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四月九日头版头条刊登一篇题为《野坂参三是日本人民的最恶劣的叛徒》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和宫本显治一样都是潜藏在日本共产党内的赫赫有名的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追随分子,反华分子,日本革命的叛徒。野坂参三究竟是怎样的人物呢?
    一九四六年野坂参三从中国回国的时候,日本人民怀着巨大的期望欢迎他。
    许多日本人民对于野坂并不特别了解。但是,人民却热情地把希望集中到了野坡身上。这不外乎是因为野坂同中国共产党曾经战斗在一起,是因为他从中国回来的。
    可是,人民对于野坂抱有的期望,在人民中逐渐减弱下去了。正当这些人民穿着破旧军服和工作服同饥饿和死亡作斗争的时候,野坂却完全像从英国回国的绅士一样,穿着驼绒大衣,扎着红领带,专门到各处去讲“受人爱戴的共产党”。
    不仅如此。在美帝国主义统治下改组并加强日本垄断资本,美帝国主义同日本反动派合作,联合推进重振军国主义日本和压迫民主运动的勾当。对于这种形势,野坂却说:“盟军的驻扎,是为了使日本非军事化,使日本走向民主。盟军虽然占领日本,但没有把我国变成殖民地的意图”。简直把美国占领军完全夸奖成了日本人民的朋友。他断言:“无产阶级政党在国会内占有多数议席,建立自己的政府,打碎官僚机构,打倒官僚势力,就有可能掌握政权。换句话说,用民主的手段通过国会就能够掌握政权”。
    那里会有这样的糊涂透顶的论调呢。但是,野坂却认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日本的具体化,这真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理论。
    一九五○年一月共产党情报局机关报在题为《关于日本形势》的评论中,对野坂的这种修正主义理论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文章批评说:“野坂的‘理论’的实质就是反民主的反社会主义的理论,它只对日本的帝国主义占领者和日本独立的敌人有利。因此,野坂的‘理论,也是卖国的理论,反对日本的理论”。
    野坂用这种反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战后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叛卖了日本人民的斗争和日本革命,并给这些斗争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可是,更为重要的是,野坂本人作了自我批评,但由于他的自我批评极不彻底极不老实蒙混过关,所以,在现在极为严重的形势下,同宫本显治等勾结一起,再次重复了基本上同过去错误性质相同但恶劣程度超过过去几十倍的错误,再次背叛了阶级。
    野坂和宫本借口日本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实际上却始终散布通过议会实现“和平革命”的论调。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得势的时候,在这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支持,为了选举简直发疯般地动用金钱和动员党员,并散布幻想:取得议会的多数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就可以解放日本人民。到了选举时,他们下的力量是任何保守政党也赶不上的。这样,他们利用窃据的“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使共产党堕落成同革命党无关系的议会主义政党。
    这样的错误,决不是简单的,根源在于对帝国主义的恐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缺乏革命的表现。
    苏联领导对待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的态度是,一方面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缓和紧张的局势,竭力鼓吹美苏合作,帮助美国集中兵力对付越南;另一方面替美国的“和平谈判”努力奋斗。苏联领导是美帝国主义的最亲密的帮凶。
    野坂、宫本等人竭力吹捧苏联领导,给美帝国主义的最大帮凶苏联领导涂脂抹粉,说把它吸收到国际统一行动里来,就是越南胜利的途径。
    今天,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变成了美国的帮凶,试图让越南人民屈服。在这个时刻吹捧苏联、美化苏联,企图把苏联拉进“统一行动”,如果不是白痴,那就是美帝国主义的间谍。
    当前是以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为一方,以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为一方,两派势力的大搏斗时代。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应该把加强同中国人民团结的问题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提出来是极其明白的。
    然而野坂、宫本等人最初说他们在是否把苏联拉进反美国际统一战线的问题上,同中国共产党有分歧意见,可是就象皮球滚下山来一样,又反对日中青年联欢,又在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阴谋反华,又阻挠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所有一切方面拼命进行反华活动。在不到一年的时期内,终于发动了袭击住在善邻学生会馆里的中国青年学生,造成许多重、轻伤的事件,简直同法西斯暴力团没有不同之处。
    中国站在全世界的革命人民的前头,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着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把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向共产主义;同时使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攻不破的堡垒,给全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以无限的支持和鼓舞。而野坂和宫本等人对这样的中国却竭力加以诽谤和诬蔑。
    这都是只有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才干得出的事,只有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家伙才干得出的事。这表明他们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堕落成为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社会沙文主义。
    野坂和宫本等人以“独立自主”为名,把日本人民的斗争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分离开,使它陷于孤立。
