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樊尚)在五一节庆祝活动时会见了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外交官们今天说,他看来身体特别健康,肯定比两年以前要好得多。
    在昨晚焰火照亮整个首都的时候,毛同天安门广场观礼台上的各国外交使团团长握了手。
    今天外交官们说,七十三岁的毛握起手来很有劲。他很感兴趣地看着他与之讲话的那些人,似乎要认出以前曾经介绍过给他的外交官们。但是谈话一停止,他就回过头去凝视着广场上的广大人群。
    毛在向这些大使致意之前曾在另一个专门的观礼台上同“外国朋友”进行了短时间的谈话。
    这些外国朋友之一是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他吻了毛主席的手。同毛一起到各观礼台的有他的主要合作者:国防部长林彪,总理周恩来,陈伯达和康生。
    出席的人还有在最近大字报运动中受到猛烈攻击的那些领导人。
    据目击者说,毛主席同中国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谈,问了他们的家庭情况。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乌尔曼)在五一节集会上看见了毛主席的那些外交官说,他看来非常健康,肯定比两年前要健康得多。
    【路透社北京二日电】(记者:格雷)报纸消息今天透露,几个月来一直没有露面并受到猛烈公开批评的两名中国最高级领导人又在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身边出现了。
    朱德和陈云的重新露面使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感到意外,据新华社今天报道的位次,他们被列在第六位和第八位。
    这里认为这两位领导人的重新露面,引人注目地重新强调了反毛分子越来越遭到孤立。
    中国领导人在天安门上举行了自去年十一月以来公开报道的规模最大的聚会,而同时五十多万群众在城楼下面天安门广场上跳舞欢呼。
    【共同社北京二日电】(记者:福原)一些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朱德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尽管在过去几个月里受到一些批评仍然保持了他们的地位。
    人们看见这两位中国领导人在五一节庆祝活动时在五一晚上站在北京天安门上的那些人中。
    其它一些受到批评但在五一节庆祝活动作公开露面的中国领导人包括陈云,谭震林,徐向前和李雪峰。
    可是,刘少奇,邓小平和陶铸没有出席庆祝活动。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学校认为毛语录本太深,学生难以理解》的报道,全文如下:蒙哥马利县初级中学校方已经宣布《毛主席语录》这本书有问题,理由是,“一些十二岁到十四岁的学生可能不够成熟”,无法参加对这本书的讨论。
    关于赤色中国的红卫兵在政治示威中挥舞的这本小书的争执是在最近在银泉的东部初级中学开始的,当时,一名副校长要一个学生停止订购这本一美元一本的小书。
    订购是由该校的时事俱乐部发起的,它对在课余时间讨论中共主席的小书感兴趣。
    校长爱德华兹说,已通知这个七十人的团体作为一个俱乐部不要讨论这本书,因为“在一批七、八、九年级学生中,有些人不够成熟,无法理解这种讨论。”
    这个学校的学生委员会三星期以前以二十八票对三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批评官方的态度。
    一个星期以后,在校方阐述了坚决反对的理由以后,一个重写的决议以十九票对十二票被否决。
    一名男学生说,
    斗争已经放弃了,因为“这个问题争得太激烈了。”

【本刊讯】日本记者大久保启三最近在日本《读卖新闻》上连续发表访华报道,下面两篇转载自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
    交通运输
    发展迅速
    去年底,我们一行从广州到北京去,坐的是喷气飞机,全程不到四个钟头便已抵达。但一九六三年九月里,在这条同样的航线上,我们乘坐苏联制的伊柳辛机,途中停长沙、武汉、郑州各站。计广州一早出发,薄暮始抵北京。仅隔三年,中国的航空运输便已起了这么样的变化和进步。
    同样地,三年之前,我曾在北京市上,看见不少燃烧煤炭的公共汽车和货车。它们的车顶上有个特制的大袋载着燃料。但现在此类车辆已完全消失。
    在上海,除了北四川路等一部分地区,在路面上还残留着有轨电车路外,其余都和北京一样,已用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代替了有轨电车。
    在长江下游,如今人们正为了连结南北,对广阔的长江展开“世纪的运输革命”挑战,建造又一条长江大桥。
