔浦姆的‘人民艺术中心’印刷的。”

【南通社新加坡四日电】南斯拉夫同新加坡之间已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在南斯拉夫副外长帕维切维奇同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举行的会谈期间就这一点达成协议。
    帕维切维奇正在访问一些亚洲国家,他今天结束了对新加坡的三天访问。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今天,三千多印度尼西亚青年涌向这里的共产党中国使馆,但是有大量武装的军队的双层警戒线使他们转了回去。
    这些青年都是中学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成员,他们高喊反华口号,但是没有袭击华人。
    同两周前的一次类似的进军比起来,这次的集会是平静的,那次的进军曾使得四个华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一百多商店被砸毁。
    当这些人群接近中国大使馆大门的时候,军队把他们推进旁边的一所以前的华人学校里去。
    数十个华人所有的商店在这些暴民进入他们的地区时拉上了铁门,或是安上了木栅栏。
    召开这个集会的目的是要抗议据说是对最近被赶出北京的两名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官员进行的虐待的。这两个官员说,他们在乘火车到香港去之前到达广州时被吐了唾沫和推来推去。
    这个示威是印度尼西亚高速度进行的把可疑的共产党华人赶出商界和赶出这个国家的运动的一部分。
    持续不断的暴力行动使数以十万计无国籍的华人或印度尼西亚公民同其他人一起遭到了扫除。
    今天的集会显然得到军方支持,但是也受到密切的注视,以使它一直受到控制。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尼陆军今天宣布进行预料中的重大改革,任命新的代理陆军总司令和一些新的地方司令,并从国外召回四名武官。
    这项公告说,庞加贝安中将出任代理陆军总司令,他的副司令原职由乌马尔·维拉哈迪库苏马中将接任。
    维拉哈迪库苏马的陆军战略后备队司令部司令职务由这个司令部的参谋长克马尔·伊德里斯替代。
    代总统苏哈托将军的助手库斯诺·乌托莫少将继承莫科京塔的全苏门答腊军区司令的职务。莫科京塔将军被任命为驻阿联大使。
    在苏门答腊其他军事司令部的改组中,伞兵突击团司令萨沃·埃迪准将被任命为北苏门答腊司令部武吉巴里桑部队司令,驻华盛顿的武官东姑·哈姆扎准将被召回指挥北苏门答腊亚齐军区,伊沙克
    ·儒阿尔萨准将被从这个军区调到南苏门答腊斯里维查亚师司令部去。
    战略后备司令部作战部队司令威查亚·苏维诺准将当陆军突击团司令。
    原驻波恩武官松戈罗准将与原驻卡拉奇武官苏基托·维罗雷佐准将,任苏哈托将军军事助理。陆军参谋指挥学校校长苏曼托罗上校将出任驻波恩武官。
    驻伦敦武官萨斯特普赖拉准将调回印尼任陆军财务稽查员。
    在西加里曼丹,维托诺准将由里亚古杜准将手中接任丹戎浮拉司令职。里亚古杜则出任全东印尼军区司令部参谋长。
    同时,在新加坡收听到雅加达电台今晚援引陆军新闻处主任纳瓦维·阿利夫准将的话说,陆军部长职位以及最后指挥权仍掌握在身兼其他职务的代总统苏哈托手中。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全国灾害委员会会长帕西拉今天说,在南西里伯斯(即南苏拉威西——本刊注)的波里哇利村发生地震时,造成六十八人死亡,一百零六人受伤。
    帕西拉说,约有三万人被迫迁移,五千多人的住宅损坏了。他还说,十天以前发生的地震是这个岛所遭到最坏的天灾。
    帕西拉说,他是到几乎完全被毁坏的波里哇利视察后才返回雅加达的。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北苏门答腊的司马威城发生地震时,造成十人死亡,三十三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透露,美国不声不响地同印尼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援助协议,在上月交给印尼第一批非战斗装备。
    一发言人说,协议是四月十四日在雅加达签署的。同日宣布了这一协议。协议向印尼提供一千万美元贷款,用于购买美国的原料和零件。
    美国国际开发署就这笔贷款发表了一新闻公报,但未提军事协定。
    据这位发言人说,军援计划将支持印尼的民事行动计划,将不包括战斗装备。他说,美国将提供零件和供军事建设小组用的机械装备。
    发言人说,按照新的计划四月二十五日,一架C—130运输机运去了第一批装备。
    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今天向众院外委会发表声明时力促大规模恢复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
    邦迪说,苏加诺总统已失去他的权力,苏哈托“现在有效控制了”这个国家。这位助理国务卿说,苏哈托和他的内阁“已采取勇敢的步骤来开始经济恢复和政治建设工作,应在谨慎的和多边的基础上予以支持。为了使印尼渡过难关,我们自己和其他国家至少在短期内可能需要作更大的努力。”
    邦迪指出有着一亿零七百万人口的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国家,他说:“维护和加强过去两年中发生的引人注目的有利变化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切身利益的。”
    据邦迪说,美国已表示愿意提供长期信用贷款来弥补印尼今年的估计为数达两亿美元的“外汇差额”的三分之一,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其他友好国家弥补这笔款项的余额而印尼继续采取“总的说来是健全的经济政策”,包括鼓励“外国私人投资”。

【印报托新德里六日电】今天当选为印度联邦副总统的七十三岁的劳工领导人和行政官吉里,在三个邦(北方邦、喀拉拉邦、迈索尔邦)担任了十年的邦长职务以后,担任了他的新职。

【路透社东京五日电】警察报告,今天日本中部发生中等的地震,一些私人住宅的屋顶和墙壁遭到破坏。
    中央气象厅说,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八点二十五分左右(格林威治时间五月四日二十三点二十五分),在日本七级地震仪上纪录的最高强度的三级。
    震中在松代附近地下十公里左右。
    气象厅说,震级是四点九。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副总统严家淦今天在从台北前往美国访问时对记者说,他这次到美国访问,将与美国总统约翰逊及其他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就有关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以及当前世界的重大情势,尤其中国大陆上的混乱现状,交换意见。
    严副总统夫妇和随员等,于今天上午八时二十分,从台北坐中华航公司班机,飞东京转美国,访问三星期。
    严副总统在机场记者会中说,他这次是接受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邀请访问美国,并答聘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去年访华。他希望这次到美国访问,对中美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及了解,均能有所裨益。
    【路透社台北五日电】应约翰逊总统的邀请,国民党中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将于明日前往美国作为期两周的访问。
    严先生将是他的国家到华盛顿去的第一个政府首脑。在美国首都逗留期间将与约翰逊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美国领导人就亚洲形势(特别着重中国大陆的事态发展,因为那里正在进行文化革命)广泛地交换意见。
    他也可望试探一下美国在一旦中国发生大规模动乱或内战时的态度。
    国民党人士公开声称要收复他们在一九四九年落到共产党手里的大陆。根据条约义务,他们在采取这样一种冒险行动以前必须与华盛顿磋商。
    据这里说,六十万国民党军队已作好攻击大陆的准备,现在只是等待着在共产党占领区的有利条件。
    这里的一些报纸预测,文化革命可能提供了这个机会。
    严先生也可望讨论北京日益增强的核力量。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中国在新疆的试验场爆炸了它的第一颗原子装置以来,国民党的领导人一直感到很不安。
    在华盛顿要讨论的另一个问题可能是国民党中国所认为的美国对中国的软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