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消息,题为:《布朗回来带着危机的“秘密”》,摘要如下:
    外交大臣布朗昨天从莫斯科回国,带回俄国协助平息中东危机的秘密保证。
    俄国和西方国家都认为,今后四十八小时内将决定他们的外交“灭火”活动是否成功。
    毫无疑问,苏联的领导人在进行紧急的幕后尝试来制约埃及,而英国同美国则在拦阻以色列。
    布朗在离开莫斯科前,暗示了一下在进行这次秘密的外交活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里以及在其他国家的首都都有很大的迫切愿望要拆除这种局面的导火线。如果是这样,就有可能拆掉导火线。”
    虽然俄国人对危机也象西方那样关心,但是他们显然急于不公开与任何联合的调解行动牵连在一起。
    最大的危险是,哪一方都没把握,开罗和特拉维夫是否将重视这次外交上的压制行动。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七日以《布朗先生空手从莫斯科会谈回来》为题,发表该报外交记者普里蒂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就中东局势而言,外交大臣布朗是空着双手从对莫斯科的三天访问后回来的。苏联领导人已清楚地表示,他们对于中东的新现状是十分高兴的。
    这种新现状的三个特点是埃及封锁国际水道亚喀巴湾;联合国在中东的缩小了的、现在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维护和平的作用;和纳赛尔总统给以色列提出的“不得对叙利亚动手”的照会。苏联领导人,在假定这三个特点为中东局势中延续存在的因素的情况下,向布朗表示,他们认为没有进行战争的必要,而且确实希望防止战争。
    对于布朗谋取苏联合作的努力的总结必须是:这种努力是毫无结果的。苏联无疑对于目前的局势状况是高兴的,这种状况会把苏联在中东的影响推进到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在这次危机开始时难以设想到的程度。
    布朗在离莫斯科前邀请葛罗米柯来伦敦访问。为了维护中东的和平,布朗显然想使英苏对话进行下去。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归国之前说,苏联对英国提出的以某种形式恢复联合国驻军中东紧张地区的建议没有作出反应。布朗还对记者们说,苏联没有提出他们自己的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具体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大臣在他的三天正式访问中获得的印象是:苏联对中东局势是采取静观其发展的态度。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六日刊登了一条消息说:
    苏联官员昨天宣称,俄国将“慎重地”利用它的影响避免埃及同以色列的战争,但是不会参加英、美、法谈“危机”的最高级会议。他们说,俄国不希望中东发生一场战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作家今天重申了他们文学的意识形态基础,并呼吁外国作家参加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世界声援运动。
    苏联作家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克里姆林宫结束了六天的会议。
    这次代表大会经过周密的安排,以避免苏联文学界的自由主义派和保守派之间进行公开争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作家代表大会今天既攻击文学界自由派分子,也攻击保守派分子,但是它的锋芒主要是针对自由派分子的。
    决议攻击那些既要描写共产主义下的光明面、也要描写其黑暗面的自由派作家。决议说:“一个严重的缺点是看轻苏联文学英雄传统的倾向,看轻苏联文学的巨大生命力的倾向,这种倾向表现在一些作品中”。
    但是这项决议的一部分看来是一样批评自由派和保守派的。
    决议说:“对苏联现实有倾向性的描述,不管是以审慎的阴郁的笔法,还是以没有思想的乐观的笔法,都只会导致歪曲我们生活的真实情况。”
    在被选入作协执行委员会的一百九十名作家中有爱伦堡、特瓦尔多夫斯基、沃兹涅先斯基和叶夫图申科这些自由派分子。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费定当选为苏联作协第一书记。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二十七日闭幕的苏联作家第四次代表大会向世界作家发出呼吁书说:
    聚首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我们
    ——苏联多民族文学的代表们,向一切对人类进步的事业,对科学、艺术和文学在和平与民主条件下繁荣昌盛的事业珍视爱护的文化界人士致敬。
    我们呼吁所有那些在自己的创作中体现了人民的良心和理智的人在当代精神斗争中确定自己的地位。
    我们重申我们的诚意,愿意进一步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学家们,同全世界文学家们,同一切站在民主和人道主义的立场上的文学团体的创作联系。
    文化、文学界一切正直的人士,真正的语言大师们应该团结起来,为争取人及其文化的前途,为争取人道主义和民主而斗争。为各国人民的幸福、为人道的胜利,为反对反动派和军国主义而斗争,就是我们队伍广泛的和巩固的团结的现实基础。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几天内,莫斯科、伦敦和华盛顿之间一直在举行三方会谈。
    他称他同葛罗米柯举行的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是透彻的。
    记者问布朗是否同埃及国防部长巴德兰有接触。他回答说,他没有接触,但是认为他知道巴德兰为什么来这里。
    布朗说,英国人和俄国人现在认为应该在某些问题上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但是他拒绝说这些问题是什么。
    记者招待会上的大部分时间是谈越南问题。英苏关于这个问题的会谈是非常详细的,是,“轻松地”进行的。
    谈到同中国的关系问题时,布朗只是说,“这个问题涉及到了。”
    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苏联和英国一样渴望签订条约。
