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三月四日报道:
    目前,国外的某些发明革新人员,正在试图用一种叫做“喷射炼钢法”的技术使事情更为好办。
    这个新方法是英国钢铁研究协会研究出来的,米洛姆赤铁矿和炼铁公司已试验性采用,据说它所需的投资只是商业上采用的最新氧气法的三分之一或不到。
    英国钢铁研究协会说,更重要的是,钢铁生产商终于将有一个从原料阶段到半成品产品完全连续的炼钢法。尽管炼钢工艺学越来越先进,但是碱性氧气炉仍然只能一次出一炉钢。至少从理论上说,炼钢人员希望能有一个办法使倾注金属液的速度,快得可以赶上连续铸造等这些快速的模锻技术。
    因此,喷射炼钢对那些还谈不上有钢铁工业的不发达国家可能是好消息,对那些工业大国想把产量扩大到低成本地区中心也可以有用。
    技术专家们指出,对那些大部分已改用碱性氧气炉炼钢的国家来说,目前阶段的喷射法也许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喷射法在英国可以是提高生产率的途径,在英国,大部分钢仍然是由老式的平炉和酸性转炉生产的。
    喷射法的过程如下:
    在盛铁熔液的高炉打开后,这种原料的一部分就被转入一个叫做喷射室的炼钢单位。在这个单位里,滚热的金属被倾注通过一个在高压下射出氧气的喷气环。氧气使金属雾化成直径一毫米的小滴。与此同时,氧气把杂质烧掉。这些微粒,由于它们的表面容易更快地产生化学反应,落下经过从第二个喷气环注入喷射室的粉末状石灰和各种熔剂组成的云雾。这些拼料冲掉氧化杂质,构成残渣。
    从铁变成钢几乎是在一瞬间发生的,而且差不多所有的杂质——矽、锰、磷和碳——都被清除掉。
    此外,这个反应散发出大量的热,足以供燃烧室重新熔化和纯化大量废钢——从而降低了加工的成本。
    喷射炼钢的理论,在一个时期以前已经知道。约五年前,英国钢铁研究协会——它是一个工业界和政府合办的机构——研究出一个减少高炉铁的矽沾污数量的喷射法。当时的想法是要加速平炉的过程,有一家钢铁厂很有兴趣地设置了小型的试验性运转。
    虽然对处理矽的问题的兴趣不久就消失,但是英国钢铁研究协会发现,这个方法还可以清除锰、磷和某种碳等这类杂质。英国钢铁研究协会设想,如果可以使这个方法清除更多这类的元素,它可以成为实用的完全成熟的连续炼钢法。因此,该协会的研究人员又回到实验室进行试验,找到了答案,这些答案吸引了米洛姆公司的注意。
    米洛姆公司具有富裕的高炉生产能力,并且正在谋求变换生产方法,它于去年五月间把一个试验性喷射单位投入运输,可以每小时生产二十四吨钢。
    这个方法的情况良好,因此该公司宣布,打算投资将近三百万美元建造一个喷射炼钢和连续铸造厂,使该公司的产量剧增至每年五十万吨。
    不过,米洛姆公司和英国钢铁研究协会都不能肯定地说喷射炼钢究竟有多重要。英国的技术专家说,这个方法在商业上正式采用之前,还必须进行许多研究工作。喷射炼钢还必须经过一个很长时期才能证明它是连续的方法。
    米洛姆公司的经验虽然是成功的,但只是部分的试验。该公司只能处理有限数量的钢,最多保持这个过程连续运转四十分钟。
    还有,这个方法生产的钢的品种范围仍然没有确定。虽然米洛姆公司生产了低碳钢和高碳钢,但是它没有生产合金钢。而且该公司还没有机会决定喷射室的最好形状。
    另一个不明的重要情况是:英国钢铁研究协会计算,一个单位每小时可以生产三百到五百吨,但是大的喷射室是不是比若干小喷射室更有效还不清楚。
    有些专家不晓得大规模的喷射炼钢是不是能成功。
    匹茨堡一家钢铁公司研究部门的负责人说,这个方法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有一部分化学反应可能使耐火炉衬“感到为难”,耐火炉衬是炼钢厂的一项重要投资。左图说明:(一)喷射炼钢:加速炼钢的最新方法;(二)在反应室上,喷气环用氧气以及石灰和熔剂的混合物猛吹金属液,使金属变成微粒;(三)来自高炉的金属;(四)喷气环;(五)废气;(六)反应室内,氧气同铁微粒起反应,烧掉矽、碳和其它杂质;(七)反应室;(八)残渣扔弃;(九)钢;(十)从反应室收集钢熔液的桶,把钢熔液送入连续铸造单位;(十一)桶;(十二)连续铸造单位。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国发言人说,一支规模巨大的共产党部队今天清晨攻击了非军事区附近的一个美国特种部队营地,使守卫这个营地的防御者遭受了严重伤亡。
    当美国海军陆战队把它的全部兵力集中到靠近老挝边界的上述地区同北越正规军进行激烈的山地战时,这支共产党部队就对浪威营地发动了这次攻击。
    共产党人今天清晨在对最北部的第一军区发动这次攻击时,还袭击了这两个难民营。
    【路透社岘港四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北越军队今天清晨对就在非军事区以南的一个孤立的特种部队营地发动了一次猛烈的攻击,使守卫这个营地的南越正规部队遭到了严重伤亡。
    在浪威营(距溪山基地约三英里)遭到袭击时,二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被打死。
    过去十一天在北部广治省溪山周围山地进行的残酷的战斗中,至少有一百一十八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被打死,四百九十三名南越人被击毙。在这个地区的美国军官们说,他们正抵抗着人数达一千名的、装备精良和纪律严明的共产党的团。在今天的攻击中,这支北越部队首先以大约两百发迫击炮弹发动攻击,然后又以机枪和步枪发动了攻击。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纪录全文(以下是有关越南问题部分的摘要——本刊编者注):
    问:总统先生,最近不断有消息说,威斯特摩兰将军希望在越南增加相当多的军队,你对这些消息有什么反应?
