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刊透露,已登记农庄市场达七千多个,成千上万的人作买卖,有些自由市场供应蔬菜、鸡蛋和肉类等竟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私人出售的粮食占全国粮食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十
    【本刊讯】苏联《统计通报》一九六七年第一期上刊登了扎伊采娃和普列特涅娃写的题为《根据一次调查材料来看农庄市场的情况和妥善管理》的文章,摘要如下:
    农庄市场在为居民供应粮食商品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一九六五年,农庄市场占粮食商品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五点五。如果算上国家商业和农庄市场都出售的同一类商品,那么这个数额更大——占百分之十。农庄市场在为居民供应土豆、蔬菜、水果和鸡蛋方面所占的地位尤其突出。居民从农庄市场上买的土豆占他所买的土豆的一半,蔬菜占百分之十五,鸡蛋占百分之十七,就说这些就够了。在个别城市,农庄市场在出售这些产品方面所占的数额还要更多一些。例如,阿尔马维尔、萨拉托夫、巴拉绍夫、第??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第比利斯、埃里温和敖德萨的居民从农庄市场上买的土豆占他们所买土豆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到八十,几乎在所有这些城市里,从农庄市场上买的蔬菜占他们购菜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到七十。在米丘林斯克、巴拉绍夫、扎波罗热、契尔诺维齐、阿什哈巴德、基什尼奥夫等等城市农庄市场供应量占供给居民鸡蛋量的百分之二十到四十,而敖德萨的居民几乎有一半以上的鸡蛋是从农庄市场上买的。在许多城市,从市场上买的肉占全部购肉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
    目前,有了进一步发展农庄市场的十分优越的条件。苏共中央一九六五年三月全会决议在进一步发展农业方面起了很大作用。现在许多农庄不仅在卖给国家计划数的产品后,而且在卖给国家超计划数的产品后,还有大量的剩余产品。剩余的一部分,农庄把它卖给了商业组织。而相当一部分农产品,农庄是在市场上出售的。现在,农庄越来越普遍和经常地到市场上去推销自己的产品。农庄市场流转额的增长,也反映了庄员、工人和职员的私人副业产品的增长。
    应当指出,一九六五年每月平均有一千七百万人在农庄市场上出卖自己的产品。顾客当然还要多得多。这样,到农庄市场的人就有几百万。因此,市场贸易情况如何。不是毫无意义的。
    苏联中央统计局根据到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五日为止的农庄市场数和市场设备情况作了一次统计。对所有部门和所有地区的农庄市场进行了调查。这里考虑的只是那些辟给专门地方的市场;对所谓自发的市场(偶然聚有商贩和顾客的地方),“人多的地方”没有进行调查。
    到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五日为止,有七千二百六十个农庄市场,其中在城市和城市式的村镇,有五千零五十三个,其中在各州、边疆区和共和国首府的有九百六十个,在农村地区有二千二百零七个市场。
    这样,集体农庄商业主要就是城市商业。
    据一次统计资料所知,除农庄市场外,国内还有一百四十二个工业产品市场,其中有七十个是在州,边疆区和共和国首府。工业产品市场就其经济特点来说,同农业产品生产者把自己的剩余产品出售给居民的农庄市场是不同的。一般说来,工业产品市场上出售的是使用过的物品。
    在总数七千二百六十个农庄市场中,有二百四十六个出售牲畜和饲料的专业市场。此外,三千九百五十三个主要是销售食品的市场也出售为数不多的牲畜和饲料。最后,三千零六十一个市场只出售食品。出售食品的总共有七千零一十四个市场。

【美联社华沙一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一日表示了对越南解放力量的强烈支持和声援。
    这位共产党第一书记在华沙闹市地区举行的劳动节游行开始时讲话,警告人们有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并且说:“社会主义带来和平,帝国主义是战火的根源。
    制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制止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恢复越南人治理自己国家的权利。他们对侵略的反对,证明美帝国主义永远也达不到目标。”
    哥穆尔卡还说,波兰同其它国家一起抗议希腊的“法西斯军事独裁”。
    哥穆尔卡谈到最近卡罗维发利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主要之点,并且说,“会议号召所有怀有善意的人进行斗争,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反对同西德军国主义者勾结的美国企图向欧洲强行称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共产党中国外交官今天退出了苏俄最大的节日——五一节红场阅兵典礼。
    当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指责中国人破坏共产党为在越南打败美军而进行的联合努力时,两个中国人离开了外交人员观礼台。
    格列奇科说,由于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所有的人民力量需要团结起来。”
    他说,“可以有把握地说,如果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包括中国,都在援助兄弟的越南人民上采取统一行动,在越南进行赌博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失败时刻就会快得多地来到。”
    由于这样提到他们国家的单干政策,中国人就走向出口处。
    格列奇科也指责美国心怀“险恶的阴谋”要扩大越南战争。但是美国外交官却无论如何仍然参加这个集会。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前略)游行中没有任何展览车或旗帜赞扬宇宙航行员和苏联宇宙计划。这是自从宇宙计划开始以来第一次没有这种赞扬。这毫无疑问是由于刚刚一周以前联盟一号飞行遭到悲剧性结果的缘故。苏联宇宙航行员出席了游行,但是他们未被置于惹人注意的地位。
    这次游行中只有一个关于越南的横幅标语,这同去年强调越南适成对照。唯一的横幅标语说,“越南,我们同你们在一起。”