    关于结束欧洲驻军问题,没有作出肯定的决定,但是两国将进行进一步的会谈。
    布朗说,在英苏友好条约的草案方面取得了进展。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七日以《大赌》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苏联)拒绝法国提出的办法,并不一定意味着克里姆林宫放弃了为中东和平作出努力。鉴于莫斯科不断受到北京的谴责,又鉴于目前笼罩阿拉伯国家的极端衰萎的气氛,所以莫斯科显然很难出头同华盛顿协同出力。话虽如此,除非有相反的证明,否则人们愿意认为,苏联正是走向明智的道路的,即是说走向妥协的道路的。
    假如不是这样,盎格鲁撒克逊人和法国恐怕很难缓和以色列人的怒气,因为以色列人深信,人们在设法逐渐破坏他们的地位,从而阻止发生冲突。根据可能给予它们的答复,人们就可能面临一场类似五年前在加勒比海发生的那种新的原子赌博,或者面临一个新越南。
    【本刊讯】法《巴黎激进新闻》二十七日以《中东:戴高乐给纳赛尔一封信,俄国人不愿意坐在美国人一边,但是,他们规劝纳赛尔要慎重》为题报道说:
    俄国人拒绝法国就中东问题召开四大国会议的建议,但是他们不愿意冒险让危机转化成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发生公开冲突。俄国人需要时间,以便在外交上操纵阿拉伯国家,劝它们慎重。
    这就是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对他的首相所讲的内容大要。
    在昨天巴黎建议就试图解决危机召开法、英、美、苏四国会议前一小时,英国政府已经接到了这个建议。甚至在克里姆林宫正式拒绝法国建议之前,布朗已把苏联的拒绝告诉了首相。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布雷德舍)苏共今天对苏联作家说,尽管在维护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方面工作得不错,他们当中有些人正在犯错误。负责意识形态的党书记杰米契夫在大会上说,苏联作品中的“有些问题需要解决,有些倾向需要克服”。
    杰米契夫说:“不幸,有些作家对我们的现实和我们的历史的看法是颇为片面的。”他说,共产党正在设法确定“标准”,以指导作家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
    他的话显然是附和了党所授意的对开明作家的批评。这种批评是:开明作家把注意力放在难题上和个人的印象上,而不是放在描述共产主义国家新的苏维埃人的光荣上。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在作家代表大会上宣读的自从一九五九年上次代表大会以后去世的作家名单上有小说家、诗人帕斯捷尔纳克。这被认为是间接地恢复小说《日瓦戈医生》的作者帕斯捷尔纳克的名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柯西金今天同阿联国防部长沙姆赛丁·巴德兰举行会谈。
    昨晚他同苏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及其他军事首脑举行会谈。
    人们认为,他在争取一旦紧张局势爆发成公开战争的时候苏联给阿联更多的武器。
    塔斯社今天发表的公告说,他和柯西金讨论了“相互有关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和中东局势有关的问题。”
    克里姆林宫在政府声明中答应它将和阿拉伯国家一起坚决抵抗任何侵略者。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阿联国防部长巴德兰今天同苏联总理柯西金第二次会晤。
    这是他们两天内的第二次会晤。
    埃及人士今天早些时候说,巴德兰就要回国了,他对于同苏联官员的会谈感到满意。但是这些人士不肯谈巴德兰来这里所负的紧急使命。
    此间外交观察家推测巴德兰讨论了进一步的军事援助问题,但是这一点没有得到证实。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埃及人士说,阿联国防部长巴德兰今天结束了同苏联高级官员的会谈。
    据说,这位部长在同柯西金总理、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以及其他高级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秘密会谈三天之后,感到满意。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由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应匈党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
    预料齐奥塞斯库在这里逗留的三天里,匈罗两党的高级官员将就有关两党、两国的一系列问题详细交换意见。据信,卡达尔和齐奥塞斯库主要将讨论发展双边关系问题,欧洲局势问题,国际工人运动以及一般的世界局势问题,其中越南问题将是注意的中心:虽然世界各地都出现新的危机。
    如布达佩斯观察家强调说的,两党对下述问题看法一致:在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联合行动是必需的,应努力保持团结。
    两党领导人在布达佩斯会谈中将有机会交换对团结问题以及其他有关国际共运中合作问题的各种不同看法。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巴黎激进新闻》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法国卫星“芦苇号”有四百米长的天线,这颗卫星将由苏联火箭送上天》,全文如下:
    法苏代表团于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在巴黎会谈,决定法国的“芦苇号”卫星由苏联火箭发射出去,这颗卫星装有长达四百米的天线。这颗卫星将被送到离地球二十万公里高空的椭圆形轨道上。它可以在整个地球磁场范围内探测这个磁场,同时能测量空中发生的各种现象。
    在卫星电信通讯方面,讨论是很有成果的,苏联代表提出的利用他们即将发射的“莫尔尼亚号”卫星的新样品的建议,是令人很感兴趣的。
    因此,法国将有可能加强它的电信通讯,特别是东西方之间的电视方面。
    关于空中气象方面,预定要共同研究从云层得到的和由气象卫星电传的照片。为了这种研究,将利用苏联的“宇宙号144型”的气象卫星和法国“飞鸽”高空观察气球进行的观察。