    我访问这里时,南岸的南京和北岸的浦口有轮渡载送火车过江,需时约三十分钟。但这条大桥建成后,将只需数分钟时间便可横越这中国第一长流。畴昔中国有“南船北马”这句话,武汉和南京的大桥完成,将完全把这句成语埋葬,并在中国交通史上,像金字塔那样吐出光辉。不要利息的存款
    走在北京的街头,到处可见人民银行的办事处。想是便利附近居民存取款项之故吧。这也显示了中国在建设方面,对人民群众的储蓄存款寄望甚大。
    但现在传说,“中国出现了无利息的存款”。不少人注视着这项传说。这件事,查实在中国是存在的。
    当然,是在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产物。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周君,就对我的问题作了清楚的回答:
    “在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出现了不要利息的存款,那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也正是共产主义的方向。”
    “不要利息的存款”,是去年八月以后,上海工人的积极份子们提出要求的。与此同时,北京的红卫兵们也提出过。如何来处理此种要求是属党中央决定的事情。但个人的存款,根据其本人愿望要求不受利息的,却可由银行本身的判断来决定是否接受。就上海而言“储蓄是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并不是为了贪图利息。我们绝对不收利息”的意见非常高涨。
    反映了这样热烈的群众要求,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乃从去年秋天开始,新设了一个不要利息的存款的窗口。这是由于另一方面仍有一些人要利息的。因此以前的有利息的存款窗口仍然保留。于是银行窗口出现了这样的标志:
    “无利息存款的顾客请到这里”。
    “有利息存款的顾客请向那边”。
    存款不取利息,是使银行(国家)的资金成本降低,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的事。据周君说:“最近,不要利息的存款正在增加。”

意《新世界》周报载文评介说,《毛主席语录》促进革命,对任何一个要社会主义的人来说,包含许多有益的教导和发人深思的东西;但又胡说什么「这本书的益处也在于它所引起的异议和怀疑」。
    【本刊讯】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机关报《新世界》周报最近刊登了卢契亚诺·戴拉梅阿撰写的一篇评介《毛主席语录》的文章,题为《毛的“小红书”:行动手册》,副题为《著名的语录帮助人们理解人民中国今天发生的事情》,摘要如下:
    在米兰的一家饭馆里,我听到人们在谈论目前由数家出版社也在意大利出版和发行的“红卫兵的书”。有一个亲美的人问道,这本书是否会“教人在水上走路”。相反,一个对执拗的病人失去耐心的医生,掏出了这本书,惊动了他医院的修女和护士,叫嚷着把它放在他的书桌上,供每个愿意在困难的情况下查阅采取什么对策的人使用。这样,通过这些挖苦的奇谈怪论,或唇枪舌剑的论争,红卫兵的书成了最普遍议论的主要话题,甚至引起那些脱离政治的人们的好奇和触动。
    当然,毛的语录似乎并没有那种把盐洒在小乌尾部上的效力。但是,它是一个革命领袖一生经验中的精华,对于任何一个要社会主义的人来说,它包含许多有益的教导和发人深思的东西。这是一个把自己的智慧和道德力量用到武装斗争、领导中国共产党和领导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中去的政治家的经验。这些语录所依据的材料是通过在武装斗争、领导共产党和领导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而取得的各项成果。这些语录是按照一种合理的体例排列起来的,这就使我们更好懂得今天在中国发生的事情:远比今天忙得不可开交的“专家”们写的作品和文章要更好更多。
    看起来,每条语录都是费解的,而如果花一番功夫进行思考的话,各条语录之间则是有联系的。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怎么回事,特别是怎样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抱什么态度,又怎样成为一个共产党员:这些就是这本小书的“教导”。我认为,这个教导对任何一个战士都是有益的,不论如何,它使人想起我们过去一些时候所熟悉的一种宣传方式,但后来,由于革命党和群众之间正常的阶级斗争关系的衰退(我觉得可以这样说),由于知识分子脱离群众,这种宣传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被抛弃了。
    这本书的益处也在于它所引起的异议和怀疑,这种情况可能是强调政治和文化情况的差别。
    关于人们“从自然界取得自由”的信念,今天没有也不可能被有根据的科学预见所证实,而人们主观经验的总和也肯定做不到这点。然而也正因如此,毛的语录是有启发性的,它促进辩论,促进实践,总之,促进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