    答:我们一直在研究我们在越南和在全世界的兵力部署。我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我们在东南亚的人员、威斯特摩兰将军、夏普将军等人、以及我们在欧洲的人员讨论了这些部署。
    我们在各地进行调整,威斯特摩兰将军和夏普将军提出了他们的要求。参谋长联席会议研究和估计了这些要求。这些要求是通过万斯先生和麦克纳马拉先生提上来的。然后他们提出他们的建议,并对这些建议作出决定
    。
    目前我手头并没有我在亲自考虑的建议,虽然夏普将军和威斯特摩兰将军和其他司令对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了一些意见,而且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在对这些意见进行估计。无疑,在今后若干星期,也许麦克纳马拉部长和惠勒将军会向我提出一些建议,我将予以考虑。
    我认为眼前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在今后几天、哪怕是今后若干星期都不会。
    问:你对越南目前的军事局势作何估计?
    答:威斯特摩兰将军已经向你们作了很详细的估计,我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了。威斯特摩兰将军是我的最优秀的权威。
    问:国内对于越南问题似乎存在着浓厚的悲观情绪——我们是陷下去了,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你能谈谈这个问题吗?
    答:我愿只引用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话。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人能够比威斯特摩兰将军在演说中对正在进行的事情作出更好的估价。
    一般说来,这里比那里的悲观情绪要浓。两处地方感到忧虑是有许许多多的原因的。
    问:你是否认为,全国在越南问题上的反对意见总的来说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特别具有关键性的阶段?
    答:我认为,只要是有人在死亡,有人在作出牺牲,有一百万或一百万以上的人投入一个战场时,就会有反对意见。它在我们日常生活的讨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我们希望大多数人将支持我们的倡议、我们要求的拨款和我们的建议。我们希望多数还不是很小的。
    你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即有许多人认为我们做得还不够。同时也有许多人认为我们做得太多了。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正在做的是我们真正认为对国家最有利的。我们每天都仔细地考虑这个问题。
    我过一会儿就要会见安全委员会成员和戈德堡大使。我们将研究在外交方面和军事方面在联合国中可以采取的各种办法。不管我们作出什么决定,总会有意见分歧,这就是民主。这些意见分歧将表现出来。我们将一直设法作出有事实作为根据的、公正的、而且符合我们时代和我们国家需要的决定。
    但是我们决不会意见一致。我们也不谋求意见一致。我们并不期望整齐划一。
    我们会感到沮丧。我对那些焚毁国旗和采取极端措施的人感到遗憾,并且不同意他们的做法。
    问:越南在眼前的前景如何,在那里的战争努力将有较大的增加呢,还是有什么和平的前景?
    答:我们将每天勤恳地走我们认为将导致和平解决的任何道路。我们目前看不出任何有希望的前景。我们本周像过去每周一样走可能朝着这个和平方向的每条道路。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总统是在他主持一次召集来讨论越南局势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前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他没有预先通知。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全国主要的政策顾问小组。
    他说,这次国家安全委员会议将研究整个外交和军事局势,并将研究美国面临的各种可以采取的办法。他并没有说明,他所说的“各种可以采取的办法”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今天发表的大加删节的证词中对国会说,南越需要更多的军队。
    麦克纳马拉的证词是三月七日作的,当时在越南约有四十一万五千名美国兵。
    这个数字现在已上升到约四十四万人,据传,威斯特摩兰将军已经要求约翰逊总统再派十六万人,使美国的战斗人数达六十万人。
    麦克纳马拉在接着交谈时说,除非使用把北越完全夷为平地的武器——这是间接指核武器,他不能预言有任何军事行动使他可以预料越南的战争何时结束。
    安德鲁斯说,“我认为这件事情将会继续进行下去,在今天打的那种基础上打下去。法国人以六十万人在那里打了十年。他们没有取胜。”
    有人问麦克纳马拉和惠勒,为什么认为封锁海防港和切断来自共产党中国的铁路线是没有价值的。
    麦克纳马拉回答说:“封锁海防港不会使北越人就此不敢运进他们需要的同战争有关的供应品,如汽油、石油和润滑剂。
    “我们已经毁坏海防港的装卸装备,从这个意义上说,实际上我们已经封锁海防港不让汽油进入,但是实际上他们今天继续运进基本上像在六月二十九日开始发动我们的战役以前一样多的汽油。他们能够从海滩上运进汽油。
    “我们认为,除了像汽油这样少数几种同军事活动有关的供应品外,即使输入完全中断,也不会迫使他们停止在南方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