【美联社马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目击者报道,三面美国旗和一幅约翰逊总统的铅笔画像,星期五在一次大学生抗议美国对亚洲政策的示威中,被在马德里大学城校院内烧毁。
    他们说,参加这次示威的大约有一千五百名学生,其中许多人是在马德里大学上学的拉丁美洲人和北美人。
    在烧毁这些国旗之前,在政治经济学院举行了一次集会,会场上装饰着四面北越国旗和攻击美国的标语。
    学生们离开学校时呼喊“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美国佬从西班牙基地滚出去”,“约翰逊,你是个海盗”,和“胡志明将取得胜利”。
    【法新社马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三千多名学生今天在马德里大学的一次会议上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在这次“自由集会”上,宣读了英国哲学家罗素对越南战争和美国在西班牙设基地提出抗议的信件。还宣读了北越胡志明主席的一个讲话和一百名西班牙知识分子反对这场战争的一封信。
    一个美国黑人学生发表一篇演说,攻击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中东社意大利北部彼萨四月二十九日电】这个城市的大批大学和高等教育学院的学生举行了一次反美示威,迫使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取消了他说明美国对亚洲政策的一次演讲。
    这些大喊大叫的学生拿着谴责美国总统约翰逊是刽子手和纳粹分子的标语牌,使得美国文化参赞库克古德温无法宣读他的讲稿。古德温还继续讲下去,但是学生的气势越来越猛,他们大吹口哨,有些人还向这个美国代表吐唾沫,迫使他逃掉了。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八日电】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政府,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重申,它们十分关心维护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自由市场,并打算为实现欧洲经济一体化而努力。
    这个公报是英国在这里召开的一天会议,来说明它要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理由以后发表的。
    公报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国政府希望按照斯德哥尔摩条约的宗旨实现一个单一的欧洲市场,确认,如果英国政府决定设法加强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这个决定就会为解决欧洲经济一体化(它们都打算参加进去)的问题开辟新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八日电】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理事会会议发表的公报清楚地表明:其他会员国对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仅仅看作是他们要参加的跳板。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今天告诉它的欧洲贸易伙伴说,它希望在下星期作出英国是否参加共同市场的正式决定。
    外交大臣布朗在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举行的一天的会上,向部长们阐述了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计划。他说,英国可以采取下述三种作法的任何一种作法,这就是:申请加入;先不申请加入;或者决定界于两者之间的某些事情。
    会议人士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部长们,特别是葡萄牙全国经济部部长奥利维拉和瑞士经济部长沙夫纳坚持英国加入之后,需要有一个长的过渡时期才能使他们能够重新安排他们的贸易协定。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工党左翼议员在议会中敦促英国外交大臣乔治·布朗,就据传英国一艘货船“达特福德号”昨天在海防港遭到轰炸事向华盛顿提出抗议。
    布朗说,他不明白怎么能把任何这样的消息看做必定是正确的呢。
    布朗告诫不要在行动上显得偏袒一方,他说:“我们如选择一方加以谴责而设法容忍另一方所做的事,那不会对局势产生什么作用。”
    他说,自从一艘英国船在西贡港为北越人所布设的一枚水雷击中,炸了一个洞,差点儿沉没这件事发生到现在,仅仅只有一个星期。
    他喊道,“下院没有一个人曾向我就此事问过一个问题”。
    当自由党人埃里克·卢伯克和工党左翼议员一起促请政府向美国提抗议时,出现了鼓噪声,特别是在保守党议席上。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贸易部今天宣布,英国海外贸易三月份出现一千二百万英镑的逆差。二月份贸易逆差为一百万英镑。
    出口下跌三千万英镑,跌至四亿三千八百万英镑,进口额减少二千四百万英镑,降至四亿九千八百万英镑。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三十日电】法国作家萨特(调查所谓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审判法庭的庭长)今天在这里宣布,审判法庭将在星期二(五月二日)上午第一次开庭。
    萨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一次开庭将确定审判法庭的宗旨、程序和性质。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三十日电】瑞典政府曾强调指出,这个法庭是不受欢迎的,但是,它说,根据法律,它无权阻止这个法庭进行工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八日,译载美《挑战》周刊一则报道,转载如下:
    美国企业家正在利用英国经济困难的时机,控制更多的英国工业。目前,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即「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已控制了整个英国汽车工业的百分之五十二左右。
    此外,其产品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受到美国公司的控制者,还有各项英国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