    这才是对日本人民和民族的最大最恶劣的背叛,这才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革命修正主义。野坂参三和宫本显治是钻进共产党领导机构的、人民的叛徒,是在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反动派控制的“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出现的现代牛鬼蛇神,是人民的可恶的敌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日发表一篇题为《卡罗维发利的大失败》的社论,摘要如下:
    上周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各国共产党会议是在政治上的大失败,因此会议组织者把会期由三天改为两天,以便减少些苦恼。
    当然,所有这一切对华盛顿的一些基本政策问题是非常有关系的。那些反对约翰逊总统向东方搭桥的人大概认为世界共产主义是铁板一块的。他们感到不可理解的是:美国在越南同一个共产党国家打仗的同时竟然会设法改善它同另一些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但是卡罗维发利会议又一次表明今天世界共产主义是怎样地四分五裂。
    会议的表现使得政府的要求得到了支持。政府要求加紧努力来加强在贸易、文化和其他方面同自治程度越来越大的东欧共产党国家以及苏联的关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共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周报今天主张为欧洲所有民主力量和爱好和平力量最广泛的合作创造条件。
    评论是就前不久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发表的。
    报纸接着说,南共联盟没有参加卡罗维发利会议,这一点决不意味着,也不能被看成是一个迹象,表明它不同欧洲各国共产党进行有利于和平、安全和共处的合作。
    《共产主义者》周报强调,不结盟政策是南斯拉夫决心长期奉行的对外政策,而同共产党工人党以及一切进步政治力量合作只是这一政策的另一面,因为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
    南共联盟的机关报指出,正如在卡罗维发利会议前夕南共联盟代表同欧洲许多共产党代表所进行的许多次会谈所证实的那样,这一合作并未减少,而会议的进程、多数代表的发言以及所通过的文件的精神都证实,没有理由使这一合作在今后发生困难或遭到破坏。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共官方机关报今天说,尽管南斯拉夫拒绝出席欧洲共产党会议,它仍然是“社会主义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说,他相信,阻碍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他在“联邦托辣斯”组织会议上说,“英国是一个欧洲国家,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之后,它就会加强欧洲、加强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我们可以给共同体带来一个大工业、效率非常高的农业、很多科学和技术知识,我们尤其可以给它带来我们这样一个有几百年丰功伟绩的国家的世界地位。”
    他又说,“西欧的力量和统一,将足以使它在平等地位上同超级大国谈话。”
    【德新社伦敦三日电】七十五名英国工党议员今天发表声明声称,欧洲共同市场可能加深欧洲的分裂。
    声明说,在经济领域方面,罗马条约已经成了不仅同东欧,而且同中东和非洲进行合作的障碍。
    欧洲共同市场的主动权操在布鲁塞尔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手里,它的成员不对议会负责
    。
    声明还说,“如果英国参加了,她将不得不向这个不民主的官僚机构交出她的大权。”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法国认为,英国要求参加欧洲共同市场所引起的“问题”主要是由英国自己造成的。
    宣传部长戈尔斯在内阁会议后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政府今天对这个问题作了广泛的讨论,无疑在今后数周中还要作进一步讨论。
    他又说,“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需要长时间来处理。”
    他接着说,“显然,如果说要有问题的话,它们是由于英国政府对共同市场的规定有保留和不准备加以执行造成的”。
    戈尔斯的谈话是法国对英国重新申请加入共同市场决定的第一个法国官方的反应。
    戈尔斯指出,法国政府没有作出决定,无论如何,在英国提出正式申请前不会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纽约加登城四日电】《新闻日报》今天报道,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认为,几位首要的国会鹰派人物对越南战争的态度,表明他们希望使他们所在州内的国防工业保持繁荣。
    该报在该报华盛顿办事处发出的电讯中引用富布赖特的话说,企业界人物、甚至政府官员都把这场冲突看成是“一场挺不错的小战争——死人不太多,而对经济大有帮助。”他就“军事和工业系统”在高级政府人士中的影响提出警告。
    这家长滩的报纸说,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举出下列人物,认为他们代表拥有重要国防工业的地区: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理查德·拉塞尔(佐治亚州民主党人)、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门德尔·里弗斯(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
    该报说,富布赖特对于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发表的关于这场战争的任何言论都表示怀疑,并指责说,约翰逊是那样一心要得到军事胜利,因而“几乎不存在和平谈判的机会。”

【法新社联合国三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于本月去英国同威尔逊首相会谈。这个公告说,吴丹将应英国政府的邀请两次访问英国。
    他在五月二十六日离开英国后将去日内瓦,在那里,他将在「人间和平」会议上发表演说。他将在五月二十九日离开日内瓦回纽约。
    【法新社联合国三日电】秘书长吴丹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将于六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去东京作正式访问。
    在东京,他将会见日本天皇,并将同日本首相佐藤和其他领导人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会谈。
    东京访问结束后,他还将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于六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去马尼拉作正式访问。
    秘书长的随行人员将有他的私人行政助理托马斯和私人助手波格。
    吴丹将于六月十六日离开纽约,打算在六月